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關圖片,請按此下載
相關致辭,請按此下載

學 海 無 涯
新 加 坡 管 理 大 學 李 嘉 誠 圖 書 館 正 式 啟 用

新 加 坡 及 香 港 , 二 ○ ○ 六 年 二 月 二 十 四 日 新 加 坡 管 理 大 學 李 嘉 誠 圖 書 館 今 天 正 式 啟 用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 www.lksf.org ) 與 和 記 黃 埔 集 團 www.hutchison-whampoa.com 主 席 李 嘉 誠 博 士 聯 同 新 加 坡 內 閣 資 政 李 光 耀 先 生 擔 任 開 幕 典 禮 的 主 禮 人 。

李 博 士 於 二 ○ ○ 二 年 透 過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與 和 記 黃 埔 集 團 捐 贈 了 坡 幣 一 千 九 百 五 十 萬 予 新 加 坡 管 理 大 學 , 是 當 時 新 加 坡 大 學 所 獲 歷 來 最 大 筆 的 捐 款 。 是 次 捐 款 其 中 坡 幣 一 千 五 百 萬 元 用 以 興 建 新 圖 書 館 , 其 餘 撥 作 獎 學 金 , 資 助 每 年 最 多 八 名 來 自 香 港 與 中 國 內 地 的 優 異 學 生 於 新 加 坡 管 理 大 學 修 讀 學 士 學 位 課 程 。

李 博 士 在 開 幕 典 禮 上 致 辭 , 分 享 了 他 對 新 加 坡 長 久 建 立 的 感 情 。 他 說 : 「 今 天 有 如 走 進 時 光 隧 道 , 腦 海 中 展 現 一 幕 幕 的 回 憶 。 由 於 社 會 的 動 亂 , 李 博 士 一 度 將 其 家 人 於 一 九 六 七 年 移 到 新 加 坡 , 從 此 與 新 加 坡 結 下 不 解 之 緣 。

在 一 篇 以 在 形 與 實 之 間 為 講 題 的 演 辭 中 , 李 博 士 強 調 良 好 公 民 的 重 要 性 。

今 天 我 們 面 對 最 主 要 的 挑 戰 是 如 何 培 育 有 責 任 感 的 公 民 , 怎 樣 在 具 備 前 瞻 進 取 思 維 的 年 青 人 心 中 , 培 植 意 志 與 能 力 , 來 承 傳 每 個 民 族 未 來 真 正 的 希 望 。

李 博 士 又 指 出 具 備 責 任 感 公 民 對 社 會 發 展 的 重 要 性 , 並 相 信 社 會 上 各 行 各 業 的 精 英 分 子 應 對 社 會 和 世 界 有 著 責 任 感 與 關 懷 , 珍 惜 個 人 及 社 會 的 共 同 尊 嚴 。

他 說 : 「 真 正 的 自 由 是 一 條 要 實 踐 的 漫 漫 長 路 。 民 主 是 我 們 必 需 及 重 要 的 目 標 , 怎 能 輕 率 的 僅 聚 焦 於 建 立 機 制 便 視 為 達 致 目 標 , 要 知 道 差 不 多 的 真 相 並 不 等 同 真 相 , 它 依 然 是 虛 的 ; 形 態 固 然 重 要 , 但 更 重 要 的 是 事 情 的 本 質 ; 結 構 也 許 是 維 繫 大 家 的 機 制 , 而 本 質 才 是 我 們 持 續 推 進 及 超 越 的 亮 光 。 正 如 這 所 新 落 成 的 圖 書 館 大 樓 , 在 這 浩 瀚 無 涯 的 知 識 汪 洋 中 , 如 果 有 更 多 人 去 探 索 真 我 是 什 麼 、 我 們 又 是 什 麼 、 以 及 我 們 未 來 的 路 向 , 那 大 樓 的 軀 殼 便 像 有 了 美 麗 的 靈 魂 。

