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 關 圖 片 , 請 按 此 下 載

李 歐 梵 與 周 星 馳

相 約 於 汕 頭 大 學 再 續 對 談
「 成 長 於 現 代 與 後 現 代 之 間 」

香 港 , 二 ○ ○ 四 年 十 月 二 十 一 日 著 名 學 者 李 歐 梵 與 喜 劇 大 師 周 星 馳 上 周 在 香 港 大 學 暢 談 香 港 電 影 文 化 與 社 會 面 貌 , 引 起 哄 動 。 兩 人 將 於 十 月 二 十 二 日 星 期 五 專 程 到 汕 頭 大 學 再 次 交 鋒 , 並 且 以 成 長 於 現 代 與 後 現 代 之 間 為 題 , 進 一 步 探 討 電 影 與 文 化 的 深 層 關 係 。

兩 位 奇 人 首 次 碰 頭 時 惺 惺 相 惜 , 港 大 對 談 後 意 猶 未 盡 。 汕 頭 之 會 , 將 再 聯 手 追 尋 電 影 文 化 的 相 關 問 題 。 李 周 的 汕 頭 對 話 由 汕 大 長 江 新 聞 與 傳 播 學 院 主 辦 , 兩 地 對 話 系 列 均 是 由 長 江 新 聞 與 傳 播 學 院 院 長 陳 婉 瑩 策 劃 ; 陳 同 時 是 港 大 的 新 聞 學 教 授 。

在 香 港 的 對 談 中 , 李 教 授 對 周 先 生 的 電 影 作 品 推 崇 備 至 , 認 為 其 電 影 雅 俗 共 賞 , 富 有 極 強 創 作 力 和 感 染 力 , 作 品 呈 現 對 現 實 永 不 服 輸 、 永 不 妥 協 的 精 神 , 笑 中 有 淚 , 直 接 觸 動 觀 眾 心 靈 。 他 的 生 動 惹 笑 手 法 、 富 後 現 代 感 的 身 段 和 緊 貼 民 間 的 心 情 , 極 能 反 映 香 港 的 地 道 文 化 , 也 引 起 大 陸 年 輕 人 共 鳴 。

周 星 馳 感 謝 李 教 授 對 自 己 的 讚 賞 , 認 為 自 己 因 熱 愛 電 影 , 所 以 希 望 每 齣 作 品 做 到 最 好 。 他 解 釋 他 的 作 品 之 所 以 富 有 強 烈 的 草 根 精 神 , 是 因 為 他 出 身 於 香 港 的 草 根 階 層 , 故 能 深 切 體 會 民 情 , 並 以 其 獨 突 的 手 法 呈 現 對 香 港 的 情 懷 。

周 先 生 說 , 電 影 包 裝 可 以 天 馬 行 空 、 千 變 萬 化 , 但 必 須 要 寫 「 情 」「 情 」 才 是 電 影 恒 久 不 變 的 元 素 。

他 又 指 出 , 電 影 不 單 是 大 眾 娛 樂 , 也 是 大 眾 藝 術 , 所 以 他 的 電 影 要 做 到 最 多 人 喜 歡 , 雅 俗 共 賞 。

這 兩 位 在 其 界 別 成 就 顯 赫 的 名 人 , 看 似 相 距 十 萬 八 千 里 , 卻 因 為 香 港 電 影 的 牽 引 而 走 在 一 起 。 他 們 於 汕 頭 再 見 , 兩 條 相 異 的 軌 跡 交 匯 重 疊 , 坦 誠 對 話 , 為 香 港 電 影 文 化 再 下 註 腳 。

這 個 不 分 界 限 、 無 分 空 間 的 對 談 將 於 十 月 二 十 二 日 星 期 五 下 午 四 時 半 到 六 時 半 假 汕 頭 大 學 可 容 納 二 千 人 的 大 禮 堂 舉 行 , 並 在 互 聯 網 上 直 播 , 盛 況 可 期 。 網 址 為 : http://news.tom.com/hot/duihua/index.html 。


- 完 -

圖 片 說 明 :


下載圖片 (883 KB)
喜 劇 大 師 周 星 馳 ( 左 ) 出 席 香 港 大 學 新 聞 傳 媒 研 究 中 心 的 對 談 會 , 與 李 歐 梵 教 授 ( 右 ) 暢 談 他 的 電 影 作 品 。


下載圖片 (819 KB)
喜 劇 大 師 周 星 馳 細 心 聆 聽 李 歐 梵 教 授 ( 右 ) 講 述 他 對 自 己 的 電 影 作 品 的 觀 感 。

