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新 聞 稿

和 記 黃 埔 與 紐 西 蘭 電 訊 公 司
組 成 略 策 性 3G 聯 盟

( 香 港 , 二 ○ ○ 一 年 五 月 十 一 日 ) 和 記 黃 埔 有 限 公 司 ( 和 黃 ) 、 Hutchison Telecommunications ( Australia ) Limited ( 「 HTAL 」 ) 及 Telecom Corporation of New Zealand Limited ( 「 TCNZ 」 ) 今 日 宣 佈 , 組 成 主 要 策 略 性 聯 盟 。 組 成 聯 盟 的 目 的 , 是 要 早 日 在 澳 洲 推 出 第 三 代 流 動 通 訊 服 務 , 從 而 在 當 地 流 動 通 訊 市 場 取 得 重 大 的 佔 有 率 , 並 藉 此 加 強 TCNZ 在 紐 西 蘭 流 動 通 訊 市 場 一 貫 的 領 導 地 位 。

聯 盟 將 分 別 在 澳 洲 及 紐 西 蘭 組 成 專 門 的 新 營 運 公 司 , 集 中 於 發 展 3G 產 品 和 業 務 。 聯 盟 將 可 以 利 用 和 黃 3G 集 團 的 全 球 性 資 源 , 包 括 在 網 絡 內 容 、 應 用 範 圍 、 技 術 、 管 理 專 長 及 品 牌 方 面 。 和 黃 集 團 在 3G 業 務 方 面 具 有 世 界 性 領 導 地 位 , 擁 有 的 牌 照 覆 蓋 全 球 超 過 一 億 七 千 萬 人 口 , 並 與 多 家 通 訊 及 媒 體 業 翹 楚 如 NTT DoCoMo 等 建 立 聯 繫 。

聯 盟 認 為 將 於 二 ○ ○ 二 年 底 或 二 ○ ○ 三 年 初 推 出 的 3G 流 動 通 訊 服 務 , 定 會 迅 速 超 越 澳 洲 及 紐 西 蘭 市 場 的 傳 統 流 動 通 訊 服 務 。 鑑 於 澳 洲 及 紐 西 蘭 的 3G 頻 譜 牌 照 成 本 較 低 , 因 此 兩 個 市 場 都 能 提 供 十 分 吸 引 的 機 會 。 和 黃 集 團 的 全 球 性 業 務 範 圍 、 夥 伴 聯 繫 , 以 至 在 產 品 開 發 及 採 購 方 面 的 協 同 效 益 , 將 可 確 保 聯 盟 擁 有 具 競 爭 力 的 成 本 架 構 , 並 使 之 成 為 率 先 銷 售 全 球 競 爭 性 產 品 及 服 務 的 企 業 集 團 。

在 澳 洲 組 成 的 聯 盟 有 下 列 要 點 :

  • 組 成 一 家 專 門 的 3G 公 司 Hutchison 3G Australia ( 「 Hutchison 3G 」 ) , 以 便 在 澳 洲 發 展 3G 服 務 。

  • 十 億 澳 元 的 新 股 本 資 金 將 會 注 入 Hutchison 3G :

      - TCNZ 將 注 資 二 億 五 千 萬 澳 元 , 以 取 得 百 分 之 十 九 點 九 權 益 。

      - 已 承 諾 額 外 股 本 資 金 為 七 億 五 千 萬 澳 元 - 其 中 六 億 澳 元 將 來 自 HTAL 及 / 或 和 黃 , 另 外 一 億 五 千 萬 澳 元 則 來 自 TCNZ 。

      - Hutchison 3G 進 一 步 之 資 金 需 求 將 會 從 銀 行 及 資 本 市 場 籌 集 。 在 計 劃 推 出 時 TCNZ 將 無 須 進 一 步 提 供 計 劃 資 金 , 而 將 來 若 要 額 外 集 資 , 其 權 益 亦 不 會 被 攤 薄 。

  • Hutchison 3G 將 擁 有 由 HTAL 提 供 的 1800 兆 赫 及 2.1 千 兆 赫 頻 譜 牌 照 。

  • Hutchison 3G 將 有 權 獲 取 和 黃 的 3G 網 絡 內 容 、 產 品 及 技 術 , 並 將 會 使 用 和 黃 的 全 球 性 3G 品 牌 。

