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關致辭,請按此下載
相關圖片,請按此下載

李 嘉 誠 出 席 汕 頭 大 學 畢 業 禮   勉 勵 學 生 常 思 考 常 反 思

( 汕 頭 及 香 港 , 二 ○ ○ 八 年 六 月 二 十 六 日 ) 汕 頭 大 學 校 董 會 榮 譽 主 席 李 嘉 誠 先 生 今 天 出 席 汕 頭 大 學 畢 業 典 禮 , 並 以 《 自 負 指 數 》 為 題 發 表 演 說 , 勉 勵 學 子 在 「 卓 越 」 與 「 自 負 」 之 間 取 得 平 衡 , 堅 守 常 思 考 、 常 反 思 的 守 則 , 並 懷 著 奉 獻 和 關 懷 的 心 態 處 事 。

除 李 嘉 誠 先 生 外 , 出 席 汕 頭 大 學 畢 業 典 禮 的 主 禮 嘉 賓 還 包 括 廣 東 省 副 省 長 兼 汕 頭 大 學 校 董 會 主 席 宋 海 先 生 和 航 天 英 雄 楊 利 偉 先 生 。

以 下 為 李 嘉 誠 先 生 於 汕 頭 大 學 畢 業 典 禮 致 辭 全 文 :

尊 敬 的 宋 海 主 席 、 尊 敬 的 航 天 英 雄 楊 利 偉 先 生 、 各 位 校 董 、 校 領 導 、 老 師 、 各 位 嘉 賓 、 家 長 們 、 同 學 們 :

首 先 讓 我 代 表 校 董 會 , 祝 賀 各 位 畢 業 同 學 , 在 今 天 這 個 令 人 興 奮 的 早 上 , 正 好 是 思 考 未 來 的 美 好 時 刻 。

在 過 去 幾 年 的 校 園 生 活 中 , 你 們 投 入 了 大 量 的 時 間 和 精 力 , 取 得 學 位 。 顧 佩 華 執 行 校 長 向 我 表 示 , 汕 大 的 核 心 理 念 是 培 育 你 們 成 為 慎 思 明 辨 、 有 原 則 、 能 獨 立 思 考 的 人 。 大 學 致 力 擴 闊 你 們 的 智 慧 領 域 , 令 你 們 領 會 人 世 間 多 元 契 機 和 其 永 恆 的 挑 戰 , 也 重 視 建 立 你 們 的 「 自 覺 力 」 , 因 為 認 識 自 己 的 興 趣 和 能 力 是 一 件 非 常 重 要 的 事 。

你 們 每 一 個 都 是 果 敢 、 與 眾 不 同 、 具 思 考 和 獨 立 性 的 人 , 有 能 力 做 到 一 些 別 人 只 能 夢 想 的 事 情 ; 你 們 永 遠 抱 著 好 奇 和 追 求 真 理 的 心 , 有 堅 定 的 信 念 敢 於 挑 戰 你 們 不 認 同 的 「 所 謂 真 理 」 、 闡 述 你 們 的 觀 點 , 和 在 適 當 時 刻 挺 身 而 出 , 揭 破 「 皇 帝 的 新 衣 」 。 你 們 有 成 功 的 決 心 , 但 成 功 內 涵 還 有 更 多 關 鍵 。

在 今 天 , 我 想 和 大 家 分 享 我 的 一 項 秘 訣 , 那 是 終 生 指 引 我 能 憑 仗 情 感 和 智 慧 , 超 越 感 受 和 本 能 的 導 航 器 。

