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 關 圖 片 , 請 按 此 下 載

李 嘉 誠 先 生 捐 款 二 千 八 百 萬 人 民 幣 建 設
上 海 金 山 眾 仁 護 理 院 落 成 啟 用

( 香 港 , 二 ○ ○ 三 年 十 月 二 十 三 日 ) 由 李 嘉 誠 先 生 捐 資 人 民 幣 二 千 八 百 一 十 萬 元 、 上 海 市 慈 善 基 金 會 和 金 山 區 人 民 政 府 共 同 建 設 的 上 海 金 山 眾 仁 護 理 院 今 天 舉 行 了 隆 重 而 又 簡 樸 的 揭 幕 儀 式 , 標 誌 著 上 海 慈 善 事 業 又 將 增 添 一 個 主 要 為 老 人 服 務 的 愛 心 工 程 。 李 嘉 誠 先 生 專 程 從 香 港 趕 來 , 與 上 海 市 慈 善 基 金 會 會 長 陳 鐵 迪 女 士 共 同 為 護 理 院 揭 幕 。

李 先 生 在 儀 式 上 致 辭 時 說 , 護 理 院 工 程 的 建 設 和 管 理 , 得 到 各 方 善 心 人 士 的 大 力 支 持 配 合 , 他 對 此 表 示 熱 烈 的 祝 賀 和 敬 意 。

李 先 生 說 : 「 長 者 是 我 們 社 會 的 退 役 老 兵 , 他 們 在 昨 天 的 社 會 建 設 的 火 上 付 出 了 青 春 和 精 力 。 建 一 座 長 者 的 護 理 院 , 決 不 是 對 老 弱 人 士 的 憐 憫 和 施 捨 , 而 是 對 老 人 的 致 敬 。 」

李 先 生 在 其 講 話 中 更 提 到 未 來 與 過 去 的 關 係 , 寓 意 深 長 。 他 說 : 「 在 羅 馬 神 話 裏 , 有 一 尊 神 , 他 有 兩 張 臉 孔 , 一 張 前 望 未 來 , 另 一 張 往 後 眺 看 著 過 去 。 」 人 一 生 面 對 的 各 種 挑 戰 不 斷 在 重 覆 , 知 道 過 去 , 才 可 更 有 力 掌 握 將 來 。

上 海 金 山 眾 仁 護 理 院 , 座 落 在 風 景 優 美 的 金 山 區 楓 涇 鎮 , 佔 地 約 八 十 五 畝 , 建 築 面 積 約 一 萬 八 千 五 百 平 方 米 , 總 投 資 六 千 二 百 二 十 萬 人 民 幣 。 護 理 院 的 主 體 為 三 層 樓 的 北 美 風 格 建 築 , 設 床 位 四 百 張 , 並 擁 有 一 流 的 護 理 、 康 復 、 理 療 等 設 施 。

金 山 眾 仁 護 理 院 主 要 為 上 海 市 孤 寡 、 經 濟 困 難 及 大 病 重 病 後 需 護 理 的 老 年 病 人 提 供 康 復 治 療 服 務 。 在 全 社 會 的 關 心 支 援 下 , 建 設 單 位 精 心 組 織 , 精 心 施 工 , 以 最 優 的 質 量 建 成 這 座 現 代 化 的 護 理 院 , 將 愛 心 工 程 奉 獻 給 全 市 老 人 。

李 先 生 一 向 熱 心 公 益 , 以 「 推 動 教 育 醫 療 」 為 其 終 生 不 渝 的 職 志 , 累 計 捐 款 逾 港 幣 五 十 億 元 。 為 使 其 捐 款 能 更 有 計 劃 及 有 系 統 地 投 入 支 援 各 項 公 益 事 業 , 李 先 生 於 一 九 八 ○ 年 成 立 了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 基 金 會 支 援 的 核 心 項 目 包 括 教 育 、 醫 療 護 理 、 文 化 藝 術 以 及 其 他 社 會 公 益 事 業 。

