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新 聞 稿

汕 頭 經 濟 特 區 建 立 二 十 週 年
李 嘉 誠 致 辭 祝 賀

長 江 集 團 主 席 李 嘉 誠 先 生 繼 日 前 與 來 自 全 球 的 三 千 餘 位 潮 州 人 在 北 京 聚 首 , 一 同 參 與 國 際 潮 團 聯 誼 大 會 後 , 今 天 ( 十 月 廿 二 日 ) 下 午 再 親 赴 汕 頭 , 出 席 汕 頭 經 濟 特 區 建 立 二 十 週 年 慶 祝 活 動 。 汕 頭 市 政 府 非 常 重 視 是 次 活 動 , 邀 請 多 位 省 市 領 導 出 席 , 包 括 廣 東 省 書 記 李 長 春 先 生 及 廣 東 省 省 長 盧 瑞 華 先 生 , 並 安 排 了 多 項 洽 談 會 、 經 貿 研 討 會 及 博 覽 會 等 慶 祝 活 動 。

李 先 生 應 邀 在 慶 祝 大 會 上 致 辭 ( 講 辭 全 文 見 附 頁 ) 時 憶 述 : 「 可 能 大 家 都 不 知 道 我 少 小 離 開 潮 汕 的 時 候 , 無 論 用 當 時 或 現 在 的 標 準 來 衡 量 亦 是 一 貧 如 洗 , 但 到 今 天 , 常 常 環 繞 腦 海 中 『 最 繁 重 、 最 費 力 的 工 作 仍 不 會 耗 盡 我 勤 奮 的 心 ; 最 困 難 、 最 費 神 的 事 亦 不 會 影 響 我 求 知 之 志 向 和 解 決 困 難 的 決 心 』 。 我 深 信 , 成 功 之 路 是 從 自 己 做 起 , 我 們 潮 汕 人 傳 統 節 儉 、 積 極 進 取 和 不 屈 不 撓 的 毅 力 走 上 正 確 的 去 向 , 一 定 會 為 地 方 、 為 省 、 為 國 家 創 造 幸 福 、 富 裕 和 繁 榮 。 」

同 時 , 李 先 生 亦 再 次 肯 定 知 識 及 教 育 的 力 量 : 「 回 顧 這 些 年 來 , 一 切 成 就 是 來 得 毫 不 容 易 。 但 要 保 持 發 展 持 續 的 動 力 , 『 教 育 的 力 量 』 和 『 品 格 的 力 量 』 是 不 容 忽 視 的 , 因 為 人 是 奠 定 一 切 發 展 的 基 石 , 我 們 一 定 要 重 視 人 的 培 養 和 強 調 知 識 的 積 累 。 全 球 化 競 爭 是 壓 力 重 大 的 事 , 必 須 靠 大 家 有 意 志 、 有 理 念 和 邏 輯 思 維 去 營 運 、 貢 獻 心 力 , 才 可 爭 勝 其 中 」

就 人 才 培 訓 這 個 觀 點 上 , 與 會 的 廣 東 省 省 長 盧 瑞 華 先 生 與 李 先 生 不 謀 而 合 。 盧 省 長 在 李 先 生 陪 同 下 參 觀 了 汕 頭 大 學 的 建 設 , 對 大 學 取 得 的 成 就 表 示 嘉 許 。 潮 汕 地 區 人 口 一 千 多 萬 , 百 年 來 都 有 辦 學 的 願 望 。 終 於 在 一 九 八 一 年 , 李 先 生 投 資 成 立 汕 頭 大 學 。 過 去 二 十 年 來 , 汕 頭 大 學 在 李 先 生 的 大 力 支 持 下 ( 歷 年 捐 資 十 九 億 元 ) , 發 展 迅 速 , 成 績 斐 然 , 為 粵 東 地 區 唯 一 一 所 綜 合 大 學 , 並 設 有 醫 學 院 , 培 養 了 大 量 優 秀 人 才 , 對 當 地 的 經 濟 以 至 整 體 民 生 發 展 貢 獻 良 多 。

