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關圖片,請按此下載。
相關致辭,請按此下載。

李嘉誠先生退任汕頭大學校董會名譽主席
38 年實踐初心的許諾



(汕頭及香港,2018629 日) 汕頭大學(汕大)校董會名譽主席李嘉誠先生今早出席汕大畢業典禮,以汕大「建立自我、追求無我」的理念為題致詞,勉勵畢業生「一生以理智、道德和誠信,致力為世界帶來尊嚴和機遇,活出真正勝利的人生。」

今年是汕頭大學別具意義的一年,李先生以校董會名譽主席身份最後一次出席畢業典禮和校董會會議,然後,他將交棒予他的第二個兒子李澤楷和李嘉誠基金會的同事,由他們來接力,繼續推動教育改革的使命。

今年是李先生連續第十七年親臨汕大畢業典禮,今日臨別秋波,畢業典禮座上的領導、校董、嘉賓、老師、家長和學生,都依依不捨,向李先生報以熱烈歡呼和掌聲,感謝他為汕大付出的一切。

要做 Prince Charming,不做 Prince Harming

李嘉誠先生為畢業同學打氣,對同學有信心,知道他們有實踐力及檢視力,有越級打拼的勇氣,能衝破命運迷宮,把有限變無限,不為環境的牢籠所困。

李先生特別強調,要時刻保持清醒,常常問自己:「我是 Prince Charming 或是 Prince Harming?你是魅力、功效之星,還是滔滔大論、製造問題的人?」Prince Charming 以良心愛心為軸求改變,Prince Harming 表面跟 Charming 可能分別不大, 一字母之差, 但 Harming 可能是強人,只強於不斷放大自我觀點不計後果謀自利,不勇於承擔。

「謙卑、謙恭、謙虛」,不做牛魔王

建立自我,李先生認為,要訣是「謙卑、謙恭、謙虛」。謙虛的人有量度,是能夠處理複雜壓力的問題解決者。謙恭的人常帶好奇、開明,自勝者強是充實人生的靈丹妙方。

李先生表示,立志要改變世界的人,有實質良心和才華同樣重要,「你的領導能力能否服務好理想?你的深度與寬度決定你是解決問題的人,還是問題本身;區分你是啟發別人的天使,還是把主觀強加於別人的牛魔王。」

初心許諾 教育實踐

李先生回望創辦汕大以至推動大學發展的過程,「孤獨激情」、「愚公移山」是聽得最多的嘲諷。他說,38 年前汕大校園是一片荒蕪田地,創辦汕大被人嘲諷是愚公移山。但是,他堅信只有推動教育改革,初心的許諾才能實踐。

他雖然退休,但為了明天,依然披上戰衣,去思考、去感受、去行動,永不言倦 — 繼續為公益求變,尋找更好。最後他再次勉勵同學,「建立自我,追求無我」,活出勝利人生,「今天你以汕大為榮,明天汕大以你為榮」。

出席汕大畢業典禮的嘉賓,今日一同見證今年超過 2,600 人取得學士、碩士、博士及成人教育學位。汕頭大學在校學生逾 22,000 人,其中全日制在校生逾 10,000 人,累計培育畢業生(包括繼續教育)逾 110,000 人,其中醫科生佔約 38%;汕大李嘉誠基金會對汕大的支持款項逾 100 億港元。

###


圖片說明:

以下視頻簡述李先生 38 年對汕大實踐著超越生命的承諾:
https://youtu.be/f7VaqRaFO5k

(下載)
汕頭大學校董會名譽主席李嘉誠先生到達汕頭大學,數以百計學生夾道歡迎,並且高呼「誠哥我們愛您」。

(下載)
汕頭大學-香港大學聯合病毒學研究所正式揭幕,李嘉誠先生特意前往,支持病毒學專家管軼教授多年來的努力。基金會自 2004 年,從沒間斷地支持管教授的研究, 至今共資助 1.72 億港元。

(下載)
李嘉誠先生與李澤楷先生兩父子出席汕頭大學畢業禮前合照。

(下載)
李嘉誠先生在汕大畢業禮上致辭,勉勵學生要建立自我、追求無我,並會披上新戰衣,繼續為公益求變。

(下載)
李嘉誠先生以校董會名譽主席身份最後一次出席畢業典禮,他的第二個兒子李澤楷先生和李嘉誠基金會的同事,將接力推動教育改革的使命。

(下載)
三十八年的愛,一輩子的內心激動。



有關李嘉誠基金會

李嘉誠基金會於 1980 年創立,主要專注於支持教育和醫療項目,至今捐款已逾 200 億港元,項目遍及全球 27 個國家及地區,其中超過 80% 用於支持大中華地區項目。2006 年李嘉誠先生向大家闡述基金會是他第三個兒子的概念,他認為亞洲在奉獻文化上的觀念要有突破,要視建立社會的責任和延續後代同樣重要,分配財產作捐助,推動社會改善進步;這一念之悟,將為明天帶來更多新希望,世界因而更美好。

有關基金會的詳細資料,請參閱︰http://www.lksf.org
微博:weibo.com/LKSfoundation
Twitter: twitter.com/lksf
Instagram: @lksfoundation
Youtube: www.youtube.com/lksfoundationhk


如有查詢,請聯絡:

李嘉誠基金會

劉偉清
電話:(852) 2128 1207
傳真:(852) 2128 1766
電郵:jeremy.lau@lks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