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 關 圖 片 , 請 按 此 下 載

潮 州 人 的 新 潮 流
李 嘉 誠 先 生 啟 動 「 關 心 是 潮 流 」 計 劃

( 香 港 與 潮 汕 , 二 ○ ○ 四 年 十 二 月 二 十 六 日 ) 李 嘉 誠 先 生 今 天 呼 籲 , 各 界 潮 籍 人 士 聯 合 起 來 幫 助 潮 汕 地 區 建 立 一 個 全 新 的 農 村 扶 貧 醫 療 模 式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出 資 一 千 萬 元 人 民 幣 支 持 由 汕 頭 大 學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聯 合 汕 頭 國 際 眼 科 中 心 院 長 林 順 潮 教 授 策 劃 的 「 關 心 是 潮 流 」 農 村 扶 貧 醫 療 計 劃 , 今 天 在 潮 州 三 饒 正 式 展 開 。 這 計 劃 得 到 汕 頭 、 汕 尾 、 潮 州 和 揭 陽 政 府 全 力 配 合 推 動 , 也 得 到 香 港 潮 州 商 會 、 香 港 潮 屬 社 團 總 會 、 香 港 潮 州 商 會 青 年 委 員 會 及 國 際 潮 青 聯 合 會 響 應 。

李 嘉 誠 先 生 今 天 親 臨 三 饒 主 持 計 劃 的 啟 動 典 禮 , 出 席 的 其 他 嘉 賓 還 有 來 自 世 界 各 地 不 同 背 景 、 不 同 專 業 的 潮 籍 人 士 , 包 括 計 劃 發 起 人 林 順 潮 教 授 、 為 計 劃 努 力 籌 款 的 高 永 文 醫 生 和 負 責 設 計 推 廣 的 胡 恩 威 先 生 等 , 他 們 都 是 為 了 李 先 生 「 以 有 餘 補 不 足 」 的 理 念 而 走 在 一 起 , 令 「 關 心 是 潮 流 」 這 個 活 動 更 添 意 義 。

李 先 生 認 為 , 「 關 心 是 潮 流 」 是 一 可 行 及 可 持 續 發 展 的 農 村 扶 貧 醫 療 模 式 , 透 過 建 立 醫 療 技 術 的 輸 送 平 台 和 網 絡 , 讓 有 需 要 幫 助 的 人 能 自 發 自 助 , 令 資 源 循 環 不 息 。

他 說 , 計 劃 不 僅 提 升 農 村 地 區 醫 療 隊 伍 的 能 力 , 還 能 凝 聚 潮 汕 地 區 的 社 區 力 量 , 期 望 能 夠 做 到 有 錢 出 錢 、 有 力 出 力 , 共 同 努 力 打 造 「 關 心 是 潮 流 」 成 全 國 典 範 。

林 順 潮 教 授 在 典 禮 上 說 , 計 劃 將 於 三 至 五 年 內 在 潮 汕 地 區 二 十 個 鄉 鎮 醫 療 單 位 設 立 非 營 利 的 醫 療 「 衛 星 點 」 , 並 由 汕 頭 大 學 醫 學 院 為 農 村 醫 護 人 員 提 供 專 科 訓 練 。 經 培 訓 的 基 層 醫 療 人 員 返 回 所 屬 衛 星 點 後 , 即 展 開 有 關 科 目 的 治 療 或 手 術 服 務 , 收 費 以 營 運 成 本 計 算 , 故 此 會 遠 低 於 較 大 城 市 醫 院 同 類 服 務 , 使 一 般 偏 遠 地 區 缺 乏 經 濟 能 力 的 家 庭 也 能 負 擔 專 科 醫 療 費 , 並 令 計 劃 能 持 續 發 展 。

