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 關 圖 片 , 請 按 此 下 載
相 關 致 辭 , 請 按 此 下 載


「 長 江 學 者 獎 勵 計 劃 」 十 周 年
  帶 動 高 校 人 事 制 度 改 革    造 就 學 術 領 軍 人 才

( 二 ○ ○ 八 年 十 二 月 五 日 , 北 京 與 香 港 ) 一 項 大 膽 打 破 制 度 局 限 的 創 舉 , 十 年 來 為 國 家 延 攬 大 批 海 外 科 研 學 術 精 英 回 國 參 與 高 校 建 設 , 配 合 國 家 推 動 創 新 和 改 革 的 迫 切 需 要 。 這 創 舉 不 但 大 大 提 升 我 國 高 校 在 國 際 上 的 學 術 地 位 及 競 爭 力 , 更 在 社 會 上 激 發 起 尊 重 知 識 、 尊 重 人 才 的 風 氣 。

這 項 創 舉 就 是 十 年 前 由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與 國 家 教 育 部 共 同 推 動 成 立 的 「 長 江 學 者 獎 勵 計 劃 」 。 該 計 劃 今 天 在 人 民 大 會 堂 舉 行 第 十 屆 頒 獎 典 禮 , 邀 得 基 金 會 主 席 李 嘉 誠 先 生 前 往 北 京 主 持 頒 獎 , 並 且 向 獲 獎 學 者 致 以 深 切 祝 賀 。

出 席 今 天 典 禮 的 嘉 賓 尚 有 國 務 委 員 劉 延 東 女 士 、 教 育 部 長 周 濟 先 生 以 及 教 育 部 多 位 官 員 。

「 長 江 學 者 獎 勵 計 劃 」 一 直 為 國 家 吸 引 及 培 訓 人 才 , 李 嘉 誠 先 生 不 但 對 其 成 效 深 感 滿 意 , 更 對 歷 年 獲 獎 的 長 江 學 者 充 滿 期 望 。

李 先 生 在 頒 獎 典 禮 上 致 辭 時 說 : 「 我 們 這 計 劃 已 實 現 了 對 國 家 、 對 社 會 的 承 諾 , 它 所 燃 起 的 巨 大 改 變 實 在 超 乎 預 想 , 在 社 會 上 激 發 了 尊 重 知 識 、 尊 重 人 才 的 風 氣 , 鼓 勵 和 開 啟 了 整 個 學 術 界 的 熱 情 , 展 現 出 無 盡 的 光 芒 。 」

李 先 生 又 藉 此 機 會 表 揚 為 國 家 作 出 巨 大 貢 獻 的 長 江 學 者 , 他 認 為 全 因 學 者 們 的 努 力 , 計 劃 才 能 拓 展 全 國 大 學 和 科 研 機 構 的 新 科 學 領 域 。

在 典 禮 上 , 李 先 生 勉 勵 大 家 追 求 「 至 誠 」 。 他 說 : 「 當 我 們 在 建 立 自 我 成 功 的 同 時 , 永 遠 不 要 忘 記 追 求 無 我 , 常 常 抱 著 為 民 族 和 人 類 作 出 貢 獻 的 良 願 , 當 有 能 力 及 有 意 願 對 社 會 竭 盡 一 己 之 責 , 我 們 必 能 創 出 希 望 和 有 效 的 變 革 , 打 造 一 個 公 平 、 公 正 、 充 滿 自 由 動 力 和 快 樂 和 諧 的 社 會 。 」

本 屆 榮 獲 「 長 江 學 者 成 就 獎 」 的 學 者 共 三 人 , 分 別 為 「 生 命 科 學 獎 」 的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生 命 科 學 系 學 者 陳 小 章 教 授 、 「 工 程 科 學 獎 」 的 哈 爾 濱 大 學 市 政 工 程 系 學 者 馬 軍 教 授 以 及 「 環 境 科 學 獎 」 的 中 科 院 生 態 環 境 研 究 中 心 環 境 科 學 系 學 者 江 桂 斌 博 士 。

三 名 「 長 江 學 者 成 就 獎 」 得 獎 者 分 別 在 其 學 術 領 域 取 得 到 卓 越 成 就 , 並 對 該 學 科 的 科 研 作 出 偉 大 貢 獻 。 陳 小 章 教 授 通 過 先 進 的 研 究 方 法 , 將 上 皮 細 胞 生 物 學 的 研 究 推 到 一 個 嶄 新 的 國 際 前 沿 , 其 中 關 於 生 殖 道 上 皮 細 胞 分 泌 對 多 個 重 要 生 殖 環 節 影 響 的 研 究 , 對 多 種 男 女 不 育 的 成 因 提 供 全 新 的 解 釋 , 並 對 不 育 的 診 治 提 供 可 能 的 新 方 法 , 屬 世 界 創 舉 , 具 極 高 科 學 價 值 。

