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 關 圖 片 , 請 按 此 下 載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支 持 加 拿 大 多 倫 多 大 學
聖 米 高 醫 院
城 市 天 使 獲 捐 資 二 千 五 百 萬 加 元

香 港 , 二 ○ ○ 五 年 十 一 月 三 十 日 李 嘉 誠 加 拿 大 基 金 會 今 天 宣 佈 捐 款 二 千 五 百 萬 加 元 予 附 屬 於 多 倫 多 大 學 的 聖 米 高 醫 院 ( 「 聖 米 高 」 ) 。 這 家 醫 院 自 一 八 九 二 年 成 立 以 來 一 直 抱 持 關 懷 貧 病 之 心 , 服 務 多 倫 多 市 貧 困 區 內 有 需 要 的 人 士 , 百 年 悠 久 的 關 愛 傳 統 , 贏 得 該 地 市 民 城 市 天 使 親 切 的 美 譽 。

撥 予 聖 米 高 的 捐 款 , 是 李 嘉 誠 加 拿 大 基 金 會 成 立 以 來 的 第 一 宗 項 目 , 納 入 基 金 會 港 幣 三 十 億 元 的 醫 療 科 研 計 劃 之 內 。 這 項 國 際 計 劃 的 其 他 受 惠 機 構 包 括 英 國 劍 橋 大 學 、 美 國 柏 克 萊 加 州 大 學 、 法 國 巴 斯 德 研 究 所 、 香 港 大 學 、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和 內 地 的 汕 頭 大 學 。 ( 圖 1 )

以 創 新 主 導 進 步

聖 米 高 是 附 屬 於 多 倫 多 大 學 的 教 學 醫 院 , 聘 有 六 百 名 醫 生 和 五 千 名 醫 護 人 員 , 醫 學 生 人 數 達 一 千 六 百 人 。 聖 米 高 的 優 質 臨 床 醫 療 教 育 早 已 享 負 盛 名 , 並 在 多 方 面 的 研 究 領 域 中 佔 據 領 導 地 位 , 包 括 市 內 貧 困 區 的 保 健 醫 療 、 心 臟 基 因 治 療 、 創 傷 / 危 重 疾 病 護 理 以 及 全 球 健 康 等 。 是 次 二 千 五 百 萬 加 元 的 撥 款 , 將 用 以 成 立 一 所 結 合 研 究 與 教 學 的 獨 特 研 究 院 李 嘉 誠 知 識 研 究 院 , 率 先 在 加 拿 大 這 著 名 的 教 學 醫 院 內 , 將 學 術 與 臨 床 醫 療 知 識 結 合 及 轉 化 , 樹 立 新 醫 學 發 展 模 式 的 典 範 。

李 嘉 誠 知 識 研 究 院 將 興 建 兩 座 樓 面 總 面 積 二 十 八 萬 五 千 五 百 平 方 呎 的 建 築 物 , 計 劃 明 年 春 季 動 工 , 預 期 二 ○ ○ 九 年 落 成 。

聖 米 高 醫 院 的 願 景 是 要 發 展 一 項 以 臨 床 治 療 目 標 為 本 的 科 學 創 新 計 劃 , 包 括 心 臟 病 、 創 傷 / 危 重 疾 病 護 理 、 糖 尿 、 腎 病 以 及 血 液 學 , 務 求 成 為 科 研 知 識 轉 化 的 世 界 先 驅 。

以 關 懷 為 服 務 基 本

今 天 , 聖 米 高 仍 然 秉 持 尊 重 、 關 懷 和 維 護 患 者 尊 嚴 的 態 度 , 為 所 有 病 人 提 供 醫 療 服 務 。 聖 米 高 的 員 工 、 醫 生 、 義 工 、 學 生 、 社 區 夥 伴 和 支 持 者 均 以 能 夠 為 病 人 帶 來 希 望 與 治 療 而 感 到 驕 傲 , 大 家 以 實 踐 去 彰 顯 人 性 尊 嚴 、 憐 憫 與 責 任 等 核 心 價 值 觀 。

