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1,500 + 100 + 8 + 1 = 130,000?
「 香 港 仁 」 愛 心 方 程 式

( 香 港 , 二 ○ 一 一 年 三 月 二 十 八 日 ) 在 二 ○ ○ 七 年 至 二 ○ 一 ○ 年 間 , 逾 1,500 個 義 工 , 超 過 100 醫 護 人 員 , 8 間 參 與 計 劃 的 公 立 醫 院 寧 養 中 心 , 1 個 基 金 會 , 攜 手 為 末 期 癌 症 病 人 提 供 服 務 總 量 近 130,000 人 次 , 默 默 實 踐 香 港 寧 養 服 務 的 愛 心 方 程 式 。

四 年 後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再 次 透 過 「 香 港 仁 愛 香 港 」 , 二 度 捐 款 港 幣 四 千 萬 元 , 聯 同 醫 管 局 提 供 的 配 套 資 金 , 進 一 步 拓 展 香 港 寧 養 服 務 「 人 間 有 情 」 計 劃 至 二 ○ 一 三 年 。 第 二 期 計 劃 將 進 一 步 擴 展 服 務 至 十 家 公 立 醫 院 內 的 寧 養 中 心 , 預 期 計 劃 在 未 來 三 年 將 服 務 近 一 萬 二 千 名 基 層 癌 症 病 人 , 服 務 總 量 增 至 十 六 萬 人 次 。

醫 管 局 主 席 胡 定 旭 先 生 對 基 金 會 的 再 度 支 持 深 表 謝 意 , 他 說 : 「 在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的 支 持 下 , 市 民 對 寧 養 服 務 以 至 罹 患 末 期 癌 症 病 人 及 其 家 屬 有 了 不 同 的 認 識 與 關 注 。 基 金 會 的 慷 慨 捐 獻 將 惠 及 更 多 有 需 要 的 市 民 , 令 香 港 成 為 一 個 處 處 關 懷 、 人 人 樂 助 的 社 會 。 」

基 金 會 主 席 李 嘉 誠 先 生 說 : 「 我 們 很 樂 意 資 助 擴 展 這 計 劃 。 世 界 不 屬 於 麻 木 不 仁 的 人 , 經 濟 學 人 雜 誌 二 ○ 一 ○ 年 死 亡 質 素 調 查 香 港 的 排 名 提 醒 大 家 , 我 們 需 要 做 得 更 多 。 我 特 別 感 激 寧 養 服 務 的 同 仁 , 你 們 讓 不 幸 的 患 者 依 傍 著 關 懷 的 臂 彎 走 畢 人 生 的 旅 程 , 也 讓 他 們 疲 憊 的 家 人 得 到 慰 藉 , 你 們 的 愛 心 為 患 者 映 亮 出 一 道 美 麗 的 最 後 風 景 。 」

基 金 會 將 同 步 啟 動 一 站 式 的 寧 養 服 務 資 訊 網 站 「 寧 舍 」 - 透 過 科 技 集 結 公 益 和 社 區 觸 覺 力 量 , 讓 更 多 熱 心 社 會 的 仁 士 可 以 支 持 與 關 懷 病 人 及 家 屬 , 提 供 更 全 面 的 支 援 服 務 。

這 個 與 香 港 大 學 行 為 健 康 教 研 中 心 攜 手 籌 劃 的 「 寧 舍 」 網 站 , 除 提 供 多 元 化 寧 養 服 務 資 訊 , 更 為 癌 症 病 人 、 家 屬 、 醫 護 人 員 和 義 工 建 立 互 動 溝 通 平 台 , 讓 大 家 的 關 懷 和 祝 福 能 衝 破 地 域 和 時 間 限 制 , 讓 有 心 的 香 港 人 不 論 身 在 何 方 , 都 可 為 病 人 、 家 屬 和 寧 養 服 務 團 隊 送 上 支 持 及 打 打 氣 。 科 技 與 社 區 觸 覺 的 結 合 令 這 個 網 站 的 力 量 更 強 大 , 令 使 用 者 得 以 直 接 和 便 捷 地 透 過 這 網 上 平 台 表 達 他 們 的 關 懷 與 支 持 , 改 寫 病 人 的 世 界 。

