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 關 圖 片 , 請 按 此 下 載

我 的 第 三 個 兒 子

- 李 嘉 誠  

Dear Steve 、 各 位 嘉 賓 、 各 位 朋 友 :

我 是 李 嘉 誠 , 今 天 能 夠 參 與 此 盛 會 , 接 受 福 布 斯 雜 誌 及 福 布 斯 家 族 頒 予 此 終 身 成 就 獎 , 實 在 是 非 常 榮 幸 , 感 謝 你 們 今 天 與 我 一 同 分 享 這 歡 樂 時 刻 。

對 我 來 說 「 終 身 」 一 詞 給 人 的 感 覺 是 巨 大 沉 重 的 , 令 人 不 得 不 反 思 自 己 走 過 的 道 路 。

我 成 長 在 戰 亂 中 , 回 想 過 往 , 與 貧 窮 及 命 運 進 行 角 力 的 滋 味 是 何 等 深 刻 , 一 切 實 在 是 毫 不 容 易 的 歷 程 。 從 十 二 歲 開 始 , 一 瞬 間 已 工 作 六 十 六 載 ; 我 的 一 生 充 滿 了 挑 戰 , 蒙 上 天 的 眷 顧 和 憑 仗 努 力 , 我 得 到 很 多 , 亦 體 會 很 多 。 在 這 全 球 競 爭 日 益 激 烈 的 商 業 環 境 中 , 時 刻 被 要 求 要 有 智 慧 、 要 有 遠 見 、 要 求 創 新 , 確 是 令 人 身 心 勞 累 ; 然 而 儘 管 如 此 , 我 還 是 能 很 高 興 地 說 , 我 始 終 是 個 快 樂 的 人 , 這 快 樂 並 非 來 自 成 就 和 受 讚 賞 的 超 然 感 覺 ; 對 我 來 說 最 大 的 幸 運 是 能 頓 識 內 心 的 富 貴 才 是 真 的 富 貴 , 它 促 使 我 作 為 一 個 人 、 一 個 企 業 家 , 盡 一 切 所 能 將 上 天 交 付 給 我 的 經 驗 、 智 慧 和 財 富 服 務 社 會 。

我 常 常 想 知 道 , 如 能 把 人 類 歷 史 中 興 衰 遞 變 的 一 切 得 失 , 細 列 在 資 產 負 債 表 上 , 最 真 實 和 公 平 的 觀 點 會 是 甚 麼 ? 今 日 , 經 濟 全 球 化 進 程 帶 來 的 種 種 機 會 會 引 向 何 方 ? 對 貧 富 懸 殊 加 劇 的 擔 憂 , 價 值 觀 的 衝 突 帶 來 的 無 奈 , 誰 能 安 然 無 慮 、 處 之 泰 然 ? 人 類 能 否 憑 仗 自 己 的 力 量 克 服 及 超 越 自 然 環 境 的 困 局 和 疾 病 的 痛 楚 ? 在 充 滿 分 歧 的 世 界 中 , 個 人 的 善 意 、 力 量 和 主 觀 願 望 是 否 足 夠 建 造 一 個 公 平 公 正 的 社 會 及 為 每 一 個 人 的 明 天 帶 來 同 樣 的 希 望 ?

作 為 企 業 家 , 我 們 都 知 道 尋 找 正 確 的 資 本 投 資 的 重 要 性 , 而 社 會 資 本 像 其 他 資 產 一 樣 是 可 以 量 化 的 , 社 會 資 本 包 括 的 同 理 心 、 同 濟 心 、 信 任 與 分 享 信 念 、 社 區 參 與 、 義 務 工 作 、 社 會 網 絡 及 公 民 精 神 等 等 , 這 些 全 屬 可 量 化 和 有 效 益 的 價 值 , 是 宏 觀 與 微 觀 經 濟 層 面 之 間 最 重 要 的 聯 繫 ; 同 濟 心 是 人 性 最 坦 率 及 強 而 有 力 的 內 心 表 達 , 能 建 造 、 能 強 化 、 能 增 長 及 治 療 和 消 除 痛 楚 , 我 們 都 應 樂 於 參 與 投 資 。 為 此 , 我 於 一 九 八 ○ 年 成 立 了 基 金 會 , 他 是 我 的 第 三 個 兒 子 , 他 早 已 擁 有 我 不 少 的 資 產 , 我 全 心 全 意 地 愛 護 他 , 我 相 信 基 金 會 的 同 仁 及 我 的 家 人 , 定 會 把 我 的 理 念 , 通 過 知 識 教 育 改 變 命 運 或 是 以 正 確 及 高 效 率 的 方 法 , 幫 助 正 在 深 淵 痛 苦 無 助 的 人 , 把 這 心 願 延 續 下 去 。