聖 米 高 共 有 五 百 五 十 張 病 床 , 每 年 為 二 萬 四 千 名 留 院 病 人 提 供 服 務 , 並 且 為 六 十 七 萬 人 提 供 門 診 。 此 外 , 該 院 有 多 項 外 展 計 劃 , 例 如 家 庭 醫 療 小 組 和 婦 女 門 診 中 心 等 , 為 市 民 提 供 方 便 的 醫 療 護 理 服 務 。

聖 米 高 總 裁 兼 行 政 總 監 羅 卓 輝 先 生 說 , 李 先 生 的 捐 款 可 擢 升 聖 米 高 在 國 際 間 的 地 位 。

羅 卓 輝 先 生 說 : 「 這 是 聖 米 高 歷 來 收 到 最 大 筆 的 單 一 捐 款 , 這 筆 龐 大 的 捐 款 有 助 加 強 加 拿 大 教 育 與 醫 療 護 理 研 究 在 國 際 醫 學 界 前 沿 領 域 的 位 置 。 聖 米 高 醫 院 可 以 說 是 一 所 以 病 人 為 本 的 實 驗 室 , 讓 我 們 的 專 業 醫 護 人 員 去 發 掘 最 有 效 的 方 法 來 照 顧 病 人 的 需 要 , 並 將 這 些 寶 貴 的 心 得 與 加 拿 大 其 他 醫 療 機 構 分 享 。

多 倫 多 大 學 校 長 David Naylor 博 士 稱 , 李 嘉 誠 知 識 研 究 院 是 大 學 、 醫 院 與 世 界 級 公 益 慈 善 機 構 之 間 的 聯 盟 , 其 協 同 作 用 在 世 界 有 重 大 影 響 。

Naylor 博 士 說 : 「 我 們 前 所 未 有 地 能 把 研 究 人 員 、 教 育 工 作 者 和 醫 護 界 人 士 從 大 學 所 得 的 知 識 和 研 究 成 果 加 快 應 用 在 前 線 醫 療 工 作 上 , 為 醫 療 護 理 訂 立 新 的 標 準 。

研 究 人 員 運 用 他 們 的 技 能 , 把 研 究 成 果 轉 化 至 醫 療 工 作 者 , 醫 療 工 作 者 會 將 之 應 用 在 病 人 身 上 。 在 知 識 不 斷 轉 化 的 過 程 中 , 醫 學 生 是 重 要 的 一 環 , 他 們 需 要 在 實 驗 室 協 助 研 究 人 員 , 也 要 和 醫 護 人 員 合 作 直 接 提 供 醫 療 護 理 服 務 。 這 種 獨 一 無 二 的 協 作 模 式 , 有 助 這 三 個 範 疇 起 到 更 快 、 更 強 的 相 輔 相 成 作 用 。

透 過 在 醫 院 內 揉 合 創 新 的 研 究 與 教 學 方 法 以 及 實 踐 式 的 培 訓 , 李 嘉 誠 知 識 研 究 院 將 成 為 加 拿 大 與 全 球 其 他 醫 療 機 構 的 新 典 範 。

李 嘉 誠 先 生 對 聖 米 高 各 人 同 心 致 力 為 社 會 服 務 的 精 神 , 深 表 推 祟 和 敬 意 。

他 說 : 「 今 天 , 我 們 被 各 種 大 道 理 、 大 『 主 義 』 疲 轟 著 , 寬 己 嚴 人 高 叫 漂 亮 道 理 的 人 太 多 , 身 體 力 行 、 關 心 社 會 及 貢 獻 於 其 實 質 進 步 的 人 又 太 少 。 因 此 , 聖 米 高 能 百 年 來 一 直 真 心 摯 誠 堅 守 為 社 區 服 務 和 發 展 , 令 人 份 感 清 新 , 格 外 感 動 。

