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有 限 公 司
LI KA SHING FOUNDATION LIMITED

7th Floor, Cheung Kong Center, 2 Queen's Road Central, Hong Kong.
香 港 皇 后 大 道 中 2 號 長 江 集 團 中 心 7 樓     Tel/ 電 話 ( 852 ) 2128 8888     Fax/ 傳 真 ( 852 ) 2845 2940
Website: http://www.lksf.org

相 關 圖 片 , 請 按 此 下 載

肩 承 科 研 發 展 重 任 , 開 啟 民 族 智 慧 泉 源
第 五 屆 「 長 江 學 者 獎 勵 計 劃 」 頒 獎 典 禮 在 北 京 舉 行
李 嘉 誠 先 生 撥 款 共 一 億 元 予 以 支 持

( 香 港 , 二 ○ ○ 三 年 二 月 二 十 日 ) 由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與 中 國 教 育 部 合 作 實 施 的 江 學 者 獎 勵 計 劃 」 第 五 屆 頒 獎 典 禮 已 於 二 月 二 十 日 在 北 京 人 民 大 會 堂 舉 行 。 長 江 實 業 集 團 主 席 李 嘉 誠 先 生 特 別 前 赴 北 京 , 出 席 頒 獎 典 禮 , 並 以 《 紫 色 動 力 》 為 題 發 表 講 話 ( 李 先 生 講 辭 全 文 隨 新 聞 稿 附 上 ) 。 一 直 大 力 支 持 此 項 計 劃 的 國 務 院 副 總 理 李 嵐 清 及 教 育 部 部 長 陳 至 立 亦 親 自 到 場 , 勉 勵 對 祖 國 科 研 學 術 作 出 貢 獻 的 學 者 。

長 江 學 者 乃 中 國 科 研 精 英 中 的 精 英 , 李 嘉 誠 先 生 對 他 們 有 莫 大 的 期 望 。 李 先 生 說 : 「 我 希 望 長 江 學 者 能 肩 負 我 們 國 家 的 科 研 發 展 重 任 , 開 啟 我 們 的 民 族 智 慧 , 能 夠 一 直 不 斷 地 、 一 代 一 代 地 啟 發 未 來 年 輕 人 參 與 科 研 發 展 的 理 念 , 為 我 們 的 國 家 民 族 創 造 更 大 的 幸 福 和 繁 榮 。 」

「 長 江 學 者 獎 勵 計 劃 」 及 「 長 江 學 者 成 就 獎 」 由 李 嘉 誠 先 生 於 一 九 九 八 年 向 教 育 部 建 議 實 施 , 分 別 捐 款 六 千 萬 及 一 千 萬 港 元 予 該 兩 項 目 , 合 共 七 千 萬 港 元 , 前 者 並 由 教 育 部 投 入 對 等 配 套 資 金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亦 於 今 日 宣 佈 再 撥 款 四 千 萬 元 , 繼 續 支 持 發 展 該 獎 勵 計 劃 。 該 計 劃 旨 在 延 攬 大 批 海 內 外 中 青 年 學 界 精 英 參 與 祖 國 的 高 等 教 育 建 設 , 帶 動 國 家 重 點 發 展 學 術 , 以 保 持 或 超 趕 國 際 先 進 水 平 , 同 時 培 養 、 造 就 一 群 具 有 國 際 頂 級 水 平 的 學 術 領 袖 , 從 而 大 大 提 高 中 國 高 等 學 府 在 世 界 上 的 學 術 地 位 和 競 爭 能 力 。

陳 至 立 部 長 給 予 「 長 江 學 者 獎 勵 計 劃 」 極 高 的 評 價 : 「 李 嘉 誠 先 生 是 一 位 知 名 的 愛 國 企 業 家 , 這 個 計 劃 就 是 由 他 主 動 提 出 來 。 過 去 他 除 了 對 教 育 作 出 慷 慨 捐 獻 之 外 , 亦 希 望 推 行 一 個 學 術 計 劃 , 我 們 國 家 財 政 部 也 非 常 支 持 , 撥 出 對 等 資 金 , 設 立 了 『 長 江 學 者 獎 勵 計 劃 』 。 」

她 續 說 : 「 這 項 計 劃 雖 然 實 施 時 間 不 長 , 但 影 響 很 大 , 意 義 也 很 深 遠 , 現 在 已 成 為 了 一 個 國 內 外 知 名 的 品 牌 , 充 份 體 現 了 我 們 國 家 尊 重 知 識 、 尊 重 人 才 的 精 神 。 」

