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講 辭 全 文 , 請 按 此 下 載
相 關 照 片 , 請 按 此 下 載
李 嘉 誠 先 生 在 史 丹 福 大 學 醫 學 院 刊 物 內 的 答 問 , 請 點 擊 此 處

李 嘉 誠 知 識 研 究 中 心
史 丹 福 大 學 醫 學 院 一 場 新 的 教 學 革 命

( 加 州 及 香 港 , 二 ○ 一 ○ 年 九 月 二 十 九 日 ) 美 國 史 丹 福 大 學 醫 學 院 今 天 進 入 一 個 新 時 代 , 隨 著 「 李 嘉 誠 知 識 研 究 中 心 」 的 落 成 , 醫 生 的 訓 練 模 式 預 期 將 有 革 命 性 的 變 化 。

該 幢 樓 高 五 層 的 研 究 中 心 設 有 一 系 列 尖 端 科 技 , 包 括 美 國 其 中 最 大 及 最 先 進 的 模 擬 設 施 , 以 及 高 端 螢 幕 錄 製 系 統 , 體 現 了 醫 療 教 育 的 最 新 發 展 , 為 醫 學 生 以 至 經 驗 豐 富 的 醫 生 和 跨 學 科 各 階 層 人 士 , 提 供 互 動 、 參 與 實 踐 及 團 隊 形 式 的 學 習 途 徑 。

史 丹 福 大 學 校 長 約 翰 軒 尼 斯 ( John Hennessy ) 在 今 天 的 命 名 典 禮 上 說 : 「 『 李 嘉 誠 知 識 研 究 中 心 』 展 示 了 醫 學 教 育 的 未 來 , 此 中 心 設 於 史 丹 福 大 學 醫 學 院 之 內 , 可 以 在 我 們 現 有 生 物 醫 藥 科 學 和 其 他 相 關 學 科 的 基 礎 上 更 上 層 樓 。 中 心 使 用 尖 端 先 進 的 科 技 , 令 培 訓 本 世 紀 醫 生 與 科 學 家 的 教 育 工 作 向 前 邁 進 了 一 大 步 , 也 令 我 們 得 以 為 社 會 作 更 巨 大 的 貢 獻 。 我 們 衷 心 感 謝 李 嘉 誠 先 生 深 具 遠 見 的 善 行 , 同 時 又 感 謝 其 他 善 長 的 慷 慨 捐 輸 , 令 中 心 得 以 落 成 啟 用 。 」

香 港 企 業 家 及 國 際 慈 善 家 李 嘉 誠 先 生 是 研 究 中 心 的 主 要 捐 助 人 , 與 史 丹 福 大 學 的 關 係 恆 久 而 長 遠 。 李 先 生 相 信 大 學 致 力 追 求 高 水 平 的 醫 療 科 學 及 創 意 , 新 研 究 中 心 不 僅 是 醫 學 教 育 的 提 升 , 更 是 生 命 科 學 和 生 物 科 技 時 代 跨 學 科 教 育 超 越 傳 統 的 新 平 臺 。

李 先 生 今 天 說 : 「 史 丹 福 大 學 在 醫 療 教 育 、 研 究 和 實 踐 等 領 域 擁 有 輝 煌 的 成 績 , 新 的 研 究 中 心 提 供 跨 學 科 、 多 角 度 學 習 體 驗 的 精 彩 課 程 , 浩 瀚 的 學 術 平 臺 為 學 生 和 醫 生 們 提 供 虛 擬 立 體 的 訓 練 和 工 具 與 眾 不 同 , 能 參 與 這 歷 史 性 的 一 刻 , 我 感 到 十 分 榮 幸 。 」