金 山 眾 仁 護 理 院 是 李 嘉 誠 先 生 繼 在 香 港 之 後 , 在 內 地 捐 資 興 建 的 第 一 所 老 人 護 理 院 。 李 先 生 在 香 港 一 共 捐 資 逾 一 億 三 千 萬 港 元 , 興 建 了 五 所 護 理 安 老 院 舍 , 合 共 提 供 超 過 一 千 二 百 個 住 宿 名 額 , 令 有 需 要 的 長 者 受 惠 。

出 席 今 天 揭 幕 儀 式 的 嘉 賓 尚 有 上 海 市 慈 善 基 金 會 副 會 長 宋 儀 僑 先 生 、 陳 正 興 先 生 和 余 慧 文 女 士 。

- 完 -


下載圖片 (176 KB)
李 嘉 誠 先 生 在 上 海 金 山 眾 仁 護 理 院 揭 幕 儀 式 上 發 言 。


下載圖片 (260 KB)
李 嘉 誠 先 生 與 上 海 市 慈 善 基 金 會 會 長 陳 鐵 迪 女 士 共 同 為 護 理 院 揭 幕 。


下載圖片 (352 KB)
座 落 在 風 景 秀 麗 的 金 山 區 楓 涇 鎮 的 上 海 金 山 眾 仁 護 理 院 。

[ 上 述 新 聞 稿 及 相 關 圖 片 與 說 明 已 登 載 於 和 黃 集 團 網 站 「 新 聞 」 部 分 「 最 新 消 息 」 網 頁 內 。 網 址 為
http://www.hutchison-whampoa.com/NewsDIR/news?lang=chi 。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簡 介

國 際 知 名 企 業 家 李 嘉 誠 先 生 一 向 熱 心 公 益 , 以 「 推 動 教 育 醫 療 」 為 其 終 生 不 渝 的 職 志 , 累 計 捐 款 逾 港 幣 五 十 億 元 。 為 使 其 捐 款 能 更 有 計 劃 及 有 系 統 地 投 入 支 援 各 項 公 益 事 業 , 李 先 生 於 一 九 八 ○ 年 成 立 了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 基 金 會 支 援 的 核 心 項 目 包 括 教 育 、 醫 療 護 理 、 文 化 藝 術 以 及 其 他 社 會 公 益 事 業 。

有 關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資 料 詳 情 , 請 瀏 覽 網 站 : www.lksf.org

如 有 查 詢 , 請 聯 絡 :

張 景 如 女 士劉 偉 清 先 生
電 話 : ( 852 ) 2128 1289電 話 : ( 852 ) 2128 1207
傳 真 : ( 852 ) 2128 1766傳 真 : ( 852 ) 2128 1766
電 郵 : laurac@hwl.com.hk電 郵 : jeremyl@hwl.com.hk

金 山 眾 仁 護 理 院 揭 幕 儀 式 致 詞

— 李 嘉 誠

尊 敬 的 陳 鐵 迪 會 長 、 尊 敬 的 宋 儀 僑 副 會 長 、 尊 敬 的 余 慧 文 副 會 長 、 尊 敬 的 陳 正 興 副 會 長 、 尊 敬 的 李 金 生 書 記 、 各 位 領 導 、 各 位 長 者 、 各 位 醫 護 人 員 、 各 位 來 賓 :

我 很 高 興 來 到 這 裡 和 大 家 一 同 出 席 上 海 金 山 眾 仁 護 理 院 的 揭 幕 儀 式 。 護 理 院 在 各 方 的 大 力 支 持 配 合 下 圓 滿 落 成 , 我 首 先 表 示 熱 烈 的 祝 賀 , 同 時 , 也 對 護 理 院 的 英 明 領 導 和 所 有 為 護 理 院 的 完 善 建 設 作 出 貢 獻 的 人 士 表 示 衷 心 的 敬 意 。

