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新 聞 稿

最 新 調 查 結 果 顯 示 本 港 食 品 衛 生 水 平 偏 低
百 佳 宣 佈 斥 資 協 助 供 應 商 提 升 衛 生 水 平

全 港 最 大 超 市 集 團 百 佳 超 級 市 場 今 天 聯 同 香 港 生 產 力 促 進 局 公 布 一 項 由 香 港 大 學 社 會 科 學 研 究 中 心 負 責, 以 探 討 本 港 食 品 衛 生 水 平 為 題 的 調 查 結 果。 有 關 結 果 顯 示 本 港 食 品 衛 生 水 平 相 比 於 世 界 級 標 準, 還 有 很 大 距 離。

該 項 調 查 以 電 話 訪 問 形 式 進 行, 調 查 對 象 範 圍 廣 泛, 涵 蓋 本 港 各 類 食 品 供 應 商/ 生 產 商, 並 根 據 關 乎 有 效 食 品 衛 生 管 理 的 二 十 項 因 素 作 出 調 查。 調 查 範 圍 包 括 食 品 原 料 的 安 全 檢 查 及 監 控、 食 品 安 全 程 序 的 確 立、 防 蟲 措 施, 儲 存 及 運 送 食 品 的 方 法。

負 責 調 查 的 機 構 其 後 將 調 查 結 果 與 被 視 作 世 界 食 品 衛 生 最 高 標 準 的 英 國 優 良 衛 生 標 準 業 內 守 則(Industry Guide to Good Hygiene Practice: Fresh Produce) 比 較。 該 項 守 則 為 食 品 業 提 供 指 引, 以 符 合 英 國 於 一 九 九 五 年 制 訂 的 食 品 安 全( 一 般 食 品 衛 生) 規 例。

調 查 結 果 顯 示, 本 港 食 品 業 在 多 個 主 要 方 面 均 遠 遠 落 後 於 世 界 級 標 準。 其 中 結 果 如 下:

  • 57% 被 訪 機 構 並 無 以 書 面 形 式 列 明 食 品 處 理 程 序。
  • 59% 被 訪 機 構 並 無 採 取 足 夠 的 溫 度 控 制 措 施。
  • 47% 被 訪 機 構 並 無 為 員 工 提 供 防 護 衣 物/ 頭 套。
  • 43% 被 訪 機 構 並 無 對 原 料 進 行 食 品 安 全 測 試。

整 體 而 言, 本 港 食 品 業 在 實 踐 優 良 食 品 衛 生 守 則 的 程 度 遠 遠 低 於 英 國 同 業 標 準。

香 港 生 產 力 促 進 局 材 料 及 生 產 技 術 科 副 總 裁 呂 新 榮 博 士 表 示:「 香 港 雖 然 在 很 多 方 面, 例 如 電 訊、 電 腦 等 現 代 化 的 設 施, 已 經 達 到 世 界 級 的 水 平, 但 食 品 衛 生 方 面 仍 然 有 很 大 的 改 善 空 間。 我 們 希 望 這 份 報 告 有 深 遠 的 影 響, 也 對 全 港 的 食 品 業 供 應 商 可 以 引 起 正 面 的 借 鑑 作 用。 因 為 及 早 採 用 符 合 世 界 衛 生 標 準 的 食 品 處 理 工 序, 可 以 提 升 商 譽 和 消 費 者 對 商 品 的 信 心, 加 強 市 場 優 勢。 而 香 港 市 民 的 生 活 質 素 就 更 可 以 提 高。」

該 項 調 查 由 全 港 最 大 超 市 集 團 百 佳 超 級 市 場 委 託 進 行, 並 特 別 將 從 百 佳 的 一 批 新 鮮 食 品 供 應 商 所 得 調 查 結 果 抽 出, 以 便 與 食 品 行 業 內 其 他 供 應 商 進 行 比 較。

結 果 顯 示, 百 佳 超 級 市 場 供 應 商 在 食 品 衛 生 及 安 全 方 面 的 表 現 均 較 業 內 其 他 供 應 商 優 勝, 儘 管 他 們 仍 未 達 到 英 國 食 品 規 例 所 要 求 的 水 平。

百 佳 超 級 市 場 市 務 董 事 潘 朗 韜(Andrew Brent) 表 示:「 我 們 很 高 興 獲 悉 百 佳 供 應 商 的 食 品 衛 生 水 平 普 遍 較 本 港 其 他 食 品 生 產 商 優 勝。 我 們 認 為 這 是 百 佳『 新 鮮 衛 生 檢 定』 計 劃 取 得 成 功 的 最 佳 證 明。 為 了 提 高 食 品 衛 生 水 平, 我 們 於 一 九 九 八 年 推 出『 新 鮮 衛 生 檢 定』 計 劃, 並 以 提 升 我 們 的 食 品 衛 生 水 平 為 目 標。」

然 而,『 新 鮮 衛 生 檢 定』 計 劃 即 使 取 得 成 功, 是 次 調 查 依 然 顯 示 百 佳 仍 未 能 達 到 世 界 級 標 準。

有 見 及 此, 百 佳 今 天 宣 報 斥 資 協 助 供 應 商 提 升 衛 生 水 平。 在「 新 鮮 食 品 伙 伴 計 劃 2000」 下, 百 佳 將 投 入 大 量 資 源 為 旗 的 新 鮮 食 品 供 應 商 提 供:

  • 為 個 別 供 應 商 提 供 食 品 衛 生 顧 問 服 務
  • 為 個 別 供 應 商 而 設 的 衛 生 改 善 計 劃
  • 為 所 有 供 應 商 的 管 理 層 提 供 講 座
  • 為 有 需 要 的 供 應 商 提 供 員 工 培 訓

潘 朗 韜(Andrew Brent) 表 示:「 我 們 相 信 百 佳 是 全 香 港 首 家 零 售 商 投 入 資 金、 人 力 和 資 源 協 助 供 應 商 提 升 衛 生 水 平。 我 們 亦 認 同 是 次 香 港 生 產 力 促 進 局 的 調 查 顯 示, 食 品 業 需 要 以 一 致 努 力 提 高 食 品 衛 生 水 平。 我 們 希 望 藉 著 與 供 應 商 共 同 合 作, 我 們 可 以 達 至 百 佳 的 目 標 --- 為 本 港 市 民 提 供 合 符 世 界 最 高 衛 生 標 準 的 新 鮮 食 品。」

-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