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關圖片,請按此下載
相關致辭,請按此下載

汕 頭 大 學 推 動 綠 色 校 園 與 可 持 續 發 展
諾 貝 爾 物 理 學 獎 得 主 朱 棣 文 支 持 汕 大 綠 色 能 源 概 念

( 汕 頭 及 香 港 , 二 ○ ○ 七 年 七 月 六 日 ) 汕 頭 大 學 ( 「 汕 大 」 ) 今 天 宣 佈 正 式 全 面 推 展 綠 色 校 園 計 畫 , 帶 領 中 國 學 術 界 實 踐 可 持 續 發 展 項 目 。 汕 大 特 別 邀 請 到 諾 貝 爾 物 理 學 獎 得 主 、 現 任 勞 倫 斯 柏 克 萊 國 家 實 驗 室 主 任 、 加 州 大 學 物 理 系 兼 分 子 與 細 胞 生 物 學 系 教 授 朱 棣 文 , 和 國 家 環 境 保 護 總 局 宣 傳 教 育 司 劉 友 賓 副 司 長 , 出 席 今 天 汕 大 的 畢 業 典 禮 , 共 同 支 持 汕 大 推 行 綠 色 校 園 項 目 。

汕 大 重 視 和 積 極 推 動 多 項 環 保 項 目 , 二 ○ ○ 三 年 已 邀 請 到 北 京 奧 運 場 館 建 築 師 Herzog & de Meuron 重 新 規 劃 汕 大 校 園 , 建 造 綠 化 園 林 。 汕 大 校 園 更 多 次 被 評 為 「 汕 頭 新 八 景 」 之 一 和 「 汕 頭 市 綠 化 先 進 單 位 」 。 在 新 階 段 的 發 展 中 , 汕 大 將 邀 請 國 際 著 名 華 裔 建 築 師 林 櫻 和 Herzog & de Meuron 設 計 新 一 代 的 汕 大 綠 色 建 築 , 整 個 未 來 新 建 校 園 建 築 將 全 面 以 「 綠 化 」 為 主 題 。

汕 大 不 但 在 校 園 的 建 築 貫 徹 環 保 生 活 概 念 , 而 且 透 過 植 樹 和 培 植 苗 圃 生 產 , 大 幅 提 高 校 園 的 綠 化 面 積 至 八 十 萬 零 五 千 平 方 米 , 令 整 個 校 園 的 綠 化 覆 蓋 率 達 七 成 半 。 汕 大 在 二 ○ ○ 五 年 獲 得 國 際 標 準 化 組 織 對 環 境 管 理 系 統 所 定 立 的 ISO 14001 認 證 資 格 , 日 後 更 將 在 校 園 內 加 深 推 行 環 保 活 動 , 在 已 成 功 有 效 節 約 百 分 之 四 十 二 的 自 來 水 資 源 基 礎 上 , 更 進 一 步 在 全 部 學 生 食 堂 進 行 改 造 工 程 , 建 立 標 準 化 燃 氣 間 , 減 少 對 環 境 和 空 氣 的 污 染 。

朱 棣 文 教 授 在 畢 業 禮 的 獻 詞 中 特 別 提 到 他 對 能 源 危 機 和 全 球 氣 候 轉 變 的 關 注 , 他 說 : 「 能 源 問 題 是 當 今 科 學 界 在 數 十 年 內 必 須 解 決 的 一 個 最 重 要 的 議 題 。

「 這 已 經 成 為 全 球 的 問 題 , 所 有 國 家 必 須 團 結 一 致 共 同 尋 求 各 種 可 行 的 解 決 方 法 。

「 中 國 必 須 在 發 展 經 濟 的 同 時 兼 顧 減 低 環 境 污 染 , 這 兩 個 目 標 其 實 並 沒 有 衝 突 , 特 別 是 在 增 加 能 源 效 益 這 方 面 。 如 果 我 們 從 一 個 較 宏 觀 的 經 濟 角 度 來 看 , 控 制 本 地 和 環 球 污 染 實 際 上 是 一 個 低 成 本 的 選 擇 。

朱 教 授 非 常 高 興 看 到 汕 大 積 極 推 動 綠 色 校 園 政 策 , 實 行 多 項 環 保 措 施 , 因 為 環 保 教 育 是 應 付 這 個 全 球 問 題 最 有 效 的 長 遠 方 案 。