該 項 計 劃 已 進 入 第 五 年 , 並 取 得 顯 著 的 成 效 , 特 聘 教 授 人 數 逾 五 百 人 , 而 獲 「 長 江 學 者 成 就 獎 」 一 百 萬 元 獎 勵 的 最 高 榮 譽 教 授 則 有 四 位 , 在 國 內 外 均 產 生 了 廣 泛 的 影 響 力 。

首 先 , 「 長 江 學 者 獎 勵 計 劃 」 吸 引 了 一 批 擁 有 高 層 次 創 造 力 的 人 才 , 經 過 遴 選 後 加 以 培 養 。 發 展 至 今 , 各 高 等 院 校 都 以 擁 有 特 聘 教 授 崗 位 與 長 江 學 者 的 數 目 , 作 為 評 價 學 院 實 力 的 重 要 指 標 , 而 海 外 學 者 也 以 應 聘 長 江 學 者 為 回 國 創 業 的 首 選 。

其 次 , 「 長 江 學 者 獎 勵 計 劃 」 特 聘 教 授 亦 在 科 研 創 新 及 學 術 發 展 等 方 面 發 揮 了 重 要 作 用 , 多 位 長 江 學 者 更 當 選 為 中 國 科 學 院 院 士 或 中 國 工 程 院 院 士 , 或 獲 聘 為 「 國 家 重 點 基 礎 研 究 發 展 規 劃 」 首 席 科 學 家 等 。

第 三 , 「 長 江 學 者 獎 勵 計 劃 」 實 施 後 , 帶 動 了 高 等 院 校 人 事 分 配 制 度 的 改 革 , 引 進 了 新 觀 念 , 並 促 進 了 機 制 的 創 新 , 進 一 步 推 動 高 等 院 校 培 養 高 質 素 的 人 才 及 教 師 , 逐 步 形 成 良 好 的 成 長 環 境 , 聚 集 了 優 秀 的 人 才 。 全 國 各 地 和 各 高 等 院 校 , 亦 紛 紛 實 施 了 類 似 的 計 劃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簡 介

國 際 知 名 企 業 家 李 嘉 誠 先 生 一 向 熱 心 公 益 , 以 「 推 動 教 育 醫 療 」 為 其 終 生 不 渝 的 職 志 , 累 計 捐 款 達 港 幣 四 十 七 億 元 。 為 使 其 捐 款 能 更 有 計 劃 及 有 系 統 地 投 入 支 持 各 項 公 益 事 業 , 李 先 生 於 一 九 八 ○ 年 成 立 了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 基 金 會 支 持 的 核 心 項 目 包 括 教 育 、 醫 療 護 理 、 文 化 藝 術 以 及 其 他 社 會 公 益 事 業 。

有 關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資 料 詳 情 , 請 瀏 覽 網 站 : www.lksf.org

如 有 查 詢 , 請 聯 絡 :

張 婉 媚 或 唐 慧 慈
電 話 : ( 852 ) 2122 2150
傳 真 : ( 852 ) 2128 8309


紫 色 動 力

「 長 江 學 者 獎 勵 計 劃 」 第 五 屆 頒 獎 典 禮 致 詞

— 李 嘉 誠

尊 敬 的 陳 至 立 部 長 、 各 位 副 部 長 、 尊 敬 的 各 位 領 導 、 各 位 院 士 專 家 們 、 各 位 校 長 、 各 位 學 者 、 各 位 嘉 賓 ︰

今 天 很 高 興 在 這 裡 和 大 家 共 聚 , 我 首 先 要 對 所 有 今 屆 獲 獎 的 學 者 們 致 以 萬 二 分 的 祝 賀 , 同 時 也 要 向 教 育 部 同 人 以 及 曾 經 對 長 江 學 者 獎 勵 計 劃 給 予 鼎 力 支 持 和 協 助 的 各 方 人 士 表 示 衷 心 的 感 謝 。

