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 關 圖 片 , 請 按 此 下 載

李 嘉 誠 先 生 在 京 三 個 呼 籲

香 港 及 北 京 , 二 ○ ○ 三 年 十 二 月 十 六 日 國 際 知 名 企 業 家 李 嘉 誠 先 生 在 北 京 作 出 三 個 呼 籲 , 一 是 政 府 為 了 現 實 的 需 要 , 必 須 締 造 一 個 有 利 創 新 精 神 的 開 放 環 境 ; 二 是 大 家 要 善 用 科 技 帶 來 的 額 外 時 間 ; 三 是 每 一 個 人 都 應 該 樂 於 投 資 增 進 社 會 資 本 。

李 嘉 誠 先 生 這 次 到 北 京 出 席 了 三 項 活 動 , 分 別 是 在 北 京 工 業 大 學 綜 合 科 學 樓 的 啟 用 儀 式 、 清 華 大 學 未 來 互 聯 網 路 技 術 研 究 中 心 的 開 幕 典 禮 和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西 部 中 小 學 現 代 遠 程 教 育 項 目 發 佈 會 。

李 先 生 在 今 天 及 昨 天 先 後 以 知 識 - 核 心 價 值 科 技 - 未 來 主 軸 社 會 資 本 - 終 極 目 標 為 題 目 , 強 調 知 識 是 人 最 核 心 的 價 值 , 科 技 是 未 來 的 主 軸 , 更 強 調 沒 有 什 麼 比 每 一 個 人 都 懂 得 利 用 知 識 與 科 技 去 投 資 增 進 社 會 資 本 更 為 重 要 。

李 先 生 昨 天 在 北 京 工 業 大 學 談 到 知 識 - 核 心 價 值 時 引 述 美 國 哈 佛 大 學 Michael Porter 教 授 在 一 篇 名 為 國 家 創 新 能 力 」 ( National Innovative Capacity ) 的 文 章 , 提 到 創 新 是 未 來 的 決 勝 因 素 , 創 新 能 力 是 知 識 及 資 訊 組 合 的 百 變 動 力 。

李 先 生 呼 籲 政 府 , 為 了 現 實 的 需 要 , 在 宏 觀 層 面 也 要 重 視 培 植 創 新 的 活 力 , 不 僅 是 投 資 精 尖 科 技 的 發 展 或 其 商 業 應 用 這 些 硬 環 節 , 而 更 要 在 政 策 上 締 造 一 個 包 括 政 府 、 工 商 業 、 教 育 、 環 境 、 健 康 、 精 神 成 長 、 藝 術 和 科 學 等 不 同 範 疇 , 以 及 有 利 大 眾 創 新 的 互 動 流 暢 開 放 的 軟 環 境 , 才 可 實 實 際 際 地 孕 育 有 創 意 及 創 見 的 人 才 。

李 先 生 更 提 出 , 今 天 社 會 已 容 不 下 濫 竽 充 數 的 人 , 現 在 是 一 個 範 式 轉 移 的 關 鍵 時 刻 , 知 識 就 是 人 最 核 心 的 價 值 。

對 這 個 世 界 的 認 知 , 大 家 要 有 多 層 次 、 多 維 全 方 位 的 視 野 、 慎 思 明 辨 、 客 觀 論 證 及 邏 輯 思 維 , 這 是 現 實 生 活 可 依 賴 的 成 功 方 程 式 。

李 先 生 同 一 天 在 清 華 大 學 談 到 科 技 - 未 來 主 軸 時 說 願 景 是 我 們 很 大 的 無 形 力 量 , 驅 使 我 們 可 憧 憬 和 創 造 未 來 。 他 又 打 趣 地 說 在 他 現 在 的 年 齡 , 科 技 的 發 展 , 令 他 擁 有 更 充 裕 的 時 間 。

訊 息 與 通 訊 科 技 將 時 間 變 成 朋 友 , 訊 息 與 通 訊 科 技 釋 放 了 時 間 的 價 值 , 今 天 多 功 能 、 多 頻 道 , 什 麼 都 可 以 多 元 同 步 運 行 。