李 光 耀 資 政 在 出 席 典 禮 時 說 : 「 李 博 士 是 一 位 具 備 偉 大 願 景 和 遠 見 的 人 , 作 為 一 位 企 業 家 , 他 的 商 業 頭 腦 和 對 社 會 責 任 的 觸 覺 更 是 全 球 知 名 。 李 博 士 對 教 育 的 價 值 深 信 不 疑 , 並 且 多 次 透 過 慈 善 捐 獻 身 體 力 行 推 動 教 育 發 展 。 他 在 落 實 他 的 祟 高 理 想 時 不 分 國 界 , 他 在 教 育 方 面 的 慷 慨 捐 款 惠 及 區 內 多 處 地 方 , 而 現 在 更 包 括 新 加 坡 在 內 。 李 資 政 又 提 到 , 李 博 士 決 定 資 助 新 加 坡 管 理 大 學 , 是 因 為 大 學 獨 特 的 教 學 方 法 和 矢 志 培 育 學 生 發 展 不 同 才 能 的 信 念 , 令 學 生 日 後 能 放 眼 全 球 、 克 盡 己 任 和 積 極 回 饋 社 會 。

新 加 坡 管 理 大 學 主 席 何 光 平 先 生 補 充 說 : 「 李 嘉 誠 圖 書 館 將 會 成 為 探 求 無 窮 訊 息 資 源 的 門 檻 , 令 我 們 大 學 的 師 生 得 以 作 世 界 級 教 學 與 研 究 。 圖 書 館 又 經 過 特 別 設 計 , 可 以 把 校 園 四 方 的 學 生 凝 聚 一 起 , 讓 他 們 可 以 在 此 交 流 他 們 的 見 解 、 創 新 思 維 和 創 意 。

李 嘉 誠 圖 書 館 座 落 新 加 坡 管 理 大 學 市 內 校 園 的 中 心 位 置 , 為 大 學 四 所 學 院 的 師 生 以 及 教 育 界 和 公 眾 提 供 一 所 統 一 的 資 訊 創 造 、 探 索 和 管 理 的 資 源 中 心 。 圖 書 館 藏 有 大 量 印 刷 和 電 子 版 本 的 典 籍 , 方 便 教 學 研 究 和 訓 練 用 途 。 館 內 又 設 有 一 間 二 十 四 小 時 開 放 的 閱 覽 室 、 一 間 休 息 室 和 咖 啡 座 , 並 且 設 有 尖 端 科 技 設 施 , 例 如 無 線 網 絡 、 虛 擬 互 動 終 端 機 和 多 媒 體 實 驗 室 等 等 。 大 學 的 訪 客 中 心 設 於 圖 書 館 的 地 下 , 也 正 正 是 四 點 五 公 頃 校 園 的 中 心 點 , 方 便 訪 客 活 動 。

李 嘉 誠 圖 書 館 展 示 了 獨 特 的 建 築 設 計 , 例 如 在 面 向 校 園 草 坪 一 方 裝 上 了 百 葉 板 窗 , 令 充 足 的 天 然 光 線 可 以 透 進 圖 書 館 內 , 同 時 令 圖 書 館 使 用 者 欣 賞 到 館 外 四 周 地 區 動 人 景 緻 , 包 括 新 加 坡 國 家 博 物 館 和 新 加 坡 藝 術 博 物 館 。 圖 書 館 的 天 窗 和 光 井 設 計 , 使 天 然 光 線 能 滲 進 內 部 空 間 ; 館 外 現 代 化 和 流 線 型 設 計 的 外 牆 則 垂 吊 著 一 系 列 不 同 的 盆 栽 , 令 這 所 圖 書 館 頓 生 盎 然 綠 意 。

圖 書 館 地 下 又 將 會 展 示 由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與 新 加 坡 管 理 大 學 合 辦 的 公 共 藝 術 設 計 比 賽 的 得 獎 作 品 「 學 海 」

比 賽 一 共 收 到 十 七 件 來 自 新 加 坡 、 中 國 大 陸 和 香 港 的 藝 術 作 品 , 評 審 委 員 會 評 定 由 香 港 理 工 大 學 朱 佩 蘭 小 姐 和 David Biddlecombe 先 生 聯 合 創 作 的 「 學 海 」 為 優 勝 作 品 , 寓 意 學 海 無 涯 , 唯 勤 是 岸

- 完 -

圖 片 說 明 :


下載圖片 (982 KB)

李 嘉 誠 博 士 以 在 形 與 實 之 間 為 題 , 向 出 席 新 加 坡 管 理 大 學 李 嘉 誠 圖 書 館 開 幕 禮 的 師 生 和 嘉 賓 發 表 演 講 。


下載圖片 (1,296 KB)

李 嘉 誠 博 士 與 李 光 耀 資 政 一 同 為 新 加 坡 管 理 大 學 李 嘉 誠 圖 書 館 揭 幕 , 右 一 為 大 學 主 席 何 光 平 先 生 。


下載圖片 (432 KB)

