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 關 圖 片 , 請 按 此 下 載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贊 助 史 丹 福 大 學 成 立 創 新 知 識 研 究 中 心
推 動 革 新 醫 學 教 育 與 研 究

( 二 ○ ○ 八 年 四 月 二 十 九 日 ) 隨 著 美 國 史 丹 福 大 學 醫 學 院 日 前 為 「 李 嘉 誠 知 識 研 究 中 心 」 奠 基 , 於 史 丹 福 大 學 建 立 一 所 在 科 研 範 疇 與 創 新 領 域 均 出 類 拔 萃 的 醫 學 院 願 景 又 跨 前 了 一 大 步 。 這 造 價 九 千 萬 美 元 的 研 究 中 心 將 以 其 主 要 捐 贊 者 香 港 企 業 家 李 嘉 誠 先 生 命 名 。 自 八 ○ 年 代 以 來 , 李 先 生 對 美 國 史 丹 福 大 學 及 其 醫 學 院 的 不 同 項 目 均 熱 心 支 持 。

成 立 「 李 嘉 誠 知 識 研 究 中 心 」 的 目 的 , 是 為 史 丹 福 大 學 校 園 內 的 師 生 提 供 更 多 實 時 學 習 與 交 流 的 機 會 。 醫 學 院 將 營 造 科 技 先 進 的 優 良 學 習 環 境 , 以 配 合 其 獨 特 啟 創 的 教 學 課 程 , 透 過 不 同 的 互 動 實 踐 虛 擬 環 境 和 團 隊 合 作 模 式 , 革 新 學 生 的 學 習 形 式 。

史 丹 福 大 學 醫 學 院 院 長 Philip Pizzo 博 士 說 : 「 『 李 嘉 誠 知 識 研 究 中 心 』 將 為 醫 學 院 帶 來 革 命 性 的 轉 變 , 並 成 為 世 界 上 獨 一 無 二 的 教 學 中 心 。 研 究 中 心 會 成 為 大 學 及 醫 學 中 心 學 生 的 培 訓 基 地 , 並 讓 本 地 及 全 球 的 相 關 團 體 聚 集 交 流 。 我 們 對 於 李 先 生 的 慷 慨 支 持 和 他 對 教 育 的 熱 誠 深 表 謝 意 , 他 對 史 丹 福 大 學 醫 學 院 的 支 持 , 將 可 讓 我 們 為 全 球 醫 學 和 科 學 教 育 帶 來 裨 益 。 」

李 先 生 贊 助 成 立 此 研 究 中 心 , 主 要 因 為 他 與 史 丹 福 大 學 醫 學 院 有 一 致 的 目 標 , 希 望 建 立 能 把 醫 學 知 識 轉 移 至 實 際 應 用 的 課 程 , 這 對 支 持 生 命 科 學 及 其 整 行 業 發 展 尤 為 重 要 。 李 嘉 誠 先 生 相 信 此 項 目 可 發 揮 協 同 效 益 , 並 期 望 能 促 進 不 同 學 術 範 疇 及 專 業 學 科 的 合 作 與 交 流 。

李 嘉 誠 先 生 說 : 「 我 很 高 興 基 金 會 能 夠 繼 續 支 持 史 丹 福 大 學 的 項 目 。 這 結 合 醫 學 教 育 與 多 層 面 模 擬 實 習 的 嶄 新 教 學 形 式 , 為 醫 療 教 育 帶 來 重 要 的 範 式 轉 移 , 並 透 過 跨 學 科 的 支 持 推 動 生 命 科 學 的 發展 。 」

這 知 識 研 究 中 心 將 成 為 史 丹 福 大 學 校 園 內 擁 有 最 先 進 和 創 新 科 技 的 教 學 中 心 。

繼 支 持 史 丹 福 大 學 的 肝 炎 研 究 計 劃 及 設 立 心 臟 科 講 座 教 授 席 之 後 , 這 是 李 嘉 誠 先 生 與 史 丹 福 大 學 合 作 的 第 三 個 主 要 項 目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於 一 九 八 ○ 年 成 立 , 致 力 在 政 府 稅 務 寬 免 較 少 的 亞 洲 區 推 動 建 立 「 奉 獻 文 化 」 。 李 先 生 呼 籲 亞 洲 有 能 力 的 人 士 打 破 傳 統 觀 念 , 視 幫 助 建 立 社 會 的 責 任 有 如 延 續 財 富 同 樣 重 要 , 選 擇 捐 助 資 產 如 同 分 配 給 兒 女 一 樣 , 那 將 為 世 界 帶 來 正 面 的 轉 變 。

