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 關 圖 片 , 請 按 此 下 載

李 嘉 誠 談 管 理 的 藝 術

( 香 港 與 汕 頭 , 二 ○ ○ 五 年 六 月 二 十 八 日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主 席 李 嘉 誠 先 生 認 為 , 一 個 好 的 管 理 人 員 除 了 要 懂 得 管 理 人 之 外 , 更 要 懂 得 自 我 管 理 , 更 重 要 的 是 要 懂 得 運 用 槓 桿 定 律 去 節 省 資 源 和 提 高 效 率 。

李 先 生 今 天 在 汕 頭 大 學 出 席 由 長 江 商 學 院 主 辦 的 「 與 大 師 同 行 」 講 座 系 列 時 , 以 「 管 理 的 藝 術 」 為 題 , 與 三 百 多 位 修 讀 長 江 商 學 院 工 商 管 理 碩 士 課 程 和 行 政 人 員 工 商 管 理 碩 士 課 程 的 學 員 , 以 及 中 外 嘉 賓 講 述 他 對 管 理 藝 術 的 看 法 。

李 先 生 說 : 「 我 認 為 自 我 管 理 是 一 種 靜 態 管 理 : 是 培 養 理 性 力 量 的 基 本 功 , 是 人 把 知 識 和 經 驗 轉 變 為 能 力 的 催 化 劑 。 」

他 又 指 出 聰 明 的 管 理 者 專 注 研 究 精 算 出 的 是 支 點 的 位 置 , 支 點 的 正 確 無 誤 才 是 結 果 的 核 心 。

「 這 門 功 夫 倚 仗 你 的 專 業 知 識 和 綜 合 力 , 能 否 洞 察 出 那 些 看 不 見 的 聯 繫 之 層 次 和 次 序 。 」

另 外 , 李 先 生 明 天 將 出 席 汕 頭 大 學 的 畢 業 禮 , 他 將 在 典 禮 上 勉 勵 畢 業 學 生 要 培 養 毅 力 和 心 力 。

李 先 生 說 : 「 毅 力 是 一 種 心 態 , 毅 力 不 是 一 種 生 活 。 真 正 有 毅 力 的 人 清 楚 自 己 人 生 的 目 標 , 且 願 意 承 擔 責 任 , 有 顆 堅 強 、 非 凡 的 決 心 又 充 滿 著 希 望 的 心 , 知 道 什 麼 是 原 則 、 事 實 與 正 義 , 有 極 大 的 勇 氣 和 謹 慎 。 」

他 說 心 力 是 理 性 和 理 智 心 靈 的 發 展 , 通 過 終 生 思 索 和 追 求 學 問 的 人 一 定 不 會 掉 進 時 間 的 迷 宮 , 在 營 營 役 役 中 黯 然 失 去 生 命 的 光 彩 。

「 善 於 學 習 的 人 能 領 會 和 掌 握 未 來 , 好 學 的 人 懂 得 把 觀 察 、 經 驗 和 知 識 轉 化 為 智 慧 並 使 用 得 當 , 不 僅 能 把 夢 想 持 之 以 恆 , 更 懂 得 如 何 事 半 功 倍 。 」

- 完 -


下載圖片 (664 KB)
李 嘉 誠 先 生 出 席 長 江 商 學 院 「 與 大 師 同 行 」 講 座 系 列 , 與 學 生 暢 談 管 理 的 藝 術 , 旁 為 長 江 商 學 院 院 長 項 兵 教 授 。

下載圖片 (308 KB)
李 嘉 誠 先 生 向 三 百 多 位 長 江 商 學 院 學 生 和 中 外 嘉 賓 暢 談 管 理 的 藝 術 , 並 回 答 提 問 , 學 生 反 應 熱 烈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簡 介

