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有 限 公 司
LI KA SHING FOUNDATION LIMITED

9th Floor, Cheung Kong Center, 2 Queen's Road Central, Hong Kong.
香 港 皇 后 大 道 中 2 號 長 江 集 團 中 心 9 樓     電 話 ( 852 ) 2128 8888     傳 真 ( 852 ) 2845 2940
Website: http://www.lksf.org

李 嘉 誠 捐 資 七 千 萬 興 建 國 際 眼 科 中 心
中 國 首 項 眼 底 血 管 導 通 手 術 成 功 進 行

香 港 , 二 ○ ○ 二 年 六 月 二 十 八 日 中 國 首 項 眼 底 血 管 導 通 手 術 成 功 在 聯 合 國 際 汕 頭 眼 科 中 心 進 行 。 該 眼 科 中 心 為 一 所 結 合 教 學 與 科 研 的 眼 科 專 科 醫 院 , 由 李 嘉 誠 先 生 捐 資 人 民 幣 七 千 萬 元 興 建 , 於 今 日 正 式 開 幕 。 眼 科 中 心 毗 鄰 汕 頭 大 學 第 二 附 屬 醫 院 , 總 面 積 為 九 千 五 百 平 方 米 。 中 心 內 設 有 一 百 張 病 床 和 各 種 最 先 進 醫 療 設 備 , 為 患 有 眼 疾 和 視 力 障 礙 的 病 人 , 提 供 全 面 性 的 治 療 。

該 項 首 次 在 中 國 內 地 進 行 之 眼 底 血 管 導 通 手 術 乃 利 用 心 臟 通 波 仔 原 理 , 以 極 幼 之 導 管 納 入 眼 膜 中 央 靜 脈 , 打 入 溶 血 塊 藥 物 TPA 讓 血 液 重 新 流 通 , 使 病 人 視 力 回 復 正 常 。 同 類 型 的 手 術 將 是 該 眼 科 中 心 重 點 發 展 的 服 務 。 該 中 心 其 他 任 務 包 括 預 防 和 治 療 眼 疾 、 培 訓 醫 學 生 和 眼 科 醫 生 、 進 行 眼 科 醫 療 研 究 , 以 及 設 立 眼 庫 , 推 動 眼 角 膜 的 捐 贈 和 移 植 。

目 前 全 國 約 有 四 百 萬 人 患 有 白 內 障 , 共 有 超 過 九 百 萬 人 患 有 視 力 障 礙 , 該 眼 科 中 心 可 以 為 華 南 地 區 的 眼 科 醫 療 護 理 提 供 模 範 作 用 。 李 嘉 誠 先 生 一 向 熱 心 支 持 殘 疾 人 士 的 康 復 治 療 , 他 最 初 於 一 九 九 八 年 , 已 開 始 提 出 要 在 潮 汕 區 興 建 設 備 完 善 的 眼 科 中 心 的 構 思 。

李 先 生 在 眼 科 中 心 開 幕 儀 式 上 大 力 鼓 勵 區 內 人 士 捐 贈 眼 角 膜 : 「 眼 睛 是 心 靈 的 窗 戶 , 我 認 為 失 明 是 人 生 最 可 怕 的 殘 疾 , 令 在 黑 暗 中 等 待 的 人 重 見 光 明 , 活 出 新 的 人 生 , 實 在 是 世 上 最 有 意 義 的 事 , 推 動 角 膜 捐 贈 移 植 是 眼 科 中 心 其 中 一 項 最 重 要 的 使 命 , 潮 汕 人 向 來 具 有 團 結 互 助 的 精 神 , 我 希 望 潮 汕 鄉 親 在 捐 贈 角 膜 方 面 不 會 令 人 感 到 保 守 和 落 後 , 捐 出 的 眼 角 膜 , 我 們 保 證 一 定 會 用 得 其 所 。 更 希 望 潮 汕 各 地 政 府 的 領 導 盡 心 為 這 件 事 推 廣 , 今 日 眼 科 中 心 落 成 , 海 內 外 嘉 賓 學 者 雲 集 , 我 們 能 夠 凝 聚 眾 志 , 合 力 推 廣 , 以 期 打 破 固 有 保 守 的 觀 念 , 令 角 膜 捐 贈 成 為 新 風 氣 。