專 誠 由 香 港 到 來 出 席 研 究 中 心 命 名 典 禮 的 李 先 生 乃 長 江 實 業 ( 集 團 ) 有 限 公 司 及 和 記 黃 埔 有 限 公 司 的 主 席 , 兩 家 公 司 分 佈 全 球 在 五 十 四 個 國 家 的 業 務 的 員 工 團 隊 約 二 十 四 萬 人 。 二 子 之 父 的 李 先 生 稱 他 在 一 九 八 ○ 年 成 立 的 基 金 會 為 他 第 三 個 兒 子 , 並 把 自 己 三 分 一 的 資 產 轉 贈 基 金 會 。 李 先 生 至 今 對 世 界 各 地 公 益 項 目 的 支 持 款 額 已 超 過 十 四 億 五 千 萬 美 元 , 當 中 包 括 對 新 教 育 中 心 的 捐 助 ; 目 前 基 金 會 內 的 資 產 額 維 持 在 七 十 億 美 元 的 水 平 。 李 先 生 自 一 九 八 三 年 起 已 與 史 丹 福 大 學 結 緣 , 「 李 嘉 誠 知 識 研 究 中 心 」 是 基 金 會 與 史 丹 福 大 學 合 作 的 第 三 個 主 要 項 目 。 李 先 生 至 今 向 史 丹 福 大 學 的 醫 療 及 研 究 項 目 的 支 持 款 額 已 超 過 三 千 七 百 萬 美 元 。

該 所 面 積 達 十 二 萬 平 方 呎 的 研 究 中 心 面 向 校 園 路 , 眺 望 廣 闊 的 草 坪 , 讓 學 院 前 地 平 添 怡 人 景 致 。 中 心 頂 部 連 綿 而 整 潔 , 配 合 由 石 灰 岩 而 建 的 外 牆 , 襯 托 出 大 學 校 園 的 四 方 形 建 築 設 計 。 研 究 中 心 位 處 醫 學 院 及 大 學 校 園 交 界 , 預 期 將 成 為 眾 多 跨 學 科 活 動 的 中 心 所 在 。

史 丹 福 大 學 醫 學 院 院 長 Philip Pizzo 博 士 說 : 「 我 相 信 『 李 嘉 誠 知 識 研 究 中 心 』 將 為 醫 學 院 帶 來 革 命 性 的 轉 變 , 並 重 新 制 定 醫 療 教 育 的 模 式 , 深 深 吸 引 著 本 地 、 本 國 以 至 全 球 的 社 區 。 」

研 究 中 心 已 於 八 月 十 六 日 啟 用 , 將 成 為 醫 學 院 內 所 有 教 學 活 動 的 中 心 , 其 底 層 為 面 積 達 二 萬 八 千 平 方 呎 的 Hon Mai and Joseph Goodman 模 擬 及 浸 沉 式 學 習 中 心 , 模 擬 及 浸 沉 式 學 習 副 院 長 David Gaba 博 士 說 , 該 世 界 級 學 習 中 心 屬 同 類 設 施 中 最 大 和 最 完 善 之 一 。

Gaba 博 士 在 二 十 五 年 前 首 創 現 代 醫 學 人 體 模 型 模 擬 訓 練 裝 置 , 他 說 : 「 在 模 擬 醫 院 內 , 受 訓 學 員 可 使 用 會 流 血 、 呼 吸 、 眨 眼 睛 和 說 話 的 電 腦 人 體 模 型 , 學 習 處 理 各 種 不 同 的 病 徵 , 如 心 臟 病 、 嚴 重 過 敏 反 應 、 嚴 重 出 血 及 婦 產 科 併 發 症 等 。 」

「 李 嘉 誠 知 識 研 究 中 心 」 設 有 傳 統 的 課 室 及 大 大 小 小 的 會 議 室 , 最 特 別 之 處 在 於 中 心 內 所 有 位 置 均 設 有 錄 影 設 備 , 錄 像 可 傳 送 至 中 心 內 其 他 地 方 。 研 究 中 心 擁 有 價 值 九 百 萬 美 元 的 視 聽 設 備 及 高 端 網 絡 系 統 , 較 校 園 內 任 何 建 築 物 先 進 。

例 如 , 身 處 二 樓 課 室 的 人 士 可 收 看 模 擬 中 心 內 的 實 況 , 甚 至 可 停 下 來 討 論 對 模 擬 中 心 內 人 士 的 下 一 步 建 議 。