各 衛 星 點 除 了 長 期 駐 有 當 地 醫 療 人 員 外 , 汕 大 醫 學 院 同 時 統 籌 各 衛 星 點 , 向 潮 汕 、 香 港 及 海 外 地 區 發 出 號 召 , 徵 求 志 願 醫 護 人 員 義 務 參 與 計 劃 , 定 期 到 各 衛 星 點 進 行 專 科 治 療 與 手 術 示 範 , 以 提 高 各 衛 星 點 醫 療 隊 伍 的 技 術 水 平 , 進 一 步 加 強 和 規 範 對 各 種 特 殊 疾 病 的 診 療 和 預 防 。

「 關 心 是 潮 流 」 以 三 饒 地 區 作 為 此 計 劃 第 一 個 試 點 , 以 因 白 內 障 而 失 明 的 眼 疾 為 第 一 個 診 療 目 標 , 估 計 在 三 至 五 年 內 使 潮 汕 地 區 成 為 「 無 白 內 障 失 明 地 區 」 。 計 劃 啟 動 之 後 , 會 逐 步 加 強 提 升 至 包 括 其 他 的 醫 療 服 務 。

李 嘉 誠 先 生 在 主 持 啟 動 禮 時 說 , 地 球 上 沒 有 任 何 一 個 國 家 或 任 何 一 種 制 度 , 能 夠 全 面 改 變 貧 窮 的 存 在 , 這 不 是 主 觀 的 認 知 , 而 是 客 觀 的 事 實 。

李 先 生 說 : 「 導 致 貧 窮 的 根 源 , 也 許 已 超 乎 我 們 所 能 理 解 , 不 管 是 制 度 上 的 不 足 或 是 個 人 努 力 不 夠 所 造 成 , 我 們 每 一 人 絕 不 能 漠 視 這 日 益 嚴 重 的 問 題 。

「 醫 療 技 術 的 輸 送 能 對 有 需 要 的 社 群 賦 予 自 助 的 尊 嚴 , 人 性 真 心 的 關 懷 能 為 塵 世 很 多 遺 憾 作 出 一 些 彌 補 。 」

「 關 心 是 潮 流 」 首 期 的 計 劃 預 算 二 千 萬 元 人 民 幣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捐 資 一 千 萬 元 人 民 幣 , 潮 州 及 汕 頭 市 政 府 各 捐 二 百 五 十 萬 , 揭 陽 及 汕 尾 市 政 府 也 共 同 參 與 , 國 際 潮 汕 人 士 也 將 籌 款 五 百 萬 元 。 李 先 生 呼 籲 鄉 親 有 錢 出 錢 、 有 力 出 力 , 率 先 落 實 這 個 可 行 的 計 劃 , 以 供 中 國 其 他 地 方 參 考 。

李 先 生 說 中 國 地 方 很 大 , 要 改 變 醫 療 體 系 有 很 多 困 難 。 如 果 每 一 地 區 的 醫 療 體 系 都 能 夠 聯 合 同 鄉 的 力 量 , 共 同 付 出 關 心 和 付 諸 行 動 , 就 可 以 幫 助 解 決 這 個 問 題 。

「 希 望 可 以 喚 起 其 他 地 方 的 注 意 , 大 力 進 行 相 同 的 計 劃 , 則 中 國 現 存 的 農 村 醫 療 問 題 便 有 希 望 改 變 和 獲 得 改 善 , 我 深 深 相 信 這 是 我 們 全 體 的 心 願 。 」 李 先 生 在 往 三 饒 的 車 途 中 向 汕 頭 大 學 醫 學 院 義 工 隊 的 學 生 說 , 他 有 時 候 很 憂 慮 生 活 在 極 端 物 質 社 會 中 的 年 輕 人 , 很 容 易 會 漠 視 貧 困 無 助 的 人 。 這 計 劃 集 合 了 專 業 人 士 的 知 識 , 以 醫 學 院 的 架 構 做 樞 紐 , 配 合 新 穎 的 推 廣 策 劃 , 牽 喚 起 社 會 的 熱 心 參 與 。 他 很 樂 意 支 持 這 計 劃 , 令 這 計 劃 取 得 成 功 。

