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新 聞 稿

長 建 澳 洲 基 建 業 務 邁 向 新 里 程
悉 尼 市 跨 城 隧 道 項 目 簽 約 動 工

長 江 基 建 集 團 有 限 公 司 ( 簡 稱 : 長 建 ) 為 首 的 財 團 Cross City Motorway 宣 佈 , ( 簡 稱 : CCM ) , 於 今 天 十 二 月 十 九 日 與 澳 洲 新 南 威 爾 斯 政 府 正 式 簽 約 , 落 實 興 建 悉 尼 市 跨 城 隧 道 項 目 , 有 關 工 程 將 隨 即 展 開 , 預 期 於 二 ○ ○ 六 年 底 前 完 工 通 車 。

長 建 持 有 CCM 百 分 之 五 十 的 權 益 , 財 團 其 他 成 員 尚 包 括 D B Capital Partners 及 Bilfinger Berger BOT BmbH , 各 自 分 別 持 有 百 分 之 三 十 及 百 分 之 二 十 的 權 益 。

該 價 值 港 幣 四 十 三 億 元 ( 十 億 澳 元 ) 的 收 費 隧 道 , 全 長 逾 兩 公 里 。 隧 道 建 成 後 , 將 貫 穿 悉 尼 市 , 由 東 部 市 郊 地 區 直 達 該 市 西 面 , 途 中 不 設 停 車 收 費 站 , 全 線 採 用 最 先 進 的 電 子 道 路 收 費 系 統 , 預 期 每 日 車 流 量 約 九 萬 架 次 , 可 望 紓 緩 連 接 帝 王 街 ( King's Cross ) 至 達 寧 港 橋 ( Darling Harbour Bridge ) 之 威 廉 街 ( William Street ) 現 時 極 為 繁 忙 的 交 通 。

早 前 , 新 南 威 爾 斯 交 通 部 部 長 Carl Scully 曾 強 調 , 該 跨 城 隧 道 將 成 為 悉 尼 市 未 來 交 通 規 劃 之 重 要 一 環 。 為 此 , CCM 在 與 新 南 威 爾 斯 政 府 磋 商 合 約 時 , 亦 致 力 精 益 求 精 , 主 動 提 出 了 修 正 項 目 的 方 案 , 包 括 延 長 隧 道 東 面 外 圍 及 改 善 Cowper Wharf Road 出 入 口 的 安 排 , 以 減 低 施 工 期 間 對 市 民 造 成 的 影 響 , 及 加 強 道 路 使 用 者 日 後 可 享 之 長 遠 利 益 ; 同 時 , 又 引 進 嶄 新 的 通 風 設 計 , 以 確 保 空 氣 質 素 符 合 政 府 所 訂 之 標 準 。

這 個 跨 城 隧 道 項 目 對 長 建 有 著 多 重 意 義 。 它 是 長 建 在 新 南 威 爾 斯 省 的 首 項 投 資 , 與 分 佈 澳 洲 其 他 省 市 的 能 源 基 建 項 目 , 包 括 Envestra 、 ETSA Utilities 、 Powercor 及 CitiPower 等 起 協 同 效 應 。 同 時 , 這 亦 是 長 建 首 次 在 澳 洲 涉 足 的 交 通 基 建 項 目 , 令 長 建 在 內 地 及 香 港 總 長 度 約 五 百 公 里 的 收 費 道 路 、 橋 樑 及 隧 道 投 資 組 合 更 具 規 模 。

長 建 集 團 董 事 總 經 理 甘 慶 林 先 生 表 示 : 「 長 建 現 為 澳 洲 主 要 的 國 際 投 資 者 之 一 , 連 同 與 系 內 成 員 香 港 電 燈 集 團 有 限 公 司 一 起 參 與 的 項 目 總 值 達 七 十 二 億 澳 元 港 幣 三 百 二 十 億 元 。 其 中 , 悉 尼 跨 城 隧 道 項 目 將 是 長 建 在 澳 洲 基 建 發 展 上 一 個 重 要 的 里 程 碑 。 參 與 興 建 及 營 運 這 條 隧 道 , 我 們 既 受 惠 於 過 去 在 澳 洲 投 資 能 源 項 目 累 積 的 本 地 經 驗 , 並 可 發 揮 在 亞 洲 營 運 交 通 基 建 項 目 的 專 長 。

甘 氏 續 稱 : 「 同 時 , 悉 尼 跨 城 隧 道 亦 標 誌 著 長 建 的 交 通 基 建 業 務 衝 出 內 地 及 香 港 , 開 展 全 球 化 的 序 幕 。 往 後 , 我 們 將 繼 續 在 澳 洲 及 其 他 地 方 物 色 交 通 基 建 投 資 新 機 遇 , 現 時 已 有 若 干 計 劃 在 積 極 研 究 當 中 , 可 望 為 我 們 的 投 資 組 合 增 添 一 些 回 報 良 好 的 項 目 。

長 江 基 建 是 香 港 最 具 規 模 的 上 市 基 建 公 司 。 核 心 業 務 包 括 : 投 資 於 香 港 電 燈 、 基 建 投 資 、 基 建 材 料 及 基 建 有 關 業 務 。 集 團 的 營 運 範 圍 遍 及 香 港 、 中 國 內 地 、 澳 洲 、 加 拿 大 及 菲 律 賓 。


-- 完 --


如 有 垂 詢 , 請 聯 絡 長 江 基 建 集 團 有 限 公 司 班 唐 慧 慈 女 士 或 張 婉 媚 小 姐 電 話 : 2122 2150

二 ○ ○ 二 年 十 二 月 十 九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