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善用自主「駛得啱」
首推 DSE 考生「善用錢」計劃



(香港,2016727 日) 繼 2010 年推行「香港仁‧愛香港」凝聚愛心的公益行動後,李嘉誠基金會與社福機構再次合作,啟動「善用錢」計劃,邀請天水圍及離島區中學參加,向區內 2017 年香港中學文憑試(DSE)應屆考生每人發放 5,000 港元現金,鼓勵同學「善用自主」、善用金錢。

「善用錢」計劃詳情容後公佈,敬請留意。

「善用錢」計劃問答:

1. 計劃目的為何?
  • 「善用錢」計劃提倡「善用自主」精神,同時協助學生在面對公開考試這關口,紓減外在環境壓力。

2. 為何發放現金?
  • 根據不同社會服務機構的意見和以往公益計劃的經驗,直接和可靈活運用的現金資助,對受助人是有效的支持方式。

3. 5,000 元如何釐定?
  • 基金會工作組經過討論,認為 DSE 考生在九個月內額外獲得 5,000 元,是適當和合理的數目,減輕生活、學習上的開支負擔。

4. 對學生有何期望和有何申請條件?
  • 「善用錢」作為對學生的一份支持,基本上是無條件發放,相信考生會按各自需要善用,為自己作出正確決定。天水圍及離島區中學的應屆考生,一經登記,即可獲發現金。

5. 期望帶來什麼改變?
  • 通過「善用錢」計劃,從參與學生的回饋中探索「無條件直接支援」模式的成效。

6. 為何選擇天水圍及離島區中學?
  • 以天水圍及離島區的中學先行,讓就讀該兩區中學約 3,700DSE 考生參與;基於上述地區較偏遠,部分學生的活動範圍往往因交通開支高昂而受影響,有關計劃給他們提供額外支持,勉勵學生規劃善用。

7. 會否拓展至其他地區?
  • 視乎計劃落實情況,經檢討後再作決定。

###

「香港仁‧愛香港」背景資料

「香港仁‧愛香港」為李嘉誠基金會於 2010 年撥款三億港元策劃之公益行動,首項活動「Love Ideas, Love HK 集思公益計劃」,透過集結科技思維、公益力量和社區觸覺,推展嶄新的互動公益概念,並由全港市民參與選出合共 763 個資助項目,累計約 300 萬人次受惠。而 2013 年以社工為對象的「愛心進行曲」項目,將「參與」、「共創」、「公民責任」連成一線,全部 90 個獲選項目順利完成,受惠人次約 21 萬。

有關李嘉誠基金會

李嘉誠基金會於 1980 年由李嘉誠先生創立,以期︰一、推動改變;二、提升能力;三、建立同慈能量;四、啟迪社會創進。李先生視基金會為他的「第三個兒子」,投入其三分之一的資產。至今,項目捐款已逾 200 億港元,橫越全球 27 個國家及地區,其中 87% 用於支持大中華地區項目。

有關基金會的詳細資料,請參閱︰www.lksf.org
微博:weibo.com/LKSfoundation
Twitter: twitter.com/lksf
Instagram: @lksfoundation
Youtube: www.youtube.com/lksfoundationhk


如有查詢,請聯絡:

李嘉誠基金會
劉偉清
電話:(852) 2128 1207
傳真:(852) 2128 1766
電郵:jeremy.lau@lks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