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汕 大 TrueBeam 系 統
為 抗 癌 提 供 更 快 速 準 確 放 射 治 療

( 汕 頭 及 香 港 , 二 ○ 一 一 年 六 月 三 十 日 ) 汕 頭 大 學 醫 學 院 附 屬 腫 瘤 醫 院 成 為 中 國 第 一 家 率 先 引 入 TrueBeam 的 醫 院 , 該 頂 尖 科 技 放 射 治 療 系 統 的 創 新 設 備 針 對 圖 像 導 引 的 放 射 治 療 , 提 供 前 所 未 有 的 速 度 和 準 確 性 , 為 治 療 肺 癌 、 乳 腺 癌 、 前 列 腺 癌 、 頭 頸 部 腫 瘤 和 其 他 類 型 癌 症 帶 來 革 命 性 的 改 變 。

這 一 台 由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捐 贈 的 TrueBeam 系 統 , 較 早 前 已 經 在 附 屬 腫 瘤 醫 院 完 成 安 裝 , 並 於 日 前 舉 行 了 啟 用 禮 。

汕 大 醫 學 院 附 屬 腫 瘤 醫 院 院 長 張 國 君 教 授 於 啟 用 禮 上 致 辭 時 指 出 , TrueBeam 提 供 範 圍 集 中 而 強 度 高 的 放 射 場 , 為 醫 院 全 面 的 各 種 癌 症 治 療 科 技 增 添 一 股 重 要 力 量 。

張 教 授 說 道 : 「 這 項 新 科 技 , 結 合 我 們 醫 生 卓 越 的 專 業 知 識 和 他 們 關 懷 患 者 的 摯 誠 , 將 為 人 類 對 抗 癌 症 這 場 曠 日 持 久 的 戰 事 譜 出 新 的 一 章 , 為 減 低 癌 病 對 人 類 的 威 脅 開 拓 更 多 的 機 會 。 」

自 一 九 九 四 年 成 立 以 來 , 汕 頭 大 學 腫 瘤 醫 院 一 直 致 力 為 癌 症 病 患 者 提 供 不 同 模 式 的 最 佳 治 療 方 式 , 包 括 化 學 療 法 、 手 術 治 療 與 放 射 治 療 。

腫 瘤 醫 院 共 設 有 八 間 手 術 室 、 十 一 個 病 區 和 四 百 一 十 六 張 病 床 , 由 各 種 腫 瘤 專 科 共 一 百 二 十 名 醫 生 和 七 十 四 名 醫 護 技 術 員 為 病 者 提 供 服 務 。 透 過 先 進 的 現 代 化 診 斷 技 術 , 醫 院 每 年 診 治 超 過 七 萬 五 千 名 門 診 病 人 和 一 萬 四 千 名 住 院 病 人 , 並 處 理 接 近 四 千 宗 手 術 。

更 快 速 的 治 療

TrueBeam 系 統 的 設 計 在 於 改 善 放 射 治 療 的 速 度 和 準 確 性 , 即 使 腫 瘤 在 治 療 時 因 病 者 的 呼 吸 而 不 斷 移 動 , 系 統 依 然 可 以 準 確 捕 捉 腫 瘤 的 最 新 位 置 。 該 系 統 運 用 了 大 量 創 新 技 術 , 能 在 複 雜 的 癌 症 治 療 過 程 中 同 步 處 理 成 像 、 患 者 擺 位 和 移 動 管 理 。

通 過 高 強 度 模 式 , TrueBeam 能 夠 準 確 和 快 速 地 提 供 非 常 高 的 劑 量 , 速 度 相 當 於 前 幾 代 技 術 的 兩 倍 多 。 高 強 度 模 式 大 大 縮 短 了 治 療 所 需 的 時 間 , 令 醫 院 每 天 得 以 治 療 更 多 患 者 , 也 可 改 善 準 確 度 , 減 低 腫 瘤 在 放 射 治 療 期 間 移 動 的 機 會 。

TrueBeam 的 「 智 能 」 自 動 化 操 作 , 進 一 步 加 快 治 療 的 速 度 , 令 影 像 導 引 和 劑 量 發 送 原 來 所 需 的 步 驟 減 少 達 五 倍 。 以 往 簡 單 的 治 療 得 花 十 五 分 鐘 或 以 上 , 現 在 只 需 時 少 於 兩 分 鐘 。 患 者 的 移 動 減 少 , 有 助 增 加 治 療 的 準 確 程 度 , 從 而 減 省 治 療 的 時 間 。