雖 然 未 來 由 很 多 元 素 和 機 遇 組 成 , 然 而 未 來 最 終 的 取 決 還 繫 於 人 類 的 心 靈 和 智 慧 , 我 們 要 用 知 識 和 智 慧 , 賦 予 科 技 與 時 間 新 的 意 義 , 為 自 己 、 國 家 與 全 人 類 社 會 建 造 共 同 的 尊 嚴 和 福 祉 。

李 先 生 今 天 下 午 在 人 民 大 會 堂 跟 國 務 委 員 陳 至 立 出 席 了 西 部 中 小 學 現 代 遠 程 教 育 計 劃 的 發 佈 會 。 李 先 生 說 , 社 會 資 本 包 括 的 社 會 和 諧 關 係 、 信 任 與 分 享 信 念 、 社 區 參 與 、 義 務 工 作 、 社 會 聯 絡 及 公 民 精 神 等 等 全 屬 可 量 化 和 有 效 益 的 價 值 , 大 家 都 應 樂 於 參 與 投 資 。

李 先 生 認 為 改 變 需 要 從 根 本 開 始 , 只 有 在 大 家 都 有 這 理 念 、 理 解 這 理 念 的 時 候 , 大 家 才 會 承 擔 , 才 會 投 資 增 進 社 會 資 本 。

只 有 通 過 全 力 增 進 社 會 資 本 , 才 可 以 駕 馭 知 識 與 創 新 的 動 力 , 或 者 這 就 是 一 個 宏 觀 與 微 觀 經 濟 層 面 之 間 的 合 理 關 係 。 他 又 呼 籲 , 現 在 是 時 候 大 家 去 領 悟 社 會 資 本 的 重 要 性 , 通 過 幫 助 他 人 重 塑 命 運 , 為 進 步 賦 予 新 的 意 義 。

-- 完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簡 介

國 際 知 名 企 業 家 李 嘉 誠 先 生 一 向 熱 心 公 益 , 以 推 動 教 育 醫 療 為 其 終 生 不 渝 的 職 志 , 累 計 捐 款 逾 港 幣 五 十 億 元 。 為 使 其 捐 款 能 更 有 計 劃 及 有 系 統 地 投 入 支 援 各 項 公 益 事 業 , 李 先 生 於 一 九 八 ○ 年 成 立 了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 基 金 會 支 援 的 核 心 項 目 包 括 教 育 、 醫 療 護 理 、 文 化 藝 術 以 及 其 他 社 會 公 益 事 業 。

有 關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資 料 詳 情 , 請 瀏 覽 網 站 : www.lksf.org

關 於 北 京 工 業 大 學 綜 合 科 學 樓

北 京 工 業 大 學 綜 合 科 學 樓 由 李 嘉 誠 先 生 捐 資 人 民 幣 一 千 二 百 萬 元 建 成 , 座 落 大 學 校 園 南 區 , 樓 高 十 四 層 , 建 築 面 積 超 過 三 萬 二 千 平 方 米 , 是 學 校 目 前 最 高 的 建 築 物 。 綜 合 科 學 樓 的 設 施 包 括 有 辦 公 室 、 國 家 重 點 實 驗 室 、 激 光 加 工 中 心 、 可 容 納 一 百 人 開 會 的 會 議 室 、 可 容 納 一 百 五 十 人 的 多 功 能 廳 以 及 貴 賓 接 待 室 等 。 綜 合 科 學 樓 是 211 工 程 重 點 建 設 項 目 , 也 是 北 京 市 五 十 項 重 點 建 設 工 程 之 一 。 大 樓 落 成 後 不 單 是 北 工 大 的 標 誌 性 建 築 物 , 更 是 大 學 高 科 技 研 究 的 基 地 。

關 於 清 華 大 學 未 來 互 聯 網 路 研 究 中 心

清 華 大 學 未 來 互 聯 網 路 研 究 中 心 由 李 嘉 誠 先 生 捐 資 一 千 萬 美 元 興 建 , 建 築 面 積 超 過 三 萬 平 方 米 , 提 供 Internet 2 技 術 研 究 的 基 礎 設 施 , 是 中 國 未 來 訊 息 科 技 發 展 的 重 點 研 究 基 地 。 研 究 中 心 又 是 Internet 2 的 示 範 和 運 作 中 心 , 開 發 其 他 創 新 研 究 , 並 與 美 國 Internet 2 和 世 界 其 他 先 進 訊 息 網 路 互 相 聯 繫 。 研 究 中 心 的 開 幕 為 中 國 Internet 2 的 研 究 工 作 踏 出 了 重 要 的 一 步 , 對 中 國 Internet 2 技 術 、 科 教 發 展 有 重 大 的 貢 獻 , 協 助 國 家 實 現 科 教 興 國 的 目 標 。

