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李 嘉 誠 捐 贈 一 千 萬 美 元
推 動 中 國 未 來 互 聯 網 ( Internet 2 ) 發 展 研 究
支 持 科 教 興 國 精 神

開 拓 超 速 科 技   拉 近 人 類 距 離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 和 記 黃 埔 集 團 、 中 國 教 育 部 及 清 華 大 學 攜 手 合 作 , 全 力 支 持 推 動 中 國 未 來 互 聯 網 Internet 2 的 技 術 研 究 , 李 先 生 向 清 華 大 學 捐 贈 一 千 萬 美 元 , 由 清 華 大 學 負 責 落 實 及 建 設 「 未 來 互 聯 網 絡 技 術 研 究 中 心 」 , 開 拓 成 中 國 未 來 資 訊 科 技 發 展 的 重 點 研 究 基 地 。 同 時 , 教 育 部 將 提 供 五 百 萬 美 元 配 套 資 金 , 並 透 過 中 國 教 育 科 研 網 ( CERNET ) 負 責 落 實 , 在 全 國 範 圍 內 進 行 未 來 互 聯 網 技 術 的 研 究 。

邁 入 二 十 一 世 紀 , 帶 領 資 訊 科 技 發 展 , 將 是 國 家 進 步 、 經 濟 發 展 的 關 鍵 , 掌 握 了 未 來 互 聯 網 Internet 2 的 技 術 , 亦 有 助 國 家 全 面 推 動 科 研 的 發 展 。 Internet 2 無 論 在 傳 輸 速 率 、 安 全 性 、 穩 定 性 、 功 能 等 各 方 面 的 表 現 , 也 較 現 行 的 互 聯 網 優 勝 得 多 。 以 Internet 2 技 術 運 行 的 網 絡 , 速 度 比 現 時 的 互 聯 網 可 快 達 1000 倍 以 上 。 因 此 , Internet 2 的 應 用 將 更 廣 泛 , 包 括 醫 療 保 健 、 國 家 安 全 、 遠 程 教 學 、 能 源 研 究 、 生 物 醫 學 、 環 境 監 測 、 製 造 工 程 , 以 及 緊 急 情 況 下 的 應 急 反 應 、 危 機 管 理 等 項 目 , Internet 2 也 將 能 大 展 所 長 。

在 Internet 2 計 劃 中 , 大 學 與 教 育 系 統 始 終 處 於 主 導 地 位 。 一 是 因 為 大 學 和 教 育 系 統 一 直 對 於 高 速 網 絡 傳 輸 有 著 非 常 迫 切 的 需 求 ; 二 是 大 學 和 教 育 系 統 可 以 為 此 計 劃 的 實 施 提 供 人 材 與 技 術 上 的 支 持 。 事 實 上 , 今 天 的 商 業 Internet 也 是 由 八 十 年 代 的 教 育 和 政 府 網 絡 發 展 而 來 。 Internet 2 將 會 重 演 這 一 歷 史 , 即 開 始 由 政 府 投 資 建 設 和 發 展 , 最 終 服 務 於 整 個 社 會 。 但 是 , 即 使 Internet2 計 劃 實 施 成 功 , 也 不 會 取 代 現 有 的 Internet 。 相 反 , 它 會 促 進 對 於 現 有 商 業 Internet 的 應 用 。

Internet 2 國 際 項 目 由 超 過 一 百 七 十 所 大 學 與 業 界 及 政 府 合 作 研 究 發 展 最 先 進 的 互 聯 網 應 用 及 技 術 。 目 前 , 世 界 各 地 包 括 美 國 、 加 拿 大 、 歐 洲 國 家 , 甚 至 日 本 及 新 加 坡 , 已 積 極 研 究 Internet 2 。 中 國 在 Internet 2 的 研 究 與 發 展 現 正 處 於 起 步 階 段 。 在 李 嘉 誠 先 生 支 持 下 , 「 未 來 互 聯 網 絡 技 術 研 究 中 心 」 得 以 成 立 , 並 將 為 中 國 Internet 2 的 研 究 工 作 踏 出 重 要 一 步 , 增 強 中 國 在 二 十 一 世 紀 世 界 資 訊 科 技 領 域 的 競 爭 力 。 ( 有 關 Internet 2 的 詳 情 , 請 往 www.TOM.COM 及 中 國 教 育 科 研 網 ( CERNET ) 瀏 覽 ) 。

李 嘉 誠 先 生 於 今 天 ( 九 月 二 十 二 日 ) 在 北 京 出 席 「 未 來 互 聯 網 絡 技 術 研 究 中 心 」 捐 贈 儀 式 , 席 間 , 李 嘉 誠 先 生 把 一 千 萬 美 元 的 支 票 , 親 手 交 予 清 華 大 學 校 長 王 大 中 , 為 中 國 資 訊 科 技 研 究 揭 開 新 的 一 頁 。 李 嘉 誠 先 生 謂 : 「 在 第 一 代 的 Internet , 我 們 亞 洲 在 研 究 和 應 用 階 段 較 諸 西 方 國 家 有 一 段 距 離 , 但 在 未 來 互 聯 網 ( Internet 2 ) 的 發 展 和 應 用 上 , 相 信 我 們 和 西 方 國 家 的 距 離 不 會 太 遠 。 資 訊 以 後 將 與 我 們 的 生 活 息 息 相 關 , 日 後 第 三 代 流 動 電 話 和 Internet 2 的 應 用 , 將 會 成 為 我 們 每 一 個 人 的 生 活 習 慣 , 無 論 在 資 訊 傳 輸 及 軟 件 和 硬 件 開 發 上 , 對 現 在 的 學 術 研 究 和 商 業 應 用 都 會 是 一 項 嶄 新 的 挑 戰 。 」 捐 贈 儀 式 後 , 李 嘉 誠 先 生 更 在 清 華 大 學 的 理 科 樓 , 利 用 互 聯 網 與 網 友 在 「 聊 天 室 」 上 交 談 , 天 南 地 北 , 無 所 不 談 。

