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關圖片,請按此下載。
相關致辭,請按此下載。


李嘉誠勉勵學生做未來想像者和問題解決者
拒絕「濫竽充數」 不輸風雨


(汕頭及香港,2016630 日)汕頭大學(汕大)校董會名譽主席李嘉誠先生今早出席汕大畢業典禮勉勵畢業生,在面對全球世局變幻不定、經濟不穩的大氣候時,要做未來的想像者和問題的解決者。

李先生在致辭時指出,謙遜的學習態度,有協變力的社會,以及懷抱悲天憫人的心懷,是脫穎而出的三大錦囊。

姚基金創辦人姚明先生親臨汕大並致辭,給畢業生莫大鼓勵,全場振奮不已。他以自身的經歷與同學分享,指走入社會,大家面對新環境時,心裡或許有所忐忑,但只要認清目標,拿承擔責任的勇氣,以每一次挫折都是日後掛在頸上的勛章來面對,失敗最終將會令成功變得更有滋味。他又說,人的一生,戶籍可以改變,甚至國籍也可以改變,唯有學籍永遠不會改變。

堅拒「有毒組合」

李嘉誠先生表示,在急速銳變的年代,在科技催迫全方位改變的時空下,以往熟悉的模式不斷更新重塑,全球在世局變幻不定、經濟不穩的大氣候中謀求轉型發展,在這「以往不再,未來沒來」的關頭中,李先生請大家想一想,這是契機還是危機?他重申,濫竽充數、僵化思維絕對沒有市場,並強調沒有解決方案的雄偉願景是恐怖的「有毒組合」。

承擔挑戰  不輸風雨

李先生說:「大家都知道科技創意帶來高增長機遇,但世界依然困擾重重,環境難以持續,不公平、不公正、不安、焦躁處處,令人畏懼。」

他促請大家要把恐懼轉化成促動力,要承擔各種不可能的挑戰和任務,不輸風雨。

李先生又透露,他最害怕的並非貽誤資源和時間,而是主觀、因循的「心向」。他告誡同學們,要對「閉塞傾向」時刻高度戒備,並指出「功能凝固」及「慣性定向」的惰性判斷,是走向未來的障礙和負累,強調錯誤的政策或計劃,只會把未來困鎖在永無盡頭而又徒勞無功的迷惘中。

有力助人是福分

一向強調科技主導未來的他又說,當人工智能讓機器也有觀察力和邏輯力時,心智、心像力才是學生擁有洞見、有先見之明潛力的關鍵。他又比喻科技是高增長的基石,人才創意是發動機,社會的包容是燃料,三者合一,方能讓新觀點引向新洞見,讓社會升級增值和建構協變力,才可享受連續鏈良性循環的紅利。他同時指出,銳變的年代也是人格力量的年代,並勉勵同學在理想大道上要謹記有能力幫助別人是福分。

學懷素狂草

李先生特別提到,早前因小病在家休息期間,迷上了在虛擬世界中抄經,學習懷素的狂草,筆鋒意連,享受無界限的自由感,並對福分有新的領悟,他深深感謝大家的厚愛、親情友誼的關懷。李先生又借用《歸去來辭》和《秋聲賦》作抒發,深感自己始終是個快樂的人,因為作為一個人,一個企業家,他盡了一切所能服務社會。

出席汕大畢業典禮的嘉賓,今日一同見證今年超過 2,700 人取得學士、碩士、博士及成人教育學位。

汕頭大學在校學生逾 20,000 人,其中全日制在校生逾 9,000 人,每年培育畢業生逾 2,000 人,其中醫科生佔約 25%;汕大李嘉誠基金會對汕大的支持款項預計至 2018 年將達 80 億港元。

###

圖片:

(下載)
李嘉誠先生以「未來就在眼前」在畢業典禮上致辭,向學生分享脫穎而出的三大錦囊。

姚明與李嘉誠先生今日一起出席汕大畢業典禮,齊齊勉勵學生勇於面對未來挑戰。

在李嘉誠基金會的大力支持下,20 名汕大學生將於明年 2 月從汕頭出發,划艇 300 多英哩到香港。今日李先生在畢業典禮上與划艇健兒合照。

在這充滿喜悅的日子,李嘉誠先生與一眾嘉賓、校董、老師及同學們等 6,000 多人齊齊來個大合照。

李嘉誠先生抵達汕頭大學時,受到學生熱烈歡迎。

廣東省長朱小丹抽空到汕頭大學和李嘉誠會面,討論廣東以色列學院的最新籌建情況及展開人工智能合作等事宜。

李嘉誠先生參觀汕大醫學院內的「虛擬醫院」,當場有醫生講解及示範全亞洲第一台虛擬混合手術機的運作。這台耗資約 1,000 萬人民幣的手術機讓教授及醫科學生在手術中扮演不同角色,以精確的科技模擬臨床及突發情況,訓練學生的應對、溝通能力,更重要的是建立團隊精神,使學生得到最先進及全面的培訓。

李嘉誠昨日(週三)出席汕頭大學音樂會,學生和家長見到李先生出現興奮非常,全場起哄。


有關李嘉誠基金會

李嘉誠基金會於 1980 年由李嘉誠先生創立,以期︰一、推動改變;二、提升能力;三、建立同慈能量;四、啟迪社會創進。李先生視基金會為他的「第三個兒子」,投入其三分之一的資產。至今,項目捐款已逾 200 億港元,橫越全球 27 個國家及地區,其中 87% 用於支持大中華地區項目。

有關基金會的詳細資料,請參閱︰www.lksf.org
微博:weibo.com/LKSfoundation
Twitter: twitter.com/lksf
Instagram: @lksfoundation
Youtube: www.youtube.com/lksfoundationhk


如有查詢,請聯絡:

李嘉誠基金會

劉偉清
電話:(852) 2128 1207
傳真:(852) 2128 1766
電郵:jeremy.lau@lks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