關 於 西 部 中 小 學 現 代 遠 程 教 育 計 劃

西 部 教 育 醫 療 計 劃 由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捐 資 港 幣 三 億 元 推 行 , 其 中 最 重 要 的 項 目 是 西 部 中 小 學 現 代 遠 程 教 育 計 劃 。 計 劃 自 二 ○ ○ 一 年 初 推 行 以 來 , 一 萬 個 能 夠 直 接 接 收 中 國 教 育 衛 星 寬 帶 多 媒 體 傳 輸 平 臺 教 育 資 源 訊 息 的 中 小 學 教 學 示 範 點 , 已 經 全 部 建 設 完 成 。 計 劃 其 他 近 四 十 個 項 目 , 也 已 經 大 致 上 完 成 。 除 了 建 設 示 範 點 之 外 , 計 劃 尚 包 括 十 四 所 大 學 網 路 建 設 工 程 、 高 校 訪 問 學 者 交 流 、 少 數 民 族 大 學 生 獎 學 金 、 大 學 基 建 項 目 、 大 學 科 研 項 目 、 醫 療 扶 貧 項 目 、 中 小 學 建 設 項 目 以 及 文 化 項 目 。

如 有 查 詢 , 請 聯 絡 :

張 景 如 女 士
電 話 : 852 2128 1289
傳 真 : 852 2128 1766
電 郵 : laurac@hwl.com.hk


圖 片 說 明


下載圖片 (513 KB)
1. 李 嘉 誠 先 生 與 國 務 委 員 陳 至 立 出 席 在 人 民 大 會 堂 舉 行 的 西 部 中 小 學 現 代 遠 程 教 育 計 劃 的 發 佈 會 , 並 呼 籲 每 一 個 人 都 應 該 投 資 社 會 資 本 。


下載圖片 (459 KB)
2. 李 嘉 誠 先 生 與 教 育 部 部 長 周 濟 共 同 主 持 西 部 中 小 學 遠 程 教 育 計 劃 發 佈 會 的 開 幕 儀 式 。

下載圖片 (535 KB)下載圖片 (493 KB)
3 & 4. 李 嘉 誠 先 生 主 持 清 華 大 學 未 來 互 聯 網 絡 技 術 研 究 中 心 的 開 業 典 禮 , 並 強 調 科 技 是 未 來 的 主 軸 。


下載圖片 (539 KB)
5. 李 嘉 誠 先 生 與 北 京 市 市 長 王 歧 山 聯 合 主 持 北 京 工 業 大 學 綜 合 科 學 樓 的 啟 用 儀 式 , 並 且 在 發 言 時 指 出 知 識 是 人 的 最 核 心 價 值 。


知 識 - 核 心 價 值
北 京 工 業 大 學 綜 合 科 學 樓 啟 用 儀 式 致 詞

尊 敬 的 王 岐 山 市 長 、 左 鐵 鏞 校 長 、 各 位 領 導 、 各 位 來 賓 、 各 位 老 師 、 同 學 :

今 天 我 們 很 高 興 能 聚 首 一 堂 , 為 北 京 工 業 大 學 綜 合 科 學 樓 舉 行 開 幕 典 禮 。 大 學 一 直 以 來 為 國 家 培 育 專 業 人 才 作 出 貢 獻 , 今 天 啟 用 的 這 座 大 樓 , 是 因 為 有 你 們 在 這 裏 追 求 知 識 而 有 著 重 大 意 義 。

記 得 數 年 前 , 有 人 跟 我 說 , 現 今 世 界 已 進 入 知 識 經 濟 的 時 代 , 當 時 我 有 點 詫 異 , 心 想 , 知 識 不 就 是 一 直 推 動 人 類 歷 史 進 步 的 動 力 嗎 ?