講 者 介 紹

李 歐 梵 , 、 香 港 大 學 新 聞 及 傳 媒 研 究 中 心 訪 問 教 授 ,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人 文 學 科 講 座 教 授 。 曾 任 哈 佛 大 學 中 國 文 學 教 授 , 並 在 加 州 大 學 洛 杉 磯 分 校 、 芝 加 哥 大 學 、 印 第 安 那 大 學 與 普 林 斯 頓 大 學 任 教 。 他 的 主 要 研 究 領 域 包 括 現 代 文 學 與 文 化 研 究 、 現 代 小 說 和 中 國 電 影 。 他 主 要 代 表 作 包 括 : 上 海 摩 登 Voices from the Iron House: A Study of Lu XunThe Romantic Generation of Modern Chinese Writers 。 李 教 授 生 於 河 南 , 並 於 哈 佛 大 學 取 得 碩 士 與 博 士 學 位 。

周 星 馳 , 原 籍 上 海 , 香 港 喜 劇 大 師 、 導 演 與 監 製 。 他 的 電 影 已 成 為 美 國 著 名 大 學 電 影 文 化 研 究 課 題 。 近 年 以 少 林 足 球 最 為 矚 目 , 突 破 香 港 六 千 萬 票 房 紀 錄 。 他 目 前 與 哥 倫 比 亞 公 司 合 作 , 投 資 過 億 元 拍 攝 新 作 《 功 夫 》 。 周 星 馳 曾 演 出 電 視 劇 他 來 自 江 湖 》 、 《 孖 仔 孖 心 肝 》 和 《 蓋 世 豪 俠 。 他 其 後 參 與 電 影 演 出 , 並 於 一 九 八 九 年 憑 霹 靂 先 鋒 奪 得 金 馬 獎 最 佳 男 配 角 獎 項 。 他 曾 演 出 電 影 包 括 霹 靂 先 鋒 《 賭 聖 》 逃 學 威 龍 系 列 、 審 死 官 國 產 淩 淩 漆 西 遊 記 第 一 百 零 一 回 之 月 光 寶 盒 西 遊 記 大 結 局 之 仙 履 奇 緣 《 食 神 》 少 林 足 球 喜 劇 之 王 等 。

汕 頭 大 學 簡 介

汕 頭 大 學 是 一 九 八 一 年 國 務 院 批 准 成 立 的 廣 東 省 屬 綜 合 大 學 , 一 九 八 三 年 開 始 招 收 本 科 生 。 自 建 校 以 來 , 大 學 得 到 了 中 央 、 廣 東 省 和 汕 頭 市 的 大 力 支 持 , 以 及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的 資 助 , 經 過 二 十 年 的 發 展 , 汕 大 已 成 為 一 所 多 學 科 兼 備 的 綜 合 性 大 學 , 設 有 九 個 學 院 包 括 醫 學 院 和 五 所 附 屬 教 學 醫 院 , 在 校 人 數 逾 一 萬 人 包 括 全 日 制 與 成 人 教 育 , 教 師 人 數 超 過 七 百 人 ; 迄 今 為 止 , 汕 大 已 為 社 會 培 養 出 學 生 近 三 萬 人 。

汕 頭 大 學 長 江 新 聞 與 傳 播 學 院 簡 介

汕 頭 大 學 長 江 新 聞 與 傳 播 學 院 成 立 於 二 ○ ○ 三 年 三 月 , 學 院 的 創 辦 得 到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的 鼎 力 支 持 , 由 資 深 新 聞 工 作 者 兼 傳 媒 教 育 家 陳 婉 瑩 出 任 院 長 。 這 是 一 所 獨 具 國 際 特 色 、 面 向 全 國 的 新 型 新 聞 傳 播 學 院 , 秉 承 國 際 本 土 化 、 本 土 國 際 化 的 辦 學 宗 旨 , 矢 志 成 為 亞 洲 一 流 的 新 聞 與 傳 播 學 院 , 為 國 家 培 養 具 國 際 視 野 和 操 作 水 平 的 高 級 專 業 人 才 , 更 為 媒 體 提 供 與 國 際 雙 向 交 流 的 互 動 平 台 。


如 有 查 詢 , 請 聯 絡 :

陳 婉 瑩 教 授
汕 頭 大 學 長 江 新 聞 與 傳 播 學 院
電 話 : ( 86 ) 754 290 4638
傳 真 : ( 86 ) 754 290 4638
電 郵 : yingchan@stu.edu.cn
劉 偉 清 先 生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電 話 : ( 852 ) 2128 1207
傳 真 : ( 852 ) 2128 1766
電 郵 : jeremyl@hwl.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