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關致辭,請按此下載
相關圖片,請按此下載


解決不公  由你做起
以關懷參與為社會謀改變


(汕頭及香港,2013 年 6 月 28 日)李嘉誠先生今早出席汕頭大學畢業典禮發表談話時,以此問題激發學生的使命感:有能力的人,如果不去改變社會,還有誰可以?

李先生以「現實的造夢者」為題發表演說,認為雖然路漫漫其修遠,學生們對社會的關懷和參與的一份堅持,是解決不公平問題的最實際方案。他認為同學們要奮力去創造改變,而不是空談改變。

他又與學生分享他的一段往事,寄語他們面對困難時要「把憤怒轉為對自己更高的要求,和更專注解決問題的動力。」

李先生對傳統智慧是否依然能給予年青人優勢,以迎戰時下的急速改變有所保留。

他認為帶領社會改變,政府是責無旁貸的。「政府要鼓舞民志,要在發展企業精神、創造機會的大前提下,制訂和推行明智知遠兼正當有效的政策。政府同時亦要鼓勵民智,要投放更多的資源,在教育範疇推動更大的改革,因為教育是防範社會出現持續不公平現象的可靠衛士。」

李先生又自嘲「華人首富」的昵稱對他是一種複雜的滋味。他的一生充滿了競爭與挑戰,歷程是毫不容易的。他常常被要求要有智慧、要有遠見、要有創新,令人身心勞累。「四方風風雨雨中,我還是不斷在學習笑對人生,作為一個人、一個愛自己民族的中國人、一個企業家,我不斷在各種責任矛盾中,盡了一切所能服務社會。」

###


以下為李嘉誠先生於汕頭大學畢業典禮致辭全文:

現實的造夢者
汕頭大學畢業典禮致詞


— 李嘉誠

尊敬的陳雲賢主席、徐冰教授、各位領導、老師們、同學們:

今天是我們 2,599 名同學畢業的大日子,很高興,大家一起分享這快樂時刻。

最近我因為急性膽囊炎,進行了手術,我已完全康復,依然積極向前。
在醫院期間,我靜靜思考,世界改變的步伐不斷加快,雖然過往經驗是人生無價之寶,但傳統應對困難與挑戰的智慧和觀點,今天是否依然適用?古書古語,勸人苦心志、勞筋骨、堅毅奮鬥這些勵志的話語,是否足夠提升我們的韌力?如何迎戰改變,是世界上每一個人,要思考的問題。

很多道理,說者容易,聽者難 - 血肉之軀,在人生波濤翻滾,箇中的滋味 - 你能體會?你願意替代嘗嘗嗎?你關心社會上的困難境況嗎?你懂得體諒無助無奈者的嘆息嗎?或者你是那些曲盡心思,有萬萬千千藉口的人,只會說:「不公義與不公平是人生必然之理」或「對不起,我不能施以援手。何為富?何為貧?我自己也是受害者。」

也許,你們這一代,面對最大的挑戰,是社會不平等的惡化。解決此問題的方案,將主導社會未來的改變。需要每個人和政府,積極、主動地克服這挑戰。每人有不同的能力和道德標準,惻隱足以為仁,但仁不止於惻隱。有能力的人,要主動積極,推進社會的幸福、改善和進步,這是我們的任務。不僅是對社會的投資,幫助和激勵別人同時能豐盛自己的人生。

政府要鼓舞民志,要在發展企業精神、創造機會的大前提下,制定和推行明智知遠兼正當有效的政策。政府要鼓舞民智,要投放更多的資源,在教育範疇推動更大的改革。教育是防範社會出現持續不公平現象的可靠衛士。今天在逆境中奮鬥的人,不要讓內心的憤怒燃燒,而影響你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醫院期間,我非常感激醫生與護士們,專業與悉心的照顧,手術的傷口沒有任何痛楚,淒楚的是心上的回憶。這個小指頭上是我第一個疤痕。這疤痕是我 14 歲的時候,憤怒的印記。那年,一個寒風透骨的冬天下午,我單獨在露台外,忙了一整天,要把堆得高高的皮帶切割,為明天生產工序作好準備。從窗框中,看見高層他們,坐在暖暖的室內,悠閒地品茗。我默然感到很孤獨、很怨憤,我錯手割傷自己,深可見骨,我還記得血從傷口由紅變黑,當時心中只有一個念頭 —自己一定不再成為那可憐的人。