百 多 年 來 科 學 家 與 企 業 家 為 了 人 類 福 祉 , 追 求 各 種 創 新 發 明 和 工 業 發 展 , 我 們 賴 以 舒 適 生 活 的 內 燃 機 、 能 源 、 解 除 痛 苦 疾 病 的 藥 物 到 通 訊 網 絡 , 都 是 以 知 識 為 核 心 的 發 明 與 創 新 。 知 識 既 然 是 我 們 生 活 的 核 心 , 它 必 然 也 是 我 們 經 濟 活 動 的 核 心 。 過 去 如 是 , 將 來 也 理 當 如 是 !

中 國 人 最 懂 得 這 個 道 理 , 傳 統 流 傳 的 智 慧 告 訴 我 們 書 中 自 有 黃 金 屋 、 書 中 自 有 顏 如 玉 。 我 們 早 早 就 知 道 , 投 資 在 知 識 上 是 有 所 回 報 的 。

既 然 是 老 生 常 談 , 何 以 今 天 對 知 識 經 濟 有 那 麼 多 新 的 定 義 ; 提 出 新 的 重 要 性 呢 ? 難 道 單 單 因 為 知 識 已 成 為 資 產 負 債 表 欄 目 上 可 估 量 的 一 項 、 單 單 是 因 為 它 是 計 算 增 長 的 倍 數 值 而 被 重 視 ?

今 天 , 每 一 個 國 家 、 每 一 個 商 業 機 構 、 每 一 個 人 都 清 楚 明 白 , 創 新 動 力 可 帶 來 爆 炸 性 的 效 益 。 我 認 為 , 所 有 新 的 理 論 、 方 法 及 分 析 架 構 , 正 在 塑 造 一 種 新 的 心 態 和 社 會 方 式 , 都 是 在 強 調 一 點 , 在 激 烈 競 爭 的 環 境 中 , 個 人 能 力 比 任 何 其 他 資 產 更 為 重 要 。

社 會 已 容 不 下 濫 竽 充 數 的 人 , 這 對 每 一 個 人 來 說 都 是 沈 重 的 壓 力 。 我 們 已 到 了 一 個 範 式 轉 移 的 關 鍵 時 刻 , 知 識 就 是 我 們 最 核 心 的 價 值 。

世 界 對 我 們 有 新 的 要 求 , 我 們 要 有 新 的 準 備 。 知 識 已 不 再 是 一 門 技 能 或 一 紙 文 憑 。 對 這 個 世 界 的 認 知 , 大 家 要 有 多 層 次 、 多 維 全 方 位 的 視 野 、 慎 思 明 辨 、 客 觀 論 證 及 邏 輯 思 維 , 這 是 現 實 生 活 可 仰 賴 的 成 功 方 程 式 。

美 國 哈 佛 大 學 Michael Porter 教 授 在 一 篇 叫 國 家 創 新 能 力 的 文 章 內 提 出 , 創 新 是 未 來 的 決 勝 因 素 , 創 新 能 力 是 知 識 及 資 訊 組 合 的 百 變 動 力 。 為 了 現 實 的 需 要 , 在 宏 觀 層 面 , 政 府 締 造 的 架 構 要 重 視 培 植 創 新 的 活 力 , 不 僅 是 投 資 精 尖 科 技 的 發 展 或 其 商 業 應 用 這 些 硬 環 節 , 而 是 在 政 策 上 , 建 立 一 個 包 括 政 府 、 工 商 業 、 教 育 、 環 境 、 健 康 、 精 神 成 長 、 藝 術 和 科 學 , 有 利 大 眾 創 新 的 互 動 流 暢 開 放 的 軟 環 境 。

Michael Porter 教 授 在 報 告 中 所 列 出 的 國 家 創 新 能 力 排 行 榜 中 , 我 國 處 於 中 游 位 置 , 這 正 是 鞭 策 我 們 力 爭 向 前 的 動 力 。 這 是 我 們 , 尤 其 是 各 位 年 青 人 的 責 任 。 在 個 人 追 求 生 產 力 與 繁 榮 的 同 時 , 我 們 也 能 夠 為 解 決 國 家 及 人 類 社 會 的 各 種 挑 戰 作 出 貢 獻 , 打 造 未 來 。

