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新 聞 稿二 零 零 零 年 七 月 二 十 四 日

九 號 貨 櫃 碼 頭 動 土 儀 式
標 誌 香 港 貨 櫃 港 邁 向 新 里 程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政 府 財 政 司 司 長 曾 蔭 權 太 平 紳 士 今 天 ( 星 期 一 ) 為 九 號 貨 櫃 碼 頭 主 持 動 土 儀 式 , 標 誌 著 本 港 貨 櫃 港 的 發 展 邁 進 新 里 程 。

曾 先 生 在 致 辭 時 表 示 : 「 九 號 貨 櫃 碼 頭 的 工 程 展 開 , 正 是 整 個 貨 櫃 港 發 展 的 一 個 重 要 里 程 碑 。 當 新 碼 頭 於 二 零 零 四 年 落 成 後 , 貨 櫃 的 吞 吐 量 預 期 將 超 越 二 千 萬 個 標 準 箱 , 相 等 於 每 一 秒 半 便 能 處 理 一 個 貨 箱 。 」

「 九 號 貨 櫃 碼 頭 在 整 項 發 展 中 , 無 疑 將 擔 當 一 個 舉 足 輕 重 的 角 色 。 」

代 表 各 發 展 商 的 九 號 貨 櫃 碼 頭 項 目 經 理 賀 大 衛 先 生 表 示 , 碼 頭 位 於 青 衣 東 南 面 的 六 個 新 泊 位 , 將 於 二 零 零 二 年 五 月 至 二 零 零 四 年 底 先 後 落 成 及 投 入 運 作 。 現 時 , 葵 涌 港 每 年 的 處 理 能 力 逾 一 千 一 百 五 十 萬 個 標 準 箱 , 九 號 碼 頭 這 項 龐 大 的 發 展 , 將 為 整 個 貨 櫃 碼 頭 額 外 增 加 二 百 六 十 萬 個 標 準 箱 的 年 處 理 能 力 。 然 而 , 碼 頭 營 運 商 預 計 可 以 透 過 能 提 高 生 產 力 及 操 作 效 率 的 措 施 , 進 一 步 增 加 新 碼 頭 的 處 理 能 力 。

賀 先 生 解 釋 : 「 整 項 發 展 佔 地 150 公 頃 , 相 等 於 139 個 足 球 場 ; 其 中 120 公 頃 的 土 地 為 填 海 地 , 因 此 需 要 搬 運 三 千 四 百 萬 立 方 米 填 海 用 的 砂 石 。 」

他 補 充 說 : 「 碼 頭 面 積 將 佔 68 公 頃 , 其 餘 土 地 會 用 作 道 路 、 泊 車 及 與 貨 櫃 相 關 用 途 的 後 勤 用 地 。 此 外 , 我 們 將 興 建 一 個 全 新 的 船 隻 停 泊 區 。 新 碼 頭 的 岸 邊 長 度 接 近 二 千 米 , 沿 岸 水 深 亦 將 挖 深 至 15.5 米 , 以 便 應 付 體 積 不 斷 增 建 的 貨 輪 。 此 舉 不 但 為 配 合 現 時 的 巨 型 貨 輪 , 更 為 滿 足 未 來 的 航 運 發 展 。 」

九 號 貨 櫃 碼 頭 的 聯 合 發 展 商 包 括 現 代 貨 箱 碼 頭 有 限 公 司 、 香 港 國 際 貨 櫃 碼 頭 有 限 公 司 及 亞 洲 貨 櫃 碼 頭 有 限 公 司 , 而 發 展 計 劃 的 總 承 建 商 為 現 代 - 中 土 聯 營 , 該 公 司 由 現 代 建 設 株 式 會 社 及 中 國 土 木 工 程 集 團 公 司 合 組 成 立 。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