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 關 圖 片 , 請 按 此 下 載

Are You Ready ?

— 李 嘉 誠

各 位 校 董 、 各 位 校 領 導 、 各 位 嘉 賓 、 老 師 們 、 同 學 們 :

這 一 刻 肯 定 是 你 們 感 到 興 奮 的 時 刻 , 你 們 認 真 學 習 , 完 成 了 人 生 一 個 重 要 階 段 , 要 踏 上 一 個 新 的 台 階 , 這 幾 個 晚 上 , 我 在 校 園 裡 , 都 能 感 受 到 你 們 的 雀 躍 , 你 們 是 幸 運 的 一 代 , 我 很 替 你 們 高 興 , 我 謹 代 表 校 董 會 、 每 一 位 校 董 和 顧 問 , 向 你 們 致 以 衷 心 的 祝 賀 。

每 當 我 們 要 展 開 新 的 一 頁 , 追 求 一 個 新 的 夢 想 , 編 織 一 個 新 的 希 望 , 都 是 我 們 需 要 思 考 時 , are you ready ? Do you have what it takes ?

當 你 們 夢 想 偉 大 成 功 的 時 候 , 你 有 沒 有 刻 苦 的 準 備 ?
當 你 們 有 野 心 做 領 袖 的 時 候 , 你 有 沒 有 服 務 於 人 的 謙 恭 ?
我 們 常 常 都 想 有 所 獲 得 , 但 我 們 有 沒 有 付 出 的 情 操 ?
我 們 都 希 望 別 人 聽 到 自 己 的 說 話 , 我 們 有 沒 有 耐 性 聆 聽 別 人 ?
每 一 個 人 都 希 望 自 己 快 樂 , 我 們 對 失 落 、 悲 傷 的 人 有 沒 有 憐 憫 ?
每 一 個 人 都 希 望 站 在 人 前 , 但 我 們 是 否 知 道 什 麼 時 候 甘 為 人 後 ?
你 們 都 知 道 自 己 追 求 什 麼 , 你 們 知 道 自 己 需 要 什 麼 嗎 ?
我 們 常 常 只 希 望 改 變 別 人 , 我 們 知 道 什 麼 時 候 改 變 自 己 嗎 ?
每 一 個 人 都 懂 得 批 判 別 人 , 但 不 是 每 一 個 人 都 知 道 怎 樣 自 我 反 省 。
大 家 都 看 重 面 子 , but do you know honor ?
大 家 都 希 望 擁 有 財 富 , 但 你 知 道 財 富 的 意 義 嗎 ?
各 位 同 學 , 相 信 你 們 都 有 各 種 激 情 , 但 你 知 不 知 道 什 麼 是 愛 ?

這 些 問 題 , 沒 有 人 可 以 為 你 回 答 , 只 有 你 自 己 才 知 道 你 將 會 怎 樣 活 出 答 案 。 這 四 年 來 你 得 來 的 知 識 , 可 助 你 在 社 會 謀 生 , 但 未 必 可 以 令 你 懂 得 如 何 處 世 。 只 有 你 知 道 , 你 將 會 怎 樣 運 用 腦 袋 內 知 識 素 材 , 轉 化 為 做 人 的 智 慧 。 生 長 與 變 化 是 一 切 生 命 的 定 律 , 昨 天 的 答 案 未 必 適 用 於 今 天 的 問 題 , 只 有 你 的 原 則 才 是 你 生 命 導 航 的 座 標 , 只 有 你 的 情 操 才 是 你 鼓 舞 生 命 的 力 量 。 沒 有 人 可 以 為 你 打 造 未 來 , 只 有 你 才 知 道 怎 樣 去 掌 握 。 各 位 同 學 , are you ready ?

謝 謝 大 家 。

二 ○ ○ 四 年 六 月 廿 九 日


圖 片 說 明


下載圖片 (597 KB)
1. 汕 頭 大 學 校 董 會 名 譽 主 席 李 嘉 誠 先 生 在 汕 大 畢 業 禮 上 勉 勵 同 學 要 作 好 準 備 , 迎 接 離 開 校 園 後 的 種 種 挑 戰 。


李 嘉 誠 先 生 與 長 江 商 學 院
行 政 人 員 工 商 管 理 碩 士 課 程 學 員 答 問 摘 要
二 ○ ○ 四 年 六 月 二 十 八 日

有 關 企 業 發 展

企 業 的 起 伏 , 國 內 外 都 有 , 但 最 重 要 的 是 企 業 無 論 大 小 , 無 論 在 東 方 或 西 方 也 好 , 都 要 有 一 些 核 心 的 業 務 。 有 不 同 的 核 心 業 務 就 可 以 在 某 些 行 業 經 濟 不 好 的 時 候 , 起 到 非 常 大 的 作 用 , 這 點 是 我 個 人 的 經 驗 。 在 一 九 五 ○ 年 我 創 立 長 江 的 時 候 , 只 有 五 萬 港 元 , 因 此 我 要 非 常 小 心 運 用 資 金 , 如 履 薄 冰 。 我 經 營 業 務 的 格 言 就 是 : 發 展 中 不 忘 穩 健 , 穩 健 中 不 忘 發 展 , 這 亦 是 我 從 商 的 座 右 銘 。