今 天 在 這 裏 與 大 家 共 勉 。 謝 謝 。


科 技 - 未 來 主 軸
清 華 大 學 未 來 互 聯 網 絡 技 術 研 究 中 心 落 成 典 禮 致 詞

尊 敬 的 顧 秉 林 校 長 、 張 國 華 副 主 任 、 徐 小 虎 校 長 、 各 位 領 導 、 各 位 來 賓 、 各 位 老 師 、 同 學 :

清 華 大 學 是 歷 史 悠 久 的 國 家 重 點 大 學 , 學 術 成 就 享 譽 國 際 , 多 年 來 培 育 了 大 量 優 秀 人 才 , 參 與 國 家 建 設 , 今 天 未 來 互 聯 網 絡 技 術 研 究 中 心 建 設 落 成 , 標 誌 著 清 華 發 展 的 另 一 新 里 程 , 謹 此 向 支 持 這 個 計 劃 的 教 育 部 和 清 華 大 學 同 人 致 以 衷 心 祝 賀 。

由 我 這 年 齡 的 人 , 站 在 這 裏 , 來 與 各 位 談 論 未 來 , 也 許 大 家 會 覺 得 有 點 不 合 適 , 你 們 可 能 只 是 很 有 禮 貌 不 笑 而 已 。 但 是 , 我 告 訴 大 家 , 如 果 你 這 樣 想 , 我 相 信 你 是 錯 的 。

今 天 各 種 極 速 的 發 展 速 度 , 為 我 們 創 造 更 充 裕 的 時 間 , 更 大 的 希 望 與 更 多 的 機 會 。 我 感 到 我 擁 有 更 多 的 時 間 , 這 是 前 所 沒 有 的 感 受 。 願 景 是 我 們 很 大 的 無 形 力 量 , 驅 使 我 們 憧 憬 創 造 未 來 。

不 知 道 你 們 會 不 會 和 我 一 樣 , 在 每 天 早 上 晨 光 初 照 的 時 候 問 自 己 , 我 要 怎 樣 啟 動 心 智 與 情 懷 去 面 對 焦 慮 、 痛 苦 、 快 樂 與 成 功 。 生 命 本 來 就 盡 是 精 彩 , 未 來 一 定 不 乏 味 。 今 天 訊 息 與 通 訊 科 技 加 速 全 球 化 , 推 動 知 識 交 流 、 創 意 、 轉 變 與 經 濟 發 展 。 這 種 威 力 無 窮 的 增 長 效 應 屬 前 所 未 有 。 資 訊 網 絡 的 無 遠 弗 屆 , 和 生 產 成 本 的 下 降 , 迫 令 市 場 更 開 放 , 競 爭 更 快 更 激 烈 , 知 識 快 速 的 傳 播 , 競 爭 優 勢 很 容 易 被 侵 蝕 和 轉 移 。 未 來 將 是 一 場 無 情 和 燦 爛 的 競 賽 。

以 前 , 我 們 常 常 掛 在 嘴 邊 時 間 是 關 鍵 這 句 話 , 有 新 的 意 義 , 訊 息 與 通 訊 科 技 釋 放 了 時 間 的 價 值 , 今 天 多 功 能 、 多 頻 道 , 什 麼 都 可 以 多 元 同 步 運 行 。 訊 息 與 通 訊 科 技 好 像 將 物 理 的 時 間 擴 展 , 但 感 覺 上 的 時 間 , 還 有 待 我 們 自 己 去 選 擇 , 這 是 人 一 生 旅 程 中 要 發 現 和 自 我 追 尋 不 斷 面 對 的 挑 戰 。 訊 息 與 通 訊 科 技 將 時 間 變 成 朋 友 , 對 此 我 為 你 們 感 到 興 奮 , 也 為 自 己 感 到 興 奮 。 訊 息 與 通 訊 科 技 發 展 是 未 來 的 主 軸 , 當 中 它 含 無 限 可 能 , 大 家 要 抓 住 它 、 掌 握 它 、 珍 惜 它 、 建 設 它 。 雖 然 未 來 由 很 多 元 素 和 機 遇 組 成 , 然 而 未 來 最 終 的 取 決 還 繫 于 人 類 的 心 靈 和 智 慧 , 我 們 要 用 知 識 和 智 慧 , 賦 予 科 技 與 時 間 新 的 意 義 , 為 自 己 、 國 家 與 全 人 類 社 會 建 造 共 同 的 尊 嚴 和 福 祉 。 今 天 在 這 裏 與 大 家 共 勉 。 謝 謝 。


