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e-plus Hutchison 投 得 德 國 UMTS 牌 照
KPN Mobile 將 收 購 和 黃 有 關 股 權

美 因 茲 、 海 牙 , 二 零 零 零 年 八 月 十 七 日 ; 香 港 , 八 月 十 八 日 凌 晨 四 時 - 由 荷 蘭 經 營 商 KPN Mobile 及 和 記 黃 埔 有 限 公 司 組 成 的 集 團 e-plus Hutchison 宣 佈 在 德 國 競 投 UMTS ( 全 球 流 動 通 訊 系 統 ) 牌 照 中 , 成 功 投 得 共 十 兆 赫 的 兩 段 頻 譜 。 在 德 國 經 營 UMTS 牌 照 的 總 投 標 價 為 八 十 三 億 九 千 四 百 萬 歐 元 。

KPN Mobile N.V. ( 「 KPN 」 ) 及 和 記 黃 埔 有 限 公 司 ( 「 和 黃 」 ) 亦 宣 佈 , 雙 方 同 意 在 競 投 牌 照 後 , KPN 將 收 購 和 黃 在 e-plus Hutchison 的 股 權 。 KPN 將 擁 有 e-plus Hutchison 全 部 股 權 , 而 和 黃 將 不 再 參 與 e-plus Hutchison 經 營 3G 德 國 牌 照 。

和 黃 集 團 董 事 總 經 理 霍 建 寧 說 : 「 我 們 衷 心 祝 賀 KPN 。 KPN 成 功 投 得 牌 照 , 可 取 得 優 越 地 位 , 在 德 國 經 營 高 質 素 的 3G 服 務 。 和 黃 初 次 進 軍 德 國 市 場 , 有 關 牌 照 成 本 實 在 高 出 我 們 預 期 ; 況 且 , 兩 個 經 營 商 共 同 使 用 的 理 想 牌 照 是 十 五 兆 赫 , 在 完 成 競 投 後 , 我 們 確 定 十 兆 赫 頻 譜 並 不 足 夠 。 KPN 本 已 透 過 E-Plus 在 德 國 擁 有 龐 大 的 市 場 , 本 公 司 將 有 關 股 權 轉 讓 給 KPN , 可 讓 KPN 在 德 國 達 成 策 略 性 目 標 。 我 們 相 信 對 雙 方 而 言 , 這 是 最 佳 安 排 。 和 黃 將 仍 然 全 力 投 入 發 展 泛 歐 洲 的 3G 業 務 。 」

KPN Mobile 行 政 總 裁 Diederik Karsten 說 : 「 我 們 很 高 興 投 得 牌 照 , 牌 照 價 格 與 E-Plus 業 務 計 劃 預 期 中 相 若 。 透 過 在 德 國 、 荷 蘭 、 比 利 時 及 英 國 的 業 務 , 我 們 相 信 本 公 司 正 創 造 一 家 強 大 的 公 司 作 為 根 基 , 讓 我 們 發 展 成 泛 歐 洲 的 3G 經 營 商 。 我 們 現 時 將 擁 有 牌 照 的 全 部 股 權 , 我 們 承 諾 與 在 E-Plus 的 夥 伴 BellSouth 及 在 KPN Mobile 的 夥 伴 NTT DoCoMo 共 同 將 E-Plus 發 展 為 具 競 爭 力 的 UMTS 經 營 商 。 KPN Mobile 將 支 付 百 分 之 七 十 七 點 五 的 牌 照 費 , 而 BellSouth 將 支 付 百 分 之 二 十 二 點 五 。 我 們 了 解 和 黃 對 牌 照 成 本 的 考 慮 , 原 因 是 進 軍 新 的 市 場 , 與 KPN Mobile 已 透 過 E-Plus 在 市 場 中 擁 有 一 定 地 位 的 情 形 是 不 同 的 。 此 外 , 我 們 的 目 標 原 本 是 十 五 兆 赫 的 牌 照 , 我 們 均 認 為 十 兆 赫 對 兩 個 經 營 者 來 說 實 在 是 不 太 足 夠 。 」

E-Plus 董 事 會 成 員 Dr Horst Lennertz 稱 : 「 本 公 司 原 本 只 經 營 GSM 服 務 , 取 得 UMTS 牌 照 將 可 大 大 增 強 我 們 的 實 力 。 UMTS 代 表 德 國 流 動 通 訊 的 新 紀 元 , 為 每 個 經 營 商 提 供 平 等 及 迅 速 投 入 市 場 的 機 會 ; 正 因 如 此 , 要 在 未 來 取 得 成 功 , 將 視 乎 誰 可 為 客 戶 提 供 較 佳 服 務 。 在 這 方 面 , E-Plus 、 KPN Mobile 、 和 記 黃 埔 及 全 球 流 動 多 媒 體 巨 擘 NTT DoCoMo 均 具 備 競 爭 實 力 。 」

BellSouth 歐 洲 / 亞 洲 董 事 總 經 理 Phil Wallace 說 : 「 作 為 E-Plus 的 創 辦 人 之 一 , BellSouth 很 高 興 E-Plus 已 發 展 為 歐 洲 最 大 市 場 的 其 中 一 個 卓 越 的 通 訊 經 營 商 。 E-Plus 今 天 能 投 得 3G 牌 照 , 將 可 確 保 這 家 在 我 們 協 助 下 茁 壯 成 長 的 公 司 繼 續 取 得 成 功 , 我 們 亦 準 備 就 緒 , 當 E-Plus 在 德 國 敷 設 新 的 3G 網 絡 時 , 為 該 公 司 提 供 營 運 經 驗 。 」