整 幢 研 究 中 心 的 設 計 具 備 高 度 的 靈 活 性 , 以 配 合 醫 學 院 不 斷 更 新 的 課 程 。 例 如 , 位 於 二 樓 、 能 容 納 三 百 五 十 人 的 會 議 室 可 佈 置 成 具 體 育 館 座 位 的 多 層 演 講 廳 、 正 式 宴 會 場 地 或 設 有 五 呎 長 桌 子 的 標 準 會 議 室 。

研 究 中 心 取 代 醫 學 院 具 五 十 年 歷 史 的 教 學 及 圖 書 館 設 施 , 有 關 設 施 早 於 學 院 自 三 藩 市 搬 遷 至 帕 洛 阿 爾 托 ( Palo Alto ) 時 興 建 , 將 改 建 為 研 究 及 行 政 用 途 。

「 李 嘉 誠 知 識 研 究 中 心 」 由 國 際 建 築 師 NBBJ 設 計 , NBBJ 為 環 球 建 築 、 策 劃 及 設 計 公 司 , 為 企 業 及 機 構 設 計 具 創 意 的 建 築 。 NBBJ 曾 為 世 界 眾 多 知 名 研 究 機 構 , 如 索 克 研 究 中 心 ( Salk Institute ) 、 維 康 信 託 基 金 會 桑 格 研 究 院 ( Wellcome Trust Sanger Institute ) 及 諾 華 研 究 基 金 會 ( Novartis Research Foundation ) 等 策 劃 及 設 計 科 研 設 施 。

「 李 嘉 誠 知 識 研 究 中 心 」 的 總 造 價 為 九 千 零 二 十 萬 美 元 , 以 私 人 捐 款 、 借 貸 及 醫 學 院 經 費 支 付 。

###


下 載 圖 片 (1,046 KB)
李 嘉 誠 先 生 在 史 丹 福 大 學 「 李 嘉 誠 知 識 研 究 中 心 」 的 命 名 典 禮 上 致 辭 。 新 研 究 中 心 內 設 有 頂 尖 的 醫 療 訓 練 設 施 及 科 技 , 也 是 史 丹 福 大 學 醫 學 院 院 長 辦 公 室 所 在 。


下 載 圖 片 (1,371 KB)
李 嘉 誠 先 生 與 史 丹 福 大 學 校 長 約 翰 軒 尼 斯 在 史 丹 福 大 學 醫 學 院 院 長 Philip Pizzo 博 士 在 和 校 董 會 主 席 Leslie P. Hume 的 陪 同 下 , 為 「 李 嘉 誠 知 識 研 究 中 心 」 主 持 揭 幕 儀 式 。


下 載 圖 片 (2,179 KB)
「 李 嘉 誠 知 識 研 究 中 心 」 於 二 ○ 一 ○ 年 九 月 二 十 九 日 正 式 命 名 。


下 載 圖 片 (1,099 KB)
「 李 嘉 誠 知 識 研 究 中 心 」 成 為 史 丹 福 大 學 醫 學 院 的 新 焦 點 、 學 生 學 習 和 活 動 的 中 心 。


下 載 圖 片 (1,583 KB)
「 李 嘉 誠 知 識 研 究 中 心 」 位 處 加 州 帕 洛 阿 爾 托 的 史 丹 福 大 學 醫 學 院 內 , 訪 客 正 在 研 究 中 心 的 大 堂 瀏 覽 。


下 載 圖 片 (1,324 KB)
李 嘉 誠 先 生 在 「 李 嘉 誠 知 識 研 究 中 心 」 內 為 心 肺 病 人 模 型 「 夏 菲 」 檢 查 , 該 幢 樓 高 五 層 的 新 研 究 中 心 是 世 上 最 先 進 的 模 擬 及 浸 沉 式 醫 療 訓 練 中 心 之 一 。


下 載 圖 片 (1,367 KB)
李 嘉 誠 先 生 在 「 李 嘉 誠 知 識 研 究 中 心 」 內 觀 看 楊 清 源 醫 生 進 行 模 擬 血 管 介 入 手 術 。 該 學 習 中 心 屬 世 界 上 同 類 設 施 中 最 大 和 最 完 善 的 中 心 之 一 , 設 有 高 端 錄 影 設 備 , 體 現 了 醫 療 教 育 的 最 新 發 展 。 楊 醫 生 同 時 是 第 一 位 榮 獲 李 嘉 誠 心 臟 病 學 講 座 教 授 席 的 教 授 。


