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2000 年 12 月 9 日

ESDlife 生 活 易 電 子 公 共 服 務 正 式 推 出
數 碼 廿 一 新 紀 元 核 心 策 略     帶 領 全 城 邁 向 資 訊 科 技 新 紀 元

全 港 唯 一 結 合 政 府 及 個 人 生 活 服 務 的 超 級 網 站 ─ ESDlife 生 活 易 ( www.esdlife.com ) 宣 佈 正 式 面 世 , 透 過 互 聯 網 提 供 服 務 , 標 誌 著 香 港 特 區 政 府 「 數 碼 廿 一 新 紀 元 」 資 訊 科 技 策 略 下 的 「 公 共 服 務 電 子 化 」 計 劃 之 一 個 重 要 里 程 碑 。 ESDlife 生 活 易 以 提 供 市 民 必 需 的 公 共 服 務 為 出 發 點 , 再 同 時 加 入 豐 富 的 個 人 生 活 服 務 , 以 達 致 一 站 式 電 子 服 務 的 便 利 , 帶 領 香 港 邁 向 廿 一 世 紀 輕 鬆 簡 易 的 新 生 活 模 式 。

現 在 市 民 只 需 透 過 連 接 互 聯 網 的 個 人 電 腦 , 即 可 隨 時 隨 地 享 用 簡 便 可 靠 的 公 共 及 個 人 生 活 服 務 。 生 活 易 首 階 段 為 市 民 提 供 多 個 政 府 部 門 及 公 營 機 構 , 超 過 60 項 電 子 服 務 及 資 訊 。 有 關 服 務 包 括 多 項 預 約 辦 理 服 務 、 申 領 證 件 、 繳 費 服 務 、 更 改 政 府 個 人 資 料 檔 案 、 遞 交 文 件 及 查 閱 各 項 政 府 資 訊 等 , 為 市 民 帶 來 全 面 而 簡 單 快 捷 的 網 上 政 府 資 訊 與 服 務 。

和 記 環 球 電 訊 有 限 公 司 行 政 總 裁 黃 景 輝 表 示 : 「 生 活 易 網 站 的 成 功 推 出 , 實 有 賴 各 個 政 府 部 門 的 充 分 配 合 。 生 活 易 是 香 港 特 區 政 府 「 公 共 服 務 電 子 化 」 計 劃 下 的 核 心 網 站 , 我 們 相 信 透 過 此 網 站 , 不 但 為 廣 大 市 民 帶 來 嶄 新 的 新 生 活 模 式 , 更 將 為 本 港 建 立 先 進 資 訊 科 技 的 文 化 環 境 , 並 為 推 動 本 港 電 子 商 貿 蓬 勃 發 展 增 添 新 動 力 。 」

生 活 易 將 現 有 及 新 設 的 多 項 政 府 及 公 共 服 務 , 有 系 統 地 重 新 綜 合 於 單 一 網 站 內 , 並 以 多 種 清 楚 簡 易 的 服 務 概 覽 將 各 項 公 共 服 務 劃 分 起 來 , 避 免 了 複 雜 和 難 以 理 解 的 介 面 及 應 用 模 式 。 劃 分 的 方 法 包 括 按 服 務 的 對 象 、 性 質 及 政 府 部 門 區 分 , 並 特 設 關 鍵 字 搜 索 功 能 及 互 動 式 「 電 子 地 圖 」 。 無 論 男 女 老 幼 , 都 能 輕 易 於 網 站 內 獲 取 各 種 資 訊 及 服 務 。

有 別 於 一 般 網 站 , 生 活 易 對 於 社 會 上 有 特 別 需 要 的 人 士 作 出 了 照 顧 。 生 活 易 特 設 純 文 字 版 , 方 便 失 明 及 視 障 人 士 ; 並 在 網 頁 的 美 術 設 計 、 顏 色 、 標 誌 和 文 字 安 排 等 各 方 面 都 特 別 考 慮 到 他 們 的 需 要 , 令 他 們 能 輕 易 閱 讀 生 活 易 的 網 頁 及 填 交 各 類 表 格 , 獨 立 處 理 個 人 事 務 , 享 受 電 子 化 公 共 服 務 帶 來 的 便 利 。

