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 關 圖 片 , 請 按 此 下 載


李 嘉 誠 深 信 教 育 可 使 迷 失 的 人 性 復 歸

( 香 港 , 二 ○ ○ 三 年 九 月 十 九 日 ) 汕 頭 大 學 校 董 會 名 譽 主 席 李 嘉 誠 先 生 表 示 , 他 個 人 深 信 教 育 可 以 令 迷 失 的 人 性 復 歸 。

李 嘉 誠 先 生 今 天 主 持 汕 頭 大 學 開 學 典 禮 時 提 出 了 一 個 值 得 大 家 思 考 的 問 題 , 他 以 「 人 性 的 迷 失 能 否 復 歸 」 為 題 致 辭 , 勉 勵 同 學 在 追 求 更 多 知 識 時 , 更 要 追 求 智 慧 。

李 先 生 說 : 「 我 們 擁 有 更 多 知 識 , 但 未 必 更 有 智 慧 ; 我 們 能 掌 握 事 物 的 起 因 , 但 還 不 能 預 知 未 來 。 今 天 社 會 一 切 的 困 境 不 也 就 是 人 類 創 造 出 來 的 嗎 ?

「 我 們 必 須 反 思 人 類 的 迷 失 能 否 復 歸 ? 我 個 人 深 信 透 過 教 育 是 做 得 到 的 。 」 李 先 生 經 常 思 考 教 育 的 問 題 , 除 了 相 信 知 識 能 改 變 命 運 之 外 , 也 深 信 教 育 可 令 迷 失 的 人 性 復 歸 , 所 以 多 年 來 不 斷 投 入 時 間 與 精 力 推 動 教 育 工 作 。

李 先 生 說 , 教 育 的 目 標 是 傳 播 知 識 、 啟 迪 思 維 、 追 求 智 慧 、 完 善 人 格 。 大 家 生 活 在 社 會 中 , 要 與 社 會 互 動 , 懂 得 如 何 與 自 己 以 及 與 別 人 相 處 。 大 家 要 有 同 理 心 , 能 易 地 而 處 , 張 開 心 胸 去 體 會 來 自 世 界 各 地 不 同 文 化 、 不 同 種 族 的 人 們 所 思 所 想 , 才 可 超 越 種 族 、 性 別 、 年 齡 、 文 化 和 其 他 隔 膜 。

同 理 心 ( Empathy ) 在 人 際 相 處 和 溝 通 中 扮 演 著 重 要 的 角 色 。 同 理 心 是 指 切 身 處 地 理 解 他 人 的 情 緒 , 感 同 身 受 地 明 白 體 會 身 邊 人 的 處 境 與 感 受 , 並 適 切 地 回 應 其 需 要 。

李 先 生 又 呼 籲 大 家 不 單 要 努 力 提 升 自 己 , 更 要 建 立 社 會 共 同 的 尊 嚴 , 「 否 則 我 們 在 全 球 化 的 過 程 中 要 能 彼 此 和 諧 共 處 只 是 遙 遙 不 可 及 的 希 望 。 」 ( 李 先 生 發 言 全 文 見 附 件 一 )

*   *   *

汕 大 銳 意 改 革

汕 大 今 天 舉 行 了 校 董 會 , 並 聆 聽 了 各 院 校 的 報 告 。 汕 大 在 過 去 兩 年 銳 意 改 革 , 除 了 在 學 科 發 展 外 , 大 學 推 行 過 改 革 的 尚 有 英 語 語 文 教 學 改 革 、 學 分 制 改 革 、 財 務 制 度 改 革 、 人 事 管 理 制 度 改 革 、 資 源 管 理 體 制 改 革 、 後 勤 社 會 化 、 出 版 社 改 革 及 信 息 產 業 服 務 發 展 等 , 並 且 取 得 了 顯 著 的 成 果 , 而 在 教 學 、 科 研 和 學 科 建 設 等 各 方 面 也 取 得 突 破 性 進 展 。 不 少 社 會 賢 達 及 李 先 生 的 朋 友 得 悉 汕 大 的 改 革 成 就 , 紛 紛 主 動 捐 助 , 設 立 了 多 個 獎 學 金 鼓 勵 學 生 , 令 李 先 生 亦 深 受 感 動 。

