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關圖片,請按此下載
相關致辭,請按此下載

李 嘉 誠 先 生 與 林 瓔 小 姐 為 「 聆 聽 大 地 的 聲 音 」 揭 幕
生 物 多 樣 性 之 旅 在 中 國 正 式 展 開


下 載 圖 片 (756 KB)

( 汕 頭 , 二 ○ 一 ○ 年 六 月 二 十 九 日 ) 李 嘉 誠 先 生 與 著 名 華 裔 建 築 師 林 瓔 小 姐 在 汕 頭 大 學 圖 書 館 外 一 同 為 裝 置 藝 術 品 「 聆 聽 大 地 的 聲 音 」 主 持 開 幕 儀 式 , 並 為 這 件 藝 術 品 啟 動 其 中 國 之 旅 。

「 聆 聽 大 地 的 聲 音 」 是 林 瓔 的 最 新 項 目 ─ 「 甚 麼 正 在 消 逝 」 ( www.whatismissing.net ) ─ 中 最 重 要 的 裝 置 藝 術 之 一 , 通 過 以 科 學 為 基 礎 的 藝 術 作 品 , 引 發 人 們 關 注 物 種 滅 絕 和 棲 息 地 減 少 的 危 機 。

這 個 結 合 科 學 、 藝 術 和 教 育 元 素 的 項 目 , 能 為 下 一 代 提 供 一 個 很 好 的 學 習 機 會 , 了 解 如 何 透 過 藝 術 創 作 , 表 達 維 持 生 物 多 樣 性 的 重 要 , 從 而 加 深 對 物 種 滅 絕 問 題 的 認 識 , 更 為 關 注 這 個 地 球 和 人 類 面 對 的 危 機 。 有 見 及 此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與 「 甚 麼 正 在 消 逝 」 合 作 , 推 行 「 聆 聽 大 地 的 聲 音 」 生 物 多 樣 性 之 旅 , 製 作 「 地 球 的 聲 音 」 裝 置 藝 術 , 並 於 汕 頭 大 學 校 園 內 作 首 站 展 覽 , 隨 後 再 於 中 國 多 個 城 市 巡 迴 展 出 , 包 括 香 港 。

「 聆 聽 大 地 的 聲 音 」 在 展 出 期 間 將 配 合 超 過 三 十 段 短 片 , 介 紹 各 類 瀕 臨 絕 種 生 物 , 讓 公 眾 更 了 解 生 物 多 樣 性 的 重 要 。 同 時 , 汕 頭 大 學 學 生 代 表 將 陪 同 「 地 球 的 聲 音 」 到 不 同 展 區 進 行 環 保 教 育 和 宣 傳 工 作 , 並 會 跟 當 地 大 學 生 交 流 。

整 個 「 聆 聽 大 地 的 聲 音 」 生 物 多 樣 性 之 旅 於 二 ○ 一 ○ 年 六 月 份 於 汕 頭 大 學 啟 動 , 第 一 階 段 由 南 向 北 途 經 八 個 內 地 城 市 , 歷 時 六 個 月 ; 第 二 階 段 於 二 ○ 一 一 年 開 始 , 深 入 中 國 東 北 、 中 部 和 西 部 更 多 城 市 。

###

如 有 查 詢 , 請 聯 絡 :

劉 偉 清
電 話 : ( 852 ) 2128 1207
傳 真 : ( 852 ) 2128 1766
電 郵 : jeremyl@hwl.com.hk


林 瓔 小 姐 「 聆 聽 大 地 的 聲 音 」 生 物 多 樣 性 之 旅 啟 動 禮
演 講 稿

汕 頭 大 學 2010-6-29

我 要 感 謝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 汕 頭 大 學 和 環 境 保 護 部 , 如 此 慷 慨 地 贊 助 並 主 辦 在 中 國 的 「 什 麼 正 在 消 逝 ? — — 聆 聽 大 地 的 聲 音 」 之 旅 。

這 個 項 目 獨 特 之 處 是 把 藝 術 和 科 學 結 合 , 教 育 全 世 界 的 人 們 關 注 身 邊 的 物 種 及 其 棲 息 地 消 逝 的 環 境 議 題 。