李 嘉 誠 博 士 與 李 光 耀 資 政 在 主 持 新 加 坡 管 理 大 學 李 嘉 誠 圖 書 館 開 幕 禮 後 互 相 握 手 道 賀 。


下載圖片 (1,576 KB)

李 嘉 誠 博 士 與 李 光 耀 資 政 在 新 加 坡 管 理 大 學 李 嘉 誠 圖 書 館 開 幕 禮 上 相 談 甚 歡 。


下載圖片 (1,040 KB)

李 嘉 誠 博 士 在 新 加 坡 管 理 大 學 主 席 何 光 平 先 生 ( 左 ) 和 學 生 代 表 陪 同 下 參 觀 大 學 校 園 的 模 型 。


下載圖片 (386 KB)

一 班 獲 李 嘉 誠 獎 學 金 到 新 加 坡 管 理 大 學 就 讀 的 中 國 內 地 學 生 致 送 一 副 對 聯 予 李 嘉 誠 博 士 , 感 謝 李 博 士 對 教 育 事 業 的 支 持 。


下載圖片 (1,192 KB)

新 加 坡 大 學 李 嘉 誠 圖 書 館 座 落 於 新 加 坡 商 業 金 融 中 心 的 正 中 位 置 。


關 於 新 加 坡 管 理 大 學

新 加 坡 管 理 大 學 簡 稱 新 大 正 式 成 立 於 二 ○ ○ ○ 年 一 月 十 二 日 。 新 大 是 由 新 加 坡 政 府 出 資 成 立 的 首 家 私 立 大 學 , 主 旨 是 培 育 出 傑 出 的 商 業 領 袖 與 創 意 企 業 家 , 並 助 他 們 在 日 新 月 異 及 競 爭 激 烈 的 社 會 追 求 卓 越 的 發 展 。 新 大 的 教 育 與 行 政 制 度 均 以 美 國 學 府 為 模 範 , 尤 其 是 美 國 賓 夕 法 尼 亞 大 學 的 霍 頓 學 院 。 新 大 精 工 打 造 的 嶄 新 校 園 位 於 新 加 坡 市 中 心 地 帶 。

新 大 目 前 學 生 人 數 將 近 四 千 名 , 包 括 了 四 所 院 校 : 李 光 前 商 學 院 、 會 計 學 院 、 經 濟 與 社 會 科 學 學 院 、 以 及 資 訊 系 統 學 院 。 新 大 開 設 商 務 管 理 、 會 計 、 經 濟 、 資 訊 系 統 管 理 , 和 社 會 科 學 專 業 的 學 士 學 位 課 程 , 以 及 財 富 管 理 、 應 用 金 融 、 專 業 會 計 、 應 用 經 濟 學 , 和 經 濟 學 與 金 融 研 究 類 型 專 業 的 碩 士 學 位 課 程 。 此 外 , 新 大 也 有 一 個 專 用 的 研 究 辦 公 室 並 且 提 供 公 共 的 和 特 別 設 計 的 執 行 人 員 教 育 課 程 。

有 關 資 料 詳 情 , 請 瀏 覽 網 址 : www.smu.edu.sg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簡 介

李 嘉 誠 先 生 在 一 九 八 ○ 年 成 立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 其 使 命 在 推 動 社 會 建 立 奉 獻 文 化 本 質 的 力 量 。 李 嘉 誠 先 生 相 信 通 過 教 育 可 增 強 人 力 和 文 化 資 源 , 通 過 醫 療 項 目 可 建 立 一 個 關 懷 的 社 會 , 二 者 均 為 重 要 的 社 會 資 本 。 自 一 九 八 ○ 年 至 今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及 由 李 先 生 成 立 的 其 他 公 益 慈 善 基 金 對 教 育 、 醫 療 、 文 化 及 公 益 事 業 的 支 持 款 項 逾 七 十 六 億 港 元 。

有 關 資 料 詳 情 , 請 瀏 覽 網 址 : www.lksf.org


如 有 查 詢 , 請 聯 絡 :

新 加 坡 管 理 大 學

達 仁 . 翰 生 先 生
助 理 司 長
企 業 傳 訊
電 話 : ( 65 ) 6828 0451
手 機 : ( 65 ) 97979 234
電 郵 : dhanson@smu.edu.sg
蔡 裕 仁 先 生
高 級 經 理
企 業 傳 訊
電 話 : ( 65 ) 6828 0235
手 機 : ( 65 ) 9851 4175
電 郵 : llchua@smu.edu.sg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張 景 如 女 士
電 話 : ( 852 ) 2128 1289
電 郵 : laurac@hwl.com.hk