汕 大 英 語 語 文 改 革 目 前 領 先 全 國 , 並 且 委 任 了 劉 駿 教 授 為 英 語 語 言 中 心 主 任 。 劉 教 授 於 一 九 九 六 年 在 美 國 俄 亥 俄 州 立 大 學 獲 英 語 教 學 博 士 學 位 , 曾 獲 多 個 國 際 性 的 英 語 教 學 獎 , 並 且 出 任 多 個 國 際 性 英 語 教 學 組 織 的 要 員 。 劉 教 授 擅 長 英 語 師 資 培 訓 , 精 於 課 程 大 綱 設 計 、 課 堂 研 究 和 教 學 方 法 。

汕 大 英 語 語 文 改 革 的 目 標 是 要 全 面 提 升 學 生 英 語 技 能 , 為 中 國 走 向 全 球 競 爭 提 供 所 需 人 才 。 改 革 的 目 標 還 包 括 訓 練 學 生 能 以 英 語 作 為 瞭 解 外 面 世 界 的 工 具 , 從 而 擴 闊 個 人 視 野 , 提 升 文 化 修 養 。

汕 大 又 致 力 加 強 教 學 團 隊 , 先 後 委 任 了 陳 婉 瑩 教 授 為 新 聞 與 傳 播 學 院 院 長 、 胡 紅 玉 為 法 學 院 顧 問 以 及 靳 埭 強 為 設 計 學 院 院 長 。

至 於 新 成 立 的 設 計 學 院 , 由 國 際 著 名 設 計 師 靳 埭 強 任 院 長 , 靳 埭 強 自 一 九 六 七 年 起 從 事 設 計 工 作 , 獲 獎 無 數 , 蜚 聲 國 際 。 設 計 學 院 將 聘 請 國 內 外 知 名 教 授 到 學 院 任 教 , 致 力 把 學 院 建 設 成 全 國 一 流 及 最 優 質 的 專 業 設 計 學 府 , 啟 動 中 國 的 設 計 動 力 。

汕 大 校 董 會 今 天 又 通 過 了 第 六 屆 校 董 會 名 單 , 李 嘉 誠 先 生 仍 任 校 董 會 名 譽 主 席 , 廣 東 省 副 省 長 宋 海 先 生 任 主 席 。 ( 主 要 校 董 名 單 見 附 件 二 )

*   *   *

寧 養 工 作 彰 顯 人 性 光 輝

李 先 生 昨 天 也 出 席 了 汕 大 寧 養 院 五 週 年 大 會 , 他 說 寧 養 院 的 工 作 取 得 了 良 好 的 進 展 , 為 世 上 不 幸 的 人 帶 來 了 尊 嚴 和 慰 藉 。

他 說 , 汕 大 在 五 年 前 率 先 成 立 了 全 國 第 一 所 寧 養 院 , 為 貧 苦 的 末 期 癌 症 病 人 提 供 免 費 家 居 鎮 痛 護 理 服 務 。 這 項 服 務 自 推 出 後 , 在 社 會 上 產 生 了 很 大 的 迴 響 , 得 到 社 會 的 認 同 , 獲 得 很 多 義 工 參 加 。

「 兩 年 前 我 們 進 一 步 把 這 服 務 作 全 國 性 推 廣 , 至 今 全 國 各 省 市 設 有 免 費 寧 養 服 務 的 醫 院 , 連 汕 大 寧 養 院 在 內 , 共 有 二 十 家 。

「 我 們 的 短 期 目 標 , 是 希 望 能 達 到 每 年 為 超 過 一 萬 名 病 人 提 供 服 務 , 同 時 並 深 信 這 項 服 務 能 起 到 帶 動 作 用 , 匯 聚 更 大 的 力 量 , 在 神 州 大 地 全 面 廣 泛 發 展 , 令 更 多 受 癌 痛 煎 熬 的 病 人 得 到 幫 助 。 」

同 情 心 與 同 理 心 不 同 , 李 先 生 就 是 因 為 這 一 份 同 理 心 , 所 以 能 體 會 和 感 受 到 癌 症 病 人 的 痛 苦 , 故 此 推 動 全 國 的 寧 養 服 務 , 並 且 認 為 寧 養 服 務 也 是 教 育 的 一 個 過 程 , 令 參 與 的 醫 科 學 生 能 切 身 處 地 去 體 會 病 人 的 情 緒 與 感 受 。

