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關圖片,請按此下載。

嶄新 DNA 編輯技術成就加州大學革新意念


2014318

(加州柏克萊)柏克萊加州大學和三藩市加州大學推出一項嶄新基因組學創新計劃(IGI),將帶來革命性的突破。該計劃所用的新技術,已為基因治療和遺傳疾病研究開闢了新治療策略。

新計劃獲李嘉誠基金會捐資 1,000 萬美元,在柏克萊加州大學建立李嘉誠基因組學工程中心及特設講座教授席。兩所大學亦會為有關研究撥款200萬美元作啟動資金。

計劃的重點源於執行總監 Jennifer A Doudna 教授於兩年前,在柏克萊加州大學的重大科研發現。Doudna 教授也同時獲大學校長 Nicholas Dirks 委任,出任新的講座教授席。新技術 CRISPR/Cas9 被稱為準確的「DNA 剪刀」,自 20126 月首度亮相之後,獲至少三個新創企業和數個舉足輕重的國際會議推崇。Doudna 教授亦因此項發現,以及她對核糖核酸(RNA)研究早期的貢獻,獲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基金會於上月頒發 Lurie Prize

基金會主席李嘉誠先生說:「Doudna 教授的發現將為基因組修改技術開創新天地,基金會很高興能夠與兩所世界頂尖學府一起推出基因組學創新計劃,致力解開遺傳疾病之謎,共同為人類健康謀福祉。」

全球研究人員均利用 Cas9 技術,探究如鐮狀細胞性貧血、糖尿病、囊性纖維化、愛滋病和抑鬱症等各種疾病的基因根源,以圖找出新的標靶藥物。此外,這技術也應用於改造酵母來生產生物燃料和改造小麥以抵抗害蟲和乾旱天氣。

身兼加州定量生物科學研究所的分子及細胞生物學教授及柏克萊加州大學侯活曉士醫學研究中心研究員的 Doudna 教授說:「我們現在擁有很簡單、快捷和有效的技術來重寫基因組,讓研究人員可以進行從前做不到的實驗。感謝李嘉誠先生對計劃的支持,大大推動了基因組學工程研究的進程。」

三藩市加州大學醫學院細胞與分子藥理學教授 Jonathan Weissman 稱:「CRISPR/Cas9 技術徹底改變遊戲規則,現在我們可隨意啟動或關閉遺傳因子。」

Doudna 教授補充:「計劃的主要目標,是將 CRISPR/Cas9 技術應用在人類健康之上,發展研究資料庫,讓科研成果可廣泛應用。」她指出柏克萊加州大學和三藩市加州大學,透過在酵母、 果蠅、 斑馬魚和齧齒類動物的有機體研究中,對人類疾病已掌握重要發現。新技術將帶領研究人員,從動物實驗的基本研究,發展至人體細胞和組織測試,甚至臨床實驗;人類基因治療將因此變得更簡易。

李嘉誠基金會多年來一直支持柏克萊加州大學,2012 年啟用的李嘉誠生物醫學和健康科學中心,由基金會捐資 4,000 萬美元興建。

###


(下載)
生物醫學和健康科學中心為大學的跨學科研究基地,致力推動生物醫學研究;李嘉誠基因組學工程中心也位於此建築物內。


(下載)
李嘉誠生物醫學和健康科學中心於 20111021 日成立,李先生出席開幕典禮時獲柏克萊加州大學的學生熱情包圍。


(下載)
柏克萊加州大學博士後研究生方奕華(右)向李嘉誠先生講解有關胚胎幹細胞的實驗。方奕華在香港出生,18 歲移民美國前在筲箕灣官立中學就讀,其後於柏克萊取得學士和博士學位;旁為研究中心首任主管錢澤南教授。


有關李嘉誠基金會

李嘉誠基金會於 1980 年由李嘉誠先生創立,其三大核心策略為︰培育奉獻文化、推動教育改革、支持醫療發展。李先生視基金會為他的「第三個兒子」,投入其三分之一的資產,他相信通過教育可增強人力和文化資源,通過醫療服務與研究可建立一個關懷的社會,二者均為重要的社會資本。自成立至今,李嘉誠基金會對教育、醫療、文化及公益事業的捐款逾  145 億港元,橫越全球 19 個國家及地區,其中約 90% 用於支持大中華地區項目。有關基金會的詳細資料,請參閱︰http://www.lksf.org


如有查詢,請聯絡:

柏克萊加州大學
Robert Sanders
電話:(1) 510 643 6998
電郵:rlsanders@berkeley.edu

李嘉誠基金會
劉偉清
電話:(852) 2128 1207
傳真:(852) 2128 1766
電郵:jeremy.lau@lks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