李 嘉 誠 先 生 在 一 九 八 ○ 年 成 立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 其 使 命 在 推 動 社 會 建 立 「 奉 獻 文 化 」 本 質 的 力 量 。 李 嘉 誠 先 生 相 信 通 過 教 育 可 增 強 人 力 和 文 化 資 源 , 通 過 醫 療 項 目 可 建 立 一 個 關 懷 的 社 會 , 二 者 均 為 重 要 的 社 會 資 本 。 自 一 九 八 ○ 年 至 今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及 由 李 先 生 成 立 的 其 他 公 益 慈 善 基 金 對 教 育 、 醫 療 、 文 化 及 公 益 事 業 的 支 持 款 項 近 七 十 六 億 港 元 。

有 關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資 料 詳 情 , 請 瀏 覽 網 站 : www.lksf.org

如 有 查 詢 , 請 聯 絡 :

張 景 如 女 士 劉 偉 清 先 生
電 話 : ( 852 ) 2128 1289 電 話 : ( 852 ) 6477 9089
傳 真 : ( 852 ) 2128 1766 傳 真 : ( 852 ) 2128 1766
電 郵 : laurac@hwl.com.hk 電 郵 : jeremyl@hwl.com.hk




管 理 的 藝 術
The Art of Management

— 李 嘉 誠

尊 敬 的 各 位 領 導 、 各 位 來 賓 、 各 位 教 授 、 同 學 們 :

屈 指 一 算 我 的 公 司 已 成 立 了 五 十 五 年 , 由 一 九 五 零 年 數 個 人 的 小 型 公 司 發 展 到 今 天 全 球 52 個 國 家 超 過 20 萬 員 工 的 企 業 。 我 不 敢 和 那 些 管 理 學 大 師 相 比 , 我 沒 有 上 學 的 機 會 , 一 輩 子 都 努 力 自 修 , 苦 苦 追 求 知 識 和 學 問 , 管 理 有 沒 有 藝 術 可 言 ? 我 有 自 己 的 心 得 和 經 驗 。

翻 查 字 典 , Art 藝 術 的 定 義 可 簡 單 歸 納 為 人 類 發 自 內 心 的 創 作 、 行 為 、 原 則 、 方 法 或 表 達 , 一 般 帶 美 感 , 能 有 超 然 性 和 能 引 起 共 鳴 。 是 一 門 能 從 求 學 、 模 仿 、 實 踐 和 觀 察 所 得 的 學 問 。 光 看 這 些 表 面 證 供 , 管 理 學 幾 乎 和 藝 術 可 混 為 一 談 , 那 麼 我 今 天 就 應 該 沒 有 什 麼 好 講 了 。

你 是 老 闆 還 是 領 袖 ?

我 常 常 問 我 自 己 , 你 是 想 當 團 隊 的 老 闆 還 是 一 個 團 隊 的 領 袖 ? 一 般 而 言 , 做 老 闆 簡 單 得 多 , 你 的 權 力 主 要 來 自 你 地 位 之 便 , 這 可 來 自 上 天 的 緣 份 或 憑 仗 你 的 努 力 和 專 業 的 知 識 。 做 領 袖 較 為 複 雜 , 你 的 力 量 源 自 人 性 的 魅 力 和 號 召 力 。 要 做 一 個 成 功 的 管 理 者 , 態 度 與 能 力 一 樣 重 要 。 領 袖 領 導 眾 人 , 促 動 別 人 自 覺 甘 心 賣 力 ; 老 闆 只 懂 支 配 眾 人 , 讓 別 人 感 到 渺 小 。