要 活 出 有 意 義 的 非 凡 生 命 , 需 要 有 能 超 乎 「 匹 夫 」 的 英 雄 特 質 , 一 個 英 雄 所 具 備 的 品 德 不 單 要 有 勇 氣 、 有 勝 不 驕 的 度 量 和 敗 不 餒 的 懿 行 , 更 要 知 道 生 命 並 不 僅 僅 是 連 連 勝 利 的 短 暫 歡 欣 或 失 敗 的 挫 折 。 希 臘 哲 學 家 對 「 卓 越 」 與 「 自 負 」 有 一 個 非 常 發 人 深 省 的 觀 念 , 他 們 相 信 每 一 個 人 都 有 責 任 把 自 己 潛 能 發 揮 得 淋 漓 盡 致 , 但 同 時 , 人 的 內 心 應 有 一 誡 條 , 不 能 自 欺 地 認 為 自 己 具 有 超 越 實 際 的 能 力 , 系 統 性 誇 大 變 而 成 自 我 膨 脹 幻 像 , 如 陷 兩 難 深 淵 , 你 會 被 動 地 、 不 自 覺 地 , 步 往 失 敗 之 宿 命 。

在 「 卓 越 」 與 「 自 負 」 之 間 取 得 最 佳 平 衡 並 不 容 易 , 因 為 有 信 心 、 「 勇 敢 無 畏 」 也 是 品 德 , 但 沉 醉 於 過 往 和 眼 前 成 就 、 與 生 俱 來 的 地 位 或 財 富 的 傲 慢 自 信 , 其 實 是 一 種 能 力 的 潰 瘍 。 我 們 要 謹 記 傳 統 智 慧 , 老 子 的 八 字 真 言 : 「 知 人 者 智 , 自 知 者 明 」 。

我 想 和 大 家 分 享 的 訣 竅 是 什 麼 ? 我 稱 它 為 「 自 負 指 數 」 , 那 是 一 套 衡 量 檢 討 自 我 意 識 、 態 度 和 行 為 的 簡 單 心 法 。 我 常 常 問 問 自 己 , 我 有 否 過 份 驕 傲 和 自 大 ? 我 有 否 拒 絕 接 納 逆 耳 的 忠 言 ? 我 有 否 不 願 意 承 擔 自 己 言 行 所 帶 來 的 後 果 ? 我 有 否 缺 乏 預 視 問 題 、 結 果 和 解 決 辦 法 的 周 詳 計 劃 ?

我 深 信 「 謙 虛 的 心 是 知 識 之 源 。 」 是 通 往 成 長 、 啟 悟 、 責 任 和 快 樂 之 路 。 在 卓 越 與 自 負 之 間 , 智 者 會 親 前 者 而 遠 後 者 。 背 道 而 馳 的 結 果 , 可 能 是 一 生 淨 成 就 得 之 極 少 , 而 懊 悔 卻 巨 大 , 成 為 你 發 揮 最 佳 潛 能 的 障 礙 , 減 弱 你 主 控 人 生 處 境 的 能 力 。 在 現 今 無 限 可 能 的 電 腦 時 代 , 大 家 對 「 重 新 啟 動 」 按 鈕 相 當 熟 悉 。 然 而 , 在 生 命 這 場 永 無 休 止 的 競 爭 過 程 中 , 我 們 未 必 有 很 多 「 重 新 啟 動 」 的 機 會 , 我 相 信 , 給 你 這 個 機 會 , 也 沒 有 人 期 望 過 著 一 個 不 斷 要 「 重 新 啟 動 」 的 人 生 。