關 於 和 記 黃 埔 有 限 公 司

和 記 黃 埔 有 限 公 司 ( 和 黃 ) 為 一 間 以 香 港 為 基 地 的 跨 國 綜 合 企 業 , 市 值 超 過 六 百 億 美 元 。 和 黃 於 全 球 擁 有 僱 員 超 過 八 萬 名 , 在 二 十 四 個 國 家 經 營 五 大 核 心 業 務 , 包 括 港 口 及 有 關 服 務 ; 電 訊 及 電 子 商 貿 ; 地 產 及 酒 店 ; 零 售 及 製 造 ; 以 及 能 源 及 基 建 。 在 電 訊 業 務 方 面 , 和 黃 在 全 球 擁 有 及 經 營 互 聯 網 及 電 訊 基 建 , 提 供 一 系 列 有 關 服 務 , 在 市 場 中 佔 據 領 導 地 位 , 提 供 的 服 務 包 括 固 網 服 務 ﹑ 互 聯 網 服 務 ﹑ 光 纖 寬 頻 網 絡 ﹑ 流 動 電 話 ( 話 音 及 數 據 ) ﹑ 傳 呼 服 務 ﹑ 集 群 通 訊 服 務 ﹑ 超 小 型 微 型 通 訊 系 統 ( VSAT ) 及 電 台 廣 播 服 務 。

最 近 , 和 黃 與 NTT DoCoMo 及 KPN Mobile 達 成 策 略 性 合 作 協 議 , 在 英 國 、 德 國 、 法 國 及 比 利 時 發 展 第 三 代 流 動 電 話 ( 3G ) 業 務 。 早 前 , 和 黃 在 英 國 投 得 最 大 頻 寬 的 3G 牌 照 , 並 與 NTT DoCoMo 、 KPN Mobile 及 Telesystem International Wireless Inc. ( TIW ) 組 成 全 球 流 動 通 訊 系 統 ( UMTS ) 合 資 公 司 Hutchison 3G UK , 在 英 國 建 設 及 經 營 全 國 的 UMTS 網 絡 。 同 時 , 和 黃 亦 正 在 歐 洲 其 他 國 家 尋 求 3G 業 務 的 機 會 。

關 於 KPN Mobile

KPN Mobile 是 歐 洲 的 流 動 電 訊 網 絡 經 營 商 , 在 業 內 佔 領 導 地 位 , 提 供 流 動 話 音 及 數 據 服 務 。 KPN Mobile 現 時 在 荷 蘭 、 德 國 ( E-Plus ) 、 比 利 時 ( KPN Orange ) 、 匈 牙 利 ( Pannon ) 、 烏 克 蘭 ( UMC ) 及 印 尼 ( Telkomsel ) 積 極 經 營 業 務 。 該 公 司 於 二 零 零 零 年 二 月 收 購 德 國 經 營 商 E-plus 百 分 之 七 十 七 點 五 權 益 , 令 其 成 為 泛 歐 洲 的 經 營 商 。 截 至 二 零 零 零 年 六 月 底 , 該 公 司 擁 有 客 戶 約 九 百 萬 名 。 該 公 司 上 月 完 成 與 NTT DoCoMo 的 策 略 性 合 作 計 劃 , 並 宣 佈 就 歐 洲 第 三 代 流 動 多 媒 體 業 務 與 NTT DoCoMo 及 和 黃 組 成 策 略 性 合 作 聯 盟 。 KPN Mobile 是 KPN 佔 百 分 之 八 十 五 的 附 屬 公 司 。

關 於 E-Plus Mobilfunk GmbH

E-Plus 是 德 國 第 三 大 的 電 訊 經 營 商 , 總 部 設 於 杜 塞 爾 多 夫 。 截 至 二 零 零 零 年 七 月 底 止 , 擁 有 約 五 百 三 十 萬 名 客 戶 。 E-Plus Online 是 首 個 綜 合 互 聯 網 服 務 供 應 商 。 E-Plus 僱 有 三 千 五 百 名 員 工 , 一 九 九 九 年 的 營 運 收 入 為 三 十 億 德 國 馬 克 。

關 於 BellSouth

KPN 在 E-Plus 的 合 作 夥 伴 是 BellSouth , BellSouth 持 有 E-Plus 百 分 之 二 十 二 點 五 權 益 。 BellSouth 在 全 球 十 八 個 國 家 為 四 千 多 萬 名 客 戶 提 供 電 訊 、 互 聯 網 、 數 據 及 電 子 商 貿 應 用 等 服 務 。

- 完 -

如 有 查 詢 , 請 聯 絡 :

和 記 黃 埔 有 限 公 司
張 景 如 女 士
電 話 : 2128 1289
電 子 郵 箱 : laurac@hwl.com.hk
Keith Bradley
Commercial Director
Hutchison 3G UK Limited
( 44 ) 207 499 1886
kbradley@attglobal.net
KPN Mobile
Marinus Potman
Head Press Office
KPN Royal Dutch Telecom
( 31 ) 70 33 24 528
m.j.potman@kpn.com
Catrien van Buttingha
Head of Investor Relations
KPN Royal Dutch Telecom
( 31 ) 70 33 24 585
c.h.vanbuttingha@kpn.com
E-Plus
Claas Sandrock
Head of Corporate Communications
E-Plus Mobilfunk GmbH
( 49 ) 211 448 47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