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李 嘉 誠 先 生 資 助 內 地 與 香 港 博 士 生 赴 英 深 造
捐 款 二 百 萬 英 鎊 設 立 獎 學 金

( 香 港 , 二 ○ ○ 三 年 十 一 月 十 八 日 ) 和 記 黃 埔 有 限 公 司 ( 「 和 黃 」 ) 主 席 李 嘉 誠 先 生 透 過 和 黃 捐 出 二 百 萬 英 鎊 , 設 立 「 和 黃 博 士 生 獎 學 金 」 資 助 內 地 與 香 港 的 研 究 生 往 英 國 修 讀 博 士 課 程 。

和 黃 的 捐 款 是 霍 奇 金 研 究 生 獎 學 金 ( Dorothy Hodgkin Postgraduate Awards ) 的 主 要 部 分 , 聯 同 英 國 政 府 之 等 額 捐 款 , 未 來 三 年 可 以 資 助 多 達 五 十 三 名 研 究 生 。 英 國 首 相 貝 理 雅 昨 天 在 倫 敦 宣 佈 成 立 這 項 獎 學 金 , 以 吸 引 最 優 秀 的 海 外 博 士 生 到 頂 級 的 英 國 大 學 進 修 。

貝 理 雅 首 相 並 讚 揚 和 黃 集 團 高 瞻 遠 矚 , 認 同 高 層 次 人 才 的 重 要 性 。

他 說 : 「 我 較 早 前 到 訪 中 國 時 , 曾 與 和 黃 集 團 主 席 李 嘉 誠 先 生 會 面 , 我 非 常 高 興 他 們 能 捐 出 二 百 萬 鎊 予 這 項 獎 學 金 計 劃 , 這 鉅 額 捐 款 將 有 助 加 深 我 們 與 中 港 兩 地 的 關 係 。 」

李 先 生 深 信 知 識 改 變 命 運 , 因 此 一 直 大 力 提 倡 持 續 教 育 與 終 生 學 習 。 他 表 示 很 高 興 有 機 會 支 持 這 項 獎 學 金 計 劃 , 為 內 地 與 香 港 培 育 更 多 科 學 家 和 醫 學 研 究 人 才 。

李 先 生 說 : 「 我 深 信 通 過 教 育 , 人 文 精 神 和 知 識 可 承 傳 和 發 展 。 我 希 望 和 黃 的 獎 學 金 可 以 幫 助 學 生 擴 闊 國 際 視 野 , 更 希 望 助 他 們 學 成 回 國 後 , 為 祖 國 貢 獻 一 己 的 力 量 和 專 業 知 識 , 加 強 英 國 、 內 地 與 香 港 的 聯 繫 。 」

英 國 首 席 科 學 顧 問 David King 爵 士 說 , 在 競 爭 激 烈 的 環 球 經 濟 中 , 英 國 必 須 吸 引 精 英 學 子 到 頂 尖 的 學 系 研 究 進 修 。

他 說 : 「 這 些 學 生 學 成 回 國 時 , 他 們 具 備 的 專 業 知 識 將 成 為 推 動 國 際 發 展 的 關 鍵 。 」

霍 奇 金 研 究 生 獎 學 金 之 命 名 是 為 表 揚 諾 貝 爾 得 獎 者 霍 奇 金 教 授 之 貢 獻 , 將 協 助 來 自 中 國 ( 包 括 香 港 ) , 以 及 俄 羅 斯 和 印 度 等 國 家 的 逾 一 百 位 學 生 , 由 二 ○ ○ 四 年 開 始 在 英 國 的 大 學 進 修 科 學 、 工 程 、 醫 學 、 社 會 科 學 與 科 技 等 博 士 課 程 。

和 黃 提 供 予 霍 奇 金 研 究 生 獎 學 金 的 捐 獻 , 是 集 團 支 持 內 地 與 香 港 留 學 生 赴 英 進 修 的 最 新 計 劃 。

集 團 於 二 ○ ○ 二 年 十 月 捐 出 共 二 百 零 二 萬 英 鎊 , 擴 大 英 國 志 奮 領 獎 學 金 計 劃 , 把 每 年 赴 英 深 造 的 內 地 與 香 港 研 究 生 名 額 增 加 六 十 三 個 , 為 期 四 年 。

- 完 -

編 輯 注 意 :

霍 奇 金 教 授 ( 1910-1994 ) 是 位 晶 體 學 家 , 她 是 第 一 位 確 定 維 他 命 B12 原 子 排 列 的 科 學 家 , 憑 此 獲 得 一 九 六 四 年 諾 貝 爾 化 學 獎 。 她 研 究 以 胰 島 素 治 療 糖 尿 病 , 為 醫 學 帶 來 了 重 大 突 破 。

獎 學 金 以 霍 奇 金 教 授 命 名 , 是 為 了 表 揚 她 在 海 外 的 工 作 , 以 及 她 協 助 外 國 學 生 赴 英 進 修 的 熱 心 。

霍 奇 金 研 究 生 獎 學 金 將 由 英 國 工 程 及 物 理 科 學 研 究 委 員 會 代 表 英 國 科 技 部 管 理 。 委 員 會 將 負 責 收 集 捐 款 人 士 的 善 款 , 並 統 籌 獎 學 金 的 分 派 。 獎 學 金 的 申 請 詳 情 與 細 節 仍 在 有 待 進 一 步 落 實 , 公 眾 人 士 ( 非 傳 媒 ) 如 有 一 般 查 詢 , 請 聯 絡 Diane Howard 女 士 ( 電 郵 : diane.howard@epsrc.ac.uk ; 電 話 44-01-793-444419 ) 。

關 於 和 記 黃 埔 有 限 公 司

和 記 黃 埔 有 限 公 司 ( 「 和 黃 」 ) 是 香 港 交 易 所 主 版 最 大 上 市 公 司 之 一 , 也 是 和 黃 集 團 的 控 股 公 司 。 和 黃 建 基 於 十 九 世 紀 , 是 香 港 其 中 一 家 最 早 成 立 的 「 洋 行 」 。 今 天 , 和 黃 是 一 家 跨 國 綜 合 企 業 , 業 務 遍 佈 全 球 三 十 九 個 國 家 , 全 球 僱 員 約 十 六 萬 七 千 人 , 投 資 及 經 營 五 項 核 心 業 務 , 包 括 港 口 及 相 關 服 務 ; 電 訊 ; 地 產 及 酒 店 ; 零 售 及 製 造 ; 以 及 能 源 及 基 建 。

屬 下 旗 艦 公 司 包 括 和 記 黃 埔 港 口 、 和 記 電 訊 、 和 記 黃 埔 地 產 、 屈 臣 氏 集 團 與 長 江 基 建 。 於 二 ○ ○ 二 年 , 和 黃 的 綜 合 營 業 額 為 港 幣 一 千 一 百 一 十 一 億 二 千 九 百 萬 元 ( 一 百 四 十 二 億 四 千 七 百 萬 美 元 ) 。

有 關 資 料 詳 情 , 請 瀏 覽 網 址 : www.hutchison-whampoa.com

如 有 查 詢 , 請 聯 絡 :

張 景 如 女 士劉 偉 清 先 生
總 經 理 - 集 團 公 司 事 務 部經 理 - 企 業 傳 訊
電 話 : ( 852 ) 2128 1289集 團 公 司 事 務 部
傳 真 : ( 852 ) 2128 1766電 話 : ( 852 ) 2128 1207
電 郵 : laurac@hwl.com.hk傳 真 : ( 852 ) 2128 1766
  電 郵 : jeremyl@hwl.com.hk