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 關 圖 片 , 請 按 此 下 載



縫 補 心 上 的 裂 痕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與 國 家 民 政 部 一 億 元 推 展 重 生 行 動
全 國 唇 齶 裂 兒 童 計 劃

( 香 港 , 二 ○ ○ 八 年 四 月 二 日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與 國 家 民 政 部 今 天 宣 佈 , 合 作 推 展 重 生 行 動 第 一 期 , 由 基 金 會 捐 款 人 民 幣 五 千 萬 元 及 民 政 部 配 套 人 民 幣 五 千 萬 元 組 成 , 合 共 人 民 幣 一 億 元 。 計 劃 以 全 國 貧 困 唇 齶 裂 兒 童 為 主 , 按 中 國 出 生 及 發 病 率 估 計 , 唇 齶 裂 新 生 兒 患 者 每 年 以 大 約 二 萬 病 例 的 速 度 增 加 。

全 國 首 個 集 科 研 、 治 療 與 康 復 的 計 劃 內 容 包 括 :

1. 在 全 國 各 地 與 二 十 家 高 水 平 醫 院 聯 網 免 費 提 供 修 復 手 術 , 並 為 手 術 程 序 制 定 一 套 標 準 , 確 保 質 素 維 持 於 高 水 平 ;

2. 手 術 後 康 復 的 語 音 培 訓 和 心 理 輔 導 , 並 推 動 預 防 教 育 等 措 施 ;

3. 唇 齶 裂 患 者 是 由 多 種 因 素 造 成 , 基 因 遺 傳 是 主 因 之 一 , 汕 頭 大 學 醫 學 院 將 進 行 唇 齶 裂 病 種 基 因 研 究 ;

4. 民 政 部 將 聯 同 其 他 部 門 , 制 定 政 策 推 動 預 防 教 育 和 相 關 之 研 究 。

基 金 會 與 民 政 部 期 望 重 生 行 動 計 劃 能 推 動 全 國 建 立 優 質 手 術 治 療 的 標 準 化 、 語 音 康 復 訓 練 、 教 育 宣 傳 及 義 工 參 與 的 綜 合 模 式 , 不 僅 為 貧 困 家 庭 的 唇 齶 裂 兒 童 帶 來 希 望 和 新 生 , 更 重 要 的 是 能 通 過 覆 蓋 全 國 這 二 十 所 位 於 不 同 省 份 具 高 水 平 的 醫 院 , 互 相 配 合 , 汕 大 醫 學 院 將 進 行 唇 齶 裂 病 種 基 因 的 相 關 研 究 , 以 求 更 全 面 解 決 這 基 本 病 題 。

重 生 行 動 項 目 啟 動 儀 式 今 天 於 北 京 人 民 大 會 堂 舉 行 , 由 全 國 人 大 常 委 會 副 委 員 長 周 鐵 農 先 生 、 中 國 民 政 部 部 長 李 學 舉 先 生 及 副 部 長 竇 玉 沛 先 生 主 持 。

重 生 行 動 將 通 過 地 方 民 政 部 門 公 開 接 受 申 請 , 計 劃 將 支 付 符 合 資 格 申 請 者 檢 查 、 手 術 與 語 音 訓 練 指 導 費 用 , 並 補 助 患 者 及 一 名 陪 同 護 理 人 員 到 醫 院 的 食 宿 和 交 通 費 用 , 好 使 居 住 在 偏 遠 貧 困 地 區 的 小 孩 也 同 樣 能 有 參 與 這 計 劃 的 機 會 。 這 計 劃 和 基 金 會 其 他 項 目 一 樣 將 按 國 際 財 務 標 準 和 規 範 管 理 來 確 保 項 目 資 源 的 運 用 可 為 社 會 帶 來 最 大 效 益 。

基 金 會 主 席 李 嘉 誠 先 生 表 示 : 「 對 兒 童 為 主 的 患 者 和 他 們 的 家 人 來 說 , 雖 然 此 病 不 足 以 致 命 , 但 對 他 們 心 靈 的 創 傷 有 時 比 肉 體 痛 苦 更 倍 感 難 受 。 能 讓 他 們 重 拾 尊 嚴 和 自 信 , 健 康 快 樂 地 成 長 及 重 新 積 極 投 入 生 活 , 本 身 就 有 很 大 的 意 義 。 我 認 為 通 過 關 懷 社 會 的 角 度 觀 看 社 會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 推 動 奉 獻 文 化 最 重 要 的 訊 息 是 令 社 會 認 識 到 , 即 使 一 點 星 光 , 在 黑 暗 夜 空 中 也 是 一 片 亮 光 , 如 果 我 們 每 一 個 人 能 更 多 投 入 自 己 的 一 分 力 及 一 點 資 源 , 就 可 匯 聚 成 廣 大 力 量 。 同 時 , 我 們 希 望 政 府 的 政 策 能 日 漸 進 取 , 實 施 也 能 日 益 完 善 。 只 要 大 家 都 抱 著 積 極 的 態 度 , 多 方 配 合 , 熱 心 參 與 , 我 們 定 能 帶 來 正 面 的 轉 變 。

# # #



下載圖片 (2,939 KB)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與 國 家 民 政 部 今 天 於 北 京 人 民 大 會 堂 舉 行 重 生 行 動 項 目 啟 動 儀 式 , 合 共 捐 資 人 民 幣 一 億 元 , 推 動 全 國 建 立 優 質 手 術 治 療 的 標 準 化 、 語 音 康 復 訓 練 、 教 育 宣 傳 及 義 工 參 與 的 綜 合 模 式 , 為 貧 困 家 庭 的 唇 齶 裂 兒 童 帶 來 希 望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簡 介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成 立 了 近 三 十 年 , 一 直 致 力 參 與 公 益 事 業 , 並 透 過 資 助 能 提 昇 社 會 能 力 的 項 目 , 達 致 基 金 會 的 兩 大 目 標 : 推 動 建 立 奉 獻 文 化 及 培 養 創 意 、 承 擔 和 可 持 續 發 展 的 精 神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及 由 李 先 生 成 立 的 其 他 慈 善 基 金 對 教 育 、 醫 療 、 文 化 及 公 益 事 業 支 持 的 款 額 已 超 逾 八 十 七 億 港 元 。

有 關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資 料 詳 情 , 請 瀏 覽 網 站 : www.lksf.org

如 有 查 詢 , 請 聯 絡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公 共 關 係 顧 問
劉 偉 清
電 話 : ( 852 ) 2128 1207
傳 真 : ( 852 ) 2128 1766
電 郵 : jeremyl@hwl.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