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 關 圖 片 , 請 按 此 下 載

李 嘉 誠 先 生 獲 法 國 總 統
頒 授 榮 譽 軍 團 司 令 勳 章

( 香 港 , 二 ○ ○ 五 年 一 月 二 十 四 日 ) 李 嘉 誠 先 生 在 法 國 巴 黎 總 統 府 愛 麗 榭 宮 ( Palais Elysee ) 接 受 希 拉 克 總 統 親 自 頒 授 法 國 榮 譽 軍 團 司 令 勳 章 ( Commandeur de la Légion d'honneur ) 。

法 國 政 府 授 勳 予 李 先 生 , 主 要 是 表 揚 他 多 年 來 對 社 會 的 慷 慨 無 私 奉 獻 、 對 人 道 精 神 的 承 擔 以 及 對 中 國 內 地 、 香 港 與 法 國 三 地 文 化 交 流 的 支 持 。

授 勳 儀 式 於 上 星 期 四 晚 舉 行 , 法 國 總 統 希 拉 克 在 儀 式 上 讚 揚 李 先 生 能 克 服 少 年 時 的 艱 苦 , 創 出 商 業 上 的 空 前 成 就 , 並 在 成 功 之 餘 , 致 力 推 動 醫 療 教 育 及 文 化 的 公 益 事 業 , 是 難 能 可 貴 的 榜 樣 。

希 拉 克 總 統 說 : 「 你 在 中 國 抗 戰 時 期 逃 難 到 香 港 , 生 活 非 常 貧 困 , 憑 著 你 的 毅 力 、 努 力 和 無 比 的 勇 氣 , 以 及 不 斷 進 取 、 不 畏 困 難 的 精 神 , 展 開 了 你 燦 爛 的 人 生 旅 途 。 令 尊 在 你 很 年 輕 時 便 因 病 辭 世 , 自 此 你 便 需 要 面 對 不 少 考 驗 與 苦 困 。 令 尊 對 你 有 深 遠 的 影 響 , 培 養 出 你 慈 善 為 懷 、 生 活 簡 樸 與 慷 慨 助 人 的 性 格 。

「 你 的 慷 慨 是 舉 世 公 認 的 , 對 法 國 也 不 例 外 。 年 前 你 送 出 了 一 批 珍 貴 的 中 國 古 代 青 銅 器 予 巴 黎 居 美 博 物 館 ( Musee Guimet ) , 我 對 這 批 銅 器 印 象 深 刻 , 因 為 它 們 可 以 說 是 稀 世 奇 珍 , 能 讓 兩 國 人 民 能 夠 加 深 對 雙 方 的 文 化 與 藝 術 的 了 解 。

「 此 外 , 你 創 辦 的 汕 頭 大 學 與 巴 斯 德 研 究 所 ( Pasteur Institute ) 合 作 , 共 同 研 究 對 抗 新 發 現 的 疾 病 , 你 的 支 持 對 這 個 關 乎 公 眾 利 益 的 項 目 有 很 大 的 貢 獻 , 我 在 此 表 示 謝 意 。 」

法 國 榮 譽 軍 團 勳 章 在 一 八 ○ 二 年 由 拿 破 崙 創 立 , 其 中 的 司 令 勳 章 是 法 國 頒 予 外 國 人 的 最 高 榮 譽 的 勳 章 , 頒 授 予 有 卓 越 成 就 及 對 法 國 有 貢 獻 的 人 士 。

除 了 這 次 獲 授 的 法 國 榮 譽 軍 團 司 令 勳 章 外 , 李 先 生 也 先 後 獲 授 巴 拿 馬 國 Grand Officer of the Vasco Nunez de Balboa 勳 銜 、 比 利 時 The Commander of the Order of the Crown 勳 銜 、 比 利 時 The Commander in the Leopold Order 勳 銜 、 英 帝 國 KBE 爵 級 司 令 勳 章 和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大 紫 荊 勳 章 。


下載圖片 (150 KB)


下載圖片 (226 KB)


下載圖片 (199 KB)


下載圖片 (223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