商 人 與 好 人

正 正 當 當 做 一 個 商 人 是 不 容 易 的 , 因 為 競 爭 越 來 越 大 。 如 果 個 人 沒 有 原 則 , 從 一 個 不 正 當 的 途 徑 去 發 展 , 有 的 時 候 , 你 可 以 僥 倖 賺 一 筆 大 錢 , 但 是 來 得 容 易 , 去 得 也 容 易 , 同 時 後 患 無 窮 。 國 內 的 機 會 非 常 多 , 循 正 途 才 是 最 重 要 的 。 在 香 港 也 有 走 偏 路 的 商 人 , 他 們 成 功 很 快 , 但 掉 下 去 也 很 快 。

有 關 宏 調 與 民 企 發 展

宏 觀 調 控 政 策 是 重 要 的 , 我 個 人 看 法 是 國 家 無 論 推 行 什 麼 政 策 都 不 會 讓 經 濟 出 現 大 波 動 的 。

我 們 集 團 在 世 界 上 有 很 多 的 行 業 , 每 個 行 業 我 都 非 常 投 入 , 這 一 點 說 明 事 業 要 成 功 , 自 己 要 投 入 。 有 興 趣 力 量 就 有 了 , 這 是 我 自 己 的 經 驗 。 這 點 同 樣 適 用 於 國 內 民 營 企 業 , 要 按 部 就 班 , 不 要 投 機 取 巧 , 有 困 難 時 更 要 培 養 自 己 的 興 趣 , 來 為 改 變 環 境 而 努 力 。

國 內 的 企 業 家 應 該 自 己 想 出 一 個 辦 法 去 直 接 尋 找 市 場 , 現 時 由 於 中 間 經 過 多 重 轉 折 , 我 們 工 廠 製 造 的 產 品 所 賺 的 都 是 蠅 頭 微 利 了 , 出 口 商 賺 得 反 而 更 多 。 隨 著 國 家 經 濟 的 快 速 增 長 , 國 內 的 企 業 家 有 很 多 的 機 會 , 但 是 我 們 的 企 業 家 要 做 到 頂 峰 的 話 , 必 須 要 找 自 己 的 市 場 。 如 果 要 做 一 家 跨 國 成 功 的 世 界 企 業 , 市 場 是 要 靠 你 自 己 建 立 起 來 的 。

“ 知 止 ” 的 重 要

經 營 企 業 “ 知 止 ” 兩 個 字 最 重 要 。 我 從 十 二 歲 就 開 始 投 身 社 會 , 到 二 十 二 歲 創 業 時 就 已 經 過 了 十 年 非 常 刻 苦 的 日 子 , 到 今 天 我 已 工 作 六 十 多 年 了 。 在 香 港 我 看 過 有 些 人 成 功 得 容 易 , 但 是 掉 下 去 也 非 常 快 , 是 什 麼 原 因 呢 ? “ 知 止 ”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 全 世 界 很 多 企 業 之 所 以 失 敗 , 最 少 一 半 都 是 因 為 貪 婪 。

有 關 管 理 之 道

我 們 公 司 一 向 是 以 西 方 的 經 營 模 式 來 管 理 的 。 我 作 為 公 司 的 領 導 , 對 同 事 和 經 營 的 方 針 都 會 摻 入 一 點 我 們 中 國 人 的 人 情 味 。 當 你 看 到 員 工 對 你 的 企 業 有 貢 獻 , 同 時 對 公 司 忠 心 並 盼 望 在 公 司 長 期 服 務 的 , 而 你 也 感 到 他 的 品 格 正 直 , 那 麼 你 就 要 留 意 他 , 要 令 到 他 覺 得 前 途 有 保 障 。 在 信 任 員 工 的 同 時 , 亦 必 須 有 一 個 制 衡 制 度 ( check & balance ) 。 如 果 單 憑 個 人 的 意 願 , 覺 得 某 個 人 不 錯 , 就 隨 便 任 用 , 最 後 出 了 問 題 , 不 止 害 了 自 己 、 企 業 , 還 害 了 這 個 人 , 如 果 你 早 有 一 個 制 衡 制 度 , 就 不 會 出 這 個 大 毛 病 。

有 關 賺 錢 與 奉 獻 的 平 衡

作 為 一 家 企 業 , 買 進 來 的 便 宜 , 賣 出 去 的 貴 , 賺 你 應 該 賺 的 利 潤 , 這 一 點 大 家 都 同 意 。 作 為 一 家 公 眾 公 司 , 你 一 定 要 為 股 東 創 造 你 應 該 創 造 的 利 益 , 這 一 點 無 可 厚 非 。 但 是 基 金 會 不 同 , 基 金 是 我 個 人 拿 出 來 的 , 每 一 個 銅 板 都 是 抽 完 稅 後 才 放 進 去 的 。 我 最 大 的 經 濟 來 源 是 從 外 國 和 香 港 的 公 司 派 給 我 的 股 息 , 然 後 我 拿 這 筆 錢 放 進 我 的 基 金 會 , 用 在 醫 療 、 教 育 等 公 益 服 務 中 ; 兩 者 是 沒 有 衝 突 的 。

在 外 國 , 一 個 成 功 的 企 業 家 非 常 受 尊 重 , 但 是 在 我 們 過 去 的 舊 社 會 裏 , 商 人 處 於 比 較 低 的 地 位 。 在 西 方 國 家 , 尤 其 是 在 美 國 , 他 們 很 多 成 功 的 商 人 , 在 退 休 的 時 候 都 拿 出 非 常 多 的 錢 去 貢 獻 社 會 , 我 希 望 在 座 的 每 個 人 將 來 都 成 功 , 並 在 成 功 之 餘 都 能 拿 出 一 筆 多 餘 的 錢 來 奉 獻 , 做 一 生 都 會 覺 得 永 遠 高 興 的 事 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