同 學 們 , 你 們 絕 對 是 最 幸 福 的 幸 運 兒 , 你 們 生 於 一 個 充 滿 機 會 和 希 望 的 黃 金 時 代 , 你 們 都 很 棒 , 而 且 雄 心 壯 志 、 準 備 就 緒 、 有 鞏 固 的 根 基 應 付 未 來 的 挑 戰 和 機 遇 。 不 過 , 請 大 家 緊 記 , 邁 向 成 功 要 通 過 層 層 考 驗 和 淬 礪 。 當 你 們 走 出 校 園 , 踏 進 人 生 這 真 正 的 大 學 堂 , 請 堅 守 常 思 考 , 常 反 思 的 守 則 , 並 懷 著 奉 獻 和 關 懷 的 心 態 處 事 。 只 知 擷 取 而 不 懂 付 出 的 人 , 他 的 人 生 僅 是 個 虛 影 , 只 有 能 活 出 原 則 , 真 正 懂 得 如 何 奉 獻 國 家 民 族 及 世 界 的 人 , 才 是 真 英 雄 。 應 如 莊 子 所 說 : 「 勢 為 天 子 , 未 必 貴 也 ; 窮 為 匹 夫 , 未 必 賤 也 ; 貴 賤 之 分 , 在 行 之 美 惡 。 」 如 果 你 們 願 意 這 樣 做 , 並 緊 記 常 常 檢 討 自 己 的 訣 竅 , 那 麼 你 們 定 能 , 攀 登 高 峰 後 再 達 巔 峰 。 各 位 同 學 , 我 衷 心 祝 福 你 們 一 生 快 樂 成 功 , 請 放 膽 邁 步 活 出 精 彩 , 今 天 你 以 汕 大 為 榮 , 我 深 深 相 信 , 明 天 汕 大 將 以 你 為 榮 。

謝 謝 各 位 。

###


下載圖片 (770 KB)
一 、 李 嘉 誠 先 生 今 天 出 席 汕 頭 大 學 畢 業 典 禮 時 , 以 《 自 負 指 數 》 為 題 發 表 演 說 , 並 以 莊 子 所 言 「 勢 為 天 子 , 未 必 貴 也 ; 窮 為 匹 夫 , 未 必 賤 也 ; 貴 賤 之 分 , 在 行 之 美 惡 。 」 勉 勵 畢 業 生 緊 記 常 常 檢 討 自 己 。

下載圖片 (688 KB)
二 、 汕 大 學 生 在 畢 業 禮 結 束 前 特 別 為 李 先 生 獻 唱 一 首 「 大 學 問 」 , 祝 賀 李 先 生 今 年 生 日 , 令 李 先 生 為 這 份 突 如 其 來 的 驚 喜 , 深 受 感 動 。 據 參 與 畢 業 禮 及 向 學 生 講 學 的 嘉 賓 俞 琤 小 姐 說 , 此 曲 寄 調 「 光 煇 歲 月 」 , 並 由 著 名 填 詞 人 林 夕 譜 上 新 詞 。 林 先 生 細 閱 李 先 生 以 往 所 有 的 演 辭 後 , 將 其 對 社 會 奉 獻 承 擔 的 精 神 , 和 追 求 學 問 永 沒 盡 頭 的 終 身 學 習 態 度 , 融 匯 貫 注 入 「 大 學 問 」 歌 詞 中 。

下載圖片 (377 KB)
三 、 航 天 英 雄 楊 利 偉 先 生 今 天 出 席 汕 頭 大 學 畢 業 典 禮 作 主 禮 嘉 賓 , 與 李 嘉 誠 先 生 一 同 祝 福 畢 業 生 , 冀 望 他 們 在 踏 入 社 會 後 活 出 精 彩 。

下載圖片 (552 KB)
四 、 楊 利 偉 先 生 把 一 個 設 計 獨 特 的 水 晶 座 贈 予 李 嘉 誠 先 生 。 水 晶 座 內 顯 示 太 空 人 於 月 球 上 步 行 , 寄 寓 國 家 在 踏 出 太 空 人 升 空 的 第 一 步 後 , 將 圓 中 國 人 在 月 球 上 邁 步 的 航 天 夢 。

下載圖片 (2,000 KB)
五 、 李 嘉 誠 先 生 於 汕 頭 大 學 畢 業 典 禮 上 , 頒 博 士 學 位 證 書 予 其 中 一 位 博 士 畢 業 生 。 今 天 汕 頭 大 學 取 得 學 士 、 碩 士 和 博 士 學 位 的 畢 業 生 約 為 二 千 二 百 人 。

如 有 查 詢 , 請 聯 絡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劉 偉 清 先 生
電 話 : ( 852 ) 2128 1207
傳 真 : ( 852 ) 2128 1766
電 郵 : jeremyl@hwl.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