下 載 圖 片 (1,691 KB)
「 李 嘉 誠 知 識 研 究 中 心 」 命 名 典 禮 於 二 ○ 一 ○ 年 九 月 二 十 九 日 舉 行 , 李 嘉 誠 先 生 與 史 丹 福 大 學 校 長 約 翰 軒 尼 斯 在 典 禮 進 行 前 交 談 。


下 載 圖 片 (2,938 KB)
李 嘉 誠 先 生 於 「 李 嘉 誠 知 識 研 究 中 心 」 的 命 名 典 禮 上 , 送 贈 一 張 十 八 、 十 九 世 紀 清 朝 考 生 在 科 舉 考 試 中 使 用 的 作 弊 答 案 紙 予 史 丹 福 大 學 醫 學 院 , 這 份 值 得 珍 藏 而 又 富 幽 默 感 的 禮 物 引 得 大 學 校 長 約 翰 軒 尼 斯 和 醫 學 院 院 長 Philip Pizzo 博 士 開 懷 大 笑 。

有 關 史 丹 福 大 學 醫 學 院

史 丹 福 大 學 醫 學 院 集 科 研 、 醫 學 教 育 、 病 人 護 理 與 社 區 服 務 於 一 身 , 並 經 常 位 列 全 美 頂 級 醫 學 院 前 茅 。 有 關 醫 學 院 的 詳 細 資 料 , 請 瀏 覽 http://mednews.stanford.edu 。 醫 學 院 是 史 丹 福 醫 療 體 系 一 部 分 , 其 他 成 員 尚 包 括 史 丹 福 醫 院 與 診 所 , 以 及 Lucille Packard 兒 童 醫 院 , 詳 情 請 瀏 覽 http://stanfordmedicine.org/about/news.html

有 關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李 嘉 誠 先 生 在 一 九 八 ○ 年 成 立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 推 動 社 會 建 立 「 奉 獻 文 化 」 本 質 的 力 量 。 他 視 基 金 會 為 他 的 「 第 三 個 兒 子 」 , 投 入 其 三 分 之 一 的 資 產 。 李 先 生 相 信 通 過 教 育 可 增 強 人 力 和 文 化 資 源 , 通 過 醫 療 項 目 可 建 立 一 個 關 懷 的 社 會 , 二 者 均 為 重 要 的 社 會 資 本 。 自 成 立 至 今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對 教 育 、 醫 療 、 文 化 及 公 益 事 業 的 捐 款 逾 一 百 一 十 三 億 港 元 , 百 分 之 八 十 以 上 用 於 大 中 華 地 區 項 目 。 有 關 基 金 會 的 詳 細 資 料 , 請 參 閱 www.lksf.org

如 有 查 詢 , 請 聯 絡 :

Ruthann Richter
史 丹 福 大 學 醫 學 院
電 話 : (650) 725-8047
傳 真 : (650) 723-7172
電 郵 : richter1@stanford.edu
劉 偉 清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電 話 : (852) 2128 1207
傳 真 : (852) 2128 1766
電 郵 : jeremyl@hwl.com.hk


1. 你 向 來 十 分 支 持 教 育 項 目 , 是 次 史 丹 福 大 學 的 項 目 有 甚 麼 獨 特 之 處 ?