在 華 人 傳 統 觀 念 中 , 傳 宗 接 代 是 一 種 責 任 , 我 呼 籲 亞 洲 有 能 力 的 人 士 , 儘 管 我 們 的 政 府 對 支 持 和 鼓 勵 捐 獻 文 化 並 未 成 熟 , 只 要 在 我 們 心 中 , 能 視 幫 助 建 立 社 會 的 責 任 有 如 延 續 同 樣 重 要 , 選 擇 捐 助 資 產 如 同 分 配 給 兒 女 一 樣 , 那 我 們 今 天 一 念 之 悟 , 將 會 為 明 天 帶 來 很 多 新 的 希 望 。

各 位 朋 友 , 有 能 力 選 擇 和 作 出 貢 獻 是 一 種 福 份 , 而 這 正 是 企 業 家 最 珍 貴 的 力 量 。 我 們 有 幸 活 在 一 個 充 滿 機 會 及 令 人 興 奮 的 時 代 , 我 們 擁 有 更 多 創 意 、 更 多 科 技 、 更 多 時 間 、 甚 至 更 長 的 壽 命 。 各 位 都 是 個 別 專 業 領 域 的 頂 尖 人 物 , 有 智 慧 和 信 心 , 你 們 富 有 開 拓 精 神 、 付 出 努 力 , 過 著 有 意 義 的 生 活 。 同 濟 心 不 是 富 裕 人 士 專 有 的 , 亦 並 非 單 單 屬 於 某 一 階 層 、 國 家 或 宗 教 的 ; 通 過 決 心 及 自 由 發 揮 , 它 可 創 出 自 己 的 新 世 界 , 一 個 能 體 現 集 體 力 量 、 具 感 染 性 的 大 同 社 會 , 因 為 這 工 作 是 永 恆 的 , 而 其 影 響 力 也 是 無 窮 無 盡 的 。 讓 我 們 大 家 一 起 同 心 協 力 , 不 要 再 猶 豫 , 拿 出 我 們 企 業 家 豪 邁 的 精 神 和 勇 氣 , 讓 我 們 選 擇 積 極 幫 助 有 需 要 的 人 重 塑 命 運 , 共 同 為 社 會 進 步 賦 予 新 的 意 義 。

再 次 深 深 感 謝 各 位 。


二 ○ ○ 六 年 九 月 五 日  

於 新 加 坡 接 受 馬 康 福 布 斯 終 身 成 就 獎 致 詞  


李 嘉 誠 鼓 勵 新 捐 獻 文 化

李 嘉 誠 先 生 鼓 勵 亞 洲 有 能 力 的 人 士 , 在 現 有 的 捐 獻 傳 統 基 礎 上 更 上 一 層 樓 , 把 亞 洲 人 重 視 將 財 產 分 配 給 兒 女 的 傳 統 , 提 昇 至 為 有 需 要 的 人 付 出 愛 心 和 努 力 。 李 先 生 於 九 月 五 日 在 新 加 坡 舉 行 的 福 布 斯 全 球 行 政 總 裁 會 議 上 , 向 來 自 全 球 的 商 界 領 導 人 發 表 演 說 時 指 出 : 「 我 們 要 在 心 中 , 視 幫 助 建 立 社 會 的 責 任 有 如 支 持 自 己 兒 女 同 樣 重 要 。 李 先 生 又 說 : 「 有 能 力 選 擇 和 作 出 貢 獻 是 一 種 福 份 , 透 過 選 擇 捐 助 資 產 , 將 會 為 明 天 帶 來 很 多 新 的 希 望 。

李 先 生 領 獎 和 發 表 演 說 的 圖 片 說 明 如 下 :



下載圖片 (786 KB)

李 嘉 誠 先 生 從 福 布 斯 集 團 董 事 長 及 行 政 總 裁 兼 雜 誌 總 編 輯 史 提 夫 福 布 斯 手 上 接 過 馬 康 福 布 斯 終 身 成 就 獎 。



下載圖片 (902 KB)

李 嘉 誠 先 生 在 新 加 坡 接 受 福 布 斯 雜 誌 頒 發 馬 康 福 布 斯 終 身 成 就 獎 後 對 來 自 全 球 四 百 多 位 商 界 行 政 總 裁 發 表 演 說 。



下載圖片 (1,274 KB)

李 嘉 誠 先 生 在 新 加 坡 與 出 席 福 布 斯 全 球 行 政 總 裁 會 議 的 新 加 坡 內 閣 資 政 李 光 耀 先 生 會 面 。


有 關 福 布 斯 雜 誌 今 年 六 月 宣 佈 頒 發 馬 康 福 布 斯 終 身 成 就 獎 予 李 嘉 誠 先 生 的 詳 情 , 可 瀏 覽 以 下 網 頁 :
http://www.hutchison-whampoa.com/upload_docs/2006/06/Foundation/1749/1749_chi.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