- 完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簡 介

國 際 知 名 企 業 家 李 嘉 誠 先 生 一 向 熱 心 公 益 , 以 「 推 動 教 育 醫 療 」 為 其 終 生 不 渝 的 職 志 , 累 計 捐 款 逾 港 幣 五 十 億 元 , 其 中 汕 大 二 十 億 元 , 全 國 寧 養 服 務 每 年 二 千 五 百 萬 , 為 使 其 捐 款 能 更 有 計 劃 及 有 系 統 地 投 入 支 持 各 項 公 益 事 業 , 李 先 生 於 一 九 八 ○ 年 成 立 了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 基 金 會 支 持 的 核 心 項 目 包 括 教 育 、 醫 療 護 理 、 文 化 藝 術 以 及 其 他 社 會 公 益 事 業 。

有 關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資 料 詳 情 , 請 瀏 覽 網 站 : www.lksf.org


如 有 查 詢 , 請 聯 絡 :

張 景 如 女 士劉 偉 清 先 生
電 話 : ( 852 ) 2128 1289電 話 : ( 852 ) 2128 1207
傳 呼 : ( 852 ) 7318 4778傳 呼 : ( 852 ) 6477 9089
傳 真 : ( 852 ) 2128 1766傳 真 : ( 852 ) 2128 1766
電 郵 : laurac@hwl.com.hk電 郵 : jeremyl@hwl.com.hk

附 件 一

人 性 的 迷 失 能 否 復 歸

─── 李 嘉 誠

尊 敬 的 各 位 校 董 、 各 位 校 領 導 、 各 位 嘉 賓 、 老 師 們 、 同 學 們 :

小 時 候 我 的 志 願 想 做 醫 生 , 也 曾 想 過 當 大 學 教 授 而 不 是 要 做 一 個 企 業 家 , 你 們 也 許 不 知 道 , 我 曾 想 過 多 少 多 少 次 , 如 果 像 你 們 一 樣 有 機 會 上 大 學 , 我 的 一 生 又 會 如 何 呢 ? 所 以 我 很 羡 慕 你 們 , 因 為 我 的 夢 想 就 是 你 們 的 現 實 , 我 很 高 興 汕 頭 大 學 今 天 把 我 們 連 結 在 一 起 。

我 們 生 活 在 一 個 充 滿 矛 盾 的 時 代 , 全 球 化 到 底 代 表 些 什 麼 ? 它 是 多 元 一 體 的 世 界 , 我 們 生 活 中 的 每 一 個 範 疇 ── 經 濟 、 社 會 、 文 化 、 科 技 等 , 都 不 斷 加 速 改 變 , 這 高 速 快 車 卻 像 沒 有 終 站 , 車 上 的 人 誰 也 不 知 道 往 哪 裡 去 。 全 球 化 如 此 大 規 模 的 商 貿 及 金 融 活 動 , 在 一 個 董 事 會 議 室 內 , 就 可 以 為 地 球 另 一 端 的 地 方 創 造 價 值 或 為 投 資 撇 帳 , 一 張 資 產 負 債 表 是 否 就 能 反 映 商 貿 的 真 正 價 值 呢 ? 今 天 全 球 化 資 訊 有 爆 炸 性 的 力 量 , 我 們 能 傳 遞 資 訊 , 我 們 又 能 否 傳 遞 意 義 呢 ? 變 化 已 經 成 為 人 類 生 命 的 本 體 , 再 沒 有 人 能 凝 固 於 往 昔 的 日 子 裏 , 在 這 場 追 求 效 率 及 效 益 最 大 化 的 混 戰 中 , 生 命 可 以 變 得 很 無 情 , 人 性 可 以 很 迷 失 , 我 們 每 一 天 要 快 人 一 步 , 根 本 沒 有 時 間 停 下 來 , 好 好 思 考 到 底 需 要 一 個 什 麼 樣 的 新 典 範 , 來 面 對 經 濟 失 衡 , 環 境 破 壞 , 人 性 尊 嚴 及 和 平 所 受 到 的 挑 戰 ?