想 當 好 的 管 理 者 , 首 要 任 務 是 知 道 自 我 管 理 是 一 重 大 責 任 , 在 流 動 與 變 化 萬 千 的 世 界 中 , 發 現 自 己 是 誰 , 了 解 自 己 要 成 什 麼 模 樣 是 建 立 尊 嚴 的 基 礎 。 儒 家 之 修 身 、 反 求 諸 己 、 不 欺 暗 室 的 原 則 , 西 方 之 宗 教 教 律 , 圍 繞 這 題 目 落 墨 很 多 , 到 書 店 、 在 網 上 自 我 增 值 的 書 和 秘 訣 多 不 勝 數 。 我 認 為 自 我 管 理 是 一 種 靜 態 管 理 : 是 培 養 理 性 力 量 的 基 本 功 , 是 人 把 知 識 和 經 驗 轉 變 為 能 力 的 催 化 劑 。 這 「 化 學 反 應 」 由 一 系 列 的 問 題 開 始 , 人 生 在 不 同 的 階 段 中 , 要 經 常 反 思 自 問 , 我 有 什 麼 心 願 ? 我 有 宏 偉 的 夢 想 , 我 懂 不 懂 得 什 麼 是 節 制 的 熱 情 ? 我 有 拼 戰 命 運 的 決 心 , 我 有 沒 有 面 對 恐 懼 的 勇 氣 ? 我 有 資 訊 有 機 會 , 有 沒 有 實 用 智 慧 的 心 思 ? 我 自 信 能 力 天 賦 過 人 , 有 沒 有 面 對 順 流 逆 流 時 懂 得 適 如 其 分 處 理 的 心 力 ? 你 的 答 案 可 能 因 時 、 因 事 、 因 處 境 , 審 時 度 勢 而 有 所 不 同 , 但 思 索 是 上 天 恩 賜 人 類 捍 衛 命 運 的 盾 牌 , 很 多 人 總 是 把 不 當 的 自 我 管 理 與 交 惡 運 混 為 一 談 , 這 是 很 消 極 無 奈 和 在 某 一 程 度 上 是 不 負 責 任 的 人 生 態 度 。

十 四 歲 , 窮 小 子 一 個 的 時 候 , 我 對 自 己 有 一 管 理 方 法 很 簡 單 , 我 知 道 我 必 須 賺 取 足 夠 一 家 勉 強 存 活 的 費 用 。 我 知 道 沒 有 知 識 我 改 變 不 了 命 運 , 我 知 道 今 天 的 我 沒 有 本 錢 好 高 鶩 遠 , 我 也 想 飛 得 很 高 , 在 腦 袋 中 常 常 記 起 我 祖 母 的 感 歎 : 「 阿 誠 , 我 們 什 麼 時 候 能 像 潮 州 城 中 某 某 人 那 麼 富 有 。 」 我 可 不 想 像 希 臘 神 話 中 伊 卡 羅 斯 ( Icarus ) 一 樣 , 憑 仗 蠟 做 的 翅 膀 翱 翔 而 墮 下 。 我 一 方 面 緊 守 角 色 , 雖 然 我 當 時 只 是 小 工 , 但 我 堅 持 每 樣 交 托 給 我 的 事 做 得 妥 當 出 色 , 一 方 面 絕 不 浪 費 時 間 , 把 任 何 剩 下 來 的 一 分 一 毫 都 購 買 實 用 的 舊 書 籍 。 我 知 道 要 成 功 , 怎 能 光 靠 運 氣 , 欠 缺 學 問 知 識 , 程 度 與 人 相 距 甚 遠 , 運 氣 來 臨 的 時 候 也 不 知 道 。 還 有 一 重 要 小 點 , 我 想 和 同 學 分 享 , 講 究 儀 容 整 齊 清 潔 是 自 律 的 表 現 , 誰 都 能 理 解 貧 困 的 人 包 裝 選 擇 不 多 , 但 能 選 擇 自 律 心 靈 態 度 的 人 更 容 易 備 受 欣 賞 。