李 先 生 今 天 又 在 典 禮 上 向 三 饒 地 區 幾 百 個 小 孩 子 送 上 運 動 用 品 , 作 為 他 們 的 新 年 禮 物 。

「 關 心 是 潮 流 」 計 劃 由 香 港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出 資 支 持 , 林 順 潮 教 授 策 劃 , 並 得 到 香 港 潮 州 商 會 、 香 港 潮 屬 社 團 總 會 、 香 港 潮 州 商 會 青 年 委 員 會 及 國 際 潮 青 聯 合 會 響 應 , 潮 州 商 會 會 長 莊 學 山 先 生 表 示 會 為 推 動 這 計 劃 而 大 力 籌 款 。 汕 頭 市 人 民 政 府 、 汕 尾 市 人 民 政 府 、 潮 州 市 人 民 政 府 和 揭 陽 市 人 民 政 府 全 力 配 合 , 汕 頭 大 學 醫 學 院 積 極 參 與 。 有 關 計 劃 詳 情 可 瀏 覽 http://caringiship.stu.edu.cn 網 頁 。

-- 完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簡 介

國 際 知 名 企 業 家 李 嘉 誠 先 生 一 向 熱 心 公 益 , 以 「 推 動 教 育 醫 療 」 為 其 終 生 不 渝 的 職 志 。 為 使 其 捐 款 能 更 有 計 劃 及 有 系 統 地 投 入 支 援 各 項 公 益 事 業 , 李 先 生 於 一 九 八 ○ 年 成 立 了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 基 金 會 支 持 的 核 心 項 目 包 括 教 育 、 醫 療 護 理 、 文 化 藝 術 以 及 其 他 社 會 公 益 事 業 。

有 關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資 料 詳 情 , 請 瀏 覽 網 站 : www.lksf.org

如 有 查 詢 , 請 聯 絡 :

張 景 如 女 士
電 話 : ( 852 ) 6330 4227
傳 真 : ( 852 ) 2128 1766
電 郵 : laurac@hwl.com.hk
劉 偉 清 先 生
電 話 : ( 852 ) 6477 9089
傳 真 : ( 852 ) 2128 1766
電 郵 : jeremyl@hwl.com.hk


圖 片 說 明


下載圖片 (581 KB)
李 嘉 誠 先 生 今 天 到 潮 州 三 饒 主 持 「 關 心 是 潮 流 」 農 村 扶 貧 醫 療 模 式 的 啟 動 典 禮 , 三 饒 居 民 夾 道 歡 迎 , 李 先 生 攀 身 車 外 向 歡 迎 的 同 鄉 揮 手 示 好 。


下載圖片 (608 KB)
李 嘉 誠 先 生 今 天 在 潮 州 三 饒 主 持 「 關 心 是 潮 流 」 農 村 扶 貧 醫 療 模 式 的 啟 動 禮 時 以 純 正 潮 州 話 致 詞 , 獲 得 其 他 主 禮 嘉 賓 和 出 席 典 禮 人 士 熱 烈 鼓 掌 回 應 。


下載圖片 (434 KB)
李 嘉 誠 先 生 ( 右 四 ) 與 潮 州 市 委 書 記 江 泓 ( 右 五 ) 今 天 在 潮 州 三 饒 主 持 「 關 心 是 潮 流 」 啟 動 儀 式 時 , 與 其 他 主 禮 嘉 賓 一 起 戴 上 色 彩 繽 紛 的 「 關 心 一 環 」 , 並 且 以 潮 州 話 三 呼 「 關 心 是 潮 流 」 。


下載圖片 (483 KB)
李 嘉 誠 先 生 今 天 在 「 關 心 是 潮 流 」 農 村 扶 貧 醫 療 模 式 的 啟 動 典 禮 上 , 與 潮 州 市 長 駱 文 智 一 同 主 持 揭 幕 儀 式 。