朱 教 授 更 在 這 次 的 探 訪 中 , 與 汕 大 師 生 分 享 他 對 締 造 可 持 續 未 來 的 實 際 經 驗 和 遠 見 。

汕 大 校 董 會 名 譽 主 席 李 嘉 誠 先 生 在 畢 業 典 體 致 辭 中 說 : 「 如 果 你 真 正 深 愛 你 的 社 會 、 深 愛 你 的 民 族 , 深 愛 這 個 世 界 和 深 愛 活 著 , 那 你 必 需 參 與 和 無 懼 承 擔 。 」

近 年 來 , 汕 大 透 過 大 學 教 育 、 研 究 和 實 踐 , 推 動 綠 色 校 園 項 目 為 可 持 續 發 展 作 出 貢 獻 , 並 且 作 出 以 下 的 承 諾 :

1. 為 學 生 提 供 廣 泛 的 可 持 續 發 展 選 修 科 目 ;

2. 學 院 實 踐 節 約 能 源 和 資 源 , 增 加 能 源 效 益 , 利 用 再 生 能 源 , 減 少 製 造 與 排 放 廢 物 和 有 害 物 質 , 為 工 作 人 員 和 學 生 提 供 健 康 的 工 作 與 學 習 環 境 ;

3. 校 園 內 所 有 建 設 和 新 的 建 築 計 畫 , 包 括 重 點 修 建 等 , 必 須 先 通 過 可 持 續 發 展 需 求 覆 審 ;

4. 汕 大 將 每 年 度 提 供 經 費 支 持 教 育 倡 議 , 推 行 校 園 最 佳 節 約 能 源 , 水 資 源 與 環 境 保 護 等 活 動 。

5. 進 行 每 年 一 次 可 持 續 發 展 行 動 回 顧 , 計 畫 改 善 未 來 。

汕 大 希 望 透 過 這 個 綠 色 校 園 項 目 帶 領 可 持 續 發 展 的 活 動 , 讓 更 多 大 學 、 學 院 , 與 公 共 大 眾 更 主 動 地 保 護 環 境 , 節 約 能 源 和 資 源 , 締 造 健 康 的 環 境 。

# # #


下載圖片 (831 KB)
1. 汕 頭 大 學 校 董 會 名 譽 主 席 李 嘉 誠 先 生 今 天 出 席 汕 頭 大 學 畢 業 禮 時 以 「 活 出 你 的 故 事 」 為 題 發 表 演 說 , 鼓 勵 學 生 要 做 個 造 夢 者 , 也 要 做 個 腳 踏 實 地 的 人 。

下載圖片 (1,257 KB)
2. 李 嘉 誠 先 生 今 天 在 汕 頭 大 學 畢 業 禮 上 頒 發 博 士 學 位 證 書 予 其 中 一 位 博 士 畢 業 生 。

下載圖片 (1,024 KB)
3. 諾 貝 爾 物 理 學 獎 得 主 朱 棣 文 教 授 今 天 出 席 汕 頭 大 學 畢 業 禮 作 主 禮 嘉 賓 , 與 李 嘉 誠 先 生 暢 談 甚 歡 。

下載圖片 (406 KB)
4. 汕 頭 大 學 的 校 園 綠 化 覆 蓋 率 達 七 成 半 。

李 嘉 誠 先 生 二 ○ ○ 七 年 汕 頭 大 學 畢 業 禮 致 詞
活 出 你 的 故 事

-- 李 嘉 誠

尊 敬 的 各 位 校 董 、 各 位 校 領 導 、 各 位 嘉 賓 、 各 位 家 長 、 老 師 們 、 同 學 們 :

首 先 讓 我 代 表 校 董 會 , 祝 賀 各 位 畢 業 的 同 學 , 和 你 們 的 家 人 一 樣 , 我 們 衷 心 祝 願 你 們 一 生 快 樂 、 如 意 、 健 康 和 順 利 。

快 樂 , 因 為 你 懂 得 如 何 有 理 性 地 管 理 自 己 ;
如 意 , 因 為 你 有 爭 取 理 想 的 能 力 ;
健 康 , 因 為 你 知 道 珍 惜 ;
順 利 , 因 為 你 能 辨 善 惡 , 及 有 勇 氣 有 尊 嚴 地 面 對 挑 戰 。