上 海 市 在 過 往 和 現 在 領 導 層 的 遠 見 及 極 有 計 劃 和 魄 力 的 帶 領 下 , 發 展 的 成 就 舉 世 矚 目 。 上 海 是 中 國 最 有 活 力 的 城 市 , 是 青 年 企 業 家 和 創 意 人 士 的 天 堂 , 在 經 濟 建 設 之 餘 , 對 社 會 醫 療 福 利 亦 備 至 關 心 。 上 海 市 慈 善 基 金 會 致 力 為 地 方 的 公 益 事 業 作 出 貢 獻 , 我 們 能 就 護 理 院 項 目 與 上 海 市 慈 善 基 金 會 合 作 , 是 極 具 意 義 的 事 , 你 們 的 艱 辛 工 作 和 熱 誠 投 入 , 給 我 留 下 難 忘 的 印 象 。

上 一 代 人 的 辛 勞 犧 牲 , 造 就 了 下 一 代 人 的 幸 福 快 樂 。 人 性 的 尊 嚴 , 不 只 體 現 在 青 壯 年 時 期 學 習 、 工 作 、 表 達 的 種 種 權 利 , 更 取 決 於 社 會 對 高 齡 長 者 的 關 愛 和 照 顧 。 長 者 是 我 們 社 會 的 退 役 老 兵 , 他 們 在 昨 天 的 社 會 建 設 的 火 線 上 付 出 了 青 春 和 精 力 。 建 一 座 完 善 的 長 者 護 理 院 , 決 不 是 對 老 弱 人 士 的 憐 憫 和 施 捨 , 而 是 對 老 人 的 致 敬 。

在 中 國 儒 家 的 倫 理 中 , 對 老 人 的 尊 重 是 一 個 傳 統 。 「 家 有 一 老 , 如 有 一 寶 」 , 但 我 們 國 家 的 家 庭 結 構 , 在 現 代 化 建 設 的 過 程 中 , 已 在 發 生 巨 大 的 變 化 , 三 代 不 必 同 堂 , 五 世 亦 可 其 昌 , 我 們 不 能 坐 視 一 些 老 人 在 社 會 的 急 速 變 化 裡 , 成 為 被 遺 棄 的 一 群 , 必 須 確 保 老 人 成 為 我 們 社 會 的 天 空 中 的 一 道 彩 虹 。

在 羅 馬 神 話 裡 , 有 一 尊 神 , 他 有 兩 張 臉 孔 , 一 張 前 望 未 來 , 另 一 張 往 後 眺 看 著 過 去 。 一 個 成 熟 的 社 會 , 不 單 應 該 具 有 年 輕 人 的 視 野 , 還 要 有 長 者 的 寬 和 與 慈 祥 。 成 立 一 家 護 理 院 , 要 有 完 善 的 院 舍 和 設 施 , 更 重 要 是 具 備 愛 心 的 責 任 感 。 學 校 的 教 育 事 業 為 年 輕 人 而 設 , 眾 仁 護 理 院 的 大 門 則 永 遠 為 長 者 而 開 , 「 老 吾 老 以 及 人 之 老 , 幼 吾 幼 以 及 人 之 幼 」 , 對 於 教 育 和 醫 療 , 我 一 向 是 樂 於 付 出 時 間 、 精 神 、 資 源 。 眾 仁 護 理 院 開 幕 , 我 感 到 十 分 欣 慰 。

最 後 , 我 想 在 這 裡 向 參 與 我 們 護 理 院 工 作 的 每 位 同 事 , 致 以 崇 高 的 敬 意 。 是 你 們 肯 付 出 熱 誠 和 毅 力 , 關 懷 老 人 , 為 他 們 悉 心 服 務 , 是 你 們 的 努 力 令 他 們 得 到 尊 嚴 、 安 慰 和 希 望 。 我 在 這 裡 再 謝 謝 大 家 。

二 ○ ○ 三 年 十 月 廿 三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