劉 偉 清 先 生
電 話 : ( 852 ) 2128 1370
電 郵 : jeremyl@hwl.com.hk

在 形 與 實 之 間
新 加 坡 管 理 大 學 李 嘉 誠 圖 書 館 開 幕 典 禮 致 詞

-- 李 嘉 誠

內 閣 資 政 李 光 耀 先 生 、 胡 賜 道 名 譽 校 長 、 何 光 平 主 席 、 President Hunter 、 各 位 嘉 賓 、 各 位 老 師 、 同 學 :

讓 我 誠 心 誠 意 向 你 們 祝 賀 , 新 加 坡 管 理 大 學 新 校 舍 和 圖 書 館 落 成 , 在 新 加 坡 欣 欣 向 榮 的 國 土 上 增 添 動 力 , 祝 願 大 學 有 更 成 功 的 未 來 。

對 我 來 說 , 這 時 候 有 如 走 進 時 光 隧 道 , 腦 海 中 展 現 一 幕 幕 的 回 憶 , 還 記 得 在 1967 年 , 因 為 憂 慮 局 勢 會 轉 趨 動 盪 , 我 將 我 年 少 的 家 庭 移 到 這 裡 尋 找 安 寧 , 受 到 你 們 親 切 的 歡 迎 , 這 份 情 意 是 永 遠 長 留 在 我 心 中 。

我 很 高 興 見 到 現 在 我 們 這 方 的 世 界 已 有 別 於 昔 日 , 因 為 不 同 意 識 形 態 而 掀 起 的 鬥 爭 、 導 致 的 流 血 、 令 人 民 傷 心 的 時 代 已 成 過 去 。 整 個 亞 洲 都 受 惠 於 大 規 模 的 變 革 , 大 家 對 改 革 與 開 放 一 詞 有 更 深 層 次 的 演 繹 和 理 解 , 這 股 進 步 巨 浪 的 動 力 , 不 單 令 區 內 主 要 國 家 的 人 民 感 到 樂 觀 和 充 滿 希 望 , 也 影 響 全 球 。 然 而 嚴 峻 的 現 實 世 界 , 是 別 人 從 來 不 以 我 們 努 力 得 來 的 理 想 成 就 來 作 評 價 , 衡 量 算 度 的 是 我 們 日 後 如 何 持 續 進 取 。

我 認 為 , 今 天 我 們 面 對 最 主 要 的 挑 戰 是 如 何 培 育 有 責 任 感 的 公 民 , 怎 樣 在 具 備 前 瞻 進 取 思 維 的 年 青 人 心 中 , 培 植 意 志 與 能 力 , 來 承 傳 每 個 民 族 未 來 真 正 的 希 望 。 男 男 女 女 均 屹 立 不 搖 、 博 學 多 聞 、 具 文 明 意 識 、 能 慎 思 明 辨 及 理 想 崇 高 , 不 會 只 嚮 往 個 人 成 就 , 或 滿 足 於 被 視 為 經 驗 豐 富 、 懂 得 捕 捉 商 機 的 工 業 家 、 企 業 家 和 專 業 人 士 的 社 會 新 地 位 ; 這 些 閃 耀 著 獨 立 思 維 、 創 意 及 胸 懷 大 志 的 一 顆 顆 年 青 的 心 , 對 自 身 及 世 界 應 更 具 有 深 層 的 責 任 感 , 珍 惜 個 人 及 社 會 的 共 同 尊 嚴 。

如 果 說 政 治 結 構 的 改 革 像 靈 丹 妙 藥 , 一 劑 便 能 解 除 貫 透 充 斥 我 們 民 族 歷 史 的 痛 苦 及 迷 悟 , 那 實 在 是 頗 為 武 斷 及 過 份 簡 單 的 說 法 。 我 們 需 要 建 基 於 法 治 、 可 靠 和 公 正 的 政 治 體 制 , 但 一 個 公 民 社 會 必 須 先 植 根 於 每 一 個 國 民 的 心 中 , 人 民 要 作 出 的 承 諾 , 是 遠 遠 超 越 平 等 參 與 、 個 人 權 益 及 經 濟 機 會 , 大 家 要 有 對 社 會 共 同 承 擔 責 任 的 精 神 , 正 如 雅 典 人 對 其 城 市 的 古 老 盟 誓 : 「 我 們 定 將 竭 力 把 祖 先 留 給 我 們 的 城 市 建 設 得 更 偉 大 、 更 輝 煌 、 更 美 好 , 再 傳 給 我 們 的 後 代 。