  • Hutchison 3G 承 諾 早 日 推 出 其 網 絡 , 在 策 略 上 將 以 率 先 銷 售 產 品 及 服 務 為 目 標 。 HTAL 將 根 據 協 議 條 款 , 全 力 支 持 此 項 承 諾 。

  • 聯 盟 的 夥 伴 雙 方 將 承 諾 在 澳 洲 進 行 長 期 性 投 資 。 和 黃 將 致 力 維 持 對 Hutchison 3G 之 控 制 性 權 益 , 直 至 網 絡 作 商 業 性 推 出 後 最 少 三 十 六 個 月 止 。

    在 紐 西 蘭 組 成 的 聯 盟 有 下 列 要 點 :

  • 由 TCNZ 組 成 一 家 專 門 的 3G 公 司 Telecom 3G ( 「 Telecom 3G 」 ) , 以 便 在 紐 西 蘭 從 事 3G 服 務 。

  • 和 黃 已 簽 署 選 擇 權 協 議 , 可 選 擇 以 二 億 五 千 萬 紐 西 蘭 元 , 收 購 Telecom 3G 百 分 之 十 九 點 九 權 益 , 此 項 選 擇 權 可 於 3G 服 務 在 紐 西 蘭 作 商 業 性 推 出 後 十 二 至 二 十 四 個 月 內 行 使 。

  • Telecom 3G 已 與 和 黃 簽 訂 協 議 , 以 和 黃 全 球 性 3G 品 牌 經 營 業 務 , 並 可 使 用 和 黃 3G 業 務 在 全 球 開 發 及 提 供 的 網 絡 內 容 、 產 品 及 技 術 。

  • TCNZ 保 留 其 靈 活 決 定 在 紐 西 蘭 推 出 3G 服 務 的 適 當 時 間 的 權 利 。

  • 和 黃 所 開 發 的 應 用 範 圍 及 內 容 將 提 供 予 TCNZ 在 其 1XRTT 網 絡 內 使 用 。

    正 式 組 成 聯 盟 尚 待 各 有 關 方 面 批 准 , 包 括 HTAL 少 數 股 東 批 准 澳 洲 之 交 易 , 並 須 確 定 澳 洲 FIRB ( 外 來 投 資 審 議 委 員 會 ) 不 反 對 有 關 協 議 。

    和 黃 集 團 董 事 總 經 理 兼 HTAL 主 席 霍 建 寧 先 生 在 評 論 上 述 聯 盟 時 表 示 : 「 和 黃 正 利 用 3G 平 台 , 在 全 世 界 建 設 有 關 業 務 , 準 備 在 未 來 與 流 動 通 訊 基 本 設 施 的 經 營 商 展 開 競 爭 。 我 們 現 正 與 澳 洲 及 紐 西 蘭 的 夥 伴 展 開 同 樣 的 計 劃 。

    「 我 們 一 直 奉 行 與 業 務 所 在 地 區 的 首 要 公 司 合 作 的 策 略 , 因 此 非 常 高 興 能 夠 與 TCNZ 結 成 聯 盟 , 相 信 這 次 結 盟 將 大 大 有 利 於 集 團 在 澳 洲 的 業 務 , 並 把 業 務 擴 展 至 紐 西 蘭 。 此 舉 也 令 我 們 的 全 球 性 3G 策 略 範 圍 進 一 步 擴 大 。 」

    霍 先 生 指 出 : 「 對 於 我 們 來 說 , TCNZ 是 順 理 成 章 的 合 作 夥 伴 , 因 為 該 公 司 在 紐 西 蘭 電 訊 市 場 具 有 雄 厚 的 實 力 , 而 且 通 過 橫 跨 澳 紐 區 的 合 作 , 可 以 取 得 重 大 的 協 同 效 益 。 」