李 先 生 今 天 中 午 更 在 大 學 飯 堂 與 眾 多 學 生 一 起 進 膳 聊 天 , 對 他 們 諸 多 勉 勵 , 令 同 學 們 感 動 不 已 。

- 完 -

二 ○ ○ 一 年 十 月 二 十 二 日

如 有 垂 詢 , 請 致 電 長 江 實 業 ( 集 團 ) 有 限 公 司 企 業 事 務 部 與 班 唐 慧 慈 女 士 或 張 婉 媚 小 姐 聯 絡 ( 電 話 : 2122 2150 ) 。


汕 頭 經 濟 特 區 建 立 二 十 周 年 慶 祝 大 會
李 嘉 誠 先 生 致 辭

尊 敬 的 宋 平 先 生 、 尊 敬 的 李 長 春 書 記 、 尊 敬 的 盧 瑞 華 省 長 、 尊 敬 的 李 統 書 書 記 、 尊 敬 的 李 春 洪 市 長 、 尊 敬 的 各 位 領 導 、 各 位 嘉 賓 :

今 天 是 汕 頭 經 濟 特 區 建 立 二 十 周 年 喜 慶 的 日 子 , 在 這 裏 謹 向 多 年 為 潮 汕 地 區 發 展 努 力 的 各 級 領 導 及 市 政 府 同 人 尤 其 是 朝 氣 勃 勃 、 更 有 改 革 決 心 的 新 領 導 層 致 以 由 衷 的 敬 意 和 祝 賀 。

國 家 改 革 開 放 二 十 多 年 , 經 濟 建 設 取 得 驚 世 的 成 就 。 事 實 證 明 , 有 前 瞻 性 、 有 遠 思 的 政 策 能 突 破 很 多 經 濟 困 境 ; 有 毅 力 、 有 堅 持 、 不 斷 提 升 及 重 視 科 技 與 教 育 就 會 增 加 人 民 的 競 爭 力 ; 有 決 心 、 有 勇 氣 、 積 極 驅 動 完 善 各 種 投 資 環 境 就 無 懼 參 與 國 際 任 何 競 爭 。

回 顧 這 些 年 來 , 一 切 成 就 是 來 得 毫 不 容 易 。 但 要 保 持 發 展 持 續 的 動 力 , " 教 育 的 力 量 " 和 " 品 格 的 力 量 " 是 不 容 忽 視 的 , 因 為 人 是 奠 定 一 切 發 展 的 基 石 , 我 們 一 定 要 重 視 人 的 培 養 和 強 調 知 識 的 積 累 。 全 球 化 競 爭 是 壓 力 重 大 的 事 , 必 須 靠 大 家 有 意 志 、 有 理 念 和 邏 輯 思 維 去 營 運 、 貢 獻 心 力 , 才 可 爭 勝 其 中 。

可 能 大 家 都 不 知 道 我 少 小 離 開 潮 汕 的 時 候 , 無 論 用 當 時 或 現 在 的 標 準 來 衡 量 亦 是 一 貧 如 洗 , 但 到 今 天 , 常 常 環 繞 腦 海 中 " 最 繁 重 、 最 費 力 的 工 作 仍 不 會 耗 盡 我 勤 奮 的 心 ; 最 困 難 、 最 費 神 的 事 亦 不 會 影 響 我 求 知 之 志 向 和 解 決 困 難 的 決 心 " 。 我 深 信 , 成 功 之 路 是 從 自 己 做 起 , 我 們 潮 汕 人 傳 統 節 儉 、 積 極 進 取 和 不 屈 不 撓 的 毅 力 走 上 正 確 的 去 向 , 一 定 會 為 地 方 、 為 省 、 為 國 家 創 造 幸 福 、 富 裕 和 繁 榮 。

最 後 再 次 祝 願 經 濟 特 區 一 日 千 里 ! 謝 謝 大 家 !

二 ○ ○ 一 年 十 月 二 十 二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