二 十 二 歲 我 成 立 公 司 以 後 , 進 取 奮 鬥 的 品 德 和 性 格 對 我 而 言 層 次 有 所 不 同 , 我 知 道 光 憑 能 忍 、 任 勞 任 怨 的 毅 力 已 是 低 循 環 過 時 的 觀 念 , 成 功 也 許 沒 有 既 定 的 方 程 式 , 失 敗 的 因 子 卻 顯 而 易 見 , 建 立 減 低 失 敗 的 架 構 , 是 步 向 成 功 的 捷 徑 。 知 識 需 要 和 意 志 結 合 , 靜 態 管 理 自 我 的 方 法 要 申 延 至 動 態 管 理 , 理 性 的 力 量 加 上 理 智 的 力 量 , 問 題 的 核 心 在 如 何 避 免 聰 明 組 織 幹 愚 蠢 的 事 。 「 如 果 」 一 詞 對 我 有 新 的 意 義 , 多 層 思 量 和 多 方 能 力 皆 有 極 大 的 價 值 , 要 知 道 「 後 見 之 明 」 在 商 業 社 會 中 只 有 很 狹 隘 的 貢 獻 。 人 類 最 獨 特 的 是 不 僅 是 我 們 有 洞 悉 思 考 事 物 本 質 的 理 智 , 而 是 我 們 有 遵 守 承 諾 、 矯 正 更 新 的 能 力 、 堅 守 價 值 觀 及 追 求 目 標 的 意 志 。

商 業 架 構 的 靈 活 制 度 要 建 基 於 實 事 求 是 、 能 有 自 我 修 正 挽 回 的 機 制 ( Check and Balance ) 。 我 指 的 不 單 純 是 會 計 系 統 , 而 是 在 張 力 中 釋 放 動 力 , 在 信 任 、 時 間 、 能 力 等 等 範 疇 建 立 不 呆 板 、 能 隨 機 應 變 的 制 度 。 你 們 也 許 聽 過 我 說 企 業 應 在 穩 健 中 尋 找 跳 躍 的 進 步 , 大 標 題 下 的 小 點 要 包 括 但 不 局 限 於 : 開 源 對 節 流 、 監 督 管 治 對 創 意 和 授 權 、 直 覺 對 科 學 觀 、 知 止 對 無 限 發 展 ...... 等 等 。

每 一 個 機 構 有 不 同 的 挑 戰 , 很 難 有 絕 對 放 諸 四 海 皆 準 、 皆 適 用 的 預 製 組 件 , 老 實 說 我 對 很 多 人 云 亦 云 的 表 面 專 家 的 分 析 是 「 尊 敬 有 加 」 , 心 裡 有 數 , 說 得 俗 一 點 , 有 時 大 家 方 向 都 正 確 , 耍 的 卻 是 花 拳 繡 腿 、 姿 勢 又 不 對 。 管 理 者 對 自 己 負 責 的 事 和 身 處 的 組 織 有 深 層 的 體 驗 和 理 解 最 為 重 要 。 瞭 解 細 節 , 經 常 能 在 事 前 防 禦 危 機 的 發 生 。

其 次 成 功 的 管 理 者 都 應 是 伯 樂 , 摩 登 伯 樂 的 責 任 不 僅 在 甄 選 、 延 攬 「 比 他 更 聰 明 的 人 才 」 , 但 絕 對 不 能 挑 選 名 氣 大 但 妄 自 標 榜 的 企 業 明 星 。 高 度 競 爭 社 會 中 , 高 效 組 織 的 企 業 亦 無 法 負 擔 那 些 濫 竽 充 數 、 唯 唯 諾 諾 、 灰 心 喪 志 的 員 工 , 同 樣 也 難 負 擔 光 以 自 我 表 演 為 一 切 出 發 點 的 「 企 業 大 將 」 。 挑 選 團 隊 , 有 忠 誠 心 是 基 本 , 但 更 重 要 的 是 要 緊 記 光 有 忠 誠 但 能 力 低 的 人 和 道 德 水 平 低 下 的 人 同 樣 是 遲 早 累 垮 團 隊 、 拖 垮 企 業 , 是 最 不 可 靠 的 人 。 要 建 立 同 心 協 力 的 團 隊 第 一 條 法 則 就 是 能 聆 聽 得 到 沉 默 的 聲 音 , 問 自 己 團 隊 和 你 相 處 , 有 無 樂 趣 可 言 , 你 是 否 開 明 公 允 、 寬 宏 大 量 , 能 承 認 每 一 個 人 的 尊 嚴 和 創 造 的 能 力 , 有 原 則 和 坐 標 而 不 是 費 時 失 事 矯 枉 過 正 的 執 著 者 。