    TCNZ 總 裁 Theresa Gattung 女 士 在 評 論 上 述 聯 盟 時 表 示 : 「 這 對 我 們 來 說 確 是 令 人 振 奮 的 發 展 , 充 分 顯 示 我 們 在 區 內 流 動 通 訊 策 略 的 進 程 。 聯 盟 也 使 我 們 得 以 與 一 個 在 3G 業 務 方 面 具 有 世 界 性 領 導 地 位 的 夥 伴 合 作 , 並 以 成 本 較 低 的 方 式 在 澳 洲 提 供 流 動 通 訊 網 絡 服 務 。

    「 與 和 黃 集 團 合 作 , 使 我 們 能 夠 以 最 快 速 和 最 具 資 金 和 成 本 效 益 的 方 式 , 在 澳 洲 及 紐 西 蘭 提 供 3G 服 務 , 同 時 利 用 共 同 的 技 術 和 資 源 , 在 採 購 、 調 度 和 內 容 開 發 方 面 發 揮 經 濟 規 模 效 益 。 這 使 我 們 在 成 本 和 其 他 方 面 較 本 地 的 競 爭 對 手 佔 優 。 」

    HTAL 董 事 總 經 理 Barry Roberts-Thomson 先 生 說 : 「 本 人 謹 代 表 我 方 全 體 人 員 熱 烈 歡 迎 TCNZ 成 為 我 們 的 3G 業 務 緊 密 合 作 的 夥 伴 。 到 今 年 年 底 , 和 黃 集 團 在 全 球 將 有 二 千 多 人 專 門 從 事 3G 業 務 , 其 中 三 百 人 在 澳 洲 。 這 個 聯 盟 將 有 助 於 我 們 在 橫 跨 澳 紐 區 的 電 訊 業 中 確 立 地 位 , 成 為 業 界 的 主 力 。 」

    如 有 垂 詢 , 請 聯 絡 :

    張 景 如
    和 記 黃 埔 有 限 公 司
    電 話 : ( 852 ) 2128 1289
    傳 真 : ( 852 ) 2128 1766
    電 郵 : laurac@hwl.com.hk

    TCNY
    Martin Freeth
    Tel: 61 404 772 956
    E-mail: martin.freeth@telecom.co.nz
    Jessamy Mahony
    Tel: 612 9377 7916
    E-mail: jmahony@aapt.com.au

    HTAL
    Lynette Innes
    Tel: 612 8902 1984
    E-mail lminnes@orange.net.au


    背 景 資 料

    和 記 黃 埔 集 團

    和 記 黃 埔 集 團 已 在 澳 洲 、 英 國 、 意 大 利 、 奧 地 利 及 瑞 典 投 得 3G 牌 照 , 並 將 在 香 港 及 其 他 地 點 申 請 有 關 牌 照 。 網 絡 覆 蓋 面 合 計 約 達 一 億 七 千 萬 人 口 - 和 記 黃 埔 預 計 將 會 為 建 設 3G 業 務 投 入 數 以 億 計 的 資 金 。 至 今 年 年 底 , 全 世 界 將 有 超 過 二 千 人 受 僱 於 和 記 黃 埔 集 團 旗 下 各 公 司 , 專 門 從 事 3G 業 務 。

    和 黃 集 團 擁 有 僱 員 近 十 萬 名 , 業 務 遍 及 二 十 八 個 國 家 , 市 場 總 值 約 一 千 億 澳 元 , 信 用 評 級 為 A3 / A 級 , 流 動 資 金 約 澳 幣 五 百 億 元 , 具 備 充 裕 資 源 擴 展 業 務 。

    和 記 黃 埔 經 營 五 大 核 心 業 務 , 包 括 港 口 及 有 關 服 務 ; 電 訊 及 電 子 商 貿 ; 地 產 及 酒 店 ; 零 售 及 製 造 ; 以 及 能 源 及 基 建 。

    在 全 球 業 務 方 面 , 集 團 是 互 聯 網 及 電 訊 基 建 業 務 首 屈 一 指 的 投 資 者 及 經 營 商 。 業 務 範 圍 包 括 固 網 服 務 、 互 聯 網 服 務 、 光 纖 寬 頻 網 絡 、 流 動 電 話 ( 話 音 及 數 據 ) 、 傳 呼 、 集 群 通 訊 服 務 及 電 台 廣 播 服 務 。

