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新 聞 稿

百 佳 超 級 市 場
全 面 改 革 新 鮮 豬 肉 供 應 流 程

實 踐 供 應 流 程 革 新 承 諾 - 開 創 新 鮮 食 品 衛 生 安 全 新 標 準

( 2000 年 8 月 30 日 , 香 港 訊 ) 全 港 具 領 導 地 位 的 超 級 市 場 連 鎖 集 團 百 佳 超 級 市 場 , 今 天 宣 佈 與 本 港 最 大 新 鮮 食 品 分 銷 商 及 代 理 商 五 豐 行 一 項 全 新 的 合 作 , 以 全 面 變 革 提 升 旗 下 分 店 售 賣 新 鮮 豬 肉 之 衛 生 及 安 全 標 準 。

百 佳 超 級 市 場 與 五 豐 行 緊 密 合 作 , 五 豐 行 跟 據 專 業 意 見 , 在 粉 嶺 建 造 一 所 先 進 的 豬 肉 切 割 工 場 。

這 所 豬 肉 切 割 設 施 按 照 世 界 級 衛 生 安 全 運 作 標 準 設 計 , 耗 資 數 百 萬 元 興 建 , 讓 百 佳 超 級 市 場 能 夠 確 保 其 選 購 的 豬 隻 以 衛 生 方 式 屠 宰 , 在 溫 度 嚴 格 控 制 環 境 下 把 豬 肉 由 屠 房 運 送 到 切 割 工 場 , 並 且 使 用 符 合 世 界 級 衛 生 標 準 的 方 法 切 割 及 處 理 , 及 以 冷 凍 、 密 封 的 貨 車 送 到 各 分 店 出 售 。 由 屠 宰 豬 隻 直 至 豬 肉 運 到 各 分 店 , 只 需 約 六 小 時 。

百 佳 超 級 市 場 會 對 其 生 豬 和 豬 肉 樣 本 進 行 微 生 物 及 化 學 污 染 測 試 , 包 括 檢 查 是 否 含 有 哮 喘 藥 「 鹽 酸 克 倫 特 羅 」 ( Clenbuterol ) : 一 種 非 法 使 用 的 哮 喘 藥 , 以 加 快 豬 隻 成 長 的 速 度 。

百 佳 市 務 董 事 潘 朗 韜 ( Andrew Brent ) 表 示 : 「 五 豐 行 配 合 百 佳 超 級 市 場 設 立 這 個 全 新 的 豬 肉 切 割 廠 房 , 讓 我 們 率 先 擁 有 符 合 世 界 級 標 準 的 新 鮮 豬 肉 供 應 流 程 。 」

豬 肉 佔 本 港 肉 食 市 場 超 過 五 成 , 但 傳 統 的 豬 肉 供 應 流 程 無 論 在 切 割 或 運 送 等 過 程 都 存 在 有 衛 生 問 題 。 另 外 , 更 有 農 場 非 法 使 用 哮 喘 藥 餵 豬 , 令 豬 肉 受 到 污 染 。

潘 朗 韜 續 說 : 「 百 佳 超 級 市 場 一 直 致 力 改 善 這 方 面 的 情 況 , 現 今 與 五 豐 行 的 合 作 使 我 們 得 以 實 現 這 個 目 標 。 確 保 我 們 今 後 所 挑 選 的 豬 隻 , 全 部 都 經 由 遵 守 最 嚴 格 衛 生 標 準 的 農 場 所 供 應 。 」

整 個 豬 肉 的 供 應 流 程 , 由 農 場 至 分 店 , 百 佳 均 可 以 審 核 、 監 察 及 測 試 豬 隻 和 豬 肉 樣 本 , 確 保 沒 有 受 到 污 染 。 加 上 採 用 全 新 切 割 設 施 , 百 佳 更 能 夠 確 保 其 售 賣 的 豬 肉 是 以 符 合 世 界 級 衛 生 標 準 的 方 法 屠 宰 、 切 割 及 運 送 。

潘 朗 韜 表 示 : 「 我 們 深 信 這 計 劃 可 徹 底 提 升 新 鮮 豬 肉 供 應 流 程 在 品 質 和 安 全 方 面 的 標 準 , 並 且 為 本 港 推 行 更 優 質 食 品 安 全 作 出 更 大 貢 獻 。 」

作 為 「 新 鮮 衛 生 檢 定 」 計 劃 之 一 部 分 , 百 佳 超 級 市 場 已 計 劃 在 未 來 數 月 全 面 「 變 革 提 升 」 其 他 新 鮮 食 品 供 應 流 程 , 包 括 肉 食 、 鮮 魚 及 蔬 菜 。 「 變 革 提 升 」 計 劃 將 透 過 三 大 措 施 去 落 實 :



  • 清 晰 根 查 流 程
建 立 清 晰 的 根 查 制 度 , 可 以 追 溯 各 分 店 所 售 賣 新 鮮 食 品 之 流 程 及 根 源
  • 檢 定 化 驗 及 監 控
確 保 供 應 流 程 內 每 個 程 序 經 常 保 持 良 好 的 衛 生 水 準
  • 世 界 標 準 藍 本
在 整 個 新 鮮 食 品 供 應 流 程 中 , 均 以 世 界 級 標 準 去 處 理 、 加 工 及 分 銷 , 同 時 保 持 適 當 的 溫 度 控 制

這 些 措 施 有 助 百 佳 超 級 市 場 實 踐 「 新 鮮 衛 生 檢 定 」 計 劃 之 目 標 , 為 本 港 消 費 者 提 供 符 合 世 界 級 衛 生 及 安 全 標 準 之 新 鮮 食 品 。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