李 先 生 為 長 實 集 團 及 和 黃 集 團 主 席 , 他 視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為 自 己 的 「 第 三 個 兒 子 」 , 並 承 諾 把 自 己 三 分 一 的 資 產 轉 贈 基 金 會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及 由 李 先 生 成 立 的 其 他 慈 善 基 金 對 教 育 、 醫 療 、 文 化 及 公 益 事 業 支 持 的 款 額 已 超 逾 八 十 七 億 港 元 ( 約 十 一 億 美 元 ) 。

「 李 嘉 誠 知 識 研 究 中 心 」 將 為 醫 學 院 的 學 生 提 供 最 先 進 和 嶄 新 的 教 育 , 讓 他 們 日 後 將 知 識 繼 續 承 傳 , 以 實 踐 李 先 生 的 宏 願 。

研 究 中 心 設 置 不 少 獨 特 而 先 進 的 設 施 , 當 中 包 括 被 視 為 全 美 最 全 面 的 培 訓 中 心 之 一 的 臨 床 及 模 擬 中 心 。

同 時 , 研 究 中 心 也 會 加 入 其 他 創 新 科 技 的 元 素 , 例 如 中 心 內 的 虛 擬 現 實 設 備 , 讓 學 生 窺 探 二 十 一 世 紀 的 解 剖 科 技 , 包 括 可 在 虛 擬 空 間 轉 動 以 顯 示 腦 部 不 同 部 分 的 立 體 頭 顱 。 課 室 內 的 大 型 顯 示 屏 解 像 度 極 高 , 可 讓 學 生 深 入 觀 察 放 大 後 的 微 細 分 子 或 細 胞 組 織 。

中 心 內 的 課 室 不 僅 設 有 最 先 進 的 資 訊 科 技 , 而 且 極 具 彈 性 , 既 可 給 予 學 生 更 多 的 流 動 空 間 , 也 可 讓 他 們 有 更 多 機 會 以 團 隊 形 式 進 行 學 習 。 研 究 中 心 將 設 有 三 個 演 講 廳 , 其 中 一 個 更 是 特 別 為 團 隊 學 習 形 式 而 設 , 以 及 一 個 有 三 百 五 十 個 座 位 的 大 講 堂 。

中 心 頂 層 更 設 計 為 一 個 讓 學 生 學 習 和 鬆 弛 的 地 方 , 設 施 包 括 健 身 中 心 、 學 生 休 息 室 、 學 生 共 用 空 間 , 以 及 一 個 專 為 應 屆 畢 業 生 準 備 畢 業 論 文 而 設 的 空 間 。 院 長 室 及 其 辦 公 室 、 會 議 室 等 均 設 於 研 究 中 心 內 。

「 李 嘉 誠 知 識 研 究 中 心 」 的 動 土 儀 式 於 四 月 二 十 五 日 舉 行 , 研 究 中 心 將 建 於 大 學 內 校 園 路 Fairchild 大 講 堂 舊 址 , 預 計 在 二 ○ 一 ○ 年 春 季 落 成 。

###



下 載 (4,054 KB)
美 國 史 丹 福 大 學 醫 學 院 將 成 立 「 李 嘉 誠 知 識 研 究 中 心 」 , 為 校 園 內 的 師 生 營 造 科 技 先 進 的 優 良 學 習 環 境 , 研 究 中 心 預 計 在 二 ○ 一 ○ 年 春 季 落 成 。


下 載 (872 KB)
史 丹 福 大 學 校 長 約 翰 ‧ 軒 尼 斯 ( John L Hennessy ) 博 士 ( 左 ) 日 前 與 李 嘉 誠 先 生 ( 右 ) 在 香 港 會 面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簡 介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成 立 了 近 三 十 年 , 一 直 致 力 參 與 公 益 事 業 , 並 透 過 資 助 能 提 昇 社 會 能 力 的 項 目 , 達 致 基 金 會 的 兩 大 目 標 : 推 動 建 立 「 奉 獻 文 化 」 及 培 養 創 意 、 承 擔 和 可 持 續 發 展 的 精 神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及 由 李 先 生 成 立 的 其 他 慈 善 基 金 對 教 育 、 醫 療 、 文 化 及 公 益 事 業 支 持 的 款 額 已 超 逾 八 十 七 億 港 元 。

有 關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資 料 詳 情 , 請 瀏 覽 網 站 : www.lksf.org

如 有 查 詢 , 請 聯 絡 :

Ruthann Richter
史 丹 福 大 學 醫 學 院
電 話 :(650) 725-8047
傳 真 :(650) 723-7172
電 郵 :richter1@stanford.edu
劉 偉 清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電 話 :(852) 2128 1207
傳 真 :(852) 2128 1766
電 郵 :jeremyl@hwl.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