我 把 它 作 為 我 第 五 個 , 也 是 最 後 的 一 個 紀 念 碑 。

我 提 出 的 其 中 一 個 問 題 — — 我 們 能 夠 設 想 出 這 樣 一 個 紀 念 碑 嗎 ? 它 可 以 同 時 在 許 多 地 方 以 不 同 形 式 存 在 — — 比 如 , 用 聲 音 和 影 片 等 不 同 形 式 。 從 在 特 定 場 地 的 雕 塑 — — 一 個 讓 我 們 聆 聽 大 地 聲 音 的 聲 音 裝 置 , 或 是 一 個 基 於 放 映 機 的 作 品 — — 「 空 屋 」 , 或 是 紙 質 和 電 子 的 書 籍 , 到 一 個 廣 義 的 能 夠 連 接 所 有 地 點 的 網 站 — — 「 什 麼 正 在 消 逝 ? 」 揭 示 了 我 們 的 環 境 中 正 在 失 去 的 事 物 , 教 會 我 們 如 何 向 環 境 伸 出 援 手 。

「 什 麼 正 在 消 逝 ? 」 基 金 會 是 一 個 非 營 利 的 基 金 會 , 它 的 使 命 在 於 通 過 基 於 科 學 的 藝 術 設 計 , 引 發 對 當 前 第 六 次 大 規 模 的 物 種 滅 絕 危 機 的 關 注 , 強 調 物 種 滅 絕 的 原 因 , 並 把 物 種 的 消 逝 與 棲 息 地 消 逝 這 個 主 要 原 因 聯 繫 起 來 。

「 什 麼 正 在 消 逝 ? 」 既 是 一 個 警 鐘 , 又 是 一 個 對 行 動 的 號 召 , 它 是 一 個 利 用 聲 音 、 媒 介 和 科 學 的 創 新 的 藝 術 品 , 它 把 人 們 與 已 經 消 逝 的 — — 如 果 我 們 不 採 取 保 護 行 動 他 們 就 即 將 消 逝 的 物 種 和 地 方 聯 繫 起 來 。

什 麼 正 在 消 逝 ?

我 們 的 地 球 正 面 臨 第 六 次 大 規 模 的 物 種 滅 絕 , 唯 一 造 成 這 次 滅 絕 的 原 因 並 不 是 一 個 災 難 性 的 自 然 事 件 , 而 是 因 為 一 個 物 種 — — 人 類 — — 的 行 為 。

根 據 世 界 自 然 保 護 聯 盟 的 資 料 顯 示 — —

三 種 兩 棲 類 動 物 有 一 種

五 種 哺 乳 動 物 有 一 種

八 種 鳥 類 有 一 種

三 種 淡 水 魚 類 有 一 種

迄 今 為 止 估 計 遭 受 到 滅 絕 的 威 脅 ,

它 們 的 棲 息 地 的 變 更 是 最 大 的 原 因 。

在 我 的 藝 術 作 品 中 , 我 試 著 揭 示 環 境 中 你 們 可 能 甚 至 沒 有 意 識 到 的 正 在 消 逝 的 事 物 — —

從 夜 空 中 星 星 的 可 見 度 ,

到 乾 淨 的 和 能 自 由 匯 入 海 洋 的 河 流 ,

到 我 們 後 院 的 鳴 鳥 的 叫 聲 ,

到 物 種 的 規 模 和 多 樣 性 ,

或 者 到 動 物 自 由 遷 徙 的 能 力 — —

我 們 正 在 消 逝 我 們 自 然 世 界 很 多 的 魅 力 和 美 麗 — —

「 什 麼 正 在 消 逝 ? 」 致 力 於 引 發 人 們 對 於 這 些 消 逝 的 意 識 。

通 過 「 聆 聽 大 地 的 聲 音 」 — — 你 將 聽 到 稀 有 物 種 、 瀕 危 物 種 以 及 滅 絕 物 種 的 聲 音 — — 而 你 也 將 聽 到 那 些 物 種 需 要 生 存 但 卻 遭 受 威 脅 的 棲 息 地 的 聲 音 。

在 這 個 作 品 中 , 每 20 分 鐘 短 片 迴 圈 播 放 一 次 , 並 伴 有 一 個 介 紹 — —

隨 後 是 一 系 列 1-2 分 鐘 的 短 片 , 強 調 特 定 的 物 種 、 棲 息 地 及 相 關 議 題 — —

我 們 在 這 個 裝 置 中 創 作 了 超 過 50 部 的 短 片 , 播 映 時 間 超 過 一 個 小 時 。

在 每 20 分 鐘 部 分 的 末 尾 有 一 個 總 結 , 和 一 個 名 為 「 不 砍 伐 一 棵 樹 」 — — 關 注 減 少 全 球 變 暖 問 題 和 保 護 物 種 及 其 棲 息 地 的 短 片 。