社 會 資 本 - 終 極 目 標
西 部 中 小 學 現 代 遠 程 教 育 發 佈 會 致 詞

尊 敬 的 陳 至 立 國 務 委 員 、 尊 敬 的 周 濟 部 長 、 各 位 領 導 、 各 位 來 賓 、 各 位 新 聞 界 的 朋 友 :

還 記 得 三 年 前 和 陳 至 立 國 務 委 員 在 貴 州 見 到 一 個 笑 容 滿 面 的 小 朋 友 , 究 竟 他 為 何 而 笑 呢 ? 他 說 : 大 山 再 也 阻 擋 不 住 知 識 了 , 短 短 十 一 個 字 正 好 說 出 今 日 科 技 的 偉 大 成 就 , 這 個 項 目 體 現 了 當 我 們 正 確 運 用 科 技 時 , 所 帶 來 的 成 本 效 益 及 巨 大 影 響 , 同 時 也 體 會 了 通 過 資 訊 傳 播 克 服 數 碼 文 盲 , 提 升 能 力 。

人 類 智 慧 偉 大 成 就 是 如 何 將 科 學 與 人 文 接 合 起 來 , 這 是 我 們 知 識 的 終 極 關 懷 。 命 運 掌 握 在 自 己 手 裏 , 也 在 我 們 夢 想 之 中 。

今 日 科 技 經 濟 新 典 範 的 崛 起 , 正 處 於 矛 盾 吊 詭 之 中 。 我 們 一 方 面 追 求 變 遷 , 但 又 同 時 希 望 更 安 定 , 數 碼 鴻 溝 、 學 習 鴻 溝 構 造 著 權 力 再 集 中 及 分 配 不 公 平 的 現 象 , 全 球 化 令 我 們 知 道 和 擁 抱 世 界 的 多 元 化 , 我 們 更 不 能 忽 視 建 立 社 群 的 重 要 性 。

發 展 的 失 衡 不 能 完 全 依 賴 政 府 去 解 決 , 這 是 社 會 的 集 體 責 任 , 我 們 每 一 位 都 要 勇 於 承 擔 。

1999 年 世 界 銀 行 報 告 表 示 : 愈 來 愈 多 證 據 顯 示 社 會 整 合 對 社 會 經 濟 繁 榮 及 持 續 發 展 日 益 重 要 。

有 論 者 認 為 在 知 識 時 代 , 社 會 資 本 是 經 濟 持 續 增 長 的 重 要 組 成 部 份 , 社 會 資 本 像 其 他 資 產 一 樣 是 可 以 量 化 的 , 有 著 可 量 度 的 可 轉 變 性 、 耐 用 性 、 彈 性 、 可 代 替 性 、 創 造 其 他 形 式 資 本 的 能 力 。

若 真 如 是 , 那 麼 社 會 資 本 包 括 的 社 區 關 係 、 信 任 與 分 享 信 念 、 社 區 參 與 、 義 務 工 作 、 社 會 網 絡 及 公 民 精 神 等 等 , 這 些 全 屬 可 量 化 和 有 效 益 的 價 值 , 我 們 都 應 樂 於 參 與 投 資 。 建 立 社 會 資 本 就 是 社 會 希 望 的 泉 源 ; 公 民 精 神 與 公 民 權 利 相 比 , 有 時 甚 至 來 得 更 重 要 。

只 有 通 過 全 力 增 進 社 會 資 本 , 才 可 以 駕 馭 知 識 與 創 新 的 動 力 , 或 者 這 就 是 一 個 宏 觀 與 微 觀 經 濟 層 面 之 間 的 合 理 關 係 。

我 們 有 幸 活 在 一 個 充 滿 機 會 令 人 興 奮 的 時 代 , 我 們 擁 有 更 多 創 意 、 更 多 科 技 、 更 多 時 間 、 甚 至 更 長 的 壽 命 。 今 天 , 是 時 候 去 領 悟 社 會 資 本 的 重 要 性 , 通 過 幫 助 他 人 重 塑 命 運 , 為 進 步 賦 予 新 的 意 義 。

謝 謝 大 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