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關致辭,請按此下載
相關圖片,請按此下載



李嘉誠出席「三方共建汕頭大學」協議簽署儀式

(汕頭及香港,二○一二年六月二十九日)今日汕頭大學進入一個重要新里程。教育部、廣東省人民政府及李嘉誠基金會聯合達成了一項「三方共建汕大」的協議,支持汕頭大學加快發展及繼續發揮高等教育改革「試驗田」作用。協議主要內容包括省、部加大經費投入及政策支持力度,將汕大改革項目列入國家教育體制改革試點。同時,基金會亦承諾繼續支持汕大,利用與其世界高水平大學的聯繫渠道,協助汕大成為一所國內先進、國際知名有特色高水平大學。

在簽署儀式上,教育部副部長郝平表示,共建協議的簽署有著重要的里程碑意義,是汕大發展新的起點。他說:「希望汕大能把握教育部、廣東省重點支持的有利形勢,充分利用好李嘉誠基金會的資金支持,借鑒和學習國際先進的辦學理念,從現代大學制度建設出發,解放思想,勇於創新,走出一條符合自身特點和優勢的發展之路。」

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陳雲賢認為,三方共建汕頭大學,表明廣東建設一流大學、堅持高等教育改革和創新及打造教育強省的決心。他說:「希望汕頭大學以此為契機,進一步提升辦學水平,堅持教育改革探索,為我省加快轉型升級,為粵東經濟社會發展做出更突出的貢獻。」

李嘉誠先生表示:「汕頭大學的改革能得到教育部和廣東省的認同和支持,這是對在汕頭大學每一位有志貢獻於推動中國教育事業前進的工作者很大的鼓舞。 我一直視我的基金會為我第三個兒子, 而我這兒子將傳承我對支持教育的信念和承擔我對汕頭大學超越生命的承諾。」

李先生今日亦出席汕大畢業典禮,並以「我很在乎未來」為題發表演說,與即將畢業的莘莘學子分享成功的關鍵。李先生說:「如果世界上有任何『成功秘方』,其中最關鍵的元素必定是你對成功的欲望遠遠大於對失敗的恐懼。這心態像是刀鋒—銳化你對什麼是『可能的』觸覺和激發你的夢想;這心態像是預警系統,令你對自滿情緒和停滯時刻警惕,令你審慎律己、敢愛、敢說實話、敢當萬綠叢中那點紅。」

此行,李先生又為汕大新行政樓主持開幕儀式,該行政樓又名「寬正樓」。「寬正」一詞出自《史記-仲尼弟子列傳》中「恭以敬,可以執勇;寬以正,可以比眾。」裴駰集解:「言寬大清正,眾必歸近之」,汕大並以此箴言製作紀念品贈送予嘉賓。

###

附件:
一、李嘉誠先生於汕頭大學畢業典禮致辭全文

二、郝平副部長在「三方共建汕大」協議簽署儀式上致辭全文

三、廣東省副省長陳雲賢在「三方共建汕大」協議簽署儀式上致辭全文

###

下載圖片(1,798 KB
一、李嘉誠先生在「三方共建汕大」協議簽署儀式中,與教育部副部長郝平先生(中)和廣東省副省長陳雲賢先生握手。

下載圖片(1,173 KB
二、在汕大畢業禮上,李嘉誠先生以「我很在乎未來」為題演講。

下載圖片(3,769 KB
三、今年汕頭大學取得學士、碩士和博士學位的畢業生超過二千四百人。

有關李嘉誠基金會

李嘉誠先生在一九八○年成立李嘉誠基金會,推動社會建立「奉獻文化」本質的力量。他視基金會為他的「第三個兒子」,投入其三分之一的資產。李先生相信通過教育可增強人力和文化資源,通過醫療項目可建立一個關懷的社會,二者均為重要的社會資本。自成立至今,李嘉誠基金會對教育、醫療、文化及公益事業的捐款逾一百二十八億港元,其中約百分之九十用於大中華地區項目。有關基金會的詳細資料,請參閱︰ www.lksf.org

如有查詢,請聯絡:

李嘉誠基金會
劉偉清先生
電話:(8522128 1207
電郵:jeremyl@hwl.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