馬 軍 教 授 針 對 飲 用 水 源 污 染 和 水 資 源 短 缺 等 問 題 , 研 究 出 一 系 列 能 高 效 地 提 高 水 質 的 飲 用 水 處 理 與 污 水 處 理 技 術 ; 江 桂 斌 博 士 則 率 先 在 污 染 物 存 在 水 準 、 轉 化 與 代 謝 機 理 及 毒 性 方 面 進 行 了 有 系 統 的 研 究 。

「 長 江 學 者 獎 勵 計 劃 」 於 一 九 九 八 年 八 月 由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與 國 家 教 育 部 共 同 設 立 , 培 訓 和 造 就 了 一 批 具 有 國 際 領 先 水 平 的 學 術 領 軍 人 才 。 十 年 來 , 「 長 江 學 者 獎 勵 計 劃 」 總 計 投 入 約 四 億 五 千 四 百 萬 元 , 其 中 李 嘉 誠 先 生 投 入 一 億 二 千 四 百 萬 元 , 教 育 部 投 入 三 億 三 千 萬 元 。 該 計 劃 在 十 年 間 亦 帶 動 高 校 人 事 制 度 改 革 , 而 其 確 立 的 「 按 需 設 崗 、 公 開 招 聘 、 競 爭 上 崗 、 合 同 管 理 」 和 「 以 崗 定 薪 、 優 勞 優 酬 」 的 制 度 , 已 經 成 為 我 國 高 校 人 事 分 配 制 度 改 革 的 基 本 思 路 。

自 「 長 江 學 者 獎 勵 計 劃 」 成 立 以 來 , 在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的 支 持 和 內 地 高 等 學 校 的 努 力 下 , 計 劃 取 得 顯 著 成 效 , 吸 引 到 一 批 頂 尖 人 才 回 國 從 事 科 研 和 教 學 工 作 。 計 劃 除 包 括 特 聘 教 授 崗 位 制 度 和 講 座 教 授 崗 位 制 度 外 , 也 設 有 「 長 江 學 者 成 就 獎 」 , 表 揚 在 學 術 研 究 上 有 卓 越 成 就 的 學 者 。

自 二 ○ ○ 五 年 起 , 「 長 江 學 者 獎 勵 計 劃 」 把 獎 勵 範 圍 擴 展 至 港 澳 地 區 高 校 。 歷 年 來 , 曾 獲 「 長 江 學 者 成 就 獎 」 的 香 港 學 者 包 括 中 文 大 學 的 沈 祖 堯 教 授 、 盧 煜 明 教 授 及 陳 小 章 教 授 。

二 ○ ○ 七 年 , 計 劃 由 綜 合 評 獎 改 為 學 科 性 單 項 獎 , 包 括 環 境 科 學 獎 、 信 息 科 學 獎 、 工 程 科 學 獎 、 數 理 科 學 獎 及 生 命 科 學 獎 , 設 有 一 等 獎 五 名 , 獎 項 金 額 為 人 民 幣 一 百 萬 元 。

目 前 , 全 國 共 有 二 十 四 個 省 的 一 百 一 十 五 所 高 校 聘 任 了 一 千 三 百 ○ 八 名 長 江 學 者 , 其 中 包 括 九 百 ○ 五 名 特 聘 教 授 和 四 百 ○ 三 名 講 座 教 授 , 有 十 七 名 華 人 學 者 榮 獲 「 長 江 學 者 成 就 獎 」 。

在 「 長 江 學 者 獎 勵 計 劃 」 的 激 勵 和 支 持 下 , 一 批 長 江 學 者 已 成 為 海 內 外 有 重 要 影 響 力 的 學 科 先 驅 和 科 技 領 軍 人 才 。 截 至 二 ○ ○ 七 年 , 共 有 三 十 八 名 長 江 學 者 當 選 中 國 科 學 院 、 中 國 工 程 院 院 士 , 六 名 長 江 學 者 當 選 第 三 世 界 科 學 院 院 士 , 兩 名 長 江 學 者 當 選 為 美 國 科 學 院 外 籍 院 士 , 以 及 八 十 一 名 長 江 學 者 擔 任 「 九 七 三 」 計 劃 首 席 科 學 家 。