史 丹 福 大 學 在 我 心 中 總 佔 有 特 別 的 位 置 。 今 次 是 基 金 會 與 大 學 合 作 的 第 三 個 主 要 項 目 , 每 個 項 目 都 令 我 回 想 起 多 年 前 , 我 帶 著 長 子 澤 鉅 來 到 這 校 園 開 課 的 情 形 。 我 們 路 過 這 些 美 麗 的 建 築 , 想 到 這 家 大 學 所 代 表 的 一 切 和 它 為 學 生 提 供 的 機 會 , 我 就 被 深 深 地 打 動 。 記 得 當 時 我 看 著 澤 鉅 說 : 「 這 是 我 一 生 中 第 一 次 羨 慕 你 的 福 份 。 」 我 真 的 渴 望 得 到 他 所 擁 有 的 學 習 機 會 , 而 我 也 慶 幸 他 可 享 有 這 體 驗 。 就 「 李 嘉 誠 知 識 研 究 中 心 」 而 言 , 史 丹 福 大 學 在 醫 學 教 育 及 醫 療 服 務 方 面 擁 有 輝 煌 的 歷 史 , 當 我 得 知 研 究 中 心 計 劃 有 創 意 地 運 用 科 技 , 創 造 多 角 度 和 跨 學 科 的 學 習 機 會 , 同 時 結 合 頂 尖 的 虛 擬 及 實 踐 訓 練 , 我 便 對 項 目 十 分 感 興 趣 , 因 為 我 相 信 這 些 都 是 生 命 科 學 和 生 物 科 技 年 代 的 重 要 砥 柱 。

2. 你 年 輕 時 由 於 中 國 發 生 戰 亂 而 被 迫 輟 學 , 這 經 驗 如 何 影 響 你 對 教 育 的 態 度 , 以 及 你 大 量 投 資 在 教 育 領 域 的 決 定 ?

我 崇 尚 教 育 。 先 嚴 是 一 位 教 育 家 , 是 我 崇 拜 的 英 雄 之 一 。 由 於 戰 亂 情 況 我 被 迫 輟 學 , 這 是 我 人 生 中 一 直 未 能 補 償 的 遺 憾 , 也 是 在 如 戰 爭 等 不 可 預 見 及 不 能 控 制 的 亂 世 中 , 我 們 需 要 付 出 的 代 價 。 然 而 , 缺 乏 正 規 教 育 對 我 而 言 也 可 算 是 幸 事 , 我 因 此 非 常 渴 求 學 習 機 會 , 也 驅 使 我 盡 我 所 能 去 閱 讀 、 聆 聽 和 學 習 , 同 時 以 我 的 力 量 去 協 助 他 人 達 成 教 育 理 想 。 世 事 難 料 , 出 乎 意 料 的 經 歷 可 能 會 改 寫 人 的 命 運 。 若 當 時 沒 有 戰 亂 , 而 我 的 父 親 也 健 在 , 那 麼 我 會 希 望 繼 續 學 業 並 成 為 醫 生 。 或 許 這 也 是 我 希 望 支 持 這 研 究 中 心 的 原 因 。

3. 你 認 為 研 究 中 心 會 如 何 改 變 未 來 的 醫 療 方 法 ?

「 李 嘉 誠 知 識 研 究 中 心 」 為 醫 療 教 育 開 創 了 一 個 新 時 代 , 其 不 單 帶 來 了 明 日 的 創 新 科 技 , 協 助 培 訓 學 生 及 為 醫 生 提 供 虛 擬 的 實 踐 練 習 , 同 時 鼓 勵 持 續 創 新 及 多 角 度 、 跨 學 科 學 習 , 以 至 促 進 世 界 各 地 提 升 醫 療 教 育 。 這 實 在 令 人 振 奮 , 我 能 想 像 到 學 生 有 機 會 運 用 這 些 嶄 新 科 技 學 習 時 的 喜 悅 。

4. 你 的 人 生 價 值 觀 是 甚 麼 ? 你 希 望 在 這 研 究 中 心 受 訓 的 學 生 有 那 些 價 值 觀 ?

我 認 為 生 命 最 根 本 的 意 義 在 於 服 務 並 協 助 他 人 發 揮 所 長 , 我 一 直 努 力 達 致 此 人 生 目 標 , 希 望 研 究 中 心 的 團 隊 同 樣 能 引 領 其 他 科 研 機 構 向 這 方 向 發 展 。

5. 你 希 望 學 生 畢 業 後 會 有 甚 麼 成 就 ?

除 了 希 望 他 們 能 從 正 途 建 立 好 事 業 外 , 亦 以 服 務 他 人 作 為 人 生 目 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