我知道,只有怨憤而欠缺思維,只會令你更軟弱、更惶恐,使你付出更大的代價和承受更大痛苦。我要把憤怒轉為對自己更高的要求,和更專注解決問題的動力。只有能面對現實的人才可征服現實,只有更加勤奮,更具觀察力和韌力的人,才可改變困境,創造機會和締造希望。

各位同學,在過去數十年,別人給我的昵稱是「華人首富」,這是一個很複雜的滋味。我的一生充滿了競爭與挑戰,歷程是毫不容易的。常常要有智慧、要有遠見、要有創新,怎不令人身心勞累、四方風風雨雨中,我還是不斷在學習笑對人生,作為一個人、一個愛自己民族的中國人、一個企業家,我不斷在各種責任矛盾中,盡了一切所能服務社會。

各位同學,你具備卓越的專業知識與才幹,迎接人生的各種挑戰,你們的前途成就可比我更光明,為社會締造明天,捨你其誰?你一生謹守正知、正行、正念,路漫漫其修遠,你對社會永遠的關懷和參與這一份堅持,就是解決不公平問題的最實際方案。我知道今天的你以汕大為榮,明天汕大將會以你為榮。
再次祝賀大家!
二○一三年六月廿八日



(下載)
李嘉誠先生在汕頭大學畢業禮上以「現實的造夢者」為題發表演講。


(下載圖片)
李嘉誠先生感謝中國著名版畫家、獨立藝術家徐冰教授出席今天畢業禮作主講嘉賓。徐教授在當代藝術領域作出傑出貢獻,曾榮膺美國文化界「麥克亞瑟天才獎」、英國世界視覺藝術最大獎項的首屆「Artes Mundi 國際當代藝術獎」、美國版畫藝術終身成就獎等。



(下載圖片)
李嘉誠先生恭賀一位獲頒博士學位的畢業生。



(下載圖片)
今年汕頭大學取得學士、碩士和博士學位的畢業生共 2,599 人。



(下載圖片)
李嘉誠先生預祝將於明年二月出發的南極科學考察探險項目老師學生團隊一切順利,參與項目的汕大師生將與考察船上的科學家們交流學習,並造訪中國長城站。



(下載圖片)
李嘉誠先生高舉在他主持汕大新醫學院大樓啟動儀式後獲學生所贈的超人首辦模型。



(下載圖片)
畫家筆下的全新汕大醫學院。



(下載)
李嘉誠先生欣賞全新汕大醫學院的模型。汕大醫學院目前正進行全新規劃,整合大學優勢資源,形成以醫學生命科學為中心、跨學科滲透的新型醫學院。由基金會捐資4億4千萬元人民幣興建的全新汕大醫學院建築面積達3萬9千平方米,外型獨特,設計概念源自人體腦幹,建築群之間互相呼應,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由設計北京「鳥巢」國家體育場的國際著名建築事務所 Herzog & De Meuron 設計。


有關李嘉誠基金會
李嘉誠先生在 1980 年成立李嘉誠基金會,推動社會建立「奉獻文化」本質的力量。他視基金會為他的「第三個兒子」,投入其三分之一的資產。李先生相信通過教育可增強人力和文化資源,通過醫療服務與研究可建立一個關懷的社會,二者均為重要的社會資本。自成立至今,李嘉誠基金會對教育、醫療、文化及公益事業的捐款逾 130 億港元,其中約 90% 用於支持大中華地區的教育改革和醫療服務項目。有關基金會的詳細資料,請參閱︰www.lksf.org


如有查詢,請聯絡:

李嘉誠基金會
劉偉清
電話:(852) 2128 1207
傳真:(852) 2128 1766
電郵:jeremy.lau@lks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