汕 頭 大 學 的 校 領 導 和 每 一 位 老 師 都 付 出 了 很 大 的 努 力 為 你 們 打 造 基 礎 。

這 幾 年 來 , 汕 大 推 行 的 改 革 取 得 的 重 要 成 就 , 不 僅 以 優 秀 成 績 和 最 高 度 的 評 價 通 過 了 教 育 部 的 評 估 , 不 僅 在 畢 業 生 就 業 率 連 續 為 全 省 第 一 位 , 不 僅 是 醫 學 院 連 續 九 年 以 來 全 部 以 第 一 志 願 收 生 , 不 僅 在 外 語 系 同 學 於 今 年 全 國 高 校 英 語 考 試 中 達 百 分 之 九 十 九 通 過 率 的 優 異 成 績 , 最 重 要 的 成 就 是 他 們 努 力 實 行 學 分 制 , 讓 你 們 得 以 對 自 己 的 未 來 有 選 擇 , 他 們 以 新 的 教 學 模 式 , 讓 你 們 能 發 現 和 發 揮 自 己 的 潛 能 追 求 卓 越 , 這 一 切 都 是 為 了 你 們 , 這 時 候 我 希 望 你 們 能 和 我 一 起 向 各 位 校 領 導 和 老 師 們 致 以 最 崇 高 的 敬 意 。

一 切 是 為 了 你 們 , 但 世 界 不 僅 是 你 和 我 的 。 一 個 人 通 過 自 身 的 努 力 , 為 自 己 和 家 庭 , 爭 取 成 就 、 建 立 幸 福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 然 而 , 「 取 得 成 就 」 和 「 真 正 成 功 」 是 有 天 淵 之 別 。 要 做 一 個 比 成 功 更 成 功 的 人 , 擁 有 專 長 、 技 能 、 學 歷 、 人 際 網 絡 或 經 驗 只 是 基 本 功 , 更 重 要 的 是 確 立 你 與 眾 不 同 的 特 質 和 看 世 界 的 角 度 。 思 維 單 一 的 人 也 許 只 終 生 追 求 財 富 和 滿 足 於 擁 有 權 力 , 但 人 生 意 義 是 多 狹 隘 和 失 諸 平 衡 , 一 個 一 生 能 夠 肩 負 理 想 , 承 擔 抱 負 、 以 愛 心 為 原 則 、 熱 誠 投 入 及 活 出 價 值 觀 的 人 , 他 們 的 生 命 卻 是 無 亡 無 盡 的 。

你 們 要 做 個 造 夢 者 , 也 要 做 個 腳 踏 實 地 的 人 。 你 們 要 結 合 現 實 理 據 和 實 際 經 驗 來 不 斷 測 試 和 強 化 自 己 的 夢 想 。 如 果 你 有 崇 高 的 抱 負 為 指 引 明 燈 , 人 生 的 目 標 便 清 晰 明 確 , 如 果 你 一 生 以 思 馭 動 , 你 一 定 可 從 容 不 迫 和 充 滿 活 力 地 生 活 ; 如 果 你 的 價 值 觀 不 是 空 洞 口 號 , 而 能 歷 久 常 新 , 你 一 生 會 有 定 力 去 應 付 現 實 社 會 複 雜 、 多 元 和 變 幻 莫 測 的 挑 戰 ; 如 果 你 真 正 深 愛 你 的 社 會 、 深 愛 你 的 民 族 , 深 愛 這 個 世 界 和 深 愛 活 著 , 那 你 必 需 參 與 和 無 懼 承 擔 , 我 們 民 族 傳 統 智 慧 有 很 多 高 貴 的 境 界 , 如 若 你 能 拈 出 「 好 謀 而 成 、 分 段 治 事 、 不 疾 而 速 、 無 為 而 治 」 的 精 髓 , 生 命 是 可 以 如 此 的 好 , 各 位 同 學 , 好 好 活 出 你 一 生 的 精 彩 和 為 世 界 譜 上 一 段 一 段 豐 盛 樂 章 。

謝 謝 大 家 。


如 有 查 詢 , 請 聯 絡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張 景 如 女 士
電 話 : ( 852 ) 2128 1289
傳 真 : ( 852 ) 2128 1766
電 郵 : laurac@hwl.com.hk

劉 偉 清 先 生
電 話 : ( 852 ) 2128 1207
傳 真 : ( 852 ) 2128 1766
電 郵 : jeremyl@hwl.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