李 先 生 相 信 當 每 個 人 都 盡 其 義 務 和 本 份 , 才 能 共 建 平 等 及 和 諧 的 社 會 。 憑 仗 教 育 可 令 能 力 增 值 、 通 過 醫 療 項 目 方 可 建 立 一 個 關 懷 的 社 會 。 在 不 同 制 度 社 會 均 同 為 建 立 希 望 的 兩 重 大 支 柱 。

- 完 -

圖 片 說 明 :


下載圖片 (1,038 KB)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全 球 醫 療 科 研 網 絡 。


下載圖片 (284 KB)

畫 家 筆 下 的 李 嘉 誠 知 識 研 究 所 。


下載圖片 (98 KB)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創 辦 人 李 嘉 誠 先 生 今 年 一 月 出 售 加 拿 大 帝 國 商 業 銀 行 股 份 , 把 總 收 益 十 二 億 加 元 全 數 撥 作 公 益 用 途 。 今 次 撥 予 聖 米 高 醫 院 的 二 千 五 百 萬 加 元 捐 款 , 是 李 嘉 誠 加 拿 大 基 金 會 今 年 初 成 立 以 來 的 第 一 宗 重 大 捐 款 。


下載圖片 (402 KB)

加 拿 大 多 倫 多 大 學 附 屬 醫 院 聖 米 高 醫 院 的 行 政 總 裁 羅 卓 輝 先 生 感 謝 李 嘉 誠 先 生 捐 款 二 千 五 百 萬 加 元 予 聖 米 高 醫 院 設 立 一 所 知 識 研 究 院 , 為 表 揚 李 先 生 的 慷 慨 捐 助 , 聖 米 高 把 研 究 院 命 名 為 李 嘉 誠 知 識 研 究 院 。


下載圖片 (414 KB)

李 嘉 誠 先 生 相 信 每 個 人 都 需 要 盡 其 本 份 去 營 造 一 個 平 等 的 社 會 , 而 藉 著 教 育 可 令 能 力 增 值 、 通 過 醫 療 及 相 關 項 目 方 可 建 立 一 個 關 懷 的 社 會 。 圖 中 與 李 先 生 合 攝 的 尚 有 ( 右 起 ) 聖 米 高 醫 院 行 政 總 裁 羅 卓 輝 先 生 、 多 倫 多 大 學 危 重 醫 學 部 主 任 亞 瑟 . 斯 拉 斯 基 醫 學 博 士 和 聖 米 高 醫 院 基 金 會 總 裁 麥 愛 蓮 女 士 。


李 嘉 誠 加 拿 大 基 金 會

李 嘉 誠 加 拿 大 基 金 會 於 今 年 初 在 加 拿 大 註 冊 成 立 。 至 今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及 由 李 先 生 成 立 的 其 他 公 益 慈 善 基 金 會 曾 捐 助 過 各 項 公 益 項 目 , 歷 年 所 捐 出 及 承 諾 的 款 項 約 港 幣 七 十 六 億 元 十 一 億 七 千 萬 加 元 。 李 先 生 於 一 九 八 ○ 年 成 立 了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 冀 望 在 社 會 上 培 養 出 奉 獻 的 文 化 , 通 過 支 持 不 同 人 士 與 計 劃 , 特 別 是 提 升 青 年 人 的 技 能 和 透 過 為 社 區 提 供 創 新 的 醫 療 研 究 與 服 務 , 建 立 充 滿 希 望 與 關 愛 的 社 會 。

有 關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資 料 詳 情 , 請 瀏 覽 網 站 : www.lksf.org


如 有 查 詢 , 請 聯 絡 :

張 景 如 女 士
傳 呼 : ( 852 ) 2128 1289
傳 真 : ( 852 ) 2128 1766
電 郵 : laurac@hwl.com.hk
劉 偉 清 先 生
傳 呼 : ( 852 ) 2128 1207
傳 真 : ( 852 ) 2128 1766
電 郵 : jeremyl@hwl.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