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關圖片,請按此下載。
關於中國器官移植發展基金會,請按此下載。
黃潔夫教授簡介,請按此下載。

支持中國器官捐獻體系陽光化
「一念動、一緣生」
李嘉誠基金會呼籲支持國家移植事業文明改革



(2015721 日) 今年的一月一日,中國國家器官捐獻與移植委員會宣佈國家全面禁止死囚器官移植,公民自願捐獻成為移植醫療唯一合法器官來源。讓器官捐贈體系全面陽光化,推動這項重大改革的靈魂人物,是原衛生部副部長兼中國器官移植發展基金會理事長黃潔夫教授,他強調,在國家領導的支持下,中國器官移植事業正走向倫理、透明和與世界接軌的文明之路。黃教授日前向李嘉誠先生提出其具體計畫,李先生深受感動,並即時捐資 800 萬人民幣,作為中國器官移植發展基金會的種子基金。 

2010 年以前,中國未建立一個國家公民捐獻體系,以黃潔夫為代表的大多數移植醫師認為,中國必須擺脫對死囚器官來源的依賴和建立有透明度的系統,全面轉向公民自願無償的器官捐贈,以「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精神,呼籲國民遺愛人間。黃教授於 2010 年帶領推動公民捐獻的試點計劃,於 2013 年正式確立公民捐獻體系,在短短數年間,遺體器官捐獻案例不但出現零的突破,更成為全亞洲之冠,截至昨日,共實現捐獻案例 4,518 宗,捐獻器官 12,208 個,其中今年已實現捐獻 1,371 例,預計今年將有 2,500 例以上的公民捐獻,捐獻數量估計是全球繼美國之後第二高。

黃教授 13 歲那年,父親因肝病去世,自此立志行醫;李先生 14 歲那年,父親因肺病去世,盼以公益志業,扶助貧困,醫療項目成為其基金會的重要關注之一;改善醫療服務,建立仁義社會,正是兩人的共同理念。對於中國早年沒有完善的器官捐獻體系,李先生感到難過,並十分認同黃教授的理念:「提倡超越生命的捐獻,是一次對仁愛、文明、人民意識具顛覆性的改革,我呼籲各方有能力之士,竭力支持。」黃潔夫認為國家器官捐獻事業才剛起步,尚面臨諸多挑戰,「一念動、一緣生」,希望全社會支持這件功德無量,造福民眾的善事。他表示中國器官移植發展基金會目前正處瓶頸狀態,需要啟動基金的支持。


黃教授希望透過中國器官移植發展基金會,繼續推動移植事業的文明改革,相信李先生的雪中送炭善舉,定能帶動更多社會知名人士的支持。他說國家也會提供配套資金,以政府民間協作模式,擴大公益能量。黃教授表示,中國器官移植體系發展踏入新的里程碑,同時是一次國家不斷自我完善的見證;今天的意識改變,為下一代帶來更好的醫療服務、更溫暖的生活、更明亮的未來。

###

圖片說明:

基金會主席李嘉誠先生支持國家移植事業文明改革,捐資 800 萬人民幣,作為中國器官移植發展基金會的種子基金。推動這項重大改革的靈魂人物,原衛生部副部長兼中國器官移植發展基金會理事長黃潔夫教授,於日前在港與李先生會面並提出其具體計畫,讓器官捐贈體系全面陽光化。

(下載)

(下載)

(下載)

(下載)


有關李嘉誠基金會

李嘉誠基金會於 1980 年由李嘉誠先生創立,其三大核心策略為︰培育奉獻文化、推動教育改革、支持醫療發展。李先生視基金會為他的「第三個兒子」,投入其三分之一的資產,他相信通過教育可增強人力和文化資源,通過醫療服務與研究可建立一個關懷的社會,二者均為重要的社會資本。自成立至今,李嘉誠基金會對教育、醫療、文化及公益事業的捐款逾 170 億港元,橫越全球 19 個國家及地區,其中 87% 用於支持大中華地區項目。有關基金會的詳細資料,請參閱︰http://www.lksf.org

更多有關李嘉誠基金會的資訊,可瀏覽﹕
微博: http://www.weibo.com/LKSfoundation
Twitter: https://twitter.com/LKSF
Instagram: http://instagram.com/lksfoundation


如有查詢,請聯絡:

李嘉誠基金會
劉偉清
電話:(852) 2128 1207
傳真:(852) 2128 1766
電郵:jeremy.lau@lksf.org

賴美玲
電話: (852) 6338 7188
電郵:meiling.lai@horizons.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