科 研 方 面 , 由 長 江 學 者 特 聘 教 授 主 持 或 參 與 完 成 的 科 研 成 果 , 獲 得 九 十 三 項 國 家 自 然 科 學 獎 、 二 十 七 項 國 家 技 術 發 明 獎 , 及 一 百 三 十 二 項 國 家 科 技 進 步 獎 。 此 外 , 四 十 二 名 長 江 學 者 特 聘 教 授 獲 高 校 人 文 社 會 科 學 成 果 獎 共 六 十 五 項 , 還 有 不 少 長 江 學 者 榮 獲 國 際 學 術 大 獎 。

十 年 來 , 「 長 江 學 者 獎 勵 計 劃 」 立 足 國 情 , 借 鑒 國 際 經 驗 , 堅 持 與 時 並 進 , 在 海 內 外 備 受 讚 譽 。


###


下 載 圖 片 ( 2,527 KB )
一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主 席 李 嘉 誠 先 生 於 「 長 江 學 者 獎 勵 計 劃 」 第 十 屆 頒 獎 典 禮 上 致 辭 , 並 向 獲 獎 的 學 者 致 以 深 切 的 祝 賀 。


下 載 圖 片 ( 548 KB )
二 、 國 務 委 員 劉 延 東 女 士 與 李 嘉 誠 先 生 攝 於 「 長 江 學 者 獎 勵 計 劃 」 第 十 屆 頒 獎 典 禮 , 劉 國 委 對 李 先 生 的 支 持 表 示 感 激 , 並 確 認 長 江 學 者 已 成 為 海 內 外 學 者 公 認 的 「 人 才 品 牌 」 , 同 時 希 望 各 學 者 能 致 力 為 國 家 作 育 英 才 。


下 載 圖 片 ( 2,086 KB )
三 、 二 ○ ○ 七 至 二 ○ ○ 八 年 度 「 長 江 學 者 成 就 獎 」 得 獎 者 : ( 左 起 ) 「 生 命 科 學 獎 」 ─ ─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生 命 科 學 系 學 者 陳 小 章 教 授 ; 「 工 程 科 學 獎 」 ─ ─ 哈 爾 濱 大 學 市 政 工 程 系 學 者 馬 軍 教 授 ; 及 「 環 境 科 學 獎 」 ─ ─ 中 科 院 生 態 環 境 研 究 中 心 環 境 科 學 系 學 者 江 桂 斌 博 士 。


下 載 圖 片 ( 3,065 KB )
四 、 陳 小 章 教 授 ( 左 二 ) 獲 獎 後 與 李 嘉 誠 先 生 、 劉 延 東 國 務 委 員 及 中 大 校 長 劉 遵 義 教 授 合 照 。


長 江 學 者 獎 勵 計 劃 十 周 年 頒 獎 典 禮 致 詞

— 李 嘉 誠

尊 敬 的 劉 延 東 國 務 委 員 、 尊 敬 的 周 濟 部 長 、 尊 敬 的 各 位 領 導 、 各 位 學 者 專 家 、 各 位 嘉 賓 :

早 上 好 , 首 先 我 要 向 獲 獎 的 學 者 們 致 以 深 切 的 祝 賀 。 衷 心 感 謝 劉 延 東 國 務 委 員 於 百 忙 中 出 席 今 次 慶 典 , 並 對 「 長 江 學 者 獎 勵 計 劃 」 給 予 大 力 支 持 ; 教 育 部 同 人 和 所 有 參 與 這 個 計 劃 的 人 士 共 同 付 出 寶 貴 心 力 , 令 項 目 取 得 重 大 成 功 , 謹 此 深 表 由 衷 敬 意 。