下載圖片 (534 KB)
李 嘉 誠 先 生 今 天 主 持 「 關 心 是 潮 流 」 計 劃 的 啟 動 典 禮 後 , 向 幾 百 名 三 饒 地 區 的 小 學 生 派 發 體 育 用 品 , 作 為 他 們 的 新 年 禮 物 。


下載圖片 (634 KB)
李 嘉 誠 先 生 ( 後 排 右 五 ) 今 天 在 「 關 心 是 潮 流 」 農 村 扶 貧 醫 療 模 式 的 啟 動 典 禮 上 與 三 饒 鎮 的 小 學 生 合 照 留 念 。


下載圖片 (386 KB)
「 關 心 是 潮 流 」 計 劃 的 發 起 人 林 順 潮 教 授 ( 右 ) 向 李 嘉 誠 先 生 介 紹 計 劃 第 一 個 試 點 三 饒 衛 生 院 的 醫 療 設 備 。


下載圖片 (419 KB)
李 嘉 誠 先 生 在 「 關 心 是 潮 流 」 計 劃 發 起 人 林 順 潮 教 授 ( 左 ) 的 陪 同 下 , 探 望 三 饒 衛 生 院 一 位 留 院 病 人 , 並 且 送 上 深 切 的 慰 問 。


「 關 心 是 潮 流 」 啟 動 儀 式 致 詞

李 嘉 誠

尊 敬 的 各 位 領 導 、 各 位 嘉 賓 、 各 位 鄉 親 、 各 位 朋 友 :

今 天 星 期 日 本 來 是 大 家 休 息 的 時 間 , 在 香 港 更 是 公 眾 假 期 , 但 這 麼 多 的 朋 友 、 鄉 親 遠 道 來 到 這 裡 共 聚 , 為 的 是 我 們 一 個 共 同 的 理 念 ︰ 「 以 有 餘 補 不 足 」 。 誰 也 知 道 , 地 球 上 沒 有 任 何 一 個 國 家 或 任 何 一 種 制 度 , 能 夠 全 面 改 變 貧 窮 的 存 在 , 這 不 是 主 觀 的 認 知 , 而 是 客 觀 的 事 實 。 導 致 貧 窮 的 根 源 , 也 許 已 超 乎 我 們 所 能 理 解 , 不 管 是 制 度 上 的 不 足 或 是 個 人 努 力 不 夠 所 造 成 , 我 們 每 一 人 絕 對 不 能 漠 視 這 日 益 嚴 重 的 問 題 。 林 順 潮 醫 生 提 出 今 天 這 個 扶 貧 醫 療 計 劃 , 汕 頭 大 學 立 即 坐 言 起 行 , 而 我 也 首 先 響 應 支 持 , 醫 療 技 術 的 輸 送 能 對 有 需 要 的 社 群 賦 予 自 助 的 尊 嚴 , 人 性 真 心 的 關 懷 能 為 塵 世 很 多 遺 憾 作 出 一 些 彌 補 。

我 很 高 興 今 次 「 關 心 是 潮 流 」 打 造 奉 獻 文 化 的 計 劃 得 到 國 際 上 廣 大 潮 汕 同 鄉 的 回 應 和 地 方 政 府 的 支 持 , 我 深 信 我 們 齊 心 的 力 量 , 必 可 以 推 動 進 步 和 改 變 。 我 也 想 藉 此 機 會 , 向 所 有 鄉 親 呼 籲 ︰ 每 個 人 有 錢 出 錢 、 有 力 出 力 , 率 先 將 這 個 可 行 的 計 劃 成 功 落 實 , 以 供 中 國 其 他 地 方 的 參 考 , 希 望 可 以 喚 起 其 他 地 方 的 注 意 , 大 力 進 行 相 同 的 計 劃 , 則 中 國 現 存 的 農 村 醫 療 問 題 便 有 希 望 改 變 和 獲 得 改 善 , 我 深 深 相 信 這 是 我 們 全 體 的 心 願 。

謝 謝 大 家 。

二 ○ ○ 四 年 十 二 月 廿 六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