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關圖片,請按此下載。

李嘉誠基金會+醫管局+兩醫學院合作
推1億元《愛能助》醫療計劃襄助「夾心基層」


(香港,2018 年 8 月 19 日)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 43 間公立醫院和醫療機構、48 間專科門診及 73 間普通科門診,肩負全港公營醫療的重任,2017/18 年度服務專科門診求診人次近 800 萬。現今醫療發展一日千里,病症的診斷及治療方法推陳出新,雖然政府每年都增加對公營醫療服務投放資源,可是在公共資源有限的情況下,仍然有一些需要病人自費的項目。

《愛能助》為什麼?

目前社會上雖然已有安全網為綜援人士和合資格申請關愛基金或撒瑪利亞基金的人士提供資助,減輕他們的醫療開支,但仍有不少平時有自顧能力的家庭在面對某些疾病時,醫療開支頓成重擔,一籌莫展,對此醫護人員很多時也感到無奈及愛莫能助。對於有經濟壓力的病人和親屬,李先生想積極出一分力:「讓有需要的人感到好像多了基金會這個親友。」有見及此,基金會主動聯繫醫管局和香港大學、中文大學,並在他們的支持下推出《愛能助》醫療計劃,為未能得到政府資助的「夾心基層」病患者提供經濟支援。

1. 與醫管局合作 兩自費項目扣減 $5,000
(一)
1,000 萬資助進行正電子電腦斷層掃描(PET-CT)
初診癌症病人須進行的精確顯影掃描,部分癌症或疾病類別,公營醫院病人需自費進行;《愛能助》對每個合資格個案資助 5,000 港元,預計一年約有 2,000 人次受惠,資助款額共 1,000 萬港元。
(二)
2,000 萬資助冠狀動脈介入治療術(PCI)
愛能助》對每個合資格個案資助 5,000 港元,預計一年約有 4,000 人次受惠,資助款額共 2,000 萬港元。

基金會將與醫管局進一步商討資助的發放方法。為提供及時支援及節省行政程序。《愛能助》計劃不設經濟審查,為避免社會資源重疊,計劃的受惠對象為非綜援人士、沒得到關愛基金、撒瑪利亞基金資助的病人,期望對超出政府資產審查標準但仍有切實醫療負擔的「夾心基層」幫一把。

2. 3,500 萬元設立新界西醫院聯網「正電子電腦斷層掃描(PET-CT)中心」
按醫管局建議,基金會捐助 3,500 萬元,於新界西醫院聯網設立「正電子電腦斷層掃描(PET-CT)中心」,預計最快於 2020 年中投入服務。 PET-CT 是先進的醫療儀器,目前更是其中一種最有效方法,於早期診斷癌症等疾病。新界西醫院聯網展開 PET-CT 服務後,居住於新界區的相關病人將毋須再長途跋涉前往其他地區的醫院接受服務;預料該中心於屯門醫院成立後,每年將有 1,900 名癌症等病人受惠。

3. 3,500 萬支持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及香港中文大學醫學
此外,基金會決定支持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和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工作,並對其轄下教學醫院的指定範圍病人,提供醫療資助,減低他們財政上的負擔。基金會將對港大和中大醫學院各捐資 1,750 萬元。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建議為分別受到(一)長期病患、(二)癌症、(三)自身免疫系統疾病煎熬,並在(四)康復路上需要額外援助的病人作出支援。

重點幫助需急切支援的超過 260 名病人,舉例如下:
  • 嚴重的持續性哮喘 – 支氣管燒灼術
  • 困難慢性疼痛 – 神經調控療法
  • 年輕截肢患者 – 智能膝關節義肢
  • 侵犯中小血管的血管炎/抗 MDA5 抗體病例
  • 胰腺神經內分泌腫瘤 – 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香港中大醫學院建議重點資助兩項目,為癌症病人或自身免疫系統疾病的患者提供新型藥物或治療,料將有超過 260 病人受惠:

(一) 提供新型治療癌症藥物或裝置,以改善癌症患者病情或減少複雜併發症。例如:兒童接受骨肉瘤切除手術後配戴的義肢;為接受常規一線及二線治療後無效的復發性癌症病人提供的新型救援療法;用於因非原發性癌症(如肝腫瘤及淋巴瘤等)形成的外在壓迫物的內鏡下膽管支架術。
(二) 透過生物製劑進行的新型療法,醫治可致命的併發症,或施行與自身免疫系統疾病相關的救援性治療,例如:免疫性腦炎、急性重症肌無力、多發性硬化症、視神經脊髓炎、克隆氏症、致命性血管炎、肌炎和系統性紅斑狼瘡。
 
《愛能助》什麼時候開始?



《愛能助》1 億元醫療支援試驗計劃,最快將於 2019 年初啟動。

《愛能助》為期多久?

本計劃試運行期一年,基金會盼成效運作良好納入恆常項目。李嘉誠基金會與長江集團於 2013 年,共捐資 5 億元交託關愛基金運作;關愛基金目前對有經濟困難的癌症病人也作出支援,基金會希望在關愛基金上,透過《愛能助》計劃提供更多的協助。

###

(下載)
李嘉誠先生(右二)與醫院管理局及兩家大學管理層會面,宣佈推出一億元《愛能助》醫療計劃襄助「夾心基層」。 右起為香港大學校長張翔教授、醫管局主席梁智仁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霍泰輝教授、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及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

(下載)
李嘉誠先生(中)宣佈捐資一億元推出《愛能助》醫療計劃後與香港大學校長張翔教授(右)及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教授合照。

(下載)
李嘉誠先生(中)宣佈捐資一億元推出《愛能助》醫療計劃後與醫院管理局主席梁智仁教授(左)及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合照。


有關李嘉誠基金會

李嘉誠基金會於 1980 年創立,主要專注於支持教育和醫療項目,至今捐款已逾 200 億港元,項目遍及全球 27 個國家及地區,其中約 80% 項目在大中華地區。2006 年李嘉誠先生向大家闡述基金會是他第三個兒子的概念,他認為亞洲在奉獻文化上的觀念要有突破,要視建立社會的責任和延續後代同樣重要,分配財產作捐助,推動社會改善進步;這一念之悟,將為明天帶來更多新希望,世界因而更美好。

有關基金會的詳細資料,請參閱︰http://www.lksf.org

如有查詢,請聯絡:

李嘉誠基金會
劉偉清先生
電話:(852) 2128 1207
傳真:(852) 2128 1766
電郵:jeremy.lau@lksf.org
  
醫院管理局
當值新聞主任
電話:(852) 7328 3855
電郵:newsdo@ha.org.hk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梁寶文小姐
電話:(852) 3917 9306
傳真:(852) 2974 0678
電郵:npmleung@hku.hk
中文大學醫學院
李慧心小姐
電話:(852) 3505 3799
傳真:(852) 2649 0208
電郵:emmylee@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