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聯絡人: 呂小霄 , 總經理--集團事務
電話: ( 852 ) 2619 7557
傳真: ( 852 ) 2612 0083
電子郵件: gca@hph.com.hk
日期: 2002 年 7 月 23 日

港 口 業 是 香 港 的 支 柱 工 業

[2002 年 7 月 23 日 -- 香 港 訊 ] 近 期 有 報 章 報 導 香 港 的 碼 頭 業 務 將 是 「 夕 陽 工 業 」 , 但 和 記 黃 埔 港 口 不 認 同 這 種 描 述 。

和 記 黃 埔 港 口 集 團 董 事 總 經 理 馬 德 富 先 生 說 : 「 香 港 的 港 口 業 自 開 始 便 一 直 是 香 港 以 及 珠 江 三 角 洲 地 區 的 支 柱 工 業 。 葵 涌 港 擁 有 世 界 級 的 港 口 設 施 及 自 由 經 濟 貿 易 環 境 。 雖 然 今 後 葵 涌 碼 頭 吞 吐 量 可 能 沒 有 雙 位 數 的 大 幅 增 長 , 但 相 信 仍 能 以 較 緩 慢 的 速 度 上 升 。 」

在 過 去 的 三 十 年 , 和 記 黃 埔 港 口 透 過 不 斷 投 資 , 致 力 發 展 和 推 進 香 港 的 港 口 業 , 在 香 港 演 變 為 世 界 第 一 大 港 的 過 程 中 扮 演 了 重 要 的 角 色 。 今 天 , 和 記 黃 埔 港 口 依 然 為 香 港 的 港 口 發 展 繼 續 努 力 。

目 前 的 焦 點 是 如 何 能 加 快 貨 車 過 境 來 往 葵 涌 港 。 和 記 黃 埔 港 口 充 分 認 識 到 若 能 改 善 目 前 中 港 貨 櫃 車 跨 境 費 時 、 手 續 繁 複 的 狀 況 , 貨 櫃 來 港 之 運 輸 成 本 將 會 大 幅 度 降 低 。 為 了 解 決 這 個 難 題 , 和 記 黃 埔 港 口 率 先 推 出 了 「 管 道 計 劃 」 ( Pipeline Project ) 。

和 記 黃 埔 港 口 集 團 董 事 總 經 理 馬 德 富 先 生 對 此 表 示 : 「 這 項 管 道 計 劃 將 為 葵 涌 港 注 入 新 的 生 命 力 。 」

該 計 劃 目 的 在 於 運 用 最 新 科 技 , 如 環 球 定 位 追 蹤 系 統 ( GPS tracking systems ) 及 電 子 封 條 ( E-seals ) 等 技 術 , 加 快 貨 櫃 運 送 到 葵 涌 港 的 速 度 和 流 程 。 此 舉 不 但 可 以 提 升 貨 櫃 運 輸 的 效 率 , 最 重 要 的 是 可 以 大 大 降 低 貨 櫃 運 送 到 葵 涌 港 的 運 輸 成 本 。

作 為 「 管 道 計 劃 」 的 一 部 份 , 物 流 資 訊 網 絡 企 業 ( LINE ) 推 出 了 「 物 流 驛 線 」 ( Transport Link ) 服 務 。 這 是 一 項 為 中 港 兩 地 貨 主 、 船 公 司 和 貨 櫃 車 運 輸 企 業 所 開 發 的 跨 境 運 輸 、 空 重 箱 配 對 服 務 。 該 服 務 直 接 使 本 港 付 貨 人 節 省 高 達 百 分 之 三 十 的 跨 境 運 輸 開 支 , 有 效 地 提 高 了 葵 涌 港 的 競 爭 力 。 透 過 這 些 創 新 的 服 務 , 香 港 的 港 口 業 將 繼 續 成 為 支 柱 工 業 。

- 完 -

背 景 資 料 :

和 記 黃 埔 港 口 是 全 球 具 領 導 地 位 的 港 口 投 資 、 發 展 及 經 營 商 , 業 務 遍 佈 十 五 個 國 家 , 分 佈 於 亞 洲 、 中 東 、 非 洲 、 歐 洲 及 美 洲 。 目 前 , 和 記 黃 埔 港 口 經 營 三 十 個 港 口 , 共 一 百 六 十 九 個 泊 位 , 並 設 有 多 家 與 運 輸 服 務 有 關 的 公 司 。 集 團 在 管 理 及 經 營 貨 櫃 港 方 面 的 卓 越 效 益 和 效 率 為 業 內 所 公 認 。 二 零 零 一 年 , 和 記 黃 埔 港 口 的 貨 櫃 總 吞 吐 量 達 二 千 七 百 萬 個 標 準 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