十 年 前 , 教 育 部 邀 請 我 共 同 成 立 長 江 學 者 獎 勵 計 劃 , 當 年 , 這 是 一 項 大 膽 打 破 制 度 局 限 的 創 舉 , 不 僅 突 破 了 教 研 人 員 薪 酬 結 構 僵 化 及 平 均 主 義 的 局 限 , 更 能 為 國 家 吸 引 及 穩 住 人 才 , 配 合 推 動 創 新 和 改 革 的 迫 切 需 要 。 當 年 我 們 向 世 界 發 出 了 「 珍 重 人 才 」 的 強 烈 信 息 。 今 天 , 我 非 常 雀 躍 地 向 大 家 說 , 我 們 這 計 劃 已 實 現 了 對 國 家 、 對 社 會 的 承 諾 , 它 所 燃 起 的 巨 大 改 變 實 在 超 乎 預 想 , 在 社 會 上 激 發 了 尊 重 知 識 、 尊 重 人 才 的 風 氣 , 鼓 勵 和 開 啟 了 整 個 學 術 界 的 熱 情 , 展 現 出 無 盡 的 光 芒 。 各 位 學 者 , 全 因 為 你 們 竭 盡 一 切 努 力 , 令 到 這 個 計 劃 猶 如 一 部 發 動 機 , 為 探 索 新 的 發 明 、 新 的 可 能 性 提 供 動 力 , 拓 展 了 全 國 大 學 和 科 研 機 構 的 新 科 學 領 域 。

很 多 人 常 常 問 我 , 你 一 生 努 力 建 立 一 個 成 功 的 企 業 , 為 股 東 和 公 司 屬 員 創 造 價 值 , 現 在 你 又 為 何 如 此 專 注 貢 獻 于 公 益 事 業 ? 處 身 現 今 流 行 的 社 會 資 本 和 社 會 企 業 的 滔 滔 理 論 中 , 我 的 答 案 卻 很 簡 單 , 在 我 腦 海 中 有 連 串 問 題 , 如 果 把 人 類 歷 史 中 興 衰 遞 變 的 一 切 得 失 , 細 列 在 資 產 負 債 表 上 , 哪 最 真 實 和 公 平 的 觀 點 會 是 甚 麼 ? 在 一 個 變 幻 莫 測 的 社 會 中 , 老 定 律 已 非 必 然 , 那 麼 我 們 歷 久 常 新 的 價 值 觀 在 哪 裡 ? 在 一 個 豐 裕 和 競 爭 激 烈 的 社 會 , 當 爭 取 個 人 成 就 的 慾 望 是 如 此 強 烈 , 誰 又 會 領 會 為 社 會 和 諧 付 出 心 思 與 誠 意 的 呼 籲 ? 在 一 個 官 僚 和 公 式 化 令 想 像 力 流 於 匱 乏 的 世 界 , 多 元 的 科 學 和 哲 理 經 驗 與 情 操 如 何 能 成 為 一 個 人 生 命 的 重 要 元 素 ?

在 現 實 社 會 中 , 觀 念 和 價 值 制 度 充 斥 著 互 不 融 合 和 相 互 矛 盾 , 我 不 認 為 能 有 單 一 的 良 方 , 可 達 至 真 正 的 社 會 和 諧 , 但 我 深 信 其 中 一 個 重 要 關 鍵 , 是 我 們 每 一 個 人 的 「 至 誠 」 , 當 我 們 在 建 立 自 我 成 功 的 同 時 , 永 遠 不 要 忘 記 追 求 無 我 , 常 常 抱 著 為 民 族 和 人 類 作 出 貢 獻 的 良 願 , 當 有 能 力 及 有 意 願 對 社 會 竭 盡 一 己 之 責 , 我 們 必 能 創 出 希 望 和 有 效 的 變 革 , 打 造 一 個 真 正 公 平 、 公 正 , 充 滿 自 由 動 力 和 快 樂 和 諧 的 社 會 , 這 是 我 個 人 的 追 求 , 我 知 道 這 也 是 你 們 的 追 求 , 願 與 大 家 共 勉 。 謝 謝 大 家 。

二 ○ ○ 八 年 十 二 月 五 日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簡 介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成 立 了 近 三 十 年 , 一 直 致 力 參 與 公 益 事 業 , 並 透 過 資 助 能 提 升 社 會 能 力 的 項 目 , 達 致 基 金 會 的 兩 大 目 標 : 推 動 建 立 「 奉 獻 文 化 」 及 培 養 創 意 、 承 擔 和 可 持 續 發 展 的 精 神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及 由 李 先 生 成 立 的 其 他 慈 善 基 金 對 教 育 、 醫 療 、 文 化 及 公 益 事 業 支 持 的 款 額 已 達 一 百 零 七 億 港 元 。

有 關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資 料 詳 情 , 請 瀏 覽 網 站 : www.lksf.org

如 有 查 詢 , 請 聯 絡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劉 偉 清 先 生
電 話 : ( 852 ) 2128 1207
傳 真 : ( 852 ) 2128 1766
電 郵 : jeremyl@hwl.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