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聯 絡 人呂 小 霄 , 總 經 理 - 集 團 事 務
電 話(852) 2619 7557
傳 真(852) 2612 0083
電 子 郵 件gca@hph.com.hk
日 期2003 年 7 月 22 日

九 號 貨 櫃 碼 頭 啟 用 ---- 一 切 就 緒   迎 接 未 來

[ 香 港 - 2003 年 7 月 22 日 ] 香 港 國 際 貨 櫃 碼 頭 ( HIT ) 宣 佈 九 號 貨 櫃 碼 頭 ( CT9 ) 正 式 啟 用 。 該 碼 頭 位 於 青 衣 東 南 岸 , 是 香 港 最 新 建 成 的 貨 櫃 處 理 設 施 。

自 本 月 初 , 香 港 國 際 貨 櫃 碼 頭 已 開 始 晝 夜 不 停 、 積 極 地 為 九 號 貨 櫃 碼 頭 首 個 泊 位 的 營 運 工 作 作 好 準 備 。 九 號 貨 櫃 碼 頭 工 程 將 於 二 零 零 五 年 竣 工 , 屆 時 將 為 香 港 國 際 貨 櫃 碼 頭 提 供 兩 個 泊 位 , 其 岸 線 共 長 七 百 米 , 水 深 可 達 十 五 點 五 米 , 能 靠 泊 最 新 一 代 的 貨 櫃 輪 。

為 了 配 合 船 公 司 客 戶 未 來 的 需 求 , 香 港 國 際 貨 櫃 碼 頭 將 配 置 最 新 型 的 貨 櫃 處 理 設 備 , 包 括 在 九 號 貨 櫃 碼 頭 北 設 置 九 台 岸 邊 吊 機 , 其 中 五 台 的 安 裝 工 序 現 已 完 成 ; 與 及 在 九 號 貨 櫃 碼 頭 堆 場 配 備 三 十 二 台 輪 胎 式 龍 門 吊 機 , 以 配 合 岸 邊 船 隻 操 作 的 需 要 。

出 席 啟 用 儀 式 的 嘉 賓 , 經 濟 發 展 及 勞 工 局 局 長 葉 澍 先 生 表 示 : 「 九 號 貨 櫃 碼 頭 的 啟 用 是 香 港 貨 櫃 港 發 展 的 一 個 重 要 里 程 碑 。 隨 著 新 泊 位 的 投 入 使 用 , 香 港 今 年 的 貨 櫃 吞 吐 量 有 望 突 破 二 千 萬 個 標 準 箱 。 」

葉 局 長 亦 提 到 深 圳 西 部 通 道 和 落 馬 洲 雙 線 跨 境 大 橋 的 重 要 性 , 他 指 出 : 「 這 些 基 建 設 施 的 發 展 將 為 中 港 邊 境 提 供 新 的 過 境 通 道 和 改 善 現 有 的 過 境 情 況 , 使 貨 物 能 更 暢 順 地 運 抵 本 港 的 貨 櫃 港 口 , 以 進 一 步 加 強 香 港 作 為 世 界 領 先 運 輸 及 物 流 樞 紐 的 地 位 。 」

和 記 黃 埔 港 口 集 團 董 事 總 經 理 、 香 港 國 際 貨 櫃 碼 頭 副 主 席 及 行 政 總 裁 馬 德 富 先 生 表 示 , 政 府 與 業 界 的 緊 密 聯 繫 和 合 作 , 在 香 港 貨 櫃 碼 頭 的 持 續 發 展 過 程 中 起 了 相 輔 相 成 的 作 用 。 他 說 : 「 這 是 一 個 雙 贏 的 計 劃 , 一 個 政 府 和 商 界 互 相 合 作 的 成 功 組 合 。 政 府 通 過 締 造 自 由 的 營 商 環 境 和 市 場 , 使 香 港 葵 涌 港 發 展 成 為 繁 榮 的 世 界 級 港 口 。 」

「 在 過 去 三 十 年 , 香 港 能 成 功 配 合 瞬 息 萬 變 的 市 場 需 求 , 九 號 貨 櫃 碼 頭 亦 不 會 例 外 , 定 能 滿 足 未 來 的 貨 運 需 要 。 」 馬 德 富 先 生 補 充 道 。

九 號 貨 櫃 碼 頭 由 香 港 國 際 貨 櫃 碼 頭 ( HIT ) 、 現 代 貨 箱 碼 頭 ( MTL ) 及 亞 洲 貨 櫃 碼 頭 ( ACT ) 共 同 發 展 , 共 有 六 個 泊 位 , 全 部 工 程 將 於 二 零 零 五 年 初 完 成 。 該 碼 頭 的 建 成 , 將 進 一 步 鞏 固 香 港 的 主 要 國 際 航 運 中 心 地 位 。

- 完 -

背 景 資 料 :

香 港 國 際 貨 櫃 碼 頭 是 香 港 最 大 的 貨 櫃 碼 頭 經 營 商 , 處 理 葵 涌 貨 櫃 港 逾 五 成 的 吞 吐 量 。 該 公 司 採 用 尖 端 科 技 , 並 銳 意 創 新 、 其 超 卓 的 效 率 及 服 務 水 平 屢 獲 業 內 殊 榮 。

香 港 國 際 貨 櫃 碼 頭 是 和 記 黃 埔 港 口 集 團 成 員 。 和 記 黃 埔 港 口 是 全 球 具 領 導 地 位 的 港 口 投 資 、 發 展 及 經 營 商 , 業 務 遍 佈 亞 洲 、 中 東 、 非 洲 、 歐 洲 及 美 洲 十 五 個 國 家 。 和 記 黃 埔 港 口 乃 和 記 黃 埔 有 限 公 司 ( 和 黃 ) 全 資 附 屬 公 司 , 目 前 經 營 三 十 二 個 港 口 , 並 設 有 多 家 與 運 輸 服 務 相 關 的 公 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