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新 聞 稿

TOM.COM 與 PC Home 攜 手 發 展 最 大 中 文 媒 體 平 台

香 港 , 2001 年 5 月 15 日 --- TOM.COM 有 限 公 司 ( 「 Tom 」 ) 與 電 腦 家 庭 文 化 事 業 股 份 有 限 公 司 ( 「 PC Home 」 ) 今 天 聯 合 宣 佈 Tom 與 PC Home 、 城 邦 文 化 事 業 股 份 有 限 公 司 ( 「 城 邦 」 ) 及 詹 宏 志 先 生 和 何 飛 鵬 先 生 「 PC Home 」 及 「 城 邦 」 的 主 要 管 理 層 ) 已 簽 訂 框 架 協 議 , Tom 會 於 即 將 成 立 的 新 公 司 佔 相 當 比 例 的 權 益 ( 「 新 公 司 」 ) , 憑 藉 PC Home 在 台 灣 書 刊 與 雜 誌 出 版 和 發 行 的 領 導 地 位 , 發 展 成 為 最 大 的 中 文 媒 體 平 台 。

根 據 框 架 協 議 , PC Home 及 城 邦 會 進 行 重 組 , 以 成 立 新 公 司 。 新 公 司 將 整 合 、 持 有 和 經 營 所 有 PC Home 和 城 邦 之 書 刊 及 雜 誌 的 出 版 和 發 行 業 務 。

Tom 計 劃 持 有 新 公 司 百 分 之 四 十 九 股 權 , 代 價 為 新 台 幣 十 三 億 零 一 百 四 十 四 萬 元 ( 相 當 於 港 幣 三 億 零 九 百 八 十 七 萬 元 ) , 其 中 新 台 幣 七 億 四 千 八 百 三 十 三 萬 元 ( 相 當 於 港 幣 一 億 七 千 八 百 一 十 七 萬 元 ) 會 以 現 金 支 付 , 餘 下 之 新 台 幣 五 億 五 千 三 百 一 十 一 萬 元 ( 相 當 於 港 幣 一 億 三 千 一 百 六 十 九 萬 元 ) 將 會 由 Tom 以 每 股 港 幣 5.51 元 之 價 格 發 行 Tom 新 股 支 付 。

Tom 與 PC Home 的 共 同 目 標 是 憑 藉 雙 方 的 實 力 和 資 源 , 聯 手 將 新 公 司 發 展 成 為 大 中 華 地 區 最 大 的 中 文 媒 體 平 台 。 此 外 , Tom 與 PC Home 亦 計 劃 在 最 早 和 適 當 的 時 候 , 為 新 公 司 於 主 要 股 票 市 場 ( 包 括 香 港 交 易 所 ) 尋 求 上 市 。

決 定 重 組 PC Home 及 城 邦 以 配 合 Tom 的 投 資 是 Tom 和 PC Home 行 政 總 裁 兼 城 邦 主 席 詹 宏 志 先 生 為 發 展 最 大 的 中 文 媒 體 平 台 奠 定 基 礎 的 第 一 步 , 並 將 透 過 於 中 國 內 地 和 大 中 華 其 他 地 方 進 行 收 購 帶 來 增 長 。 此 外 , 將 PC Home 和 城 邦 成 功 的 經 營 模 式 擴 展 至 中 國 內 地 和 其 他 地 方 亦 會 繼 續 壯 大 這 個 最 大 的 中 文 媒 體 平 台 。

Tom 與 PC Home 計 劃 新 公 司 會 是 一 個 開 放 的 平 台 , 歡 迎 來 自 雜 誌 、 報 章 和 書 刊 出 版 以 至 其 他 形 式 之 媒 體 的 潛 在 合 作 夥 伴 。

TOM.COM 有 限 公 司 行 政 總 裁 兼 執 行 董 事 王 兟 表 示 : 「 新 公 司 的 成 立 令 Tom 在 業 務 發 展 上 跨 進 了 一 大 步 , 堅 實 地 確 立 了 我 們 的 跨 媒 體 策 略 。 我 們 很 榮 幸 與 應 該 是 中 文 原 創 內 容 最 好 的 團 隊 結 成 組 合 。 詹 先 生 和 他 的 團 隊 由 五 年 前 一 份 雜 誌 發 展 至 一 個 收 入 達 港 幣 五 億 元 之 集 團 。 在 未 來 五 年 , 我 們 一 起 合 作 將 可 締 結 更 多 驕 人 成 績 。 」

詹 宏 志 表 示 : 「 Tom 的 投 資 將 為 PC Home 和 城 邦 帶 來 相 配 合 的 實 力 和 資 源 , 令 PC Home 集 團 能 擴 展 至 大 中 華 地 區 , 並 成 為 最 大 的 中 文 媒 體 集 團 。 」

