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和 黃 夥 拍 NTT DoCoMo
共 同 合 作 發 展 香 港 流 動 電 話 業 務

NTT DoCoMo 將 獲 和 記 電 話 百 分 之 十 九 策 略 性 股 權

一 九 九 九 年 十 二 月 二 日

香 港 - 和 記 黃 埔 有 限 公 司(「 和 黃」)、 摩 托 羅 拉 公 司(「 摩 托 羅 拉」) 及 NTT 移 動 通 訊 網 絡 株 式 會 社(「NTT DoCoMo」) 今 天 宣 佈,NTT DoCoMo 同 意 收 購 和 記 電 話 有 限 公 司(「 和 記 電 話」 或「 該 公 司」) 百 分 之 十 九 策 略 性 股 本 權 益。 和 記 電 話 是 和 黃 旗 下 的 香 港 流 動 電 話 經 營 商, 現 時 亦 由 摩 托 羅 拉 持 有 百 分 之 三 十 股 本 權 益。

NTT DoCoMo 將 向 和 黃 收 購 和 記 電 話 百 分 之 十 九 權 益, 作 價 約 四 億 一 千 萬 美 元( 港 幣 三 十 一 億 七 千 五 百 萬 元)。 是 項 交 易 反 映 和 記 電 話 的 企 業 價 值 為 二 十 六 億 美 元( 港 幣 二 百 億 元)。 該 公 司 現 時 是 香 港 最 大 的 流 動 電 話 經 營 商, 客 戶 超 過 一 百 二 十 萬 名, 市 場 佔 有 率 約 為 百 分 之 三 十 三。

作 為 交 易 的 一 部 分, 和 黃 將 會 把 過 去 提 供 予 和 記 電 話 的 部 分 股 東 貸 款 轉 換 為 股 本。 將 貸 款 轉 換 為 股 本 後, 和 黃 在 和 記 電 話 的 權 益 將 由 百 分 之 七 十 增 加 至 百 分 之 七 十 四 點 九, 而 摩 托 羅 拉 的 權 益 將 相 應 由 百 分 之 三 十 減 至 百 分 之 二 十 五 點 一。NTT DoCoMo 將 會 直 接 向 和 黃 收 購 百 分 之 十 九 股 權。 和 黃 將 會 在 和 記 電 話 保 持 百 分 之 五 十 五 點 九 權 益, 而 摩 托 羅 拉 的 權 益 則 維 持 在 百 分 之 二 十 五 點 一。

和 黃 集 團 董 事 總 經 理 霍 建 寧 說:「 我 熱 烈 歡 迎 NTT DoCoMo 成 為 本 集 團 香 港 流 動 電 話 業 務 新 的 策 略 性 夥 伴。NTT DoCoMo 是 全 球 數 一 數 二 的 流 動 電 話 經 營 商, 以 其 創 新 及 先 進 科 技 見 稱, 於 發 展 及 提 供 流 動 多 媒 體 服 務 方 面 在 世 界 佔 領 導 地 位。 本 人 相 信, 以 NTT DoCoMo 的 技 術 及 卓 見, 結 合 和 記 電 話 在 本 地 市 場 的 地 位, 加 上 摩 托 羅 拉 在 流 動 通 訊 技 術 方 面 的 優 勢, 定 能 助 和 黃 以 最 強 實 力 推 動 香 港 流 動 通 訊 業 向 前 邁 進。 踏 入 下 一 世 紀, 我 們 相 信 流 動 電 話 將 會 成 為 更 廣 闊 的 個 人 通 訊 平 台, 不 單 可 傳 送 話 音, 更 可 作 數 據 通 訊、 互 聯 網 及 電 子 商 貿 交 易。 在 這 方 面 而 言,NTT DoCoMo 是 和 黃 策 略 性 夥 伴 的 最 佳 之 選。」

NTT DoCoMo 是 日 本 電 訊 集 團 Nippon Telephone and Telegraph(NTT) 持 有 百 分 之 六 十 七 權 益 的 附 屬 公 司, 是 日 本 現 時 最 大 的 流 動 電 話 經 營 商, 約 有 二 千 七 百 萬 名 客 戶, 市 場 佔 有 率 約 為 百 分 之 五 十 七。 於 一 九 九 九 年 二 月,NTT DoCoMo 成 功 推 出 以 流 動 分 組 數 據 技 術 為 基 礎 的「i-mode」 增 值 服 務。 若 使 用 流 動 電 話 人 士 需 要 透 過 互 聯 網 閱 覽 大 量 不 同 資 料、 傳 輸 訊 息 及 進 行 電 子 商 貿 交 易,「i-mode」 是 不 可 或 缺 的 流 動 互 聯 網 平 台。 客 戶 對「i-mode」 的 反 應 空 前 熱 烈, 在 首 次 推 出 是 項 服 務 後 的 九 個 月 內, 便 有 超 過 二 百 六 十 萬 名 客 戶 登 記 使 用。

