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 關 圖 片 , 請 按 此 下 載


「 人 間 有 情 」 寧 養 服 務 計 劃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捐 資 港 幣 四 千 二 百 萬 元 提 升 本 港 寧 養 服 務

( 香 港 , 二 ○ ○ 八 年 一 月 二 十 九 日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主 席 李 嘉 誠 先 生 與 醫 院 管 理 局 ( 醫 管 局 ) 主 席 胡 定 旭 先 生 今 日 參 觀 位 於 瑪 麗 醫 院 新 落 成 的 日 間 寧 養 中 心 。 該 中 心 的 啟 用 標 誌 著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覆 蓋 全 國 的 「 人 間 有 情 」 寧 養 服 務 計 劃 由 內 地 正 式 伸 延 至 香 港 , 為 香 港 基 層 末 期 癌 症 病 人 在 生 命 的 最 後 旅 程 中 , 提 供 更 優 質 的 寧 養 服 務 , 提 升 他 們 的 生 活 質 素 。 除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的 四 千 二 百 萬 捐 款 外 , 醫 管 局 亦 將 為 計 劃 提 供 二 千 三 百 萬 元 配 套 資 金 。

計 劃 將 修 建 覆 蓋 全 港 七 個 醫 院 聯 網 合 共 八 所 寧 養 中 心 。 這 些 新 設 的 寧 養 中 心 以 温 馨 的 家 居 環 境 為 設 計 , 在 寧 靜 舒 適 的 環 境 下 , 為 末 期 癌 症 病 人 提 供 方 便 的 專 業 照 顧 及 設 備 , 讓 病 人 和 家 屬 於 同 一 屋 簷 下 , 在 社 交 、 心 靈 及 精 神 等 方 面 都 得 到 支 援 。

關 懷 生 命 , 為 不 幸 患 末 期 癌 症 的 病 人 和 其 家 屬 減 輕 痛 苦 及 帶 來 希 望 , 是 計 劃 的 宗 旨 。 這 項 為 期 三 年 的 綜 合 計 劃 , 將 透 過 不 同 服 務 為 社 區 作 出 貢 獻 , 服 務 範 圍 包 括 日 間 護 理 服 務 、 家 居 護 理 服 務 、 宣 揚 以 正 面 態 度 對 待 生 命 的 社 區 公 眾 教 育 、 義 工 訓 練 及 研 究 項 目 。 贊 助 的 款 項 同 時 也 會 用 於 吸 納 更 多 醫 護 和 輔 導 方 面 的 專 才 , 進 一 步 提 升 服 務 質 素 。

寧 養 服 務 同 時 包 括 為 病 人 家 屬 , 特 別 是 小 孩 , 提 供 心 理 和 哀 傷 輔 導 服 務 , 與 他 們 共 度 病 人 患 病 期 間 和 痛 失 摯 親 的 日 子 。 計 劃 將 會 提 供 八 千 節 心 理 輔 導 服 務 , 並 估 計 可 以 令 七 百 五 十 名 兒 童 和 五 百 個 家 庭 受 惠 。

醫 管 局 預 計 , 服 務 提 升 後 , 可 讓 額 外 五 千 名 癌 症 病 人 受 惠 , 計 劃 同 時 會 增 加 二 萬 個 日 間 寧 養 服 務 的 名 額 和 一 萬 二 千 次 家 居 探 訪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 人 間 有 情 」 寧 養 服 務 計 劃 將 同 時 匯 聚 社 會 其 他 寧 養 服 務 組 織 , 加 強 合 作 交 流 , 更 有 效 地 善 用 社 會 資 源 , 建 立 互 相 關 懷 的 社 群 。

胡 定 旭 主 席 對 基 金 會 的 支 持 深 表 謝 意 , 他 說 : 「 寧 養 服 務 是 癌 症 治 療 的 核 心 部 分 , 早 於 病 人 確 診 為 末 期 癌 症 開 始 , 即 可 接 受 寧 養 服 務 , 隨 後 再 根 據 跨 醫 護 專 科 的 評 估 , 去 制 定 全 面 照 顧 病 人 身 心 及 社 交 需 要 的 服 務 計 劃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的 慷 慨 捐 獻 將 有 助 推 廣 寧 養 服 務 , 惠 及 有 需 要 的 病 人 。 」

李 嘉 誠 先 生 是 在 中 國 內 地 推 動 免 費 寧 養 服 務 的 先 驅 。 基 金 會 早 於 一 九 九 八 年 , 透 過 「 人 間 有 情 」 寧 養 服 務 計 劃 , 在 汕 頭 大 學 醫 學 院 附 屬 第 一 醫 院 設 立 首 間 家 居 服 務 寧 養 院 , 服 務 迅 速 擴 展 至 全 國 , 至 今 已 有 逾 六 萬 五 千 名 負 擔 不 起 專 業 醫 療 照 顧 的 癌 症 病 人 受 惠 。 至 二 ○ ○ 八 年 , 服 務 將 擴 展 至 二 十 八 所 寧 養 院 , 每 年 可 受 惠 的 病 人 達 一 萬 八 千 名 。 至 目 前 為 止 , 基 金 會 捐 助 內 地 和 香 港 寧 養 服 務 計 劃 的 總 額 已 超 過 港 幣 二 億 四 千 萬 元 。