領 袖 管 理 團 隊 要 知 道 什 麼 是 正 確 的 「 槓 桿 」 心 態 , 「 槓 桿 定 律 」 始 祖 阿 基 米 德 ( Archimedes ) ( 公 元 前 二 八 七 至 前 二 一 二 年 ) 是 古 希 臘 學 者 , 他 曾 說 : 「 給 我 一 個 支 點 , 我 可 以 舉 起 整 個 地 球 。 」 支 點 是 效 率 和 節 省 資 源 策 略 智 慧 的 出 發 點 , 試 想 與 海 克 力 士 ( Hercules ) 單 憑 個 人 力 氣 相 比 , 阿 基 米 德 是 有 效 得 多 。 不 知 從 什 麼 時 候 開 始 , 把 這 概 念 簡 單 扭 曲 為 叫 人 迷 思 四 兩 撥 千 斤 教 人 以 小 博 大 , 聰 明 的 管 理 者 專 注 研 究 精 算 出 的 是 支 點 的 位 置 , 支 點 的 正 確 無 誤 才 是 結 果 的 核 心 。 這 門 功 夫 倚 仗 你 的 專 業 知 識 和 綜 合 力 , 能 否 洞 察 出 那 些 看 不 見 的 聯 繫 之 層 次 和 次 序 。 今 天 我 們 看 見 很 多 公 司 只 看 見 千 斤 和 四 兩 的 直 接 可 能 而 忽 視 支 點 的 可 能 性 , 因 過 度 擴 張 而 陷 入 困 境 。

我 未 有 你 們 幸 運 在 商 學 院 聆 聽 教 授 指 導 , 告 訴 你 們 , 我 年 輕 的 時 候 , 最 喜 歡 翻 閱 的 是 上 市 公 司 的 年 度 報 告 書 , 表 面 上 挺 沉 悶 , 但 別 人 會 計 處 理 的 方 法 的 優 點 和 漏 弊 , 方 向 的 選 擇 和 公 司 資 源 的 分 佈 有 很 大 的 啟 示 。

對 我 而 言 , 管 理 人 員 對 會 計 知 識 的 把 持 和 尊 重 , 正 現 金 流 的 控 制 , 公 司 預 算 的 掌 握 , 是 最 基 本 的 元 素 。 還 有 兩 點 不 要 忘 記 , 第 一 , 管 理 人 員 特 別 要 花 心 思 在 脆 弱 環 節 ; 第 二 , 在 任 何 組 織 內 優 柔 寡 斷 者 和 盲 目 衝 動 者 均 是 一 種 傳 染 病 毒 , 前 者 的 延 誤 時 機 和 後 者 的 盲 目 衝 動 均 可 使 企 業 在 一 夕 間 造 成 毀 滅 性 的 災 難 。

最 後 , 好 的 管 理 者 真 正 的 藝 術 在 其 接 受 新 事 、 新 思 維 與 傳 統 中 和 更 新 的 能 力 。 人 的 認 知 力 由 理 性 和 理 智 的 交 融 貫 通 , 我 們 永 遠 不 是 也 永 遠 不 能 成 為 「 無 所 不 能 的 人 」 , 有 時 我 很 驚 訝 地 聽 到 今 天 還 有 管 理 人 以 「 勞 累 」 為 單 一 賣 點 , 「 天 行 健 、 君 子 以 自 強 不 息 」 , 自 強 不 息 的 方 法 重 要 , 君 子 的 定 義 也 同 樣 重 要 , 要 保 持 企 業 生 生 不 息 , 管 理 人 要 賦 予 企 業 生 命 , 這 不 單 只 是 時 下 流 行 在 介 紹 企 業 時 在 powerpoint 打 上 使 命 , 或 是 懂 得 說 上 兩 句 人 文 精 神 的 語 言 , 而 是 在 商 業 秩 序 模 糊 的 地 帶 力 求 建 立 正 直 誠 實 的 良 心 。 這 路 並 不 好 走 , 企 業 核 心 責 任 是 追 求 效 率 及 盈 利 , 盡 量 擴 大 自 己 的 資 產 價 值 , 其 立 場 是 正 確 及 必 要 的 。 商 場 每 一 天 如 嚴 酷 的 戰 爭 , 負 責 任 的 管 理 者 捍 衛 企 業 和 股 東 的 利 益 已 經 天 天 筋 疲 力 竭 , 永 無 止 境 的 開 源 節 流 、 科 技 更 新 及 投 資 增 長 , 卻 未 必 能 創 造 就 業 機 會 , 市 場 競 爭 和 社 會 責 任 每 每 兩 難 兼 顧 , 很 多 時 候 , 也 只 能 是 在 眾 多 社 會 問 題 中 略 盡 綿 力 而 巳 。