由 清 華 大 學 負 責 建 設 的 「 未 來 互 聯 網 絡 技 術 研 究 中 心 」 , 建 築 面 積 超 過 三 萬 平 方 米 , 落 成 運 作 後 , 提 供 中 國 Internet 2 技 術 研 究 的 基 礎 設 施 , 並 綜 合 目 前 在 進 行 中 之 各 項 有 關 研 究 , 在 同 一 開 放 式 環 境 下 , 成 為 中 國 先 進 信 息 技 術 的 研 究 基 地 。 「 未 來 互 聯 網 絡 技 術 研 究 中 心 」 是 一 所 Internet 2 的 運 作 及 示 範 中 心 , 開 發 其 他 創 新 研 究 , 並 建 設 Internet 2 的 操 作 中 心 , 與 美 國 Internet 2 及 世 界 其 他 先 進 訊 息 網 絡 互 相 連 繫 。

「 長 江 學 者 獎 勵 計 劃 」 為 中 國 延 攬 海 內 外 人 才

李 嘉 誠 先 生 今 次 北 京 之 行 , 同 時 出 席 了 「 長 江 學 者 獎 勵 計 劃 」 第 三 批 特 聘 教 授 、 講 座 教 授 受 聘 暨 第 二 屆 「 長 江 學 者 成 就 獎 」 頒 獎 禮 , 貫 徹 其 支 持 國 家 提 倡 「 科 教 興 國 」 精 神 。 與 會 嘉 賓 包 括 國 務 院 副 總 理 李 嵐 清 、 教 育 部 部 長 陳 至 立 、 副 部 長 韋 鈺 及 該 計 劃 的 評 審 專 家 楊 振 寧 教 授 等 。 李 嵐 清 副 總 理 認 為 「 長 江 學 者 獎 勵 計 劃 」 對 於 加 快 高 等 學 校 高 層 次 創 造 人 才 建 設 發 揮 了 重 大 的 示 範 作 用 。

「 長 江 學 者 獎 勵 計 劃 」 於 九 八 年 八 月 由 李 嘉 誠 先 生 捐 贈 六 千 萬 元 港 幣 與 教 育 部 配 套 合 作 成 立 , 目 的 是 延 攬 海 內 外 的 青 年 學 術 界 精 英 參 與 中 國 高 等 學 校 的 建 設 , 同 時 培 訓 下 一 代 人 才 , 造 就 一 批 具 有 國 際 領 先 水 平 的 學 術 帶 頭 人 , 以 提 高 中 國 的 學 術 水 平 與 競 爭 力 。 自 該 計 劃 成 立 以 來 , 已 取 得 重 要 進 展 , 有 效 地 吸 引 了 一 批 傑 出 頂 尖 人 才 回 國 從 事 科 研 、 教 學 工 作 。

「 長 江 學 者 獎 勵 計 劃 」 除 設 有 特 聘 教 授 崗 位 制 度 , 並 由 李 嘉 誠 先 生 捐 贈 一 千 萬 元 港 幣 , 同 時 設 立 「 長 江 學 者 成 就 獎 」 , 以 表 揚 在 學 術 研 究 上 有 卓 越 成 就 的 學 者 。 今 屆 成 就 獎 得 獎 者 乃 中 國 西 北 大 學 的 舒 德 幹 博 士 。 他 的 主 要 學 術 成 就 包 括 對 " 寒 武 紀 生 命 大 爆 發 " 概 念 的 重 大 修 正 和 發 展 , 及 對 整 個 脊 椎 動 物 起 源 研 究 的 重 大 突 破 , 將 脊 椎 動 物 ( 包 括 人 類 ) 的 化 石 記 錄 大 幅 度 推 前 了 至 少 五 千 萬 年 。

如 有 查 詢 , 請 聯 絡 :

張 景 如 及 羅 綺 齡 女 士

電 話 : ( 852 ) 2128 1289 及 ( 852 ) 2128 1236

傳 真 : ( 852 ) 2128 1766

電 郵 : laurac@hwl.com.hkeileenl@hwl.com.hk




李 嘉 誠 先 生 與 清 華 大 學 要 員 參 觀 校 園 時 攝 。 李 先 生 對 大 學 各 方 面 的 印 象 十 分 良 好 。




李 嘉 誠 先 生 捐 贈 一 千 萬 美 元 予 清 華 大 學 以 發 展 「 未 來 互 聯 網 絡 技 術 研 究 中 心 」 , 王 大 中 校 長 代 表 接 受 。




戴 上 耳 筒 的 李 嘉 誠 先 生 以 新 形 象 出 現 在 互 聯 網 上 , 與 網 友 在 「 聊 天 室 」 上 交 談 。




第 二 屆 「 長 江 學 者 成 就 獎 」 得 獎 者 舒 得 幹 博 士 致 送 脊 椎 動 物 始 祖 「 昆 明 魚 」 化 石 予 李 嘉 誠 先 生 留 念 。 舒 博 士 是 西 北 大 學 教 授 , 他 的 主 要 學 術 成 就 包 括 將 脊 椎 動 物 ( 包 括 人 物 ) 的 化 石 記 錄 推 前 了 至 少 五 千 萬 年 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