我 最 近 看 了 一 本 名 為 《 淡 紫 色 》 的 書 , 書 中 的 主 角 是 貝 金 ( Sir William Perkin ) , 他 是 第 一 位 將 化 學 發 明 轉 化 為 工 業 生 產 並 創 造 出 大 量 財 富 的 化 學 家 , 貝 金 生 長 在 一 個 普 通 家 庭 , 老 師 叫 他 做 一 個 化 學 實 驗 , 嘗 試 製 造 奎 寧 , 結 果 奎 寧 造 不 成 , 卻 製 造 出 一 堆 黑 色 的 化 學 物 體 , 將 檯 布 染 成 紫 色 , 這 種 名 為 「 苯 」 的 黑 色 沉 澱 物 , 日 後 成 為 提 煉 出 工 業 上 有 廣 泛 用 途 的 染 料 — 苯 胺 紫 。 18 個 月 後 , 他 為 這 項 發 明 申 請 專 利 , 並 大 力 加 以 商 業 化 , 結 果 這 項 發 明 , 成 為 了 其 他 科 學 家 無 數 發 明 的 「 藥 引 」 , 無 論 在 漂 染 、 醫 藥 、 化 妝 品 、 食 物 工 業 等 方 面 均 有 廣 泛 用 途 , 造 就 了 價 值 以 萬 億 元 計 的 工 商 業 生 產 。

貝 金 是 百 多 年 前 的 人 物 , 今 天 他 已 被 世 人 所 遺 忘 , 他 的 故 事 對 我 們 卻 有 重 要 的 參 考 價 值 和 啟 示 作 用 , 貝 金 16 歲 已 取 得 豐 碩 的 科 研 成 果 , 他 從 個 人 的 好 奇 出 發 , 目 的 不 是 完 全 為 了 財 富 。 他 並 非 一 帆 風 順 , 我 們 可 以 想 像 , 一 個 年 輕 的 小 伙 子 , 要 爭 取 他 人 的 信 任 是 何 等 困 難 , 但 他 排 除 萬 難 , 堅 持 將 之 轉 化 為 商 業 發 展 , 結 果 成 為 一 個 傑 出 的 企 業 家 , 23 歲 已 是 當 代 富 豪 , 36 歲 盛 年 退 休 , 重 新 專 注 他 喜 愛 的 科 學 研 究 。 貝 金 化 腐 朽 成 金 的 傳 奇 並 非 因 為 他 幸 運 , 而 是 建 基 於 我 們 都 可 以 擁 有 的 潛 質 ︰ 無 微 不 至 的 洞 察 力 、 爭 取 知 識 的 熱 誠 、 不 斷 進 取 的 毅 力 、 不 怕 失 敗 的 自 信 。

曾 經 有 一 位 科 學 家 約 瑟 ‧ 亨 利 ( Joseph Henry ) 這 樣 說 ︰ 「 偉 大 發 明 的 種 子 不 斷 在 我 們 週 遭 浮 現 , 但 卻 只 會 在 那 些 已 準 備 好 迎 接 它 們 的 人 心 中 萌 芽 。 」 教 育 就 是 為 我 們 作 準 備 , 教 育 的 精 神 , 不 能 局 限 於 傳 授 技 術 , 今 天 教 育 家 最 大 的 挑 戰 , 是 怎 樣 令 我 們 的 年 青 人 懷 著 滿 腔 熱 誠 去 爭 取 知 識 , 並 樂 於 參 與 這 個 奮 鬥 的 過 程 。 人 生 的 成 功 , 都 有 許 多 組 成 元 素 , 但 最 關 鍵 是 當 機 會 來 臨 時 , 我 們 是 否 累 積 有 足 夠 的 知 識 去 作 為 開 啟 這 個 機 會 的 鑰 匙 。

今 天 全 球 化 競 爭 劇 烈 , 工 商 業 的 競 爭 就 是 智 慧 的 競 爭 , 難 以 容 納 濫 竽 充 數 的 人 , 要 不 被 淘 汰 , 就 要 像 貝 金 一 樣 , 以 視 野 和 好 奇 心 為 其 主 要 的 推 動 力 , 懷 著 鍥 而 不 捨 、 敢 於 向 前 的 勇 氣 , 以 及 求 創 新 求 完 美 的 心 , 這 是 他 一 生 最 重 要 的 資 本 。

各 位 長 江 學 者 , 你 們 背 負 著 國 家 的 期 望 , 你 們 的 努 力 , 不 單 體 現 在 科 研 成 就 , 為 國 家 創 造 幸 福 和 繁 榮 , 也 體 現 在 你 們 能 作 為 年 青 人 的 榜 樣 , 讓 他 們 能 在 你 們 的 努 力 中 獲 得 無 窮 的 啟 發 。 最 後 , 我 想 用 書 中 一 句 說 話 ︰ 「 沒 有 實 驗 , 我 便 一 無 是 處 , 嘗 試 再 嘗 試 , 誰 知 道 什 麼 是 可 能 的 。 」 與 大 家 共 勉 。

