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關圖片,請按此下載。

李嘉誠基金會與中殘聯再度合作
捐資一億支持長江新里程計劃

發揮種子效應 拓展服務 引導社區參與

20145 27 日,武漢)中國有超過 8,500 萬殘疾人,所涉及的家人逾二億,佔全國人口超過兩成,當中三分二生活在資源較匱乏的農村。雖然身體的殘障使他們面臨較常人更陡峭顛簸的人生征途,李嘉誠基金會與中國殘疾人聯合會(「中殘聯」)深信,這並不代表他們的潛能和參與社會的機會將被局限。只要給予殘疾人適當的復康支援和教育培訓,社會以公平尊重的精神看待殘疾者,這群社會的弱勢人士必能自立,踏上人生的新里程。

李嘉誠先生一向心繫殘疾人士的需要,自 1984 年開始,基金會聯同中殘聯為內地殘疾人士服務,30 年來累計捐款超過港幣四億元,當中包括新增捐資港幣一億元支持推出長江新里程計劃第三期。計劃秉承李先生「助無助者」的理念,創於 2000 年,旨在幫助社會最困難的弱勢群體得到關懷與扶助,令眾多貧困殘疾人能重新出發。第三期於 20142018 年實施,在武漢啟動,彰顯重視地區助殘服務,提升成效的意義,湖北及黑龍江兩個示範省將結合最適合地方的需求,引領社會參與助殘。

第三期計劃特色

憑藉自 2000 年起逾十載能力建設和模式探索,新一期項目更注重其可示範、可複製及可輻射的種子效應。

  • 一站式服務  多元支持互助

傳統康復手段側重彌補缺陷,第三期計劃則特別著重「以人為本」的服務模式,貫徹「殘疾人自主」的理念,計劃將加強康復服務後一站式的支援,受益人毋須四處奔走,在康復機構可得到互助小組、就業資訊、需求轉介等服務。

  • 新技術應用  拓展潛能效能

透過科技應用,受助人、家人及公眾以手機應用程式作為資訊交流及教育平台,以提升計劃的覆蓋面和社會的瞭解,努力促導社會改變對殘疾人士能力及社會地位的觀念,以平等尊重的精神,幫助殘疾人參與社會發展。

  • 發揮更大種子效應

隨著社會發展和新政策,著力強化「殘疾人自主」理念,第三期計劃推展社會互助,創新社會管理,示範省將引導更多的社區組織參與,將開展 200 個互助服務項目,務求使殘疾人的服務得到更廣泛的擴展。

長江新里程計劃第三期主要包括「義肢服務」、「腦癱兒童引導式教育康復」及「關心你的殘疾人鄰居」三個項目,預計可直接惠及逾 10 萬殘疾人士,模式及經驗可輻射全國 33 省各級殘聯機構及數百萬人群受惠。首兩期計劃在裝配義肢、提供教育培訓和就業機會等取得成效,直接服務全國 26 萬殘疾人,其中支持 17 萬殘疾人裝配義肢,間接服務人數逾 1,600 萬。

今天於湖北省武漢市舉行的啟動儀式,中殘聯副理事長賈勇、湖北省政府副秘書長聶昌斌及基金會代表等領導出席,與 20 名項目受益人及助殘組織代表交流座談,聆聽受益人改變的故事,鼓勵他們自強互助,瞭解助殘組織需求,並向他們發出 7 月份申報「關心你的殘疾人鄰居」項目的邀請。


長江新里程計劃第三期項目具體內容包括有﹕

有一種希望叫站立 —
義肢服務
支援義肢裝配
全國 180 個長江義裝配站,完成七萬服務量;
進階梯級網路
重點為覆蓋全國六大義肢中心、50 個骨幹義肢裝配站、新設 80 個基層服務站點,提升機構服務能力;
師資人才計劃
培養技術及管理能力兼備的師資,帶動團隊專業化建設;
創新服務模式
推廣一站式服務,引進科技資訊手段和社會工作方法,提升殘疾人士自助互助能力。
生命能量自如伸展 —
腦癱引導式教育康復
腦癱兒童康復 
1,500 名貧困家庭腦癱兒童康復及 1,500 名家長培訓,覆蓋 13 個省市;
完善示範模式
拓展和改善服務團隊,提升機構服務能力,推廣服務模式;
家長支援平臺
家長參與、互助系統,改變傳統康復觀念;
試點綠色通道
展開早期介入促進全面發展,推廣融合教育提高入學機會。
不單你一人在戰鬥 —
關心你的殘疾人鄰居
引導社會參與
在湖北、黑龍江兩省,面向助殘社會組織,展開創意競投,支援 200 個服務項目,預計覆蓋項目重點開展地區 90% 以上的殘疾人及相關群體共計約 50 萬人;
推動政策轉變  
結合公益慈善捐贈,培育助殘社會組織,探索政社聯動模式。



圖片

(下載)

因長江新里程計劃而受惠的殘疾人士製作感謝卡向李嘉誠先生表達謝意。

(下載)

曾因交通意外而導致左小腿截肢的譚漢華是家中的經濟支柱,接受長江新里程計劃義肢裝配後,不但重拾工作能力,更能在運動場上跑步,重建人生目標。


附件
有關自 1984 年至 2018 年李嘉誠基金會支持的殘疾人服務計劃資料,請按此下載


有關中國殘疾人聯合會

中國殘疾人聯合會(「中殘聯」)是國家法律確認、國務院批准的由殘疾人及其親友和殘疾人工作者組成的人民團體,是全國各類殘疾人的統一組織。中殘聯的宗旨是:弘揚人道主義思想,發展殘疾人事業,促進殘疾人平等、充分參與社會生活,共享社會物質文化成果。中殘聯具有代表、服務、管理三種職能:代表殘疾人共同利益,維護殘疾人合法權益;團結教育殘疾人,為殘疾人服務;履行法律賦予的職責,承擔政府委託的任務,管理和發展殘疾人事業。有關中殘聯的詳細資料,請參閱。

有關中國殘聯的詳細資料,請參閱︰http://www.cdpf.org.cn

有關李嘉誠基金會

李嘉誠基金會於 1980 年由李嘉誠先生創立,其三大核心策略為︰培育奉獻文化、推動教育改革、支持醫療發展。李先生視基金會為他的「第三個兒子」,投入其三分之一的資產,他相信 通過教育可增強人力和文化資源,通過醫療服務與研究可建立一個關懷的社會,二者均為重要的社會資本。自成立至今,李嘉誠基金會對教育、醫療、文化及公益事 業的捐款逾  145 億港元,橫越全球 19 個國家及地區,其中約 90% 用於支持大中華地區項目。

有關基金會的詳細資料,請參閱︰http://www.lksf.org


如有查詢,請聯絡:
中國殘疾人聯合會
馮昊
電話:(010) 6658 0119

李嘉誠基金會
劉偉清
電話:(852) 2128 1207
傳真:(852) 2128 1766
電郵:jeremy.lau@lks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