我 常 常 跟 兒 子 說 , 他 要 建 立 沒 有 傲 心 但 有 傲 骨 的 團 隊 , 在 肩 負 經 濟 組 織 其 特 定 及 有 限 責 任 的 同 時 , 也 要 努 力 不 懈 , 攜 手 服 務 貢 獻 於 社 會 。 這 不 能 只 是 我 對 你 一 個 希 望 , 而 是 你 對 我 的 一 個 承 諾 。 今 天 也 和 大 家 共 勉 。 謝 謝 大 家 。

二 ○ ○ 五 年 六 月 廿 八 日

( 於 汕 頭 大 學 長 江 商 學 院 「 與 大 師 同 行 」 系 列 講 座 發 表 的 談 話 內 容 )

備 註 ︰

阿 基 米 德 ( Archimedes ) — 槓 桿 定 律 始 祖

阿 基 米 德 ( 西 元 前 二 八 七 ~ 西 元 前 二 一 二 ) 生 卒 於 南 義 大 利 西 西 里 島 。 希 臘 時 期 成 就 最 大 的 科 學 家 , 力 學 的 奠 基 者 , 系 統 性 地 使 用 「 窮 盡 法 」 計 算 面 積 與 體 積 , 是 微 積 分 的 先 驅 者 。 阿 基 米 德 是 史 上 最 偉 大 的 數 學 家 之 一 。

阿 基 米 德 出 身 貴 族 , 父 親 Phidias 是 知 名 的 天 文 學 家 。 阿 基 米 德 受 國 王 Hieron 的 贊 助 從 事 研 究 工 作 , 當 他 在 世 時 , 成 就 便 已 名 滿 天 下 , 獲 得 當 代 同 僚 的 讚 譽 。

阿 基 米 德 不 是 一 個 純 理 論 家 , 除 了 家 傳 的 天 文 學 外 , 對 許 多 領 域 實 際 應 用 的 問 題 都 有 涉 獵 。 他 會 自 製 儀 器 作 實 驗 , 還 未 成 年 時 , 就 已 發 明 用 水 力 運 轉 的 行 星 儀 , 也 發 明 了 許 多 為 了 抵 抗 羅 馬 人 而 發 明 的 作 戰 武 器 。

阿 基 米 德 是 力 學 的 奠 基 者 , 將 當 時 零 星 的 力 學 知 識 , 整 合 成 一 個 整 體 並 加 以 應 用 , 最 著 名 的 是 他 的 重 心 計 算 、 槓 桿 原 理 與 浮 體 原 理 。

伊 卡 魯 斯 ( Icarus ) — 希 臘 神 話 人 物

古 希 臘 時 代 , 少 年 伊 卡 魯 斯 ( Icarus ) 和 父 親 狄 德 勒 斯 ( Daedalus ) 為 諸 神 懲 罰 , 被 囚 禁 在 孤 島 上 。 父 親 是 名 巧 匠 , 便 利 用 島 上 的 臘 燭 , 製 作 了 兩 副 精 巧 的 羽 翅 , 一 副 給 自 己 , 一 副 給 伊 卡 , 可 以 藉 此 飛 出 孤 島 , 逃 離 囚 禁 的 命 運 。 在 起 飛 之 前 , 父 親 千 百 般 叮 嚀 , 警 告 伊 卡 ;翅 膀 是 臘 製 的 , 遇 熱 會 融 化 , 因 此 絕 不 可 高 飛 , 要 避 開 陽 光 。