眼 科 中 心 開 幕 儀 式 由 李 嘉 誠 先 生 主 持 , 其 他 主 禮 嘉 賓 包 括 衛 生 部 副 部 長 黃 潔 夫 先 生 和 中 文 大 學 校 長 李 國 章 先 生 。 這 所 專 科 醫 院 由 汕 頭 大 學 與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聯 合 成 立 , 故 命 名 為 聯 合 汕 頭 國 際 眼 科 中 心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的 捐 款 , 為 眼 科 中 心 提 供 了 中 心 大 樓 和 有 關 基 建 的 建 築 費 用 、 購 買 醫 療 器 材 以 及 科 研 與 人 才 培 訓 的 資 金 。

李 先 生 早 於 一 九 九 一 年 已 開 始 捐 款 為 患 有 眼 疾 的 人 謀 福 利 , 包 括 捐 贈 人 民 幣 一 億 元 予 中 國 殘 疾 人 聯 合 會 , 幫 助 全 國 逾 一 百 萬 名 白 內 障 病 患 者 恢 復 視 力 。

由 眼 科 中 心 舉 辦 的 第 四 屆 國 際 眼 科 醫 學 研 討 會 同 期 在 汕 頭 舉 行 。 這 次 研 討 會 集 中 了 國 內 和 海 外 傑 出 的 眼 科 醫 生 和 專 家 學 者 , 讓 他 們 能 藉 此 機 會 互 相 交 流 心 得 和 經 驗 。 研 討 會 的 一 個 重 點 項 目 , 就 是 在 新 建 的 眼 科 中 心 進 行 眼 科 手 術 示 範 , 整 個 過 程 將 即 時 通 過 視 象 傳 送 , 與 會 者 可 以 在 會 場 直 接 觀 摩 傑 出 眼 科 醫 生 示 範 最 新 的 眼 科 手 術 方 法 , 並 進 行 討 論 。

聯 合 汕 頭 國 際 眼 科 中 心 是 汕 頭 大 學 - 汕 大 醫 學 院 繼 汕 大 第 一 及 第 二 附 屬 醫 院 、 附 屬 腫 瘤 醫 院 及 精 神 衛 生 中 心 後 的 第 五 所 附 屬 醫 院 , 李 嘉 誠 先 生 多 年 來 積 極 支 持 汕 頭 大 學 的 發 展 , 捐 資 達 港 幣 二 十 億 元 。


- 完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簡 介

國 際 知 名 企 業 家 李 嘉 誠 先 生 一 向 熱 心 公 益 , 以 推 動 教 育 醫 療 為 其 終 生 不 渝 的 職 志 , 累 計 捐 款 達 港 幣 四 十 七 億 元 。 為 使 其 捐 款 能 更 有 計 劃 及 有 系 統 地 投 入 支 持 各 項 公 益 慈 善 事 業 , 李 先 生 於 一 九 八 ○ 年 成 立 了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 基 金 會 支 持 的 核 心 項 目 包 括 教 育 、 醫 療 護 理 、 文 化 藝 術 以 及 其 他 社 會 公 益 事 業 。

有 關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資 料 詳 情 , 請 瀏 覽 網 站 : www.lksf.org


如 有 查 詢 , 請 聯 絡 :

張 婉 媚 或 唐 慧 慈
電 話 : ( 852 ) 2122 2150
傳 真 : ( 852 ) 2128 8309




下載圖片 (310 KB)
 
下載圖片 (207 KB)
李 嘉 誠 先 生 在 聯 合 汕 頭 國 際 眼 科 中 心 開 幕 典 禮 上 致 詞 。


下載圖片 (181 KB)
李 嘉 誠 先 生 、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校 長 李 國 章 先 生 及 聯 合 汕 頭 國 際 眼 科 中 心 名 譽 顧 問 林 順 潮 醫 生 參 觀 中 心 的 先 進 設 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