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新 聞 稿

李 嘉 誠 先 生 獲 頒 「 國 際 傑 出 企 業 家 大 獎 」

長 江 集 團 主 席 李 嘉 誠 先 生 昨 天 在 加 拿 大 溫 尼 伯 的 一 個 晚 宴 上 , 獲 頒 二 零 零 零 年 「 國 際 傑 出 企 業 家 大 獎 」 [International Distinguished Entrepreneur Award] ( IDEA ) 。 李 先 生 乃 首 位 華 人 獲 此 項 殊 榮 。

自 一 九 八 三 年 起 , 明 尼 吐 巴 大 學 管 理 學 系 及 Associates of the Faculty of Management ( 一 個 資 深 商 界 領 袖 組 織 ) 每 年 均 會 頒 發 IDEA 獎 項 予 表 現 出 色 的 商 界 人 士 , 以 表 揚 其 傑 出 商 業 成 就 , 以 及 對 經 濟 作 出 的 重 大 貢 獻 。

加 拿 大 國 家 航 空 公 司 主 席 兼 IDEA Associates 提 名 委 員 會 主 席 John Fraser 在 宣 佈 今 年 的 得 獎 人 時 說 : 「 李 嘉 誠 先 生 是 全 球 地 位 顯 赫 的 商 家 , 他 接 受 IDEA 的 榮 譽 , 令 我 們 深 感 榮 幸 。 李 先 生 的 卓 越 成 就 眾 所 周 知 , 早 被 視 為 國 際 最 出 色 的 企 業 家 之 一 , 獲 頒 贈 二 零 零 零 年 度 的 IDEA , 完 全 是 實 至 名 歸 。 」

李 先 生 在 接 受 獎 項 時 回 顧 五 十 年 的 營 商 歲 月 : 「 一 切 實 在 是 毫 不 容 易 的 歷 程 。 我 的 一 生 充 滿 了 挑 戰 與 競 爭 , 時 刻 被 要 求 要 有 智 慧 、 要 有 遠 見 、 要 求 創 新 , 確 是 使 人 身 心 勞 累 , 但 綜 觀 一 切 , 我 還 是 很 高 興 地 說 我 始 終 是 個 快 樂 人 , 因 為 我 作 為 一 個 人 、 一 個 市 民 及 一 個 商 人 , 我 盡 了 一 切 所 能 服 務 社 會 。 」

對 李 先 生 來 說 , 在 商 場 經 營 有 道 及 對 社 會 的 道 德 責 任 不 一 定 是 魚 與 熊 掌 的 選 擇 , 而 是 可 以 兼 容 的 。 「 我 深 信 在 獲 取 更 多 盈 利 及 更 高 效 率 所 帶 來 的 巨 大 壓 力 下 , 也 不 應 犧 牲 了 我 們 維 護 公 平 及 減 除 疾 苦 的 決 心 。 若 果 我 們 選 擇 只 為 追 求 金 錢 及 權 力 , 而 犧 牲 人 類 高 尚 情 操 的 話 , 則 一 切 進 步 及 財 富 的 創 造 都 變 得 沒 有 意 義 。 」

他 續 說 : 「 我 並 非 將 自 己 看 成 衛 道 之 士 , 除 我 兩 兒 之 外 , 我 亦 無 意 成 為 其 他 人 的 導 師 。 我 自 己 經 歷 的 挫 折 與 無 助 , 令 我 早 已 下 定 決 心 不 以 我 所 擁 有 或 所 能 發 揮 的 權 力 來 評 價 自 己 , 我 只 想 令 生 命 變 得 有 價 值 。 」

李 先 生 過 去 共 捐 出 為 數 超 過 港 幣 三 十 八 億 元 , 贊 助 很 多 慈 善 項 目 , 特 別 在 教 育 和 醫 療 工 作 方 面 。 李 先 生 現 時 花 在 慈 善 工 作 及 公 司 業 務 上 的 時 間 差 不 多 一 樣 多 。 「 我 會 繼 續 下 去 , 並 且 會 做 得 更 多 , 我 這 樣 做 並 非 只 為 了 責 任 感 , 而 是 因 為 這 是 我 所 選 擇 的 做 人 方 式 。 」

IDEA Associates 的 提 名 委 員 會 每 年 均 會 從 曾 獲 獎 人 士 遞 交 的 提 名 名 單 中 , 挑 選 出 每 年 的 得 獎 者 。 過 往 的 獲 獎 人 士 包 括 加 拿 大 的 商 界 領 袖 及 國 際 商 業 巨 擘 , 如 Richard Branson ( 維 珍 集 團 ) 、 Robert Goizueta ( 可 口 可 樂 公 司 ) 及 Akio Morita ( 新 力 集 團 ) 。

- 完 -

二 零 零 零 年 六 月 七 日

如 有 垂 詢 , 請 聯 絡 長 江 實 業 ( 集 團 ) 有 限 公 司 企 業 事 務 部 班 唐 慧 慈 女 士 ( 電 話 : 2122 2150 ) 或 張 婉 媚 小 姐 ( 電 話 : 2122 2093 ) 。



1) 長 江 集 團 主 席 李 嘉 誠 先 生 於 六 月 六 日 在 加 拿 大 溫 尼 伯 接 受 由 明 尼 吐 巴 大 學 校 長 Dr Emoke Szathmary 頒 發 的 「 國 際 傑 出 企 業 家 大 獎 」 。



2) 本 屆 國 際 傑 出 企 業 家 大 獎 得 獎 人 李 嘉 誠 先 生 與 於 一 九 八 四 年 獲 頒 同 等 殊 榮 的 第 一 屆 得 獎 人 Mr Albert Cohen 合 照 。



3) 李 嘉 誠 先 生 在 參 觀 明 尼 吐 巴 大 學 時 , 與 該 校 管 理 學 系 系 主 任 Dr Jerry Gray 合 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