鑑 於 本 港 市 場 對 流 動 電 話 非 話 音 應 用 需 求 愈 來 愈 殷 切, 和 黃 計 劃 運 用 NTT DoCoMo 的 專 長, 拓 展 這 方 面 的 增 值 服 務。 和 記 電 話 以「Orange」 及「 新 幹 線」 兩 個 品 牌 推 廣 其 手 提 電 話 服 務, 並 已 為 用 戶 提 供 一 系 列 增 值 服 務, 包 括 流 動 電 話 理 財 服 務、 股 票 交 易 及 互 聯 網 服 務。 有 見 NTT DoCoMo 在「i-mode」 取 得 空 前 成 功, 和 黃 相 信 香 港 在 增 值 服 務 方 面 尚 有 極 大 發 展 空 間。 有 了 NTT DoCoMo 的 豐 富 經 驗 及 專 長, 和 記 電 話 擬 積 極 發 展 增 值 服 務 的 技 術 及 商 機, 進 而 開 拓 第 三 代 流 動 電 訊 系 統 及 服 務。

NTT DoCoMo 主 席 Dr Keiji Tachikawa 說:「 可 以 在 香 港 與 和 黃 及 摩 托 羅 拉 合 作, 我 們 感 到 很 興 奮。 香 港 不 單 在 客 戶 持 續 增 長 方 面 有 巨 大 潛 力, 先 進 的 增 值 服 務 需 求 亦 會 迅 速 增 長。 實 際 上, 我 們 相 信 香 港 的 流 動 電 訊 市 場 擁 有 優 質 及 高 消 費 力 的 客 戶, 極 適 合 以 寬 頻 無 線 技 術 發 展 未 來 的 第 三 代 流 動 電 話 服 務。 我 們 很 高 興 能 成 為 和 黃 的 合 作 夥 伴。 和 記 電 話 不 單 在 香 港 擁 有 最 多 客 戶, 亦 擁 有 強 大 的 管 理 層 及 優 秀 的 品 牌。 本 公 司 亦 很 高 興 可 以 跟 摩 托 羅 拉 合 作, 該 公 司 是 全 球 流 動 通 訊 技 術 的 先 驅。NTT DoCoMo 在 為 日 本 消 費 者 引 入 流 動 多 媒 體 服 務 時 十 分 成 功, 我 們 期 待 與 和 黃 合 作, 在 香 港 取 得 同 樣 甚 至 更 大 的 成 就。」

摩 托 羅 拉 機 構 副 總 裁 楊 士 貞 補 充 說:「 是 項 交 易 代 表 合 作 三 方 向 前 邁 進 一 大 步。 摩 托 羅 拉 與 和 記 電 話 在 香 港 的 流 動 電 話 業 務 方 面 合 作 了 十 四 年, 我 們 對 該 公 司 在 這 段 期 間 內 取 得 的 成 就 感 到 十 分 驕 傲。 有 了 NTT DoCoMo 作 為 新 的 合 作 夥 伴, 我 們 對 和 記 電 話 的 前 景 更 感 樂 觀, 相 信 該 公 司 定 能 繼 續 在 香 港 市 場 佔 據 領 導 地 位。」

是 項 交 易 須 進 行 慣 常 完 成 程 序 方 能 作 實。 在 是 項 交 易 中, 和 黃 的 顧 問 為 高 盛,NTT DoCoMo 的 顧 問 為 匯 豐。

 

- 完 -

查 詢 詳 情 , 請 聯 絡 :

和 記 黃 埔 有 限 公 司
張 景 如
電 話 號 碼:(852)2128 1289
傳 真 號 碼:(852)2128 1766
電 子 郵 遞:laurac@hwl.com.hk

 

Masami Kawasaki
NTT 移 動 通 訊 網 絡 株 式 會 社
電 話 號 碼:81 3 5563 7045
masami_kawasaki@seeds.nttdocomo.co.jp

 

Steven Lyons
Motorola Asia Pacific Limited
電 話 號 碼:852 2966 4622
s.lyons@motorola.com

 

公 司 資 料
和 記 黃 埔 有 限 公 司

和 黃 為 一 間 以 香 港 為 基 地 的 綜 合 企 業, 起 源 於 十 九 世 紀。 和 黃 目 前 的 市 值 達 四 百 九 十 億 美 元, 是 香 港 最 大 的 企 業 之 一。 於 一 九 九 八 年, 和 黃 的 綜 合 總 收 入 超 過 六 十 六 億 美 元, 除 稅 後 盈 利 約 為 十 一 億 美 元。 和 黃 的 全 球 僱 員 超 過 八 萬 名, 在 二 十 五 個 國 家 經 營 五 大 核 心 業 務, 包 括 港 口 及 有 關 服 務; 電 訊; 地 產 發 展 及 投 資; 零 售、 製 造 及 其 他 服 務; 以 及 能 源 和 基 建。 和 黃 的 電 訊 業 務 及 投 資 遍 佈 數 大 洲, 產 品 亦 十 分 多 元 化, 包 括 數 碼 流 動 通 訊 網 絡 服 務、 固 網 服 務、 傳 呼、 集 群 通 訊 服 務、 超 小 型 微 型 通 訊 系 統(VSAT) 及 電 台 廣 播 業 務。 如 欲 查 詢 更 詳 盡 資 料, 請 瀏 覽 www.hutchison-whampoa.com。