如 果 我 們 想 享 有 其 他 成 功 民 主 國 家 所 有 的 多 元 自 由 和 無 窮 的 抉 擇 機 會 , 必 須 更 有 效 地 掌 握 其 持 續 的 動 力 和 靈 活 彈 性 的 精 華 ; 只 著 眼 於 研 究 提 供 公 民 權 利 的 參 與 機 制 , 那 是 不 足 夠 的 。 一 個 生 機 蓬 勃 的 民 主 制 度 , 要 同 步 建 立 能 共 融 人 類 智 慧 及 靈 性 、 責 任 及 理 性 的 文 明 生 態 環 境 。

我 知 道 談 及 公 民 權 利 是 時 尚 的 話 題 , 但 說 到 個 人 責 任 , 關 乎 社 會 秩 序 和 公 德 , 幾 乎 肯 定 會 被 大 筆 地 抹 黑 , 有 些 人 甚 至 把 稍 一 提 及 義 務 和 責 任 的 人 視 為 反 民 主 , 這 是 非 常 錯 誤 的 觀 念 。 人 與 人 之 間 真 正 的 自 由 是 一 條 要 實 踐 的 漫 漫 長 路 。 自 由 和 民 主 是 普 世 認 同 的 價 值 觀 , 我 熱 愛 自 由 , 也 支 持 民 主 , 然 而 自 由 和 民 主 必 須 建 基 於 法 律 和 秩 序 , 這 是 國 家 持 續 發 展 最 重 要 的 基 石 。 民 主 是 我 們 必 需 及 重 要 的 目 標 , 怎 能 輕 率 的 僅 聚 焦 於 建 立 機 制 便 視 為 達 致 目 標 , 要 知 道 差 不 多 的 真 相 並 不 等 同 真 相 , 它 依 然 是 虛 的 ; 形 態 固 然 重 要 , 但 更 重 要 的 是 事 情 的 本 質 ; 結 構 也 許 是 維 繫 大 家 的 機 制 , 而 本 質 才 是 我 們 持 續 推 進 及 超 越 的 亮 光 。 正 如 這 所 新 落 成 的 圖 書 館 大 樓 , 在 這 浩 瀚 無 涯 的 知 識 汪 洋 中 , 如 果 有 更 多 人 去 探 索 真 我 是 什 麼 、 我 們 又 是 什 麼 、 以 及 我 們 未 來 的 路 向 , 那 大 樓 的 軀 殼 便 像 有 了 美 麗 的 靈 魂 。

各 位 來 賓 , 經 驗 是 人 生 無 價 之 寶 , 尤 其 是 從 艱 苦 憂 患 中 成 長 的 一 代 , 因 為 我 們 可 以 理 所 當 然 地 反 思 過 去 , 並 且 更 能 坦 然 表 達 自 己 對 未 來 的 冀 望 , 雖 然 我 並 不 肯 定 資 政 閣 下 是 否 同 意 我 這 說 法 , 我 認 為 憂 患 並 不 一 定 帶 來 智 慧 , 但 卻 會 擴 大 人 的 體 驗 , 令 我 們 審 慎 克 誑 。 因 為 考 驗 式 的 經 歷 , 令 我 們 能 超 越 既 定 觀 念 和 偏 見 的 束 縛 。 特 別 是 資 政 閣 下 , 你 在 充 滿 困 難 及 競 爭 挑 戰 的 時 代 中 , 全 心 全 意 奮 力 成 功 的 將 國 家 推 向 一 個 又 一 個 的 高 峰 , 堅 定 不 移 透 過 先 行 打 造 具 建 設 性 的 發 展 作 為 根 基 , 成 就 、 發 展 及 見 證 真 正 及 有 秩 序 的 自 由 、 人 道 及 正 義 的 社 會 、 公 平 及 人 人 平 等 參 與 的 權 利 , 這 些 理 想 、 這 些 價 值 觀 也 正 是 我 們 所 期 望 及 感 到 最 珍 貴 的 。

今 天 有 機 會 在 這 裡 與 大 家 共 同 參 與 盛 事 , 實 在 是 非 常 榮 幸 和 高 興 , 謝 謝 大 家 。

二 ○ ○ 六 年 二 月 廿 四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