伊 卡 對 父 親 的 叮 嚀 完 全 了 解 , 但 是 , 一 旦 飛 起 , 他 立 刻 被 好 奇 與 狂 喜 佔 據 。 也 許 從 來 沒 有 在 這 樣 的 高 度 觀 看 海 洋 和 島 嶼 罷 。 他 逐 漸 遠 離 父 親 , 聽 不 見 父 親 的 叫 喚 。 他 感 覺 著 自 己 的 身 體 被 薄 薄 的 翅 膀 承 載 起 來 。 他 歡 欣 地 迎 向 燦 爛 的 陽 光 , 他 和 雲 朵 一 樣 高 高 飛 起 , 他 迷 惑 於 透 明 的 臘 的 羽 翅 靜 靜 地 煽 動 , 他 感 覺 到 那 薄 而 透 的 羽 翼 彷 彿 淚 水 一 般 融 化 成 一 滴 一 滴 的 液 體 , 在 陽 光 中 飛 散 而 去 。 伊 卡 急 劇 墜 落 , 一 種 昏 眩 , 一 種 速 度 的 極 限 , 一 種 撞 裂 , 如 同 浪 花 與 礁 岩 的 衝 擊 , 他 亦 如 浪 花 , 碎 成 千 萬 , 掉 入 大 海 。

海 克 力 士 ( Hercules ) — 希 臘 神 話 人 物

希 臘 神 話 中 最 勇 武 的 英 雄 海 克 力 士 是 宙 斯 和 西 庇 斯 王 后 阿 魯 古 美 內 的 私 生 子 。 在 海 克 力 士 幼 年 , 天 后 希 拉 派 了 兩 條 毒 蛇 去 毒 殺 他 , 但 兩 條 蛇 居 然 被 仍 是 嬰 兒 的 海 克 力 士 活 活 捏 死 了 。

後 來 , 海 克 力 士 雖 然 成 為 希 臘 最 年 輕 的 大 力 士 , 但 受 希 拉 的 詛 咒 而 發 瘋 , 殺 死 了 自 己 的 妻 和 子 。 為 了 要 贖 罪 , 他 接 受 神 諭 , 前 往 服 侍 他 的 表 親 馬 西 尼 國 王 。 馬 西 尼 國 王 為 取 悅 希 拉 , 想 要 除 去 海 克 力 士 , 所 以 派 他 完 成 12 件 幾 乎 不 可 能 完 成 的 任 務 。

這 些 任 務 包 括 殺 死 泥 米 亞 森 林 中 的 猛 獅 、 斬 殺 阿 葛 斯 池 沼 中 的 九 頭 怪 蛇 等 。 智 勇 雙 全 的 海 克 力 士 一 一 完 成 所 有 任 務 , 但 最 後 他 被 人 陷 害 , 穿 上 了 染 有 毒 液 的 衣 服 , 而 使 毒 液 滲 入 體 內 。 自 知 無 救 的 海 克 力 士 , 逃 入 深 山 , 以 柴 薪 做 床 , 鋪 上 自 己 一 直 穿 著 的 獅 皮 , 一 直 做 為 武 器 的 棍 棒 當 枕 , 躺 了 下 來 , 然 後 一 把 火 燒 死 自 己 。 宙 斯 見 了 不 忍 , 心 生 憐 惜 , 而 將 海 克 變 成 天 上 的 星 星 。

易 經 ‧ 乾 卦 ︰

「 天 行 健 , 君 子 以 自 強 不 息 。 」

天 行 建 者 , 謂 天 體 的 運 行 , 晝 夜 不 息 , 周 而 復 始 , 無 時 虧 退 , 這 是 自 然 的 現 象 。 君 子 應 當 效 法 天 的 剛 健 不 已 而 自 強 不 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