謝 謝 大 家 。

二 ○ ○ 三 年 二 月 二 十 日


淡 紫 色
改 變 世 界 的 顏 色

  • 李 嘉 誠 先 生 講 辭 中 提 到 的 《 淡 紫 色 》 一 書 , 內 容 乃 關 於 著 名 科 學 家 威 廉 . 貝 金 ( William Perkin ) 的 奮 鬥 事 跡 , 作 者 塞 門 . 加 菲 爾 ( Simon Garfield ) 細 述 了 貝 金 勇 敢 面 對 困 難 的 經 過 。 筆 觸 引 人 入 勝 , 內 容 甚 具 啟 發 作 用 。 貝 金 原 來 與 香 港 亦 有 淵 源 。 根 據 書 中 記 載 , 在 一 八 六 ○ 年 , 貝 金 的 公 司 接 到 的 生 意 , 已 包 括 有 來 自 香 港 的 訂 單 呢 !

  • 李 先 生 認 為 貝 金 無 微 不 至 的 洞 察 力 ; 爭 取 知 識 的 熱 誠 , 不 斷 進 取 的 毅 力 , 不 怕 失 敗 的 自 信 , 都 是 現 今 香 港 人 可 以 擁 有 的 潛 質 。

  • 李 先 生 亦 指 出 , 今 天 全 球 化 競 爭 劇 烈 , 濫 竽 充 數 的 人 , 難 有 容 身 之 地 。 我 們 要 學 習 貝 金 鍥 而 不 捨 、 敢 於 向 前 的 勇 氣 , 才 能 突 破 困 境 , 取 得 成 功 。

  • 科 學 界 媒 體 對 貝 金 推 崇 備 至 , 以 下 是 對 這 本 書 的 一 些 評 語 :

    威 廉 ‧ 貝 金 是 一 種 象 徵 , 化 學 研 究 的 英 國 先 鋒 。 他 的 創 造 影 響 了 春 裝 的 顏 色 、 汽 車 的 款 式 、 口 香 糖 的 口 味 以 及 拯 救 病 人 生 命 的 抗 生 素 。 他 照 亮 了 通 往 人 造 橡 膠 , 以 及 維 繫 現 代 生 活 不 可 或 缺 物 品 的 道 路 。 這 本 書 讓 人 看 到 現 代 生 活 的 方 向 — — 紐 約 時 報

    他 是 將 化 學 研 究 應 用 在 工 業 上 的 先 鋒 , 雖 然 沒 有 找 到 瘧 疾 的 解 藥 奎 寧 , 但 是 讓 我 們 的 生 活 變 得 更 多 采 多 姿 — — Library Journal

    他 影 響 了 科 學 探 究 的 本 質 : 第 一 次 人 們 意 識 到 化 學 研 究 也 能 使 人 成 為 富 豪 。 作 者 寫 出 化 學 研 究 的 精 神 , 講 述 貝 金 和 苯 胺 的 故 事 講 得 精 彩 絕 倫 。 — — 科 學 美 國 雜 誌

  • 在 淡 紫 色 後 , 其 他 苯 胺 染 料 的 取 得 是 一 件 相 對 簡 單 的 事 。 所 有 原 料 的 困 難 和 阻 礙 都 已 被 克 服 。 貝 金 並 不 只 是 幸 運 , 他 的 進 取 心 、 機 智 、 想 象 力 以 及 決 心 , 使 他 成 為 當 時 科 技 的 領 導 者 。




李 嘉 誠 先 生 在 「 長 江 學 者 獎 勵 計 劃 」 頒 獎 禮 上 , 以 〈 紫 色 動 力 〉 為 題 發 表 講 話 。
下載圖片 (374 KB)


李 嘉 誠 先 生 與 國 務 院 副 總 理 李 嵐 清 一 同 出 席 「 長 江 學 者 獎 勵 計 劃 」 頒 獎 禮 。 中 間 者 為 教 育 部 部 長 陳 至 立 。
下載圖片 (346 KB)


李 嘉 誠 先 生 頒 獎 予 其 中 一 位 特 聘 教 授 。
下載圖片 (313 KB)


李 嘉 誠 先 生 讀 罷 這 本 《 淡 紫 色 》 , 引 發 他 以 〈 紫 色 動 力 〉 為 題 , 向 眾 長 江 學 者 作 出 勉 勵 的 說 話 。
下載圖片 (2,17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