「 寧 舍 」 網 站 的 內 容 亦 有 不 少 多 元 化 短 片 , 其 中 有 著 名 導 演 張 經 緯 拍 攝 的 真 實 個 案 「 冬 日 陽 光 」 , 描 述 一 位 患 癌 的 老 人 家 , 在 家 人 的 支 持 、 醫 護 人 員 悉 心 照 料 下 積 極 面 對 人 生 。 張 導 演 說 : 「 第 一 次 和 片 中 人 物 張 伯 伯 會 面 是 在 瑪 麗 醫 院 的 寧 養 中 心 , 當 時 , 他 談 笑 風 生 , 我 深 深 體 會 到 他 所 謂 有 質 素 、 有 尊 嚴 地 活 著 每 一 刻 , 完 全 看 不 出 他 已 經 被 病 魔 折 磨 了 七 年 。 」 張 導 演 對 李 先 生 解 說 短 片 中 有 很 多 歷 史 片 段 , 是 從 主 角 張 伯 珍 藏 的 八 十 多 盒 錄 影 帶 擷 取 出 來 的 , 而 參 與 網 站 設 計 的 天 比 高 俞 琤 也 介 紹 網 站 其 中 一 功 能 「 窩 心 窩 」 , 可 讓 病 人 上 載 照 片 和 文 字 , 與 網 友 分 享 其 人 生 故 事 。

寧 舍 已 於 即 日 啟 動 , 歡 迎 各 位 上 網 瀏 覽 , 並 提 供 意 見 。

###

下 載 圖 片 (1,195 KB)
香 港 醫 院 管 理 局 胡 定 旭 主 席 代 表 轉 交 由 各 寧 養 中 心 病 人 、 義 工 和 工 作 人 員 們 寫 下 真 摰 感 言 的 特 大 心 意 卡 , 以 表 達 對 李 嘉 誠 先 生 由 衷 的 謝 意 。

下 載 圖 片 (1,309 KB)
李 嘉 誠 先 生 接 過 由 港 島 東 醫 院 聯 網 總 監 任 燕 珍 醫 生 ( 左 ) 和 東 區 尤 德 夫 人 那 打 素 醫 院 寧 養 計 劃 總 協 調 主 管 李 詠 梅 醫 生 轉 交 由 寧 養 中 心 病 人 親 手 製 作 給 他 的 心 意 禮 物 。

下 載 圖 片 (1,155 KB)
天 比 高 製 作 團 隊 ( 右 起 俞 琤 、 卓 韻 芝 與 張 經 緯 ) 向 李 嘉 誠 先 生 講 解 短 片 「 冬 日 陽 光 」 的 製 作 點 滴 。

如 有 查 詢 , 請 聯 絡 :

醫 院 管 理 局
當 值 新 聞 主 任
傳 呼 : 7328 3855
電 郵 :newsdo@ha.org.hk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劉 偉 清 先 生
電 話 : 2128 1207
電 郵 :jeremyl@hwl.com.hk


有 關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李 嘉 誠 先 生 在 一 九 八 ○ 年 成 立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 推 動 社 會 建 立 「 奉 獻 文 化 」 本 質 的 力 量 。 他 視 基 金 會 為 他 的 「 第 三 個 兒 子 」 , 投 入 其 三 分 之 一 的 資 產 。 李 先 生 相 信 通 過 教 育 可 增 強 人 力 和 文 化 資 源 , 通 過 醫 療 項 目 可 建 立 一 個 關 懷 的 社 會 , 二 者 均 為 重 要 的 社 會 資 本 。 自 成 立 至 今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對 教 育 、 醫 療 、 文 化 及 公 益 事 業 的 捐 款 逾 一 百 二 十 一 億 港 元 , 百 分 之 八 十 以 上 用 於 大 中 華 地 區 項 目 。 有 關 基 金 會 的 詳 細 資 料 , 請 參 閱 ︰ www.lksf.org