    Telecom Corporation of New Zealand Limited

    Telecom Corporation of New Zealand Limited ( TCNZ ) 是 紐 西 蘭 首 要 的 固 網 、 流 動 電 話 、 互 聯 網 及 數 據 通 訊 服 務 提 供 機 構 。 該 公 司 的 目 標 是 要 成 為 澳 紐 區 最 優 秀 的 以 客 戶 為 主 導 的 上 網 及 通 訊 公 司 。 在 收 購 澳 洲 第 三 大 電 訊 公 司 AAPT 後 , 已 向 此 目 標 邁 進 一 大 步 。

    該 公 司 已 努 力 結 合 電 訊 、 資 訊 科 技 及 娛 樂 服 務 , 帶 動 業 務 增 長 。 該 公 司 正 推 出 新 的 寬 頻 網 絡 及 技 術 , 並 與 其 他 主 要 公 司 在 迅 速 興 起 的 電 子 商 貿 、 互 聯 網 服 務 及 流 動 通 訊 領 域 組 成 重 大 聯 盟 。

    TCNA 擁 有 先 進 的 全 國 及 國 際 網 絡 , 包 括 幾 乎 百 分 之 百 數 字 化 的 PSTN 、 一 個 全 面 分 散 的 全 國 及 國 際 傳 送 網 絡 、 可 供 半 數 以 上 客 戶 使 用 的 ADSL 寬 頻 技 術 , 以 及 即 將 作 商 業 性 推 出 的 先 進 CDMA 流 動 通 訊 技 術 。

    該 公 司 的 六 個 業 務 部 門 為 : 澳 紐 區 互 聯 網 及 流 動 通 訊 業 務 ; AAPT 話 音 及 數 據 服 務 ; 一 家 專 責 支 援 企 業 客 戶 複 雜 電 訊 及 資 訊 科 技 需 求 的 澳 洲 附 屬 公 司 ; 以 紐 西 蘭 為 基 地 的 話 音 及 數 據 業 務 ; 以 及 與 微 軟 及 EDS 在 紐 西 蘭 組 成 為 中 小 型 企 業 提 供 電 子 商 貿 方 案 的 聯 盟 。

    TCNZ 市 場 總 值 約 一 百 億 紐 西 蘭 元 , 是 紐 西 蘭 最 大 的 上 市 公 司 。 該 公 司 在 澳 洲 、 美 國 及 英 國 證 券 市 場 上 市 , 屬 下 員 工 約 七 千 人 。

    Hutchison Telecommunications ( Australia ) Limited

    Hutchison Telecommunications ( Australia ) Limited ( HTAL ) 參 與 澳 洲 電 訊 業 已 超 過 十 年 , 目 前 擁 有 僱 員 約 一 千 七 百 人 , 該 公 司 於 一 九 九 九 年 八 月 澳 洲 證 券 交 易 所 上 市 。 和 記 黃 埔 有 限 公 司 持 有 HTAL 百 分 之 五 十 八 股 權 。

    HTAL 於 二 ○ ○ ○ 年 購 得 1800 兆 赫 頻 譜 牌 照 , 再 於 二 ○ ○ 一 年 購 得 2.1 千 兆 赫 頻 譜 牌 照 , 以 便 當 新 網 絡 預 計 於 二 ○ ○ 二 年 底 或 二 ○ ○ 三 年 初 推 出 時 用 以 提 供 3G 產 品 及 服 務 。

    HTAL 利 用 CDMA 技 術 建 設 本 身 的 流 動 通 訊 服 務 , 並 於 二 ○ ○ ○ 年 七 月 推 出 。 這 項 名 為 Orange One 的 世 界 首 創 服 務 將 本 地 環 路 及 流 動 電 話 合 而 為 一 。 當 用 戶 在 本 區 ( LocalZone ) 通 話 時 , 即 按 本 地 電 話 收 費 , 而 當 用 戶 在 本 區 以 外 通 話 , 則 按 流 動 電 話 收 費 。 Orange One 的 CDMA 網 絡 覆 蓋 悉 尼 及 墨 爾 本 , 包 括 約 八 百 萬 人 口 。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