李 嘉 誠 先 生 說 ︰ 「 生 命 的 尊 嚴 是 無 價 的 , 不 但 是 我 們 社 會 價 值 觀 的 重 要 一 環 , 也 是 文 明 社 會 的 標 記 。 寧 養 服 務 的 意 義 , 在 於 一 群 有 奉 獻 心 的 前 線 醫 護 人 員 , 付 出 時 間 和 心 血 , 對 面 臨 生 命 終 結 的 末 期 病 患 者 予 以 關 懷 和 尊 重 。 」 李 先 生 曾 經 親 予 讚 賞 前 線 的 寧 養 工 作 人 員 : 「 雖 然 你 們 的 工 作 最 終 總 是 面 對 令 人 傷 感 的 結 局 , 但 卻 值 得 社 會 嘉 許 , 因 為 你 們 所 做 的 , 為 病 人 在 痛 苦 中 帶 來 希 望 , 將 他 們 的 痛 苦 轉 化 成 平 和 、 舒 適 與 尊 嚴 。 」

計 劃 涵 蓋 全 港 , 八 家 參 與 這 項 寧 養 計 劃 的 醫 院 包 括 : 瑪 麗 醫 院 、 東 區 尤 德 夫 人 那 打 素 醫 院 、 葛 量 洪 醫 院 、 伊 利 沙 伯 醫 院 、 基 督 教 聯 合 醫 院 、 瑪 嘉 烈 醫 院 、 威 爾 斯 親 王 醫 院 和 屯 門 醫 院 。


###



下載圖片 (1,155 KB)
1. 醫 院 管 理 局 聯 網 服 務 總 監 張 偉 麟 醫 生 ( 右 一 ) 向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主 席 李 嘉 誠 先 生 講 述 目 前 公 立 醫 院 寧 養 服 務 最 新 情 況 。


下載圖片 (940 KB)
2. 李 嘉 誠 先 生 參 觀 瑪 麗 醫 院 新 落 成 的 日 間 寧 養 中 心 , 與 醫 管 局 管 理 層 和 寧 養 服 務 前 線 醫 護 人 員 會 面 交 流 。 醫 院 管 理 局 主 席 胡 定 旭 先 生 向 李 先 生 致 謝 , 感 謝 李 先 生 的 慷 慨 捐 助 , 支 持 公 立 醫 院 的 寧 養 服 務 。


下載圖片 (1,096 KB)
3. 李 嘉 誠 先 生 與 胡 定 旭 先 生 均 對 寧 養 中 心 的 寧 靜 舒 適 環 境 感 到 十 分 滿 意 。


下載圖片 (563 KB)
4. 胡 定 旭 先 生 致 送 紀 念 品 予 李 嘉 誠 先 生 。


下載圖片 (703 KB)
5. 寧 養 中 心 一 位 病 人 代 表 陳 振 源 先 生 ( 中 ) 向 李 嘉 誠 先 生 致 送 他 親 題 的 書 法 , 以 感 謝 李 先 生 對 寧 養 服 務 的 支 持 。


下載圖片 (251 KB)
6. 瑪 麗 醫 院 日 間 寧 養 中 心 以 溫 馨 的 家 居 環 境 為 設 計 , 在 寧 靜 舒 適 的 環 境 下 , 為 末 期 癌 症 病 人 提 供 方 便 的 專 業 照 顧 及 設 備 。


下載圖片 (238 KB)
7. 瑪 麗 醫 院 日 間 寧 養 中 心 讓 病 人 和 家 屬 在 同 一 屋 簷 下 得 到 在 社 交 、 心 靈 和 精 神 等 各 方 面 的 支 援 。

傳 媒 查 詢 :

醫 院 管 理 局李 嘉 誠 基 金 會
當 值 新 聞 主 任劉 偉 清 先 生
傳 呼 : 7328 3855電 話 : 2128 1207
電 郵 :newsdo@ha.org.hk電 郵 :jeremyl@hwl.com.hk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簡 介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成 立 了 近 三 十 年 , 一 直 致 力 參 與 公 益 事 業 , 並 透 過 資 助 能 提 昇 社 會 能 力 的 項 目 , 達 致 基 金 會 的 兩 大 目 標 : 推 動 建 立 「 奉 獻 文 化 」 及 培 養 創 意 、 承 擔 和 可 持 續 發 展 的 精 神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及 由 李 先 生 成 立 的 其 他 慈 善 基 金 對 教 育 、 醫 療 、 文 化 及 公 益 事 業 支 持 的 款 額 已 超 逾 八 十 五 億 港 元 。

有 關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資 料 詳 情 , 請 瀏 覽 網 站 : www.lks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