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有 限 公 司
LI KA SHING FOUNDATION LIMITED

7th Floor, Cheung Kong Center, 2 Queen's Road Central, Hong Kong.
香 港 皇 后 大 道 中 2 號 長 江 集 團 中 心 7 樓     Tel/ 電 話 ( 852 ) 2128 8888     Fax/ 傳 真 ( 852 ) 2845 2940
Website: http://www.lksf.org

相 關 圖 片 , 請 按 此 下 載

國 內 首 創 角 膜 無 償 勸 捐 「 零 的 突 破 」
香 港 與 汕 頭 兩 地 眼 庫 結 盟

汕 頭 大 學 -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聯 合 汕 頭 國 際 眼 科 中 心 眼 庫 ( 「 汕 頭 眼 庫 」 ) 是 中 國 內 地 首 家 派 出 遊 說 人 員 到 各 醫 院 進 行 「 無 償 」 角 膜 捐 贈 推 廣 工 作 的 眼 庫 。 雖 然 角 膜 勸 捐 工 作 的 開 展 至 今 只 有 短 短 數 月 , 但 成 績 卻 是 令 人 鼓 舞 , 最 近 更 首 次 成 功 勸 捐 眼 角 膜 , 實 現 了 零 的 突 破 , 並 成 功 進 行 了 7 個 眼 角 膜 移 植 手 術 。 汕 頭 眼 庫 希 望 將 國 內 角 膜 捐 贈 的 發 展 帶 進 一 個 新 紀 元 , 擔 當 積 極 和 主 動 的 勸 捐 角 色 。

汕 頭 眼 庫 及 香 港 醫 管 局 獅 子 會 眼 庫 ( 「 香 港 眼 庫 」 ) , 肩 負 防 盲 治 盲 的 共 同 使 命 , 現 為 進 一 步 加 強 彼 此 的 聯 繫 , 雙 方 協 議 結 成 姊 妹 眼 庫 , 並 承 諾 彼 此 在 人 才 培 訓 、 訊 息 交 流 、 儀 器 技 術 、 勸 捐 及 教 育 推 廣 策 略 等 各 方 面 衷 誠 合 作 , 推 動 「 無 償 」 角 膜 捐 贈 , 以 求 達 到 角 膜 自 給 自 足 的 理 想 境 況 。 結 盟 儀 式 在 二 ○ ○ 三 年 三 月 九 日 於 汕 頭 眼 科 中 心 舉 行 , 由 林 順 潮 教 授 代 表 汕 頭 眼 庫 與 吳 玉 儀 女 士 代 表 香 港 眼 庫 交 換 協 議 書 。

成 立 汕 頭 眼 庫 及 推 動 角 膜 捐 贈 的 主 因

汕 頭 眼 科 中 心 乃 由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捐 資 七 千 萬 元 興 建 , 於 二 ○ ○ 二 年 落 成 , 為 汕 頭 大 學 醫 學 院 附 屬 醫 院 。 於 今 日 在 汕 頭 舉 行 的 新 聞 發 佈 會 上 , 李 先 生 透 過 錄 像 , 向 潮 汕 市 民 呼 籲 : 「 汕 頭 國 際 眼 科 中 心 的 設 立 , 最 大 目 的 是 期 望 得 到 市 民 大 眾 的 支 持 , 自 願 捐 出 角 膜 , 幫 助 有 需 要 的 人 。 我 很 高 興 眼 科 中 心 角 膜 庫 已 作 出 零 的 突 破 , 這 是 一 個 好 的 開 始 。 人 生 在 世 短 短 一 百 數 十 年 , 相 比 無 窮 的 宇 宙 , 有 如 流 星 劃 過 長 空 , 如 果 能 在 世 上 的 時 候 多 做 有 益 社 會 的 事 , 意 義 是 非 常 長 遠 的 。 希 望 我 們 家 鄉 人 明 白 , 人 在 離 開 世 界 之 後 , 還 可 將 有 用 的 器 官 留 在 世 上 運 用 , 幫 助 別 人 , 這 是 超 越 我 們 生 命 最 有 意 義 的 事 情 。

李 先 生 亦 曾 對 林 順 潮 教 授 說 : 「 失 明 是 世 界 上 再 痛 苦 不 過 的 事 , 我 真 的 希 望 能 為 國 內 數 以 百 萬 計 的 失 明 人 士 做 點 實 在 的 工 作 , 但 怎 樣 做 才 是 最 好 呢 ?