有 關 「 人 間 有 情 」 寧 養 服 務 及 第 二 期 計 劃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早 於 一 九 九 八 年 , 在 汕 頭 大 學 醫 學 院 第 一 附 屬 醫 院 成 立 全 國 首 家 寧 養 院 , 開 展 「 人 間 有 情 」 全 國 寧 養 醫 療 服 務 計 劃 , 免 費 為 貧 困 晚 期 癌 症 患 者 提 供 鎮 痛 治 療 、 心 理 輔 導 等 。 迄 今 , 已 逾 十 萬 名 癌 症 病 人 受 惠 , 基 金 會 捐 助 內 地 和 香 港 共 四 十 間 寧 養 院 , 捐 資 總 額 已 超 過 港 幣 四 億 元 , 每 年 服 務 病 人 達 二 萬 名 。

李 嘉 誠 先 生 所 提 及 的 經 濟 學 人 雜 誌 二 ○ 一 ○ 年 死 亡 質 素 調 查 報 告 載 於 :

http://www.eiu.com/site_info.asp?info_name=qualityofdeath_lienfoundation&page=noads&rf=0

報 告 內 也 有 提 及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 第 二 十 三 頁 ) 在 內 地 提 供 免 費 寧 養 服 務 。

第 二 期 香 港 計 劃 概 要

  • 計 劃 推 展 期 為 二 ○ 一 一 年 至 二 ○ 一 三 年
  • 在 香 港 佛 教 醫 院 和 新 界 北 區 醫 院 新 設 以 溫 馨 家 居 為 設 計 的 日 間 寧 養 中 心 , 令 日 間 寧 養 中 心 數 目 增 至 十 家
  • 加 強 寧 養 義 工 服 務 的 發 展 與 培 訓
  • 與 本 港 的 學 術 、 醫 療 和 社 區 團 體 合 作 研 究 及 倡 導 寧 養 和 「 生 死 教 育 」 , 消 除 華 人 社 會 對 寧 養 觀 念 的 忌 諱
  • 設 立 科 研 資 助 計 劃 , 鼓 勵 寧 養 中 心 和 學 術 團 隊 進 行 服 務 研 究 會 , 提 昇 服 務 素 質
  • 十 家 參 與 香 港 寧 養 服 務 計 劃 的 醫 院 包 括 : 瑪 麗 醫 院 、 東 區 尤 德 夫 人 那 打 素 醫 院 、 葛 量 洪 醫 院 、 伊 利 沙 伯 醫 院 、 基 督 教 聯 合 醫 院 、 瑪 嘉 烈 醫 院 、 威 爾 斯 親 王 醫 院 、 屯 門 醫 院 、 香 港 佛 教 醫 院 及 新 界 北 區 醫 院

   

有 關 「 寧 舍 」

  • 提 供 本 港 寧 養 服 務 概 覽
  • 「 自 修 室 」 : 提 供 有 關 舒 緩 醫 療 、 家 居 照 顧 、 心 理 輔 導 、 營 養 知 識 等 自 學 資 訊 短 片
  • 「 不 再 寂 寞 」 : 為 罹 患 相 同 病 症 的 病 友 提 供 互 動 溝 通 平 台
  • 「 窩 心 窩 」 : 鼓 勵 病 人 上 載 照 片 和 文 字 分 享 其 人 生 歷 程 故 事
  • 「 祝 安 好 」 : 向 收 件 者 發 送 電 子 卡 表 達 心 意
  • 「 為 你 打 氣 」 : 只 須 簡 單 按 下 「 為 你 打 氣 」 按 鈕 , 便 可 即 時 向 收 件 者 發 送 鮮 花 , 以 示 鼓 勵 與 支 持
  • 心 聲 抒 發 ﹕ 病 人 、 家 屬 、 醫 護 人 員 和 義 工 可 上 載 文 字 或 短 片 抒 發 感 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