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聯 絡 人 :呂 小 霄 , 總 經 理 -- 集 團 事 務
電 話 :( 852 ) 2619 7557
傳 真 :( 852 ) 2612 0083
電 子 郵 件 :gca@hph.com.hk
日 期 :2003 年 4 月 21 日

和 記 黃 埔 港 口 將 SST 的 環 球 安 全 網 絡 擴 展 至 鹽 田 港

[2003 年 4 月 21 日 - 香 港 訊 ] 世 界 領 先 的 港 口 發 展 經 營 商 和 記 黃 埔 港 口 宣 佈 , 計 劃 將 Smart and Secure Tradelanes 」 ( SST 的 環 球 安 全 網 絡 擴 展 至 鹽 田 港 , 以 進 一 步 提 升 海 運 貨 物 運 輸 的 安 全 。

鹽 田 國 際 集 裝 箱 碼 頭 鹽 田 國 際 是 中 國 華 南 地 區 的 深 水 良 港 , 亦 是 該 地 區 最 重 要 的 港 口 之 一 , 處 理 大 量 由 亞 洲 運 往 美 國 的 出 口 貨 櫃 。 於 2002 年 , 鹽 田 國 際 的 年 吞 吐 量 高 達 四 百 一 十 八 萬 個 標 準 箱 , 佔 整 個 深 圳 港 吞 吐 總 量 的 百 分 之 五 十 五 。 這 次 的 發 展 計 劃 是 通 過 在 鹽 田 國 際 設 置 SST 網 絡 的 基 建 設 施 , 確 保 鹽 田 國 際 能 聯 接 SST 計 劃 中 的 其 它 美 國 和 亞 洲 港 口 。

去 年 十 二 月 , 鹽 田 國 際 的 姐 妹 港 、 和 記 黃 埔 港 口 屬 下 的 旗 艦 公 司 -- 香 港 國 際 貨 櫃 碼 頭 率 先 參 與 了 SST 試 行 計 劃 , 並 將 一 百 多 個 裝 有 電 子 封 條 的 貨 櫃 由 香 港 運 至 美 國 西 岸 , 這 次 試 驗 成 為 當 時 全 球 首 個 SST 成 功 運 行 的 例 子 。 因 此 將 SST 擴 展 至 鹽 田 國 際 是 一 個 順 理 成 章 的 進 程 。    

今 年 三 月 , 同 屬 和 記 黃 埔 港 口 的 菲 力 斯 杜 港 和 位 於 鹿 特 丹 的 歐 洲 貨 櫃 碼 頭 亦 參 與 了 試 行 計 劃 , 前 者 為 英 國 最 大 的 碼 頭 , 而 鹿 特 丹 港 則 是 歐 洲 最 大 的 港 口 。 計 劃 包 括 在 碼 頭 設 置 先 進 的 追 蹤 和 自 動 識 別 功 能 等 自 動 安 全 網 絡 系 統 , 及 將 第 一 批 裝 上 電 子 封 條 的 貨 櫃 從 歐 洲 貨 櫃 碼 頭 運 往 新 澤 西 州 的 紐 瓦 克 貨 櫃 碼 頭 。

和 記 黃 埔 港 口 集 團 董 事 總 經 理 馬 德 富 先 生 , 亦 是 華 盛 頓 安 全 技 術 策 略 委 員 會 的 成 員 , 對 此 表 示 : 『 由 於 相 當 部 份 的 輸 美 貨 櫃 均 由 本 集 團 旗 下 的 港 口 處 理 , 因 此 , 我 們 致 力 確 保 旗 下 遍 佈 全 球 的 港 口 能 為 海 運 貨 物 提 供 最 佳 的 安 全 水 平 。 目 前 , 集 團 已 在 部 份 港 口 成 功 試 行 SST , 包 括 香 港 、 鹿 特 丹 和 菲 力 斯 杜 , 同 時 計 劃 將 SST 擴 展 至 其 它 屬 下 港 口 , 包 括 在 中 國 的 碼 頭 。

和 記 黃 埔 港 口 在 提 升 國 際 貿 易 安 全 及 建 立 更 全 面 的 海 運 貨 物 運 輸 安 全 制 度 標 準 方 面 不 遺 餘 力 。 隨 著 越 來 越 多 的 港 口 參 與 SST 計 劃 , 相 信 現 行 輸 美 重 櫃 的 流 程 很 快 會 演 變 成 為 各 界 所 接 受 的 方 案 。

和 記 黃 埔 港 口 是 SST 的 創 辦 成 員 之 一 。 目 前 SST 的 成 員 已 增 加 至 四 十 個 , 包 括 港 口 經 營 商 、 付 貨 人 、 物 流 服 務 供 應 商 及 船 公 司 , 並 在 歐 洲 、 美 國 和 亞 洲 之 間 形 成 網 絡 。 現 在 , 安 全 網 絡 系 統 已 在 全 球 港 口 進 行 鋪 設 , 同 時 建 立 了 一 個 公 共 資 訊 平 台 , 利 用 實 時 資 訊 來 監 察 整 個 運 輸 安 全 流 程 。

自 去 年 中 , 華 盛 頓 安 全 技 術 策 略 委 員 會 推 出 SST 方 案 以 來 , 已 有 超 過 二 百 個 貨 櫃 在 試 行 計 劃 中 付 運 。


- 完 -


背 景 資 料 :

和 記 黃 埔 港 口 是 全 球 具 領 導 地 位 的 港 口 投 資 、 發 展 及 經 營 商 , 業 務 遍 佈 十 五 個 國 家 , 分 佈 於 亞 洲 、 中 東 、 非 洲 、 歐 洲 和 美 洲 。 和 記 黃 埔 港 口 乃 和 記 黃 埔 有 限 公 司 和 記 黃 埔 全 資 附 屬 公 司 , 目 前 經 營 三 十 一 個 港 口 , 共 一 百 七 十 五 個 泊 位 , 並 設 有 多 家 與 運 輸 服 務 有 關 的 公 司 。 集 團 在 管 理 及 經 營 貨 櫃 港 方 面 的 卓 越 效 益 和 效 率 為 業 內 所 公 認 。 二 零 零 二 年 , 和 記 黃 埔 港 口 的 貨 櫃 總 吞 吐 量 達 三 千 五 百 八 十 萬 個 標 準 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