這 項 印 刷 媒 體 投 資 是 Tom 上 市 以 來 最 重 大 的 投 資 。

關 於 PC Home 與 城 邦

PC Home 是 台 灣 主 要 在 科 技 、 個 人 理 財 和 學 習 及 生 活 方 面 的 雜 誌 和 出 版 集 團 。 PC Home 於 1995 年 成 立 , 現 在 已 是 台 灣 最 大 的 雜 誌 出 版 集 團 。 PC Home 很 快 由 出 版 一 份 雜 誌 發 展 至 超 過 十 六 份 雜 誌 , 當 中 主 要 的 書 刊 已 擁 有 龐 大 的 年 青 讀 者 群 。 根 據 上 年 估 計 , 這 些 雜 誌 及 書 刊 的 總 發 行 量 約 一 千 六 百 萬 本 , 其 中 最 暢 銷 的 八 本 雜 誌 於 2000 年 之 長 期 訂 戶 已 達 三 十 萬 。 目 前 , PC Home 旗 下 有 四 本 雜 誌 於 中 國 內 地 發 行 , 包 括 PC Home , 此 雜 誌 之 銷 量 已 達 三 十 六 萬 本 。

城 邦 是 依 據 古 希 臘 「 城 市 — 國 家 」 的 哲 理 , 1996 年 由 三 家 獨 立 的 出 版 社 合 併 而 成 。 城 邦 去 年 發 行 書 刊 達 六 百 萬 本 , 是 中 文 圖 書 具 領 導 地 位 的 出 版 集 團 。 城 邦 現 在 擁 有 十 八 個 出 版 社 品 牌 , 他 們 大 部 份 都 是 行 內 的 翹 楚 。 例 如 , 麥 田 出 版 社 是 文 學 出 版 界 的 表 表 者 , 貓 頭 鷹 之 工 具 書 廣 受 歡 迎 ; 臉 譜 出 版 社 以 推 理 小 說 聞 名 而 Mook 則 是 中 文 旅 遊 刊 物 中 最 好 之 品 牌 。 城 邦 同 時 是 台 灣 最 大 的 書 籍 出 口 公 司 , 於 香 港 及 馬 來 西 亞 已 建 立 了 完 善 的 分 銷 渠 道 。

PC Home 和 城 邦 原 本 是 獨 立 公 司 , 從 1996 年 PC Home 單 一 公 司 的 新 台 幣 一 億 五 千 萬 元 營 運 收 入 起 步 , 在 詹 宏 志 先 生 的 領 導 下 , PC Home 和 城 邦 自 1997 年 起 緊 密 合 作 , 兩 間 公 司 於 2000 年 的 營 業 額 已 達 約 新 台 幣 二 十 億 元 ( 相 當 於 約 港 幣 四 億 六 千 萬 元 ) 。

關 於 TOM.COM 有 限 公 司

TOM.COM 有 限 公 司 ( Tom ) 於 一 九 九 九 年 十 月 成 立 , 為 和 記 黃 埔 有 限 公 司 及 長 江 實 業 ( 集 團 ) 有 限 公 司 與 其 他 策 略 性 投 資 者 組 成 之 合 營 公 司 。 Tom 於 二 零 零 零 年 三 月 在 香 港 聯 合 交 易 所 的 創 業 板 上 市 ( 股 票 號 碼 : 8001 ) , 公 司 總 部 設 於 香 港 , 並 於 北 京 、 上 海 、 廣 州 及 昆 明 設 有 地 區 辦 事 處 。

Tom 為 推 行 跨 媒 體 策 略 之 先 驅 , 透 過 收 購 及 內 部 增 長 , 建 立 了 一 系 列 的 網 上 及 網 下 媒 體 產 業 。 Tom 的 業 務 現 包 括 戶 外 媒 體 廣 告 --- 昆 明 風 馳 明 星 信 息 產 業 有 限 責 任 公 司 ( 風 馳 明 星 ) 及 上 海 美 亞 文 化 傳 播 有 限 公 司 ( 上 海 美 亞 文 化 ) ; 體 育 活 動 相 關 內 容 供 應 、 活 動 統 籌 及 廣 告 --- 羊 城 公 司 ; 雜 誌 出 版 業 務 --- 亞 洲 週 刊 ; 網 上 媒 體 業 務 --- CN TOM 、 HK TOM 、 163.net 及 鯊 威 體 壇 ( Shawei.com ) ; 及 寬 頻 內 容 及 服 務 供 應 --- 上 海 美 亞 在 線 寬 頻 網 絡 有 限 公 司 ( 上 海 美 亞 在 線 ) 及 北 京 長 通 聯 合 寬 帶 網 絡 技 術 有 限 公 司 ( GreaTom ) 。

Tom 已 是 中 國 內 地 及 香 港 的 優 秀 品 牌 , 其 跨 媒 體 平 台 已 令 Tom 成 為 具 領 導 地 位 的 「 全 方 位 廣 告 宣 傳 方 案 」 供 應 商 。

####


新 聞 界 查 詢 :
陳 嘉 寶 , TOM.COM 有 限 公 司
電 話 : ( 852 ) 2121 7810 ; 傳 真 : ( 852 ) 2127 7576 ; 電 郵 : rachelc@hk.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