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香 港 , 二 ○ ○ 四 年 三 月 二 十 九 日

電 訊 管 理 局 嚴 重 打 擊 香 港 流 動 通 訊 業

和 記 黃 埔 集 團 董 事 總 經 理 霍 建 寧 今 天 與 傳 媒 會 面 , 表 示 集 團 非 常 關 注 電 訊 管 理 局 於 其 第 二 份 諮 詢 文 件 中 , 所 列 有 關 2G 牌 照 的 續 牌 事 項 。 以 下 詳 述 本 集 團 就 此 事 項 的 意 見 :

無 理 收 回 和 記 CDMA 牌 照

政 府 執 意 收 回 已 建 立 完 善 網 絡 的 2G 營 辦 商 的 牌 照 , 此 情 況 在 世 界 各 地 從 未 出 現 過 。

和 記 已 根 據 CDMA 牌 照 的 條 款 , 大 力 投 資 發 展 CDMA 網 絡 。 我 們 亦 完 全 遵 守 CDMA 牌 照 的 條 件 , 但 電 訊 管 理 局 從 未 知 會 我 們 , 指 出 我 們 的 用 戶 數 目 和 頻 譜 使 用 率 必 須 達 到 某 一 標 準 , 方 能 獲 得 續 牌 。

配 合 中 國 最 近 在 CDMA 漫 遊 服 務 的 發 展 , 和 記 其 實 已 制 訂 計 劃 和 投 入 資 金 , 務 求 進 一 步 推 廣 CDMA 服 務 , 但 電 訊 管 理 局 的 建 議 卻 為 我 們 擬 定 的 計 劃 加 添 不 明 朗 因 素 , 嚴 重 影 響 我 們 的 部 署 , 導 致 收 入 即 時 減 少 。 和 記 會 採 取 一 切 行 動 , 保 障 本 身 及 客 戶 的 權 益 。

CDMA 的 發 展 深 受 GSM 的 優 勢 所 限

CDMA 和 GSM 的 用 戶 數 目 比 較 圖


和 記 是 全 球 首 家 推 出 CDMA 網 絡 的 營 辦 商 , 旗 下 CDMA 服 務 屢 獲 殊 榮 。 誠 如 上 圖 所 示 , CDMA 用 戶 人 數 不 斷 減 少 , 背 後 的 直 接 原 因 正 是 過 往 GSM 比 CDMA 擁 有 更 篷 勃 發 展 的 優 勢 。

越 來 越 多 旅 客 在 外 地 使 用 流 動 電 話 , 令 漫 遊 服 務 日 趨 重 要 , 但 CDMA 漫 遊 服 務 一 向 只 在 日 本 、 南 韓 和 北 美 洲 提 供 , 直 至 中 國 最 近 發 展 CDMA 服 務 , 情 況 才 有 所 改 善 。 此 外 , CDMA 的 手 機 並 不 支 援 SIM 卡 , 令 可 供 選 擇 的 款 式 較 少 。 因 此 , CDMA 用 戶 數 目 下 降 , 是 市 場 力 量 所 致 , 並 非 和 記 的 過 失 。

諮 詢 程 序 出 現 根 本 錯 誤

電 訊 管 理 局 執 意 收 回 和 記 的 牌 照 , 但 並 無 提 出 任 何 明 確 的 事 實 、 經 濟 和 技 術 根 據 。

電 訊 管 理 局 事 前 並 無 與 現 有 網 絡 商 商 討 , 亦 無 考 慮 被 收 回 牌 照 網 絡 商 的 財 政 損 失 , 更 遑 論 會 考 慮 到 此 諮 詢 即 時 對 有 關 網 絡 商 的 業 務 及 其 客 戶 的 直 接 影 響 。 網 絡 商 投 入 龐 大 資 金 , 已 表 明 發 展 香 港 市 場 的 承 諾 , 但 政 府 竟 在 事 前 並 無 與 網 絡 商 商 討 的 情 況 下 , 公 開 表 明 有 意 收 回 其 牌 照 , 實 在 令 人 難 以 致 信 。

和 記 亦 有 在 以 色 列 及 印 度 經 營 電 訊 服 務 , 但 當 地 電 訊 監 管 機 構 早 於 牌 照 有 效 期 屆 滿 前 一 段 時 間 , 已 與 網 絡 商 展 開 商 討 , 最 後 決 定 續 牌 。

此 外 , 法 國 的 電 訊 監 管 機 構 亦 於 上 週 表 示 , 所 有 將 於 二 零 零 六 年 到 期 的 2G 牌 照 均 會 獲 得 續 牌 十 五 年 。

相 比 之 下 , 香 港 政 府 的 電 訊 政 策 方 針 , 明 顯 地 已 偏 離 了 國 際 的 做 法 , 並 歧 視 CDMA 網 絡 商 , 和 記 保 留 維 護 其 投 資 的 一 切 追 索 權 。

3G 投 資 者 遭 誤 導

電 訊 管 理 局 於 此 時 提 議 收 回 現 有 牌 照 , 只 為 給 予 一 家 新 3G 網 絡 商 所 需 的 頻 譜 , 實 在 令 人 難 以 接 受 , 尤 其 至 目 前 為 止 , 和 記 是 香 港 目 前 唯 一 全 面 推 出 3G 服 務 的 3G 網 絡 商 。

政 府 於 二 零 零 一 年 邀 請 網 絡 商 競 投 3G 牌 照 時 , 並 未 表 示 有 意 發 出 第 五 個 建 基 於 CDMA 技 術 的 3G 牌 照 。

我 們 決 定 競 投 3G 牌 照 , 是 基 於 當 時 的 評 估 , 市 場 上 不 會 有 頻 譜 供 第 五 家 牌 照 商 使 用 。

電 訊 管 理 局 嚴 重 打 擊 流 動 通 訊 業

香 港 只 屬 於 小 型 的 城 市 經 濟 體 系 , 人 口 只 有 六 百 八 十 萬 , 但 流 動 網 絡 商 數 目 之 多 , 超 越 了 世 界 其 他 規 模 更 大 的 經 濟 體 系 , 舉 例 :

國 家
日 本
南 韓
中 國
美 國
人 口
一 億 二 千 七 百 五 十 萬
四 千 七 百 九 十 萬
十 三 億
二 億 八 千 萬
網 絡 商 數 目
三 家
三 家
二 家
五 家

香 港 的 流 動 通 訊 市 場 已 缺 乏 發 展 空 間 , 網 絡 商 正 掙 扎 求 存 。 過 份 激 烈 的 競 爭 環 境 , 加 上 政 府 決 策 過 程 難 以 捉 摸 、 透 明 度 低 及 非 常 武 斷 , 只 會 進 一 步 損 害 電 訊 業 的 發 展 。


如 有 查 詢 , 請 聯 絡 :

張 景 如 女 士
電 話 : ( 852 ) 2128 1289
傳 真 : ( 852 ) 2128 1766

楊 明 珠 女 士
電 話 : ( 852 ) 2128 1363
傳 真 : ( 852 ) 2128 1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