如 果 20% 的 全 球 變 暖 問 題 是 由 砍 伐 森 林 引 起 — — 那 麼 通 過 禁 止 濫 伐 和 創 造 並 提 升 可 持 續 發 展 的 森 林 砍 伐 項 目 , 我 們 可 以 用 一 棵 樹 來 拯 救 兩 種 鳥 類 。

我 把 20 分 鐘 作 為 一 個 迴 圈 的 原 因 是 , 平 均 每 20 分 鐘 , 就 有 一 種 物 種 從 地 球 上 消 失 。

我 們 也 有 一 些 關 於 簡 單 事 物 的 教 育 資 料 , 即 我 們 每 個 人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力 所 能 及 的 事 。

並 且 , 在 巡 迴 展 出 期 間 , 我 們 將 邀 請 重 要 的 科 學 和 環 保 團 體 分 享 他 們 的 文 獻 , 那 我 們 就 可 以 向 大 家 展 示 我 們 在 環 保 領 域 所 做 的 努 力 , 也 告 訴 你 們 可 以 提 供 什 麼 幫 助 。 沒 有 重 要 的 贊 助 機 構 的 慷 慨 捐 助 , 這 個 項 目 是 不 可 能 實 現 的 , 我 非 常 感 激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的 指 導 和 支 援 , 把 這 個 藝 術 裝 置 帶 來 中 國 。

我 也 非 常 感 謝 汕 頭 大 學 的 行 政 部 門 和 學 生 們 , 汕 大 的 學 生 代 表 將 跟 隨 巡 展 , 與 科 學 和 環 保 團 體 會 面 , 並 向 公 眾 分 享 我 們 所 做 的 事 。 這 些 都 是 我 一 直 期 望 所 做 的 事 情 。

沒 有 康 奈 爾 大 學 鳥 類 學 實 驗 室 、 英 國 廣 播 公 司 、 Arkive 頻 道 和 很 多 其 他 獨 立 的 影 片 製 造 商 的 支 持 , 這 個 項 目 也 是 不 可 能 進 行 的 。

我 也 非 常 感 謝 很 多 環 保 和 藝 術 組 織 的 指 導 — — 美 國 自 然 歷 史 博 物 館 、 野 生 動 物 保 護 協 會 、 國 際 自 然 與 自 然 資 源 保 護 聯 合 會 、 加 州 科 學 館 、 美 國 大 自 然 保 護 協 會 、 世 界 野 生 動 物 基 金 會 、 國 際 生 態 保 護 組 織 、 Pantherra 、 海 洋 環 境 保 護 組 織 、 麻 省 林 穴 ( WoodsHole ) 海 洋 生 物 研 究 所 、 紐 約 創 意 時 代 、 洛 克 菲 勒 基 金 會 、 山 水 基 金 會 , 以 及 其 他 幫 助 本 項 目 的 組 織 。

我 期 待 和 你 們 所 有 人 一 起 發 展 「 什 麼 正 在 消 逝 」 這 個 項 目 , 很 期 待 能 從 你 們 對 於 這 個 項 目 的 指 導 和 幫 助 中 收 集 更 多 的 資 訊 。

「 聆 聽 大 地 的 聲 音 」 — —

是 其 中 一 個 可 在 多 場 地 展 示 的 作 品

第 一 個 裝 置 於 三 藩 市 的 加 州 科 學 館 展 出

暫 時 性 展 覽 — 在 COP15 和 Telluride Mountain 電 影 節 首 次 展 出

製 作 特 別 的 視 頻 在 紐 約 時 代 廣 場 的 廣 告 螢 幕 上 首 播

為 支 持 哥 本 哈 根 本 15 的 REDD 活 動 而 播 放

在 網 站 whatismissing.net 中 展 示

在 地 球 日 播 放 我 們 創 作 的 超 過 75 個 1-2 分 鐘 的 影 片 , 也 播 放 一 些 我 們 為 COP 15 和 時 代 廣 場 特 別 製 作 的 視 頻 。

這 個 網 站 在 未 來 兩 年 將 會 繼 續 改 進 。

到 2011 年 的 地 球 日 — — 這 個 網 站 將 成 為 一 張 記 憶 地 圖 — — 讓 人 們 把 殘 存 在 他 們 腦 海 中 那 些 已 消 逝 的 事 物 放 進 去 — —

到 2012 年 — 我 們 將 與 國 際 野 生 動 物 保 護 協 會 及 Eric Sanderson 合 作 , 開 展 「 為 未 來 綠 色 列 印 」 的 項 目 — —

展 示 世 界 將 來 模 樣 的 三 個 可 行 方 案 — —

可 平 衡 我 們 與 地 球 需 要 的 方 案 。

謝 謝 大 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