NTT 移 動 通 訊 網 絡 株 式 會 社

NTT 移 動 通 訊 網 絡 株 式 會 社(「 NTT DoCoMo 」) 於 七 年 前 成 立, 是 日 本 電 訊 集 團 Nippon Telephone and Telegraph (NTT)的 附 屬 公 司。NTT DoCoMo 是 日 本 首 屈 一 指 的 流 動 通 訊 服 務 供 應 商, 客 戶 人 數 由 一 九 九 三 年 的 一 百 萬 名 增 加 至 現 時 的 二 千 七 百 萬 名, 市 場 佔 有 率 為 百 分 之 五 十 七。 於 一 九 九 八 年 十 月,NTT DoCoMo 在 東 京 證 券 交 易 所 上 市, 共 集 資 二 萬 一 千 二 百 六 十 億 日 元( 一 百 八 十 億 美 元), 是 日 本 史 上 最 龐 大 的 首 次 公 開 招 股 集 資 額 之 一。 截 至 一 九 九 九 年 三 月 三 十 一 日 止, 該 公 司 的 綜 合 營 業 額 和 淨 收 入 分 別 為 三 萬 一 千 一 百 八 十 億 日 元 及 二 千 零 五 十 億 日 元。NTT 移 動 通 訊 網 絡 株 式 會 社 NTT 移 動 通 訊 網 絡 株 式 會 社(「 NTT DoCoMo 」) 於 七 年 前 成 立, 是 日 本 電 訊 集 團 Nippon Telephone and Telegraph(NTT) 的 附 屬 公 司。NTT DoCoMo 是 日 本 首 屈 一 指 的 流 動 通 訊 服 務 供 應 商, 客 戶 人 數 由 一 九 九 三 年 的 一 百 萬 名 增 加 至 現 時 的 二 千 七 百 萬 名, 市 場 佔 有 率 為 百 分 之 五 十 七。 於 一 九 九 八 年 十 月,NTT DoCoMo 在 東 京 證 券 交 易 所 上 市, 共 集 資 二 萬 一 千 二 百 六 十 億 日 元( 一 百 八 十 億 美 元), 是 日 本 史 上 最 龐 大 的 首 次 公 開 招 股 集 資 額 之 一。 截 至 一 九 九 九 年 三 月 三 十 一 日 止, 該 公 司 的 綜 合 營 業 額 和 淨 收 入 分 別 為 三 萬 一 千 一 百 八 十 億 日 元 及 二 千 零 五 十 億 日 元。

NTT DoCoMo 的 服 務 包 括 運 用 高 效 率 的 數 碼 移 動 通 訊 系 統 ( 當 中 包 括 PDC 及 PHS 制 式) 提 供 的 流 動 電 話 服 務、 先 進 的 FLEX-TD 高 速 傳 呼 系 統、 航 海 及 航 空 電 話、 衛 星 流 動 通 訊 服 務, 以 及 辦 公 室 用 的 數 碼 無 線 電 話 系 統。 NTT DoCoMo 世 界 級 的 研 究 及 發 展 部 從 事 流 動 通 訊 尖 端 科 技 的 研 究 及 發 展。 該 公 司 發 展 的 寬 頻 CDMA 技 術 獲 選 為 第 三 代 流 動 通 訊 系 統 的 世 界 級 標 準 之 一 。 NTT DoCoMo 將 繼 續 推 動 流 動 多 媒 體 科 技 的 發 展。 如 欲 查 詢 更 詳 盡 資 料, 請 瀏 覽 www.nttdocomo.com 。

摩 托 羅 拉 公 司

摩 托 羅 拉 公 司(「 摩 托 羅 拉」) 致 力 為 客 戶 提 供 綜 合 通 訊 服 務, 並 為 多 元 化 的 通 訊 產 品 提 供 度 身 訂 造 的 內 置 軟 件 等 服 務, 當 中 包 括 :

  • 軟 件 強 化 無 線 電 話、 無 線 對 講 機、 傳 輸 訊 息 及 衛 星 通 訊 產 品 及 系 統, 以 及 為 消 費 者、 網 絡 商、 商 業、 政 府 及 工 業 客 戶 而 設 的 聯 網 及 上 網 產 品。
  • 嵌 入 式 解 決 方 案 : 為 消 費、 聯 網 及 電 腦、 運 輸 及 無 線 通 訊 業 客 戶 而 設 的 內 置 半 導 體 產 品。
  • 電 子 嵌 入 系 統: 為 汽 車、 通 訊、 影 像、 生 產 系 統、 電 腦 業 而 設 的 內 置 電 子 系 統, 以 及 可 攜 式 能 源 系 統。

於 一 九 九 八 年, 摩 托 羅 拉 的 綜 合 營 業 額 為 二 百 九 十 四 億 美 元。 如 欲 查 詢 更 詳 盡 資 料, 請 瀏 覽 www.motorola.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