我 們 常 說 人 為 萬 物 之 靈 , 人 是 一 切 發 展 的 核 心 能 源 , 我 們 兼 具 為 善 、 為 惡 , 有 創 造 、 有 破 壞 的 能 力 , 我 們 為 了 追 求 進 步 , 不 斷 提 升 自 己 的 競 爭 力 , 這 本 來 是 對 的 , 教 育 的 本 質 是 令 我 們 積 極 向 前 。 今 天 科 技 進 步 , 通 訊 、 醫 療 、 生 命 科 學 等 都 不 斷 有 新 突 破 , 我 們 擁 有 更 多 知 識 , 但 未 必 更 有 智 慧 ; 我 們 能 掌 握 事 物 的 起 因 , 但 還 不 能 預 知 未 來 。 今 天 社 會 一 切 的 困 境 不 也 就 是 人 類 創 造 出 來 的 嗎 ? 所 以 我 們 必 須 反 思 人 性 的 迷 失 能 否 復 歸 ? 我 個 人 深 信 透 過 教 育 是 做 得 到 的 。

教 育 目 標 是 傳 播 知 識 , 啟 迪 思 維 、 追 求 智 慧 、 完 善 人 格 。 我 們 生 活 在 社 會 中 , 要 與 社 會 互 動 , 懂 得 如 何 與 自 己 相 處 , 以 及 如 何 與 別 人 相 處 。 大 家 要 有 同 理 心 , 能 易 地 而 處 , 張 開 心 胸 去 體 會 來 自 世 界 各 地 不 同 文 化 , 不 同 種 族 的 人 們 所 思 所 想 , 才 可 以 超 越 種 族 、 性 別 、 年 齡 、 文 化 及 其 他 隔 膜 , 不 單 要 努 力 提 升 自 己 , 更 要 致 力 建 立 社 會 共 同 的 尊 嚴 , 否 則 我 們 在 全 球 化 的 過 程 中 要 能 彼 此 和 諧 共 處 , 只 是 遙 遙 不 可 及 的 希 望 。

各 位 同 學 , 也 許 你 認 為 今 天 你 對 別 人 最 珍 貴 的 付 出 是 你 的 情 , 將 來 , 你 會 知 道 , 你 最 珍 貴 的 付 出 其 實 是 你 的 承 擔 。 汕 頭 大 學 是 我 超 越 生 命 的 承 諾 , 今 天 我 想 代 表 校 董 會 向 你 們 說 , 對 每 一 位 有 志 貢 獻 於 推 動 中 國 教 育 事 業 前 進 的 工 作 者 , 汕 頭 大 學 歡 迎 你 , 對 每 一 位 立 志 成 為 社 會 棟 樑 對 社 會 有 承 擔 的 同 學 , 汕 頭 大 學 歡 迎 你 !

謝 謝 大 家 。



二 ○ ○ 三 年 九 月 十 九 日


附 件 二

汕 頭 大 學 主 要 校 董 名 單

名 譽 主 席 :李 嘉 誠李 嘉 誠 基 金 會 主 席
主 席 :宋   海廣 東 省 副 省 長
董 事 :江 海 燕廣 東 省 政 府 副 秘 書 長
  鄭 德 濤廣 東 省 教 育 廳 廳 長
  李 統 書汕 頭 市 委 書 記
  黃 志 光汕 頭 市 政 府 市 長
  程 介 明香 港 大 學 副 校 長
  鍾 尚 志香 港 中 文 大 學 醫 學 院 院 長
  潘 宗 光香 港 理 工 大 學 校 長
  龍 永 圖博 鰲 亞 洲 論 壇 秘 書 長
  韋   鈺原 教 育 部 副 部 長
  陳 佳 洱國 家 自 然 科 學 基 金 委 員 會 副 主 任
  劉 德 培中 國 醫 科 院 院 長
  李   未北 京 航 太 航 空 大 學 校 長




下載圖片 (653 KB)
李 嘉 誠 先 生 在 汕 頭 大 學 開 學 禮 上 致 詞 , 表 示 他 深 信 教 育 可 使 迷 失 的 人 性 復 歸 。


下載圖片 (898 KB)
李 嘉 誠 先 生 與 汕 頭 大 學 設 計 學 院 院 長 靳 埭 強 先 生 和 一 眾 學 生 暢 談 設 計 教 育 。


下載圖片 (521 KB)
李 嘉 誠 先 生 出 席 汕 頭 大 學 寧 養 院 五 週 年 大 會 開 幕 禮 後 與 嘉 賓 參 觀 寧 養 工 作 展 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