改 善 準 確 度

TrueBeam 系 統 的 準 確 度 , 是 以 少 於 一 毫 米 的 增 長 來 量 度 。 如 此 高 的 精 確 度 , 來 自 系 統 的 精 密 尖 端 設 計 , 能 同 步 處 理 成 像 、 患 者 擺 位 、 移 動 管 理 、 放 射 線 修 整 和 劑 量 發 送 , 並 在 整 個 療 程 期 間 , 每 十 毫 秒 監 測 準 確 度 一 次 。 重 要 的 數 據 點 在 整 個 過 程 中 不 斷 監 測 , 確 保 了 系 統 維 持 放 射 範 圍 擊 中 腫 瘤 的 焦 點 。

成 像 更 快 而 劑 量 更 少

TrueBeam 的 成 像 技 術 , 僅 需 從 前 的 四 成 時 間 , 即 可 以 提 供 用 於 微 調 腫 瘤 位 置 的 三 維 影 像 。 額 外 的 新 功 能 , 更 讓 系 統 可 以 較 從 前 少 四 分 一 的 X 光 劑 量 , 便 可 造 出 影 像 。 TrueBeam 可 用 於 放 射 治 療 , 包 括 針 對 圖 像 導 引 的 放 射 治 療 和 放 射 外 科 治 療 。

與 史 丹 福 大 學 合 作

美 國 史 丹 福 大 學 醫 學 院 於 二 ○ 一 ○ 年 也 得 到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的 支 持 , 購 置 了 一 台 TrueBeam , 並 由 去 年 下 半 年 起 正 式 為 癌 症 病 人 提 供 治 療 。 多 年 來 與 汕 頭 大 學 合 作 無 間 的 史 丹 福 大 學 , 為 汕 大 多 名 醫 生 提 供 訓 練 , 讓 他 們 學 習 使 用 這 放 射 治 療 的 最 新 科 技 , 並 將 探 討 日 後 與 汕 大 合 作 進 行 臨 床 研 究 。

身 兼 李 嘉 誠 汕 頭 大 學 發 展 基 金 會 執 行 董 事 與 汕 頭 大 學 醫 學 院 顧 問 的 羅 敏 潔 醫 生 指 出 , 附 屬 腫 瘤 醫 院 在 以 放 射 治 療 來 對 付 癌 症 方 面 已 有 很 成 熟 的 發 展 。

她 說 : 「 這 台 先 進 的 TrueBeam 放 射 治 療 系 統 , 首 次 引 入 大 中 華 地 區 , 肯 定 可 以 加 強 我 們 的 治 癌 戰 線 裝 備 , 同 時 讓 醫 療 人 員 得 以 促 進 與 史 丹 福 大 學 的 科 研 合 作 。 」

###

下 載 圖 片 ( 781 KB )
一 、 李 嘉 誠 先 生 與 中 國 教 育 部 郝 平 副 部 長 ( 左 二 ) 和 汕 大 醫 學 院 顧 江 院 長 ( 右 一 ) , 在 腫 瘤 醫 院 院 長 張 國 君 教 授 ( 右 二 ) 的 介 紹 下 , 嘗 試 了 解 TrueBeam 的 運 作 。
下 載 圖 片 ( 1,227 KB )
二 、 頂 尖 科 技 放 射 治 療 系 統 TrueBeam 已 於 汕 大 醫 學 院 附 屬 腫 瘤 醫 院 完 成 安 裝 , 準 備 稍 後 開 始 治 療 癌 症 病 人 。

有 關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李 嘉 誠 先 生 在 一 九 八 ○ 年 成 立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 推 動 社 會 建 立 「 奉 獻 文 化 」 本 質 的 力 量 。 他 視 基 金 會 為 他 的 「 第 三 個 兒 子 」 , 投 入 其 三 分 之 一 的 資 產 。 李 先 生 相 信 通 過 教 育 可 增 強 人 力 和 文 化 資 源 , 通 過 醫 療 項 目 可 建 立 一 個 關 懷 的 社 會 , 二 者 均 為 重 要 的 社 會 資 本 。 自 成 立 至 今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對 教 育 、 醫 療 、 文 化 及 公 益 事 業 的 捐 款 逾 一 百 二 十 五 億 港 元 , 其 中 約 百 分 之 九 十 用 於 大 中 華 地 區 項 目 。 有 關 基 金 會 的 詳 細 資 料 , 請 參 閱 ︰ www.lksf.org

如 有 查 詢 , 請 聯 絡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劉 偉 清
電 話 : ( 852 ) 2128 1207
電 郵 : jeremyl@hwl.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