透 過 生 活 易 , 市 民 除 可 享 用 各 項 政 府 及 公 共 服 務 外 , 亦 可 享 用 豐 富 的 個 人 生 活 服 務 , 包 括 消 閒 購 物 、 文 化 娛 樂 , 以 至 醫 療 、 教 育 等 等 , 貼 身 照 顧 用 戶 生 活 的 各 種 需 要 。 生 活 易 正 積 極 與 不 同 的 商 業 夥 伴 合 作 , 陸 續 推 出 更 多 元 化 服 務 , 令 普 羅 大 眾 、 工 商 界 及 旅 客 等 不 同 階 層 的 人 士 都 能 輕 鬆 獲 取 所 需 資 訊 及 服 務 。

為 了 更 全 面 地 照 顧 不 同 市 民 的 需 要 , 生 活 易 更 按 人 生 的 不 同 階 段 成 立 人 生 專 區 及 七 個 尊 會 , 包 括 寶 寶 生 活 易 、 孩 子 生 活 易 、 少 年 生 活 易 、 1822 生 活 易 、 婚 姻 生 活 易 、 成 人 生 活 易 、 長 者 生 活 易 , 無 論 從 嬰 兒 到 長 者 等 不 同 年 齡 的 社 群 , 都 能 於 生 活 易 網 站 內 獲 取 所 需 資 訊 。 生 活 易 更 為 會 員 帶 來 連 串 精 彩 的 專 享 優 惠 , 包 括 旅 遊 獎 賞 、 酒 店 訂 房 、 演 唱 會 、 電 影 優 惠 和 戶 外 活 動 等 , 為 會 員 增 添 無 盡 生 活 樂 趣 。

生 活 易 提 供 多 項 安 全 的 電 子 繳 費 方 法 , 包 括 信 用 咭 、 提 款 咭 、 VISACash ( 只 適 用 於 公 眾 電 子 服 務 站 ) 及 繳 費 聆 等 , 讓 市 民 輕 鬆 方 便 地 繳 付 各 項 公 共 服 務 收 費 及 其 他 商 業 服 務 費 用 。 同 時 , 生 活 易 非 常 著 重 網 上 保 安 的 需 要 , 為 用 戶 提 供 一 個 最 穩 妥 的 網 上 交 易 及 個 人 資 料 傳 送 系 統 。 生 活 易 特 設 兩 個 並 行 運 作 的 數 據 中 心 , 確 保 網 站 時 刻 運 作 正 常 ; 並 採 用 先 進 的 SET 及 SSL 網 上 交 易 系 統 , 再 配 合 香 港 郵 政 署 先 進 的 電 子 核 證 技 術 , 不 但 為 市 民 帶 來 更 大 的 保 障 , 亦 積 極 帶 領 著 本 港 電 子 商 貿 的 發 展 。

生 活 易 將 於 二 零 零 一 年 初 , 在 全 港 人 流 密 集 的 地 點 包 括 地 鐵 站 、 火 車 站 、 超 級 市 場 、 大 型 商 場 等 地 方 , 安 裝 約 一 百 個 公 眾 電 子 服 務 站 , 用 戶 將 可 更 方 便 快 捷 等 享 受 各 種 生 活 所 需 的 服 務 。

ESDlife 生 活 易 是 ESD Services Limited 之 附 屬 品 牌 。 該 公 司 為 和 記 環 球 電 訊 與 康 柏 電 腦 合 組 的 聯 營 公 司 。 自 去 年 十 一 月 獲 得 特 區 政 府 的 「 公 共 服 務 電 子 化 」 計 劃 合 約 後 , 全 力 推 行 有 關 計 劃 之 發 展 及 推 廣 工 作 , 建 立 全 港 唯 一 結 合 公 共 及 個 人 生 活 服 務 的 超 級 網 站 ESDlife 生 活 易 ( www.esdlife.com ) , 充 分 展 現 特 區 政 府 「 數 碼 廿 一 新 紀 元 」 的 發 展 方 針 , 帶 領 香 港 邁 向 資 訊 科 技 新 紀 元 。

- 完 -

傳 媒 查 詢 :
ESD Services Limited
曾 少 燕
電 話 : 2128 6708
傳 真 : 2187 2055
電 郵 : sallyt@hgc.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