對 李 嘉 誠 先 生 這 番 肺 腑 之 言 , 汕 頭 眼 科 中 心 院 長 兼 眼 庫 主 席 林 順 潮 教 授 一 直 銘 記 於 心 , 在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的 推 動 及 支 持 下 , 甫 上 任 即 竭 力 籌 備 汕 頭 眼 庫 的 工 作 , 望 能 為 國 內 同 胞 光 明 的 冀 盼 帶 來 希 望 。

香 港 眼 庫 -- 華 人 社 會 眼 庫 成 功 發 展 的 楷 模

香 港 眼 庫 成 立 於 一 九 六 二 年 , 早 期 的 發 展 目 標 主 要 在 於 勸 捐 及 眼 角 膜 的 收 集 。 但 由 於 當 時 社 會 對 器 官 移 植 這 個 嶄 新 的 概 念 並 不 認 識 , 加 上 中 國 人 的 傳 統 觀 念 , 反 應 未 如 理 想 , 當 年 的 捐 贈 率 為 零 。 由 六 十 年 代 至 八 十 年 代 , 香 港 眼 庫 的 角 膜 99% 是 依 靠 斯 里 蘭 卡 入 口 , 我 們 稱 之 為 被 動 性 眼 庫 。 八 十 年 代 開 始 , 眼 庫 在 香 港 展 開 勸 捐 眼 角 膜 工 作 , 市 民 填 寫 捐 贈 卡 , 但 要 等 待 捐 贈 者 死 後 再 捐 出 眼 角 膜 , 對 於 當 時 的 眼 角 膜 供 應 數 目 沒 有 顯 著 幫 助 。 踏 入 九 十 年 代 , 香 港 眼 庫 逐 漸 由 被 動 性 轉 型 為 主 動 性 , 學 習 美 國 眼 庫 的 模 式 , 派 出 遊 說 員 到 醫 院 遊 說 剛 去 世 的 病 人 家 屬 捐 出 死 者 眼 角 膜 。 一 九 九 七 年 , 香 港 已 毋 須 輸 入 斯 里 蘭 卡 的 眼 角 膜 。 二 ○ ○ ○ 年 訂 定 五 年 計 劃 , 逐 年 提 升 角 膜 捐 贈 的 收 集 數 量 。 預 計 於 零 四 年 底 , 香 港 眼 庫 便 能 達 到 500 宗 角 膜 捐 贈 的 自 給 自 足 模 式 。

香 港 是 華 人 社 會 , 九 成 以 上 為 中 國 人 。 汕 頭 為 廣 東 沿 海 城 市 , 廣 受 香 港 傳 播 文 化 的 影 響 , 汕 頭 眼 庫 希 望 利 用 這 文 化 背 景 相 似 的 特 質 , 參 考 香 港 眼 庫 的 運 作 模 式 , 借 助 其 成 功 經 驗 , 在 潮 汕 地 區 逐 步 推 廣 「 無 償 」 角 膜 捐 贈 的 文 化 。 此 項 計 劃 的 前 景 或 甚 艱 巨 , 但 汕 頭 眼 庫 會 切 合 潮 汕 地 區 本 身 的 需 要 , 積 極 配 合 及 制 訂 策 略 。 希 望 能 在 有 千 萬 人 口 的 潮 汕 地 區 建 立 中 國 第 一 個 自 給 自 足 型 眼 庫 , 再 將 其 成 功 楷 模 向 其 他 省 市 推 廣 開 去 。


- 完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簡 介

國 際 知 名 企 業 家 李 嘉 誠 先 生 一 向 熱 心 公 益 , 以 推 動 教 育 醫 療 為 其 終 生 不 渝 的 職 志 , 累 計 捐 款 達 港 幣 四 十 八 億 元 。 為 使 其 捐 款 能 更 有 計 劃 及 有 系 統 地 投 入 支 持 各 項 公 益 事 業 , 李 先 生 於 一 九 八 ○ 年 成 立 了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 基 金 會 支 持 的 核 心 項 目 包 括 教 育 、 醫 療 護 理 、 文 化 藝 術 以 及 其 他 社 會 公 益 事 業 。

有 關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資 料 詳 情 , 請 瀏 覽 網 站 : www.lksf.org


如 有 查 詢 , 請 聯 絡 :
張 景 如 女 士
電 話 : ( 852 ) 2128 1289
傳 真 : ( 852 ) 2128 1766
Email : laurac@hwl.com.hk





在 汕 頭 眼 庫 的 記 者 招 待 會 上 , 李 嘉 誠 先 生 透 過 錄 像 向 潮 汕 市 民 呼 籲 捐 贈 眼 角 膜 。 記 者 會 由 汕 頭 眼 科 中 心 院 